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LR 板


LINE

整理前幾篇我所提到的一些比較部分, 在彩色CMOS與純色CMOS上的比較 那硬體方面,對照組我是用妻子的XT-3 因為XT-3剛好跟我手上的K-3 iiiM是同一塊cmos, 都是26mp的IMX571,所以就用XT-3作對照組。 富士在IMX571上搭載X-Trans III技術, PENTAX則是弄了一塊純色版本的IMX571。 這篇文章就是兩種cmos的比較, 順便提出一些我自己觀察到的現象 先看第一組圖吧 https://i.imgur.com/Glx1JIT.jpeg https://i.imgur.com/hBKZsVQ.jpeg https://i.imgur.com/y19EynF.jpeg https://i.imgur.com/jnXkjig.jpeg https://i.imgur.com/ESGuqqJ.jpeg https://i.imgur.com/IhVY35U.jpeg https://i.imgur.com/KPSJmjh.jpeg 機身:XT-3 / K-3 iiiM 鏡頭:XF 35/1.4 , HD FA 35/2 直幅對照部分:左F , 右P 橫幅對照部分:上P , 下F 這組圖片在我這週的作品文:[mono-mono-3]也有附上, 有朋友在回文中,說到富士的ISO特性部分, 這個我以前有查了一下,確實是有蠻多人在討論這個特性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因此我又拍了第二組圖 這次兩台都使用同一支鏡頭 PENTAX HD FA 35/2 XT-3用轉接環,以同樣數值拍攝, 拍攝場合則在室內,以人工光源降低變因 參考對照物則有Xrite色卡、黑色鏡頭 https://i.imgur.com/vEiydJB.jpg 左PENTAX , 右FUJI 參數均是 F/4 , 1/40 , ISO 200 然後也有朋友說把亮度提升到一樣, 第二組的狀況中,Fuji約要+0.7 EV左右會接近相同。 https://i.imgur.com/nicQyc3.jpg 左PENTAX , 右FUJI 到這邊能先梳理幾個差異 1. 曝光的表現特性,cmos差異確實有所不同。 2. 富士的ISO計算方式(?),確實是產生了更大的差別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 接著是黑色XF35作為參考物 https://i.imgur.com/lnPvo2g.png 左FUJI , 右PENTAX https://i.imgur.com/5NorPFL.png 放大以瞭解灰階的特性 左FUJI , 右PENTAX 這部份在XF35的遮光罩光澤表現, 可以看到彩色/mono感光元件,兩者的渲染特性差別 --------------------- 兩部分的對照下來,在同一支鏡頭 x不同機身的狀況, 我發現相同的拍攝數值,曝光值差異並沒有第一組那麼大, 因此我又把XF35/1.4裝回XT-3再拍一次 拍攝數值同樣是f/4 , 1/40s , ISO 200 https://i.imgur.com/FK2Pu0s.png 數值 f/4 , 1/40s, ISO 200 左FUJI , 右PENTAX 差不多,同樣f/4設定, XF 35/1.4 + XT-3還是會暗一點, 於是我進一步測試, 機身XT-3,分別裝XF35/1.4 / HD FA 35/1.4的對照 數值一樣是 1/40s , ISO 200 , f/4 https://i.imgur.com/oVYluHk.jpg 左 XF 35/1.4 , 右 HD FA 35/2 結果有點意思,XF 35/1.4的f/4, 比轉接HD FA 35/2的f/4還要暗一點點 於是我對XF35/1.4的那張+EV, https://i.imgur.com/lF6zqJG.png https://i.imgur.com/fLr46j8.png https://i.imgur.com/U15ozPW.jpg 以左上角邊緣的灰色區域做參考, 大約+0.25~0.3左右之後,兩者會有點接近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綜合以上,試著整理出兩種不同的地方 坦白說我這篇比較文,說不上是多麼精確的文章, 算是一篇作為彩色cmos,黑白cmos在黑白照片的特色差異比較, 曝光差異部分,坦白說我覺得這一點很謎, 因為看網路上的比較,例如DXO好像還好, 可是實際又有不同, 我想各自有各自的優缺, 這篇文章也沒有要分出誰高誰低,的意思 彩色cmos如果有廠家精心調教的黑白濾鏡,效果也是不差的, 黑白cmos有它獨到的地方,當然這樣的機器也比較貴, 而且由於它只能拍單色,有些時候想拍彩色時還是會需要帶兩台機身, 但我想這就是一種選擇,或者說是喜愛黑白照片的覺悟XD btw如果這個篇文讓富士的朋友們覺得有點刺, 請容我先說個抱歉, 因為ACROS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濾鏡, 我為了它買XE-3,(然後又出掉) 同時它也是我認為除了黑白機這種產品之外, 彩色機身上,黑白效果最好的了 總之,只要是能記錄生活的相機,都是很讚的相機 感謝收看 --- 另外補上文章中圖片的相簿連結 K33M + HD FA35 https://imgur.com/a/6Lkw1b2 XT-3 + XF 35/1.4 https://imgur.com/a/7o7kiL5 第二組拍攝比較 https://imgur.com/a/mZR0RH8 --


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114.36.204.208 (臺灣)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DSLR/M.1689259217.A.328.html
1F:推 shisa: 這種東西就看需求吧、也是有EOS Ra這種相機的存在, 07/13 22:44
2F:→ shisa: 黑白cmos機也是有顧客需要才會出的阿。 07/13 22:45
對的
3F:推 hank0821: 推 我富士粉不覺得被激怒阿 07/13 22:46
4F:→ hank0821: 好文好相機 07/13 22:46
感謝:D
5F:→ smileahpain: 早期的機身或許有差異,但我發現剛剛去看DPR的實拍 07/13 22:47
6F:→ smileahpain: 在拍RAW的情況下已經差不多。 07/13 22:47
7F:→ smileahpain: 裝XF鏡較暗,或許跟T值有關? 07/13 22:49
我有在想是不是T值差別, 不過這個也沒有特別規範說,大家賣出來的鏡頭都要相同, 攝影鏡頭相較於影視的業務鏡頭,相對不會特別需要精確的T值, 可能這個因素也是曝光稍暗的特性吧, 但是以該機身的用戶來說,T值是否特別準確可能也不容易參考, 例如XF 35/1.4對於富士機身來說,它就是一隻f/1.4的好用鏡頭, 那這樣其實也就足夠 ※ 編輯: kuroe (114.36.204.208 臺灣), 07/13/2023 22:52:38 ※ 編輯: kuroe (114.36.204.208 臺灣), 07/13/2023 22:58:46 ※ 編輯: kuroe (114.36.204.208 臺灣), 07/13/2023 23:00:29
8F:→ smileahpain: 特性大概知道就好,就享受新相機帶來的快樂即可 07/13 23:04
同意! ※ 編輯: kuroe (114.36.204.208 臺灣), 07/13/2023 23:05:44 ※ 編輯: kuroe (114.36.204.208 臺灣), 07/13/2023 23:06:37
9F:→ keynote1: 單色感光就是要多半檔左右的DR加上更uniform的明度雜訊 07/13 23:09
10F:→ keynote1: 但真的是很偏門的機器,要很有愛才會下手 07/13 23:10
11F:推 diablohinet: 實測好文推 07/13 23:43
12F:噓 wcp0516: 又洗一篇了 07/13 23:56
13F:推 Derp: 我有閒錢的話會想買台黑白機來玩 07/14 00:08
14F:推 Abbaschian: 有比較有推 07/14 00:20
15F:推 ferrinatice: 我第一次看到acros拍攝Colorchecker Passport的照 07/14 01:10
16F:→ ferrinatice: 片,似乎藍色會 07/14 01:10
17F:→ ferrinatice: 變更暗? 07/14 01:10
18F:推 ahometsai: 難得的深度分享文,我也好想要一台黑白機 07/14 08:55
19F:推 biaw: 就算把曝光度補償起來 畫面的光澤感好像還也是失去的 07/14 09:13
20F:→ victoryuy: Leica有出黑白機 07/14 11:51
21F:→ victoryuy: 記得黑白sensor是可以去掉彩色濾光片和低通 所以畫質會 07/14 11:54
22F:→ victoryuy: 較好 07/14 11:54
23F:推 callmelanpa: 富士原生的iso少一檔也是算特色吧哈 07/14 16:39
24F:→ callmelanpa: 所以才有擴展100這個奇妙的設定原始160起跳 07/14 16:39
25F:推 schweamen: 我富士粉也喜歡大大的相片! 07/14 16:48
26F:→ diamondX: 有點被燒到。要不要弄台leica monochrom來玩? 07/14 17:34
27F:推 MegaGG: 好奇問 若是富士拍Raw 再把飽和度拉掉 07/15 06:46
28F:→ MegaGG: 和pentax比起來的差異如何 07/15 06:47
29F:推 cloudworld: 推 07/15 10:39
30F:推 wcp0516: 當然富士比較好 07/15 17:08
31F:→ ilord139: 某人竟然推而不是噓了 07/15 20:25
32F:推 icevil: 身為CNF三家用戶 沒感覺到刺 07/16 02:36
33F:→ biaw: 當然富士是什麼道理呢 07/16 10:59
34F:→ BigRollPeace: DXO這種都是抓特定幾個參數去比較,實際上影響的因 07/16 14:25
35F:→ BigRollPeace: 素遠不止那些 07/16 14:25







like.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
icon.png[問題/行為]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
icon.pngRe: [閒聊]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
icon.png[正妹] 瑞典 一張
icon.png[心得] EMS高領長版毛衣.墨小樓MC1002
icon.png[分享] 丹龍隔熱紙GE55+33+22
icon.png[問題] 清洗洗衣機
icon.png[尋物] 窗台下的空間
icon.png[閒聊]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
icon.png[售車]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
icon.png[討論]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
icon.png[狂賀] 賀賀賀賀 賀!島村卯月!總選舉NO.1
icon.png[難過]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
icon.png閱讀文章
icon.png[黑特]
icon.png[問題]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
icon.png[分享] 舊woo100絕版開箱!!
icon.pngRe: [無言] 關於小包衛生紙
icon.png[開箱] E5-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
icon.png[心得]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
icon.png[售車] 1999年Virage iO 1.8EXi
icon.png[心得]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
icon.png[閒聊]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
icon.png[分享]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
icon.png[售車] Golf 4 2.0 銀色 自排
icon.png[出售] Graco提籃汽座(有底座)2000元誠可議
icon.png[問題]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?(台中半年內
icon.png[問題]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!
icon.png[心得] 華南紅卡/icash 核卡
icon.png[問題]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
icon.png[贈送]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
icon.png[情報]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
icon.png[寶寶] 博客來Amos水蠟筆5/1特價五折
icon.pngRe: [心得]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
icon.png[心得]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
icon.pngRe: [閒聊] (君の名は。雷慎入)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
icon.pngRe: [閒聊] OGN中場影片:失蹤人口局 (英文字幕)
icon.png[問題]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
icon.png[出售] [全國]全新千尋侘草LED燈, 水草

請輸入看板名稱,例如:BabyMother站內搜尋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