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livewater (螢幕比本人帥)
看板DSLR
標題[選購] APS-C平價拍鳥組合請益
時間Sat Jul 22 13:58:49 2023
現在我是用M43的Panasonic G95+Lumix G Vario 100-300mm II拍鳥,用了2年多
這組合好處是非常便宜(總價約3萬3),還有很輕才1kg出頭,手持無負擔
但是用久了還是不滿意幾個缺點,一是等效600mm拍鳥還是覺得不夠長,
二是看到現在新機種都有AI鳥眼對焦覺得很心動。
自己挑了幾個有AI追焦機種的升級組合(因預算有限只選APS-C機種)
另外也想請教有用過的版友,哪家的AI演算法鳥眼追焦好用
1.SONY a6700($41980)+TAMRON 150-500mm(平輸約$27000),總價約69k
2.CANON EOS R7($41900)+RF 100-500mm(平輸約$77000),總價約120k
3.FUJIFILM X-S20($39990)+TAMRON 150-500mm(平輸約$27000),總價約67k
4.FUJIFILM X-T5($52990)+TAMRON 150-500mm(平輸約$27000),總價約80k
我的預算大概就8萬元內,選項2其實已經超過預算了,
列出來是想聽聽CANON打鳥用戶的評價
我知道CANON還有一顆100-400m的平價長焦,但是400端光圈F8太小了,而且焦段不夠長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111.255.243.87 (臺灣)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DSLR/M.1690005533.A.946.html
1F:推 james1300255: Canon R8+RF 100-400mm or 100-500mm 07/22 14:10
2F:推 ferrinatice: 人家就要拍鳥 何必推R8? 07/22 14:13
3F:推 SteamDick: 拍鳥不要用富士折磨自己 07/22 14:17
4F:推 keynote1: 佳能方案可以轉接自家單眼鏡頭,不然鏡頭非常貴 07/22 14:24
5F:推 jack8587: 我建議你sony a6700+sony200-600平輸,這顆鏡頭水貨才4 07/22 14:24
6F:→ jack8587: 5400根本超級划算 07/22 14:24
7F:推 souvlaki: 二手D500? 07/22 14:24
8F:推 Rogozov: 同3樓 07/22 14:35
9F:推 YakultSlime: 拍鳥推R8有點妙 07/22 14:47
10F:推 weilsea: r8翅膀會變形… 07/22 14:54
11F:推 bruceiq: 你列的鏡頭都更短耶 07/22 15:03
沒有吧,我列的等效焦段都大於600mm,APSC焦段要*1.5,CANON*1.6
12F:推 tcypost: 有德國人評測過打鳥,Xh2s贏過R7排第七左右,測試很嚴謹 07/22 15:34
13F:→ tcypost: R6m2大概排2或3...總之富士是真的有進步啦 07/22 15:36
15F:→ tcypost: 他測過很多機型,你可以參考一下,應該沒有最新的 07/22 15:39
16F:推 diablohinet: 想請問哪裡買得到騰龍150-500富士接環平輸@@ 07/22 15:43
17F:→ nintenblo: H2s 3.0版有針對飛行類的對焦再做修改,堆疊反應也BSI 07/22 15:59
18F:→ nintenblo: 快多了。 07/22 15:59
19F:推 momokoshi: 這幾個選項應該就1了吧 07/22 16:23
20F:推 CGary: a6700只有祖傳11連拍,AI對焦還不錯,那個電子快門變形很嚴重 07/22 17:03
21F:→ CGary: 基本上不能用,R7電子快門也有點鳥 但是好a6700一點點,機械 07/22 17:04
22F:→ CGary: 快門也勉強算是到了鳥攝好用的水平... RF 100-500 基本上跟 07/22 17:05
23F:→ CGary: Tamron 150-500 不是同等級的鏡頭 不論是對焦品質還是銳度 07/22 17:05
24F:→ CGary: 富士如果你不是用Xh2s,基本上鳥攝對焦可視為贈品 07/22 17:06
25F:→ CGary: 我的xt5對焦飄來飄去 一定鳥用都沒有... 07/22 17:06
26F:→ CGary: 其實我覺得你的狀況,上OM1把舊機賣了就好了... 07/22 17:07
感謝解說,我拍鳥不強求那種鳥類飛行捕食高速移動下的追焦和連拍
看來a6700或X-H2s都是不錯的選擇,CANON鏡頭太貴只好出局了
27F:推 NCTUamine: 我覺得這管300端太軟 07/22 17:28
28F:推 NCTUamine: 100-400好多 07/22 17:31
29F:推 TaoYPingS: A6700+200-600平輸 07/22 18:08
30F:推 tos515541905: om1+100-400 07/22 18:19
※ 編輯: livewater (111.255.243.87 臺灣), 07/22/2023 18:26:49
31F:→ leung3740250: a6700 rolling shutter什麼時候比r7慢了 07/22 18:24
33F:→ CGary: r7的readout speed 是31.3ms... 07/22 18:28
34F:→ CGary: 我手上有r7,那個果凍算鳥都爆...反正一樣垃圾 所以頂多只能 07/22 18:29
35F:→ CGary: 講"好一點點"...一樣都廢物... 07/22 18:29
36F:→ CGary: 如果你不追求飛行中的追焦 那老實說現代機身那台都能滿足你 07/22 18:30
37F:→ CGary: 也不用講什麼AI了... 07/22 18:30
38F:→ CGary: 那a6700就敗下去吧 反正Sony的機器也不可能多爛 07/22 18:32
40F:→ leung3740250: 第一,第二條連結一樣打不開。 07/22 19:18
41F:→ leung3740250: 第二,64ms很明顯是14bit的速度,先確定連拍也是14 07/22 19:18
42F:→ leung3740250: bit再說。 07/22 19:19
43F:推 sahel: tamron150-500我有 水貨價買起來性價比還行 07/22 19:32
44F:→ sahel: 但讓我重選 我會買50-400那管 貴不到5k但泛用性高很多 07/22 19:32
45F:推 CGary: google 找"sony a6700 dpreview initial 64ms", 他的12bit 07/22 19:35
46F:→ CGary: readout的jpg都只有25ms了...而且直接看測試的rolling,超明 07/22 19:35
47F:→ CGary: 顯嚴重過r7的(雖然r7也非常慘就是了) 07/22 19:35
48F:→ CGary: 所以也可以猜想,12bit readout的raw大概也一定超過30ms了, 07/22 19:37
49F:→ CGary: 不過當然實際要測試連拍 我手上沒有a6700就是了 07/22 19:37
50F:推 Noback: A6700/6600 + LAEA5 + minolta 400/4.5G 07/22 19:48
51F:→ Noback: 這管的解像力比一堆現代的長砲變焦好很多 07/22 19:48
52F:→ ronbaker: 二手D500+556 07/22 20:09
53F:推 archangel: 我從g5+100-300x 換成r50+rf600mm還不錯 07/22 20:11
54F:推 archangel: 樓上是100-300一代 07/22 20:32
55F:推 nmchen: 1 07/22 21:44
56F:推 biaw: 拍鳥要leica dg 100-400吧高品質鏡頭有差 對焦的話em1x或om1 07/22 22:24
57F:→ biaw: 100-400可以租的到 一租就知道跟100-300的差距 07/22 22:26
58F:推 inua: Canon R7 + RF 600 F11,不要管光圈大小,ISO拉高就沒問題 07/22 23:37
59F:→ inua: 了。 Tamron 那隻太重了我猜你會用不慣 07/22 23:37
60F:→ inua: 至於富士,不要虐待自己 07/22 23:38
61F:推 inua: 不過說實話等效600不夠長的場合其實很少,除非拍水鳥 07/22 23:42
62F:噓 lvlvlv2g: 無反拍鳥問題一大堆,反正不信的還是不信 07/23 00:49
63F:→ lvlvlv2g: 可以用信仰補足缺陷的,我只能說恭喜 07/23 00:50
64F:→ lvlvlv2g: 市場上大多無反現在還不適合拿來拍鳥,未來不知道 07/23 00:52
65F:推 ferrinatice: Minolta 400mm f/4.5畫質是好但對焦根本不可能跟上 07/23 01:09
66F:推 ferrinatice: 拍攝鳥類用OM1,即便是配75-300對焦也夠 07/23 01:12
67F:→ ferrinatice: 以前我還懷疑75-300畫質不好 07/23 01:12
68F:→ ferrinatice: 實際上是因為之前搭配EM5II對焦不準確造成 07/23 01:12
69F:推 ferrinatice: R7機械快門15fps應該還是夠用,電子快門別去用就好 07/23 01:14
70F:→ pandergast: om-1 + 150-400+mc-20 這再打不好絕對是你問題 07/23 01:19
71F:推 helixc: 樓上壞OM1 100-400會小爆預算不過夠用了啦 07/23 05:37
72F:推 helixc: 沒辦法負重不堅持用M43的話就是R7 100-400了 07/23 05:39
73F:→ helixc: 另外150-400 + 2x不是那麼好駕馭…一般1.4配內建1.25就夠 07/23 05:40
76F:推 DOC: 可以參考上面的影片,OM1已經是目前拍鳥相機的前段班了,除了 07/23 08:22
77F:→ DOC: 價格相對便宜不少之外,連拍數更是遠勝其他機種。如果是要升 07/23 08:22
78F:→ DOC: 級拍鳥,你不如換OM1,再去弄二手300F4跟加倍鏡 07/23 08:22
80F:推 biaw: 300f4畫質猛猛的不過小貴 07/23 11:47
81F:推 leo5678992: 二手300f4弄不到吧 07/23 12:34
82F:推 jack8587: 照上面的表打鳥A74還比OM1好,AI追蹤的a6700我看比A74 07/23 12:43
83F:→ jack8587: 更強,搭200-600比搞什麼om1配300 f4實用多了,價格還 07/23 12:43
84F:→ jack8587: 更便宜 07/23 12:43
85F:→ livewater: OM1一台6萬多有相對便宜不少? 那價格都能買XH2s平輸 07/23 12:54
86F:推 biaw: 比操作易用性? 比體積和重量? 比最終成像畫質? 07/23 13:57
87F:→ pandergast: om1機身是不便宜,但麻煩也看一下鏡頭的價格體積跟重 07/23 15:56
88F:→ pandergast: 量 07/23 15:56
89F:推 jack8587: O家300 f4 83000元,150-400 235000,至於最低價的100- 07/23 16:08
90F:→ jack8587: 400是39000,不過當我告訴你這隻是sigma100-400的馬甲 07/23 16:08
91F:→ jack8587: 鏡,全幅sigma100-400才賣26000,你就根本不會想買 07/23 16:08
92F:→ jack8587: 反到nikon180-600台幣約52000,sony200-600水貨45000, 07/23 16:16
93F:→ jack8587: 公司貨56000,sigma100-400 26000元,tamron150-500 35 07/23 16:16
94F:→ jack8587: 000,有太多比o划算的打鳥鏡 07/23 16:16
95F:推 sugoi5566: A1+FE 600 F4 應該不錯,就稍重點跟小爆預算 07/23 16:19
96F:推 biaw: 為什麼m43就列原價 apsc就列水貨價 不全部都列水貨和流通價 07/23 17:21
97F:→ biaw: 嗎? 07/23 17:21
98F:→ biaw: 1.2kg的f4不選而去選2.1kg的f5.6-6.3 喜歡扛米袋練體能嗎 07/23 17:28
99F:→ jack8587: 我apsc沒列水貨價啊,我只有一隻200-600 有列,因為之 07/23 17:29
100F:→ jack8587: 前有買,其他支我價格都是公司貨 07/23 17:29
101F:→ jack8587: 大部份時間放在腳架上是有差那0.9kg喔,還是有人蹲鳥點 07/23 17:40
102F:→ jack8587: 全程在手持的? 07/23 17:40
103F:推 biaw: 看你是只單純喜歡開車去龜在河堤還是偶爾在走步道聽到特別的 07/23 18:29
104F:→ biaw: 鳥聲會想要舉起相機抓抓看吧 有時候稀有好看的拍起來值得炫 07/23 18:30
105F:→ biaw: 耀的鳥不是在鳥點抓的到的 07/23 18:31
106F:推 helixc: O 300/4二手等得到 大概兩三個月一次 朋友的150400也二手 07/23 22:11
107F:推 boyo: 4/3 的 328現在不知道二手多少? 07/23 23:13
108F:→ milkcake: XT5+xf150-600 07/24 08:33
109F:推 pennymarkfox: panasonic 還有一顆100-400的鏡頭不過要4萬的樣子 07/24 13:10
110F:推 biaw: leica dg 100400很多人賣阿 二手價蠻親民 07/24 15:38
111F:推 elve7878: 拍鳥就200-600G 機身隨意 07/31 07: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