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kuroe ((KURO) PENTAX一生推)
看板DSLR
標題[作品] mono-mono-3[K-3iii Monochrome]
時間Thu Jul 13 11:36:23 2023
作品照片:
mono-mono的第三回
上週的第二回,有朋友留言用富士+濾鏡,
自己以前也有買過XE-3 + 18mm f/2拍過一陣子,
後來不習慣就出掉XE-3,18/2歸建回妻子的富士小隊,
純論ACROS好不好,我覺得是不錯,
至少在我買到mono機之前,它都是我認為效果很好的前段班成員,
不過素火腿與純火腿畢竟還是不同。
上週趁著休息空檔拍了一組簡單的對比,文後會附上,
沒有什麼想戰的意思,也不是很精確的實驗,
大致理解差異就好。
先是本週的照片
https://i.imgur.com/IrGn3YM.jpg
午後雷陣雨之前
https://i.imgur.com/C6e4lmU.jpg
落寞不少的相機街
https://i.imgur.com/OJ8Gq7p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76YyaEv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uqQ45B7.jpg
一個角落
https://i.imgur.com/7PYmV0q.jpg
路口
https://i.imgur.com/hLx2Ii4.jpg
外觀整理後,整齊許多的北車
https://i.imgur.com/JWB8tDJ.jpg
前陣子晚上天氣好,拍拍月亮
一些家庭的部分
https://i.imgur.com/K1zrPXQ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6luxJff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L8T1Keq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tHjlPUI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EKuAHqW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nWbqw81.jpg
最近學會的好吃讚
如果吃到好吃的東西,會說為什麼好吃,然後比讚~
https://i.imgur.com/xx4S2Dx.jpg
公園的一景
------
接著是與富士ACROS效果的比較
機身鏡頭組合:
Fujifilm XT-3 + XF 35mm f/1.4
PENTAX K-3 iii Monochrome + HD FA 35mm f/2
拍攝條件:
戶外拍攝,交換拍攝的間隔盡量拉近
光圈固定F8,ISO固定200
各項DR輔助、鏡頭修正,都是全開
快門速度都是兩組相同。
圖片在mac使用瀏覽工具開啟,
平行放置+檢閱器,螢幕截圖只看效果。imgur上傳。
檔名有F的就是富士的,有P的就是PENTAX,
直拍:左FUJI,右PENTAX
橫拍:上PENTAX,下FUJI
https://i.imgur.com/Glx1JIT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hBKZsVQ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y19EynF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jnXkjig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ESGuqqJ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SCUL2ar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IhVY35U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KPSJmjh.jpg
兩者比較的部分大概是這樣,
亮度差異,我想主要是元件類型不同所導致。
RGGB混色 vs mono這樣的亮度差別,
細節部分,都縮到F8了兩者都不錯,
主要著重在最直觀的效果差異,
畢竟那位朋友氣噗噗的說買富士用濾鏡最快
就,嗯。
富士也是很有特色廠牌,ACROS效果也是不錯的,
---
我還是比較喜歡真的火腿。
機身鏡頭:
PENTAX K-3 iii Monochrome
PENTAX smc 28mm f/2.8
PENTAX smc DA 18-55mm WR
PENTAX HD DA 55-300mm PLM
LAOWA 15mm f/4
技巧解說(如閃燈、修圖)及心得分享:
感謝收看,下次見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114.36.204.208 (臺灣)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DSLR/M.1689219387.A.919.html
※ 編輯: kuroe (114.36.204.208 臺灣), 07/13/2023 11:42:56
1F:推 momokoshi: 可以把比較的部分拉一篇文章單獨來討論比較好07/13 11:45
今天我又有拍一點了,之後再來發
2F:推 NewTypeNeo: 這結論 戰爆了啊XD07/13 11:49
3F:推 hank0821: 推07/13 11:54
4F:推 ihcc: 感覺會繼續戰07/13 11:56
5F:推 niishiki: 以下開放素火腿擁護者發言07/13 12:09
6F:推 tos515541905: 我也喜歡mono的感覺07/13 12:35
7F:推 lvlvlv2g: 樓下wcp0516發言07/13 13:20
8F:→ PS4Pro: 放圖給大家比較很好 但先把亮度調到相同吧07/13 13:48
光圈快門都是一樣的,富士屬於彩色cmos轉黑白所以比較暗,我今天又有拍一些,這次有補
XT3上轉接環使用同一支pentax鏡頭的測試
9F:噓 wcp0516: 不要一直洗、就真的富士cp值方便多了07/13 13:52
一直覺得我洗文,你是不是,不知道DSLR版每週可以發一篇作品文啊……
※ 編輯: kuroe (42.77.84.244 臺灣), 07/13/2023 13:56:24
10F:→ smileahpain: 開版也還沒到洗文吧? 就標準固定一週一篇,很合理阿07/13 13:58
11F:推 ilord139: 好氣好氣,會不會是買不到才看一次噴一次阿XD07/13 14:00
12F:推 rockleon: 【黑粉是真愛】 XD07/13 14:00
13F:→ HighTemplar: 果然出現了 www07/13 14:09
※ 編輯: kuroe (42.77.84.244 臺灣), 07/13/2023 14:15:41
14F:推 shisa: 兩位是朋友吧? 連著三篇都不遲到的來炒熱氣氛www07/13 14:33
15F:→ shisa: 查了下原來是知名人士的分身,建議原PO不要做任何回應,07/13 14:38
16F:→ shisa: 避免後續更多麻煩,可以去Violation標題搜尋我的ID。07/13 14:39
17F:推 wcp0516: 分身陳宏銘?07/13 15:38
18F:推 wcp0516: davidkingdx 我也沒有這個帳號07/13 15:41
19F:→ wcp0516: 結果檢舉版 A你I’d是你站內騷擾被開單莫名奇妙07/13 15:43
20F:推 andy246667: 不然FUJI也出一台ACROS的相機嘛,阿糟糕前面要先貼iL07/13 16:58
21F:→ andy246667: ford XDD07/13 16:58
22F:推 diamondX: 兩台亮度可以差到1EV欸,真令人訝異。07/13 17:40
23F:→ andy246667: 不然X-tra前面也加個Gold07/13 18:29
24F:推 ferrinatice: 請Google Fuji ISO cheat07/13 18:55
25F:推 asters: LVLVLV2先知嗎 笑死07/13 19:30
26F:推 rosseforp113: Mono 少一層濾鏡 拍攝出來比較亮很正常吧 ?07/13 19:42
27F:推 ferrinatice: 少濾鏡的確會比較亮,但今天如果是比富士以外的牌子07/13 19:58
28F:→ ferrinatice: 不會出現這個問題07/13 19:58
29F:→ ferrinatice: 根本的原因就是富士一直是謊報ISO的慣犯,為了讓其07/13 19:58
30F:→ ferrinatice: 消費者有富士apsc跟他牌全幅在同ISO有一樣訊雜比的07/13 19:58
31F:→ ferrinatice: 錯覺。不過賣的好才是王道,不要太計較,富士又贏了07/13 19:58
32F:推 xoy: 富士跟Olympus的ISO都是另一個量法,有個專有名詞我忘了是什07/13 20:18
33F:→ xoy: 麼,總之就整整差一級07/13 20:18
34F:推 ferrinatice: ISO REI vs. ISO SOS07/13 20:28
35F:→ ferrinatice: 相機廠、閃燈GN、富士底片都是用REI07/13 20:28
36F:→ ferrinatice: 富士相機用SOS07/13 20:28
這可能是原因之一吧
37F:推 bruceiq: k3 monochrome的過渡比較漂亮,富士就算拉亮應該也不會07/13 21:09
38F:→ bruceiq: 有這種效果07/13 21:09
39F:→ smileahpain: 不管是SOS還是REI都是CIPA規範。07/13 21:49
41F:→ smileahpain: 依照dpr對照,快門光圈iso都相同,照片我是看不出來07/13 22:00
42F:→ smileahpain: 有差到1ev。07/13 22:01
看圖片四組的對照,
如果XT4與XT5比的話,感覺XT4還是有稍暗,XT5跟其他家相比就差不多了,
這樣看來是有在新一代的機身上逐漸改善的樣子
43F:推 cloudworld: 推推 很棒07/13 22:34
44F:推 qx5: 推07/13 23:14
※ 編輯: kuroe (114.36.204.208 臺灣), 07/13/2023 23:27:47
45F:推 LanSun: 推爆 07/13 23:55
46F:推 aquaslove: 推 07/14 00:36
47F:推 ferrinatice: 回覆smileahpain 07/14 00:48
48F:→ ferrinatice: 你把鼠標移到"i"上,你會看到"Exposure corrected" 07/14 00:48
49F:→ ferrinatice: 的字樣,其實就是DPReview為因應大家ISO亂定所採取 07/14 00:48
50F:→ ferrinatice: 調整RAW亮度的措施;若你把RAW改成JPEG,你會發現 07/14 00:48
51F:→ ferrinatice: X-T4與5的曝光時間是1/2000秒,但佳能R7的曝光時間 07/14 00:48
52F:→ ferrinatice: 是1/3200秒 07/14 00:48
53F:→ ferrinatice: 話說我太久沒用這個工具,剛剛試了一下,索尼的a7R 07/14 00:48
54F:→ ferrinatice: 同樣的光圈ISO,快門1/3200秒,但a7RV卻要1/2000秒 07/14 00:48
55F:→ ferrinatice: 跟富士同等級,看來索尼也墮落了呢! 07/14 00:48
56F:→ smileahpain: 依照你的說法去做,Fuji、Olm、Pana、SONY、Pentax 07/14 01:10
57F:→ smileahpain: 通通都墮落在謊報耶? 07/14 01:10
58F:推 ferrinatice: 索尼新機種的確算是謊報 07/14 01:16
59F:→ ferrinatice: 如果我是消費者而我不知道有這種狀況,在一樣的ISO 07/14 01:16
60F:→ ferrinatice: 進入光圈先決模式用新舊機種各拍了一張照片,我一定 07/14 01:16
61F:→ ferrinatice: 會覺得新機種好棒棒,雜訊變低了,卻沒有發現快門變 07/14 01:16
62F:→ ferrinatice: 慢了 07/14 01:16
63F:→ smileahpain: 剛剛確認一下M10、ZX1、OM1、K-3III、X-H2都是1/2000 07/14 01:19
64F:→ smileahpain: 但我查了XPRO1-3基本上都是1/2000 07/14 01:20
65F:→ ferrinatice: 我剛剛比較起來Olympus也超誇張XDD 07/14 01:21
66F:→ ferrinatice: ISO6400 EM5的曝光時間是1/4000秒但EM5III竟然變成 07/14 01:21
67F:→ ferrinatice: 1/2000秒,直接偷一檔 07/14 01:21
68F:→ smileahpain: 富士從最早開始到現在都是如此,理論上不會產生錯覺 07/14 01:22
69F:推 ferrinatice: 我剛剛看國際牌G9跟GM1也有這種趨勢 07/14 01:27
70F:→ ferrinatice: 富士的確是始終如一,倒是各廠商紛紛跟富士看齊 07/14 01:27
71F:→ ferrinatice: (或者是說交相賊) 07/14 01:27
72F:→ ferrinatice: 尼康Z9或佳能R7在ISO6400都還維持1/3200,看來還是 07/14 01:27
73F:→ ferrinatice: 老廠比較守得住原則 07/14 01:27
74F:→ smileahpain: 但萊卡與蔡斯也都是這樣耶.... 07/14 01:29
75F:推 ferrinatice: 等等 萊卡Q2直接偷到1/1250秒耶XD 萊卡超越富士了 07/14 01:41
76F:→ ferrinatice: 難道網路上甚讚Q2的ISO是這個原因XD?我太久沒用這個 07/14 01:43
77F:→ ferrinatice: 工具了,沒想到現在各廠玩這麼大 07/14 01:43
78F:推 xoy: 以前有網站整理Measured ISO,這個會隨廠牌機身甚至不同ISO 07/14 07:13
79F:→ xoy: 偏移量都會有所不同,如果手邊還有點測光錶自己簡單試一下也 07/14 07:13
80F:→ xoy: 可以 07/14 07:13
81F:推 eviljackchou: 感覺某人是不是很愛Pentax 卻買不到貨啊 07/15 09:55
82F:→ lesportac: 推推 07/15 11: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