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kuroe ((KURO) PENTAX一生推)
看板DSLR
标题[闲聊] 彩色cmos与黑白cmos的比较
时间Thu Jul 13 22:40:13 2023
整理前几篇我所提到的一些比较部分,
在彩色CMOS与纯色CMOS上的比较
那硬体方面,对照组我是用妻子的XT-3
因为XT-3刚好跟我手上的K-3 iiiM是同一块cmos,
都是26mp的IMX571,所以就用XT-3作对照组。
富士在IMX571上搭载X-Trans III技术,
PENTAX则是弄了一块纯色版本的IMX571。
这篇文章就是两种cmos的比较,
顺便提出一些我自己观察到的现象
先看第一组图吧
https://i.imgur.com/Glx1JIT.jpeg
https://i.imgur.com/hBKZsVQ.jpeg
https://i.imgur.com/y19EynF.jpeg
https://i.imgur.com/jnXkjig.jpeg
https://i.imgur.com/ESGuqqJ.jpeg
https://i.imgur.com/IhVY35U.jpeg
https://i.imgur.com/KPSJmjh.jpeg
机身:XT-3 / K-3 iiiM
镜头:XF 35/1.4 , HD FA 35/2
直幅对照部分:左F , 右P
横幅对照部分:上P , 下F
这组图片在我这周的作品文:[mono-mono-3]也有附上,
有朋友在回文中,说到富士的ISO特性部分,
这个我以前有查了一下,确实是有蛮多人在讨论这个特性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因此我又拍了第二组图
这次两台都使用同一支镜头 PENTAX HD FA 35/2
XT-3用转接环,以同样数值拍摄,
拍摄场合则在室内,以人工光源降低变因
参考对照物则有Xrite色卡、黑色镜头
https://i.imgur.com/vEiydJB.jpg
左PENTAX , 右FUJI
参数均是 F/4 , 1/40 , ISO 200
然後也有朋友说把亮度提升到一样,
第二组的状况中,Fuji约要+0.7 EV左右会接近相同。
https://i.imgur.com/nicQyc3.jpg
左PENTAX , 右FUJI
到这边能先梳理几个差异
1. 曝光的表现特性,cmos差异确实有所不同。
2. 富士的ISO计算方式(?),确实是产生了更大的差别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
接着是黑色XF35作为参考物
https://i.imgur.com/lnPvo2g.png
左FUJI , 右PENTAX
https://i.imgur.com/5NorPFL.png
放大以了解灰阶的特性
左FUJI , 右PENTAX
这部份在XF35的遮光罩光泽表现,
可以看到彩色/mono感光元件,两者的渲染特性差别
---------------------
两部分的对照下来,在同一支镜头 x不同机身的状况,
我发现相同的拍摄数值,曝光值差异并没有第一组那麽大,
因此我又把XF35/1.4装回XT-3再拍一次
拍摄数值同样是f/4 , 1/40s , ISO 200
https://i.imgur.com/FK2Pu0s.png
数值 f/4 , 1/40s, ISO 200
左FUJI , 右PENTAX
差不多,同样f/4设定,
XF 35/1.4 + XT-3还是会暗一点,
於是我进一步测试,
机身XT-3,分别装XF35/1.4 / HD FA 35/1.4的对照
数值一样是 1/40s , ISO 200 , f/4
https://i.imgur.com/oVYluHk.jpg
左 XF 35/1.4 , 右 HD FA 35/2
结果有点意思,XF 35/1.4的f/4,
比转接HD FA 35/2的f/4还要暗一点点
於是我对XF35/1.4的那张+EV,
https://i.imgur.com/lF6zqJG.png
https://i.imgur.com/fLr46j8.png
https://i.imgur.com/U15ozPW.jpg
以左上角边缘的灰色区域做参考,
大约+0.25~0.3左右之後,两者会有点接近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综合以上,试着整理出两种不同的地方
坦白说我这篇比较文,说不上是多麽精确的文章,
算是一篇作为彩色cmos,黑白cmos在黑白照片的特色差异比较,
曝光差异部分,坦白说我觉得这一点很谜,
因为看网路上的比较,例如DXO好像还好,
可是实际又有不同,
我想各自有各自的优缺,
这篇文章也没有要分出谁高谁低,的意思
彩色cmos如果有厂家精心调教的黑白滤镜,效果也是不差的,
黑白cmos有它独到的地方,当然这样的机器也比较贵,
而且由於它只能拍单色,有些时候想拍彩色时还是会需要带两台机身,
但我想这就是一种选择,或者说是喜爱黑白照片的觉悟XD
btw如果这个篇文让富士的朋友们觉得有点刺,
请容我先说个抱歉,
因为ACROS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个滤镜,
我为了它买XE-3,(然後又出掉)
同时它也是我认为除了黑白机这种产品之外,
彩色机身上,黑白效果最好的了
总之,只要是能记录生活的相机,都是很赞的相机
感谢收看
---
另外补上文章中图片的相簿连结
K33M + HD FA35
https://imgur.com/a/6Lkw1b2
XT-3 + XF 35/1.4
https://imgur.com/a/7o7kiL5
第二组拍摄比较
https://imgur.com/a/mZR0RH8
--
※ 发信站: 批踢踢实业坊(ptt.cc), 来自: 114.36.204.208 (台湾)
※ 文章网址: https://webptt.com/cn.aspx?n=bbs/DSLR/M.1689259217.A.328.html
1F:推 shisa: 这种东西就看需求吧、也是有EOS Ra这种相机的存在, 07/13 22:44
2F:→ shisa: 黑白cmos机也是有顾客需要才会出的阿。 07/13 22:45
对的
3F:推 hank0821: 推 我富士粉不觉得被激怒阿 07/13 22:46
4F:→ hank0821: 好文好相机 07/13 22:46
感谢:D
5F:→ smileahpain: 早期的机身或许有差异,但我发现刚刚去看DPR的实拍 07/13 22:47
6F:→ smileahpain: 在拍RAW的情况下已经差不多。 07/13 22:47
7F:→ smileahpain: 装XF镜较暗,或许跟T值有关? 07/13 22:49
我有在想是不是T值差别,
不过这个也没有特别规范说,大家卖出来的镜头都要相同,
摄影镜头相较於影视的业务镜头,相对不会特别需要精确的T值,
可能这个因素也是曝光稍暗的特性吧,
但是以该机身的用户来说,T值是否特别准确可能也不容易参考,
例如XF 35/1.4对於富士机身来说,它就是一只f/1.4的好用镜头,
那这样其实也就足够
※ 编辑: kuroe (114.36.204.208 台湾), 07/13/2023 22:52:38
※ 编辑: kuroe (114.36.204.208 台湾), 07/13/2023 22:58:46
※ 编辑: kuroe (114.36.204.208 台湾), 07/13/2023 23:00:29
8F:→ smileahpain: 特性大概知道就好,就享受新相机带来的快乐即可 07/13 23:04
同意!
※ 编辑: kuroe (114.36.204.208 台湾), 07/13/2023 23:05:44
※ 编辑: kuroe (114.36.204.208 台湾), 07/13/2023 23:06:37
9F:→ keynote1: 单色感光就是要多半档左右的DR加上更uniform的明度杂讯 07/13 23:09
10F:→ keynote1: 但真的是很偏门的机器,要很有爱才会下手 07/13 23:10
11F:推 diablohinet: 实测好文推 07/13 23:43
12F:嘘 wcp0516: 又洗一篇了 07/13 23:56
13F:推 Derp: 我有闲钱的话会想买台黑白机来玩 07/14 00:08
14F:推 Abbaschian: 有比较有推 07/14 00:20
15F:推 ferrinatice: 我第一次看到acros拍摄Colorchecker Passport的照 07/14 01:10
16F:→ ferrinatice: 片,似乎蓝色会 07/14 01:10
17F:→ ferrinatice: 变更暗? 07/14 01:10
18F:推 ahometsai: 难得的深度分享文,我也好想要一台黑白机 07/14 08:55
19F:推 biaw: 就算把曝光度补偿起来 画面的光泽感好像还也是失去的 07/14 09:13
20F:→ victoryuy: Leica有出黑白机 07/14 11:51
21F:→ victoryuy: 记得黑白sensor是可以去掉彩色滤光片和低通 所以画质会 07/14 11:54
22F:→ victoryuy: 较好 07/14 11:54
23F:推 callmelanpa: 富士原生的iso少一档也是算特色吧哈 07/14 16:39
24F:→ callmelanpa: 所以才有扩展100这个奇妙的设定原始160起跳 07/14 16:39
25F:推 schweamen: 我富士粉也喜欢大大的相片! 07/14 16:48
26F:→ diamondX: 有点被烧到。要不要弄台leica monochrom来玩? 07/14 17:34
27F:推 MegaGG: 好奇问 若是富士拍Raw 再把饱和度拉掉 07/15 06:46
28F:→ MegaGG: 和pentax比起来的差异如何 07/15 06:47
29F:推 cloudworld: 推 07/15 10:39
30F:推 wcp0516: 当然富士比较好 07/15 17:08
31F:→ ilord139: 某人竟然推而不是嘘了 07/15 20:25
32F:推 icevil: 身为CNF三家用户 没感觉到刺 07/16 02:36
33F:→ biaw: 当然富士是什麽道理呢 07/16 10:59
34F:→ BigRollPeace: DXO这种都是抓特定几个参数去比较,实际上影响的因 07/16 14:25
35F:→ BigRollPeace: 素远不止那些 07/16 14: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