作者KurakiMaki (Maki)
看板DSLR
标题[问题] 全幅镜头装在APSC画质会降低嘛?
时间Tue Jul 25 23:13:00 2023
如题,全幅镜头装在APSC画质会降低嘛?
有找了网路资料,有的说会有的说不会
有些说APSC镜头是专为ASPC设计的,所以画质会比较好?
看很多评测,决定买了
Tamron A063 28-75mm F2.8 Di III VXD G2
手上只有a6000系列的机种可以测试
跟手边7年前的定焦镜 SEL24F18Z - E 24mm F1.8 ZA
相比起来
24mmza的细节画质,明显比tamron a063好
是因为机身非全幅镜嘛?还是定焦镜的关系呢?
(这只镜头很久了,应该没这麽厉害吧,而且也非GM镜)
还是变焦输定焦是正常的?看这只28-75gm2
youtuber评测,某些焦段或光圈还能跟GM镜尬呢
怎麽跟想的不一样...
--
※ 发信站: 批踢踢实业坊(ptt.cc), 来自: 114.47.55.191 (台湾)
※ 文章网址: https://webptt.com/cn.aspx?n=bbs/DSLR/M.1690297984.A.4BD.html
※ 编辑: KurakiMaki (114.47.55.191 台湾), 07/25/2023 23:13:11
1F:推 FeRin: 全幅跟APSC镜头画质没有绝对关系,定焦镜画质普遍比变焦好 07/25 23:28
2F:推 vpjack: 一是定焦画质普遍比变焦好,二是APSC的24M画素其实和全幅 07/25 23:43
3F:→ vpjack: 60M画素密度相近,虽然只用中间画质最好的地方但A063应该 07/25 23:43
4F:→ vpjack: 也没保证喂得饱R5的像素密度,三,不要怀疑,24ZA是NEX时 07/25 23:43
5F:→ vpjack: 代Sony少有的良心之作,这颗画质真的很好,我现在几乎全 07/25 23:43
6F:→ vpjack: 面用全幅,但留着A6500固定配24ZA来当X100使用 07/25 23:43
7F:推 helixc: 非全幅成像圈较小 其余和镜头设计等级有关 07/26 06:10
8F:推 pipi8696044: 看MTF图,然後APSC的像素密度通常比全幅高,对镜头 07/26 06:22
9F:→ pipi8696044: 解像力的要求会更高 07/26 06:22
10F:推 blueskyly: 你这问题就好像 模特儿穿起来很好看的衣服 穿在一般人 07/26 16:16
11F:→ blueskyly: 身上不好看 是衣服变丑了吗? 还是丑的是... 07/26 16:16
这逻辑有一样吗? 建议你可以再想想
比较的是两颗镜头
你讲的是同一件衣服穿在不同人身上?
我比较的是两件衣服,穿在同一个身上... 有一样?
我也没说A063装在全幅机会好看吧,只是问同镜头装在不同感光器机身是否有差异
衣服的品项又不会变,但同样镜头装感光元件大小不同机身,焦段就会变了
你的衣服换不同身高体型的人,难道会跟着变吗?
不喜欢这种偷换概念,然後乱讲一通的人
12F:推 almostreal: 我觉得会比较好欸,因为只用到全幅成像圈的中央 07/26 18:42
13F:→ almostreal: 我没有根据,单纯理论上推敲的主观意见XD 07/26 18:43
晚点拍个图好了,让大家好比较
14F:推 andy246667: Sony E环包括蔡司原厂的自动蔡头,除了16-70之外几乎 07/26 19:06
15F:→ andy246667: 都没有一颗弱的,甚至跟Sigma三剑客比起来在散景还是 07/26 19:06
16F:→ andy246667: 很强 07/26 19:06
17F:→ andy246667: 补充一下,我是指24za和touit 系列 07/26 19:08
蔡司是不错,不过散景不是都有洋葱圈嘛,sigma只用过canon500D时代的
现在进步到什麽样不太清楚
18F:→ leung3740250: 拿模特和一般人的相貌差距来类比残幅和全幅画质差 07/26 19:21
19F:→ leung3740250: 异不是偷换概念,而是国文太烂。 07/26 19:21
真的,看不到他想酸啥...硬要鬼扯
20F:推 smena: SIGMA的DN镜在M43和APSC上的差异可以理解一下,大致上可以 07/26 22:05
21F:→ smena: 视为都是原生镜,所以问题是市场定位而非画质的差异 07/26 22:06
了解,使用过的镜头不多,只觉得便宜的定焦画质还能超过相差10年的变焦
而且这颗变焦画质也不糟,看来还是喜欢定焦多些
22F:→ tweisun: 会降的大概就是cp值 07/26 22:26
23F:→ tweisun: 同样条件下变焦赢定焦,我要定焦何用? 07/26 22:31
那是同样条件呀...问题是不同条件吧
一个是全幅镜,一个不是
一个是10年前的镜,一个是现代
连厂牌都不一样,哪来的同条件?
24F:推 hook227: 你的意思是全幅2875 跟apsc1750画质在apsc机身上哪个比较 07/27 00:28
25F:→ hook227: 好吗 07/27 00:28
请问1750是什麽?
应该说28-75这颗画质放在apsc会降嘛?看拍起的的效果跟24za有差距
26F:推 fromia: apsc就是取中间画面的,你拿全幅镜取中间其实也是取最佳 07/27 13:37
27F:→ fromia: 区域 07/27 13:37
28F:→ fromia: 建议你贴图上来比对,我也是挺好奇的 07/27 13:38
左边皆为tamaron 28-75 gm2,右边皆为24za,距离皆一样,镜头放大率不同
28mm vs 24mm f5.6 iso 800 1/125
https://imgur.com/bP3Ie58
放大後24za细节部分比较好
35mm vs 24mm f5.6 iso 800 1/80 1/60
https://imgur.com/a/lTscwlm
突然发现两只镜头没有重合的焦段...昨天计算误会了,没必要x1.5
不过两者最近的焦段28mm vs 24mm,定焦明显比较好
第二张图tamaron又明显较好,看来差距没很大,是我误会了...
2万多变焦镜这画质可以满意
29F:推 fromia: 确实焦段没有重叠,28比24会比较接近 07/27 16:58
对啊,昨天晚上脑子傻了
习惯把24za当35mm,就把a063也转到35mm以为同焦段...
早上重新拍才发现,这样不对
30F:推 nikitony2001: 2875画质本来就不是最好略输24Z满正常的 有机会可 07/27 18:44
31F:→ nikitony2001: 以拿G镜比 07/27 18:44
有看评测跟GM镜比,也是看了才选这只镜头,毕竟价格只有一半,CP值挺高
※ 编辑: KurakiMaki (114.47.61.10 台湾), 07/27/2023 18:46:02
32F:推 poiu0351: 全幅成像面积大,镜面研磨的加工面积比apsc大,在同样 07/28 12:33
33F:→ poiu0351: 成本的加工方式,精度确实会比较差 07/28 12:33
34F:推 garraypierce: 这个问题有没有可能,解是:一分钱一分货 08/07 23:4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