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LR 板


LINE

整理前几篇我所提到的一些比较部分, 在彩色CMOS与纯色CMOS上的比较 那硬体方面,对照组我是用妻子的XT-3 因为XT-3刚好跟我手上的K-3 iiiM是同一块cmos, 都是26mp的IMX571,所以就用XT-3作对照组。 富士在IMX571上搭载X-Trans III技术, PENTAX则是弄了一块纯色版本的IMX571。 这篇文章就是两种cmos的比较, 顺便提出一些我自己观察到的现象 先看第一组图吧 https://i.imgur.com/Glx1JIT.jpeg https://i.imgur.com/hBKZsVQ.jpeg https://i.imgur.com/y19EynF.jpeg https://i.imgur.com/jnXkjig.jpeg https://i.imgur.com/ESGuqqJ.jpeg https://i.imgur.com/IhVY35U.jpeg https://i.imgur.com/KPSJmjh.jpeg 机身:XT-3 / K-3 iiiM 镜头:XF 35/1.4 , HD FA 35/2 直幅对照部分:左F , 右P 横幅对照部分:上P , 下F 这组图片在我这周的作品文:[mono-mono-3]也有附上, 有朋友在回文中,说到富士的ISO特性部分, 这个我以前有查了一下,确实是有蛮多人在讨论这个特性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因此我又拍了第二组图 这次两台都使用同一支镜头 PENTAX HD FA 35/2 XT-3用转接环,以同样数值拍摄, 拍摄场合则在室内,以人工光源降低变因 参考对照物则有Xrite色卡、黑色镜头 https://i.imgur.com/vEiydJB.jpg 左PENTAX , 右FUJI 参数均是 F/4 , 1/40 , ISO 200 然後也有朋友说把亮度提升到一样, 第二组的状况中,Fuji约要+0.7 EV左右会接近相同。 https://i.imgur.com/nicQyc3.jpg 左PENTAX , 右FUJI 到这边能先梳理几个差异 1. 曝光的表现特性,cmos差异确实有所不同。 2. 富士的ISO计算方式(?),确实是产生了更大的差别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 接着是黑色XF35作为参考物 https://i.imgur.com/lnPvo2g.png 左FUJI , 右PENTAX https://i.imgur.com/5NorPFL.png 放大以了解灰阶的特性 左FUJI , 右PENTAX 这部份在XF35的遮光罩光泽表现, 可以看到彩色/mono感光元件,两者的渲染特性差别 --------------------- 两部分的对照下来,在同一支镜头 x不同机身的状况, 我发现相同的拍摄数值,曝光值差异并没有第一组那麽大, 因此我又把XF35/1.4装回XT-3再拍一次 拍摄数值同样是f/4 , 1/40s , ISO 200 https://i.imgur.com/FK2Pu0s.png 数值 f/4 , 1/40s, ISO 200 左FUJI , 右PENTAX 差不多,同样f/4设定, XF 35/1.4 + XT-3还是会暗一点, 於是我进一步测试, 机身XT-3,分别装XF35/1.4 / HD FA 35/1.4的对照 数值一样是 1/40s , ISO 200 , f/4 https://i.imgur.com/oVYluHk.jpg 左 XF 35/1.4 , 右 HD FA 35/2 结果有点意思,XF 35/1.4的f/4, 比转接HD FA 35/2的f/4还要暗一点点 於是我对XF35/1.4的那张+EV, https://i.imgur.com/lF6zqJG.png https://i.imgur.com/fLr46j8.png https://i.imgur.com/U15ozPW.jpg 以左上角边缘的灰色区域做参考, 大约+0.25~0.3左右之後,两者会有点接近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综合以上,试着整理出两种不同的地方 坦白说我这篇比较文,说不上是多麽精确的文章, 算是一篇作为彩色cmos,黑白cmos在黑白照片的特色差异比较, 曝光差异部分,坦白说我觉得这一点很谜, 因为看网路上的比较,例如DXO好像还好, 可是实际又有不同, 我想各自有各自的优缺, 这篇文章也没有要分出谁高谁低,的意思 彩色cmos如果有厂家精心调教的黑白滤镜,效果也是不差的, 黑白cmos有它独到的地方,当然这样的机器也比较贵, 而且由於它只能拍单色,有些时候想拍彩色时还是会需要带两台机身, 但我想这就是一种选择,或者说是喜爱黑白照片的觉悟XD btw如果这个篇文让富士的朋友们觉得有点刺, 请容我先说个抱歉, 因为ACROS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个滤镜, 我为了它买XE-3,(然後又出掉) 同时它也是我认为除了黑白机这种产品之外, 彩色机身上,黑白效果最好的了 总之,只要是能记录生活的相机,都是很赞的相机 感谢收看 --- 另外补上文章中图片的相簿连结 K33M + HD FA35 https://imgur.com/a/6Lkw1b2 XT-3 + XF 35/1.4 https://imgur.com/a/7o7kiL5 第二组拍摄比较 https://imgur.com/a/mZR0RH8 --



※ 发信站: 批踢踢实业坊(ptt.cc), 来自: 114.36.204.208 (台湾)
※ 文章网址: https://webptt.com/cn.aspx?n=bbs/DSLR/M.1689259217.A.328.html
1F:推 shisa: 这种东西就看需求吧、也是有EOS Ra这种相机的存在, 07/13 22:44
2F:→ shisa: 黑白cmos机也是有顾客需要才会出的阿。 07/13 22:45
对的
3F:推 hank0821: 推 我富士粉不觉得被激怒阿 07/13 22:46
4F:→ hank0821: 好文好相机 07/13 22:46
感谢:D
5F:→ smileahpain: 早期的机身或许有差异,但我发现刚刚去看DPR的实拍 07/13 22:47
6F:→ smileahpain: 在拍RAW的情况下已经差不多。 07/13 22:47
7F:→ smileahpain: 装XF镜较暗,或许跟T值有关? 07/13 22:49
我有在想是不是T值差别, 不过这个也没有特别规范说,大家卖出来的镜头都要相同, 摄影镜头相较於影视的业务镜头,相对不会特别需要精确的T值, 可能这个因素也是曝光稍暗的特性吧, 但是以该机身的用户来说,T值是否特别准确可能也不容易参考, 例如XF 35/1.4对於富士机身来说,它就是一只f/1.4的好用镜头, 那这样其实也就足够 ※ 编辑: kuroe (114.36.204.208 台湾), 07/13/2023 22:52:38 ※ 编辑: kuroe (114.36.204.208 台湾), 07/13/2023 22:58:46 ※ 编辑: kuroe (114.36.204.208 台湾), 07/13/2023 23:00:29
8F:→ smileahpain: 特性大概知道就好,就享受新相机带来的快乐即可 07/13 23:04
同意! ※ 编辑: kuroe (114.36.204.208 台湾), 07/13/2023 23:05:44 ※ 编辑: kuroe (114.36.204.208 台湾), 07/13/2023 23:06:37
9F:→ keynote1: 单色感光就是要多半档左右的DR加上更uniform的明度杂讯 07/13 23:09
10F:→ keynote1: 但真的是很偏门的机器,要很有爱才会下手 07/13 23:10
11F:推 diablohinet: 实测好文推 07/13 23:43
12F:嘘 wcp0516: 又洗一篇了 07/13 23:56
13F:推 Derp: 我有闲钱的话会想买台黑白机来玩 07/14 00:08
14F:推 Abbaschian: 有比较有推 07/14 00:20
15F:推 ferrinatice: 我第一次看到acros拍摄Colorchecker Passport的照 07/14 01:10
16F:→ ferrinatice: 片,似乎蓝色会 07/14 01:10
17F:→ ferrinatice: 变更暗? 07/14 01:10
18F:推 ahometsai: 难得的深度分享文,我也好想要一台黑白机 07/14 08:55
19F:推 biaw: 就算把曝光度补偿起来 画面的光泽感好像还也是失去的 07/14 09:13
20F:→ victoryuy: Leica有出黑白机 07/14 11:51
21F:→ victoryuy: 记得黑白sensor是可以去掉彩色滤光片和低通 所以画质会 07/14 11:54
22F:→ victoryuy: 较好 07/14 11:54
23F:推 callmelanpa: 富士原生的iso少一档也是算特色吧哈 07/14 16:39
24F:→ callmelanpa: 所以才有扩展100这个奇妙的设定原始160起跳 07/14 16:39
25F:推 schweamen: 我富士粉也喜欢大大的相片! 07/14 16:48
26F:→ diamondX: 有点被烧到。要不要弄台leica monochrom来玩? 07/14 17:34
27F:推 MegaGG: 好奇问 若是富士拍Raw 再把饱和度拉掉 07/15 06:46
28F:→ MegaGG: 和pentax比起来的差异如何 07/15 06:47
29F:推 cloudworld: 推 07/15 10:39
30F:推 wcp0516: 当然富士比较好 07/15 17:08
31F:→ ilord139: 某人竟然推而不是嘘了 07/15 20:25
32F:推 icevil: 身为CNF三家用户 没感觉到刺 07/16 02:36
33F:→ biaw: 当然富士是什麽道理呢 07/16 10:59
34F:→ BigRollPeace: DXO这种都是抓特定几个参数去比较,实际上影响的因 07/16 14:25
35F:→ BigRollPeace: 素远不止那些 07/16 14:25







like.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
icon.png[问题/行为]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
icon.pngRe: [闲聊]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
icon.png[正妹] 瑞典 一张
icon.png[心得] EMS高领长版毛衣.墨小楼MC1002
icon.png[分享] 丹龙隔热纸GE55+33+22
icon.png[问题] 清洗洗衣机
icon.png[寻物] 窗台下的空间
icon.png[闲聊]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
icon.png[售车]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
icon.png[讨论]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
icon.png[狂贺] 贺贺贺贺 贺!岛村卯月!总选举NO.1
icon.png[难过]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
icon.png阅读文章
icon.png[黑特]
icon.png[问题]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
icon.png[分享] 旧woo100绝版开箱!!
icon.pngRe: [无言] 关於小包卫生纸
icon.png[开箱] E5-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
icon.png[心得]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
icon.png[售车] 1999年Virage iO 1.8EXi
icon.png[心得]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
icon.png[闲聊]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
icon.png[分享]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
icon.png[售车] Golf 4 2.0 银色 自排
icon.png[出售] Graco提篮汽座(有底座)2000元诚可议
icon.png[问题]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?(台中半年内
icon.png[问题]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!
icon.png[心得] 华南红卡/icash 核卡
icon.png[问题]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
icon.png[赠送]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
icon.png[情报]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
icon.png[宝宝] 博客来Amos水蜡笔5/1特价五折
icon.pngRe: [心得]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
icon.png[心得]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
icon.pngRe: [闲聊] (君の名は。雷慎入)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
icon.pngRe: [闲聊] OGN中场影片:失踪人口局 (英文字幕)
icon.png[问题]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
icon.png[出售] [全国]全新千寻侘草LED灯, 水草

请输入看板名称,例如:iOS站内搜寻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