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kuroe ((KURO) PENTAX一生推)
看板DSLR
标题[作品] mono-mono-3[K-3iii Monochrome]
时间Thu Jul 13 11:36:23 2023
作品照片:
mono-mono的第三回
上周的第二回,有朋友留言用富士+滤镜,
自己以前也有买过XE-3 + 18mm f/2拍过一阵子,
後来不习惯就出掉XE-3,18/2归建回妻子的富士小队,
纯论ACROS好不好,我觉得是不错,
至少在我买到mono机之前,它都是我认为效果很好的前段班成员,
不过素火腿与纯火腿毕竟还是不同。
上周趁着休息空档拍了一组简单的对比,文後会附上,
没有什麽想战的意思,也不是很精确的实验,
大致理解差异就好。
先是本周的照片
https://i.imgur.com/IrGn3YM.jpg
午後雷阵雨之前
https://i.imgur.com/C6e4lmU.jpg
落寞不少的相机街
https://i.imgur.com/OJ8Gq7p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76YyaEv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uqQ45B7.jpg
一个角落
https://i.imgur.com/7PYmV0q.jpg
路口
https://i.imgur.com/hLx2Ii4.jpg
外观整理後,整齐许多的北车
https://i.imgur.com/JWB8tDJ.jpg
前阵子晚上天气好,拍拍月亮
一些家庭的部分
https://i.imgur.com/K1zrPXQ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6luxJff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L8T1Keq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tHjlPUI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EKuAHqW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nWbqw81.jpg
最近学会的好吃赞
如果吃到好吃的东西,会说为什麽好吃,然後比赞~
https://i.imgur.com/xx4S2Dx.jpg
公园的一景
------
接着是与富士ACROS效果的比较
机身镜头组合:
Fujifilm XT-3 + XF 35mm f/1.4
PENTAX K-3 iii Monochrome + HD FA 35mm f/2
拍摄条件:
户外拍摄,交换拍摄的间隔尽量拉近
光圈固定F8,ISO固定200
各项DR辅助、镜头修正,都是全开
快门速度都是两组相同。
图片在mac使用浏览工具开启,
平行放置+检阅器,萤幕截图只看效果。imgur上传。
档名有F的就是富士的,有P的就是PENTAX,
直拍:左FUJI,右PENTAX
横拍:上PENTAX,下FUJI
https://i.imgur.com/Glx1JIT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hBKZsVQ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y19EynF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jnXkjig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ESGuqqJ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SCUL2ar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IhVY35U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KPSJmjh.jpg
两者比较的部分大概是这样,
亮度差异,我想主要是元件类型不同所导致。
RGGB混色 vs mono这样的亮度差别,
细节部分,都缩到F8了两者都不错,
主要着重在最直观的效果差异,
毕竟那位朋友气噗噗的说买富士用滤镜最快
就,嗯。
富士也是很有特色厂牌,ACROS效果也是不错的,
---
我还是比较喜欢真的火腿。
机身镜头:
PENTAX K-3 iii Monochrome
PENTAX smc 28mm f/2.8
PENTAX smc DA 18-55mm WR
PENTAX HD DA 55-300mm PLM
LAOWA 15mm f/4
技巧解说(如闪灯、修图)及心得分享:
感谢收看,下次见
--
※ 发信站: 批踢踢实业坊(ptt.cc), 来自: 114.36.204.208 (台湾)
※ 文章网址: https://webptt.com/cn.aspx?n=bbs/DSLR/M.1689219387.A.919.html
※ 编辑: kuroe (114.36.204.208 台湾), 07/13/2023 11:42:56
1F:推 momokoshi: 可以把比较的部分拉一篇文章单独来讨论比较好07/13 11:45
今天我又有拍一点了,之後再来发
2F:推 NewTypeNeo: 这结论 战爆了啊XD07/13 11:49
3F:推 hank0821: 推07/13 11:54
4F:推 ihcc: 感觉会继续战07/13 11:56
5F:推 niishiki: 以下开放素火腿拥护者发言07/13 12:09
6F:推 tos515541905: 我也喜欢mono的感觉07/13 12:35
7F:推 lvlvlv2g: 楼下wcp0516发言07/13 13:20
8F:→ PS4Pro: 放图给大家比较很好 但先把亮度调到相同吧07/13 13:48
光圈快门都是一样的,富士属於彩色cmos转黑白所以比较暗,我今天又有拍一些,这次有补
XT3上转接环使用同一支pentax镜头的测试
9F:嘘 wcp0516: 不要一直洗、就真的富士cp值方便多了07/13 13:52
一直觉得我洗文,你是不是,不知道DSLR版每周可以发一篇作品文啊……
※ 编辑: kuroe (42.77.84.244 台湾), 07/13/2023 13:56:24
10F:→ smileahpain: 开版也还没到洗文吧? 就标准固定一周一篇,很合理阿07/13 13:58
11F:推 ilord139: 好气好气,会不会是买不到才看一次喷一次阿XD07/13 14:00
12F:推 rockleon: 【黑粉是真爱】 XD07/13 14:00
13F:→ HighTemplar: 果然出现了 www07/13 14:09
※ 编辑: kuroe (42.77.84.244 台湾), 07/13/2023 14:15:41
14F:推 shisa: 两位是朋友吧? 连着三篇都不迟到的来炒热气氛www07/13 14:33
15F:→ shisa: 查了下原来是知名人士的分身,建议原PO不要做任何回应,07/13 14:38
16F:→ shisa: 避免後续更多麻烦,可以去Violation标题搜寻我的ID。07/13 14:39
17F:推 wcp0516: 分身陈宏铭?07/13 15:38
18F:推 wcp0516: davidkingdx 我也没有这个帐号07/13 15:41
19F:→ wcp0516: 结果检举版 A你I’d是你站内骚扰被开单莫名奇妙07/13 15:43
20F:推 andy246667: 不然FUJI也出一台ACROS的相机嘛,阿糟糕前面要先贴iL07/13 16:58
21F:→ andy246667: ford XDD07/13 16:58
22F:推 diamondX: 两台亮度可以差到1EV欸,真令人讶异。07/13 17:40
23F:→ andy246667: 不然X-tra前面也加个Gold07/13 18:29
24F:推 ferrinatice: 请Google Fuji ISO cheat07/13 18:55
25F:推 asters: LVLVLV2先知吗 笑死07/13 19:30
26F:推 rosseforp113: Mono 少一层滤镜 拍摄出来比较亮很正常吧 ?07/13 19:42
27F:推 ferrinatice: 少滤镜的确会比较亮,但今天如果是比富士以外的牌子07/13 19:58
28F:→ ferrinatice: 不会出现这个问题07/13 19:58
29F:→ ferrinatice: 根本的原因就是富士一直是谎报ISO的惯犯,为了让其07/13 19:58
30F:→ ferrinatice: 消费者有富士apsc跟他牌全幅在同ISO有一样讯杂比的07/13 19:58
31F:→ ferrinatice: 错觉。不过卖的好才是王道,不要太计较,富士又赢了07/13 19:58
32F:推 xoy: 富士跟Olympus的ISO都是另一个量法,有个专有名词我忘了是什07/13 20:18
33F:→ xoy: 麽,总之就整整差一级07/13 20:18
34F:推 ferrinatice: ISO REI vs. ISO SOS07/13 20:28
35F:→ ferrinatice: 相机厂、闪灯GN、富士底片都是用REI07/13 20:28
36F:→ ferrinatice: 富士相机用SOS07/13 20:28
这可能是原因之一吧
37F:推 bruceiq: k3 monochrome的过渡比较漂亮,富士就算拉亮应该也不会07/13 21:09
38F:→ bruceiq: 有这种效果07/13 21:09
39F:→ smileahpain: 不管是SOS还是REI都是CIPA规范。07/13 21:49
41F:→ smileahpain: 依照dpr对照,快门光圈iso都相同,照片我是看不出来07/13 22:00
42F:→ smileahpain: 有差到1ev。07/13 22:01
看图片四组的对照,
如果XT4与XT5比的话,感觉XT4还是有稍暗,XT5跟其他家相比就差不多了,
这样看来是有在新一代的机身上逐渐改善的样子
43F:推 cloudworld: 推推 很棒07/13 22:34
44F:推 qx5: 推07/13 23:14
※ 编辑: kuroe (114.36.204.208 台湾), 07/13/2023 23:27:47
45F:推 LanSun: 推爆 07/13 23:55
46F:推 aquaslove: 推 07/14 00:36
47F:推 ferrinatice: 回覆smileahpain 07/14 00:48
48F:→ ferrinatice: 你把鼠标移到"i"上,你会看到"Exposure corrected" 07/14 00:48
49F:→ ferrinatice: 的字样,其实就是DPReview为因应大家ISO乱定所采取 07/14 00:48
50F:→ ferrinatice: 调整RAW亮度的措施;若你把RAW改成JPEG,你会发现 07/14 00:48
51F:→ ferrinatice: X-T4与5的曝光时间是1/2000秒,但佳能R7的曝光时间 07/14 00:48
52F:→ ferrinatice: 是1/3200秒 07/14 00:48
53F:→ ferrinatice: 话说我太久没用这个工具,刚刚试了一下,索尼的a7R 07/14 00:48
54F:→ ferrinatice: 同样的光圈ISO,快门1/3200秒,但a7RV却要1/2000秒 07/14 00:48
55F:→ ferrinatice: 跟富士同等级,看来索尼也堕落了呢! 07/14 00:48
56F:→ smileahpain: 依照你的说法去做,Fuji、Olm、Pana、SONY、Pentax 07/14 01:10
57F:→ smileahpain: 通通都堕落在谎报耶? 07/14 01:10
58F:推 ferrinatice: 索尼新机种的确算是谎报 07/14 01:16
59F:→ ferrinatice: 如果我是消费者而我不知道有这种状况,在一样的ISO 07/14 01:16
60F:→ ferrinatice: 进入光圈先决模式用新旧机种各拍了一张照片,我一定 07/14 01:16
61F:→ ferrinatice: 会觉得新机种好棒棒,杂讯变低了,却没有发现快门变 07/14 01:16
62F:→ ferrinatice: 慢了 07/14 01:16
63F:→ smileahpain: 刚刚确认一下M10、ZX1、OM1、K-3III、X-H2都是1/2000 07/14 01:19
64F:→ smileahpain: 但我查了XPRO1-3基本上都是1/2000 07/14 01:20
65F:→ ferrinatice: 我刚刚比较起来Olympus也超夸张XDD 07/14 01:21
66F:→ ferrinatice: ISO6400 EM5的曝光时间是1/4000秒但EM5III竟然变成 07/14 01:21
67F:→ ferrinatice: 1/2000秒,直接偷一档 07/14 01:21
68F:→ smileahpain: 富士从最早开始到现在都是如此,理论上不会产生错觉 07/14 01:22
69F:推 ferrinatice: 我刚刚看国际牌G9跟GM1也有这种趋势 07/14 01:27
70F:→ ferrinatice: 富士的确是始终如一,倒是各厂商纷纷跟富士看齐 07/14 01:27
71F:→ ferrinatice: (或者是说交相贼) 07/14 01:27
72F:→ ferrinatice: 尼康Z9或佳能R7在ISO6400都还维持1/3200,看来还是 07/14 01:27
73F:→ ferrinatice: 老厂比较守得住原则 07/14 01:27
74F:→ smileahpain: 但莱卡与蔡斯也都是这样耶.... 07/14 01:29
75F:推 ferrinatice: 等等 莱卡Q2直接偷到1/1250秒耶XD 莱卡超越富士了 07/14 01:41
76F:→ ferrinatice: 难道网路上甚赞Q2的ISO是这个原因XD?我太久没用这个 07/14 01:43
77F:→ ferrinatice: 工具了,没想到现在各厂玩这麽大 07/14 01:43
78F:推 xoy: 以前有网站整理Measured ISO,这个会随厂牌机身甚至不同ISO 07/14 07:13
79F:→ xoy: 偏移量都会有所不同,如果手边还有点测光表自己简单试一下也 07/14 07:13
80F:→ xoy: 可以 07/14 07:13
81F:推 eviljackchou: 感觉某人是不是很爱Pentax 却买不到货啊 07/15 09:55
82F:→ lesportac: 推推 07/15 11: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