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blackjade (愉悅的HD800S)
看板DSLR
標題[問題]選擇 nikon or sony 系統
時間Wed Jul 5 20:48:19 2023
版友安安,最近把單反脫手後,
有打算著重回無反的懷抱,鏡頭
是我考慮的重點之一。
目前攝影比較偏向風景,需求暫
定是一隻廣變跟一隻遠變,機身
應該會在Z7ii和A7R4之間選擇,
當然也有可能捏上R5,在這邊詢
問看看大家的建議,非常感謝
在廣角變焦方面,尼康有1430、
而索尼則有新的1635小三元,如
果不考慮機身,在畫質、焦段等
考量下,哪一隻會比較吸引你?
另外尼康長焦這邊比較缺乏,也
比較貴,索尼這邊有騰龍50400
,但目前就是比較擔心畫質而已
,但看網路評測似乎不用擔心
另外再想問一個問題,如果徵不
到要買全新的公司貨,有推薦的
管道嗎?例如百貨公司周年慶還
是用特定信用卡刷亦或是走網購?
先感謝大家看到這邊,有任何建
議都歡迎,萬分感謝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223.138.15.123 (臺灣)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DSLR/M.1688561301.A.C4D.html
1F:推 sdfsdf147: 選索尼就對了 07/05 20:50
2F:推 heero0333: Z9 07/05 21:00
3F:→ james7890: 我覺得nikon 24-200很香 07/05 21:03
4F:→ james7890: 120啦說錯 07/05 21:04
5F:→ blackjade: D850就是太重才出掉的 07/05 21:06
6F:→ blackjade: 暫時不會考慮z8,z9買不起 07/05 21:06
7F:推 MrFJ: 在意重量也許可優先考慮索家 07/05 21:28
8F:→ allsunday: z8不考慮的話就sony 07/05 21:33
9F:推 asters: 等z6iii 07/05 21:33
10F:→ blackjade: 要也是等z7iii XD 07/05 21:37
11F:推 kiyoshi520: 我是比較樂觀,湯姆龍會再出Z鏡的機會不小, 07/05 21:46
12F:→ kiyoshi520: 所以那幾隻較有銷的鏡頭應該只是時間問題。 07/05 21:46
13F:→ kiyoshi520: 而望遠端的話Nikon最近有出180-600的鏡頭, 07/05 21:46
14F:→ kiyoshi520: 評價好像還不錯。 07/05 21:46
15F:→ kiyoshi520: 不過我是比較在意貼牌的窮人大三元那隻就是。 07/05 21:46
16F:→ kiyoshi520: 只是目前AI AF這邊Nikon是真的還有機會進步空間, 07/05 21:46
17F:→ kiyoshi520: 除了這點我對目前最新的機身就沒什麼負面看法、 07/05 21:46
18F:→ kiyoshi520: 若能出全幅的zf那就更完美了。 07/05 21:46
19F:→ blackjade: 但就是不知道什麼時候出來就是了,而且外觀也會改良 07/05 21:54
20F:→ blackjade: 應該可以期待看看z7iii,售價應該也不會比z8高? 07/05 21:54
21F:推 blessme: 目前$家鏡頭多 玩家多轉手也比較容易 07/05 22:19
22F:推 ferrinatice: 預算大於三十萬尼康 小於三十萬索尼 07/05 22:25
沒什麼預算QwQ
23F:推 livewater: 如果預算有到Z8就買NIKON,不然就SONY 07/05 22:26
24F:推 jiinder: 尼康~ 07/05 22:38
25F:→ blackjade: z8也不考慮,太重了,跟d850差不多重 07/05 22:52
26F:→ finger213: 索尼信義遠百有額外萬送500但好像快到期了 07/05 23:04
了解,來去看看
27F:推 diarydreams: Z8比D850輕100g,雖然減的不多,但是手感輕很多 07/05 23:04
居然,有空再找地方摸看看
28F:推 jaylue: 考慮重量就是選sony 結案 07/05 23:15
29F:→ jaylue: 以現在鏡頭工藝去比較高階鏡頭素質都是多餘的 07/05 23:19
30F:推 eric1999ty: Sony, Nikon最近找鏡頭好煩 07/05 23:42
31F:推 eric1999ty: 超想直接跳Sony了 07/05 23:44
32F:推 SteamDick: 一定要實際用看看,個人覺得Sony手感很差 07/05 23:57
33F:→ SteamDick: Canon跟Nikon相機好握、好操控很多 07/05 23:58
短暫持有過a7r3,手感、快門回饋真的有點不適應,但有摸過r4、r5,有改善些
34F:推 ferrinatice: 索尼很多缺點,但操作絕對碾壓尼康 光是右手可控PS 07/06 00:20
35F:→ ferrinatice: AM、換鏡頭時 07/06 00:20
36F:→ ferrinatice: 右手可以握在機身上就贏了,而且尼康按鈕的可程式 07/06 00:20
37F:→ ferrinatice: 化程度也低於索 07/06 00:20
38F:→ ferrinatice: 尼,甚至連右手背轉盤也沒有;對於有束拍需求的用 07/06 00:20
39F:→ ferrinatice: 戶,因為Z9機身 07/06 00:20
40F:→ ferrinatice: 或者是其他機型電池握把下方角落沒有背帶孔,所以 07/06 00:20
41F:→ ferrinatice: 相機必須水平方 07/06 00:20
42F:→ ferrinatice: 向背,每次要把相機舉起來都要多花幾秒。規格上尼 07/06 00:20
43F:→ ferrinatice: 康真的不錯,但 07/06 00:20
44F:→ ferrinatice: 很多跟實際拍攝有關的細節還是索尼比較用心 07/06 00:20
索尼的新菜單確實比較接近尼康跟佳能的邏輯了
45F:推 lupefan4eva: Sony需要修圖 07/06 00:27
46F:→ smallpig02: 老實跟你說,功能很強的無反很重,鏡頭也很重,別懷疑 07/06 00:40
47F:→ smallpig02: 無反只是體積小一點,鏡頭該重該大的一點也沒少 07/06 00:42
48F:→ smallpig02: 至於有些鏡頭做得很小很輕,嘿,那是犧牲不少光學性能 07/06 00:43
49F:→ smallpig02: 然後用馬達來增強錄影對焦表現,但光學瑕疵就在那邊 07/06 00:43
50F:→ smallpig02: 現在各廠開始注重做更小的機身,把一些功能拿掉 07/06 00:44
51F:→ smallpig02: 有開始注重純拍照的用戶了,但又綁手綁腳不拿掉錄影 07/06 00:45
不會啦,像是1635小三元,御三家都有畫質更好更輕便的選擇,沒有專業需求何必買大三元
52F:噓 Calderon: nikon 長焦缺乏?有沒有搞錯啊 07/06 01:00
53F:→ Calderon: 400/800 都是nikon稱王欸 07/06 01:01
Errr,定焦大砲撇開專業人士跟土豪,誰買啊?你會買?
我需要的大概100400這個焦段索尼這邊就是硬生生多了好幾隻可以選
54F:推 KingSccasher: 你握看看Z8就知道了 手感超好 07/06 01:07
這麼推的嗎?一定要找機會摸看看,台中有哪裡可以摸到?相X王?
55F:→ rahim1211: Z8或R5,不然直下A74就好 07/06 01:10
56F:→ rahim1211: 1635g轉鏡也是電變喔,開機35推到16那個拍攝節奏要試 07/06 01:12
57F:→ rahim1211: 一下,看自己能否接受 07/06 01:12
了解,找時間摸,2070感覺也不錯
58F:推 wolfjk: 要考慮nikon的話絕對是等三代,等不下去的話就R5 買下去了 07/06 01:23
59F:→ wolfjk: ,有錢買到這個等級的人應該是不會在意那些便宜副廠鏡頭, 07/06 01:23
60F:→ wolfjk: 兩家都可以選,因為兩家的鏡頭都很讚,sony特點是有輕量的 07/06 01:23
61F:→ wolfjk: 2470 /70200 2.8 ,但nikon 鏡頭也很讚。 07/06 01:23
62F:→ wolfjk: sony有三轉盤感覺很讚,另外nikon不缺長焦啊XD 70200 1004 07/06 01:28
63F:→ wolfjk: 00 180600 400 2.8 4004.5 600 4 8006.3都出了,剛好湊齊 07/06 01:28
64F:→ wolfjk: 拼圖,缺的是廉價的長焦。 07/06 01:28
撇開貴鬆鬆的定焦大砲,我需要的100400索尼多了好幾隻可以選==
65F:推 livewater: nikon不缺長焦,可是價格貴到哭 07/06 01:41
66F:→ livewater: 我是說和同規格副廠鏡比的話 07/06 01:43
確實各焦段都補得差不多了,但幾乎都只有一個選擇,而且很貴
我也沒有錢到可以無痛買尼康的100400,都快趕上買機身的預算了
※ 編輯: blackjade (223.138.15.123 臺灣), 07/06/2023 07:24:16
67F:推 Giton: 似乎有定案 我的老機d300d80d750 07/06 07:04
68F:推 Giton: 最近D3s 期待它的暴力動態對焦 07/06 07:09
69F:→ Giton: 入手二手 07/06 07:10
70F:→ blackjade: 哇,方塊機,佩服樓上,體力真好 07/06 07:27
71F:推 KingSccasher: Z100-400水貨跟100-400GM價格沒差很多吧 07/06 07:28
72F:→ KingSccasher: Z鏡還是看水貨的價格比較實在 07/06 07:29
73F:推 rgbff: Nikon沒有長焦是以前的事了吧,而且幾乎都可以裝增距鏡, 07/06 07:36
74F:→ rgbff: 不夠的只有錢包跟你的關節軟骨而已,我買100-400比我Z6還貴 07/06 07:38
75F:→ rgbff: 哭哭 07/06 07:38
76F:→ rgbff: 便宜長焦的話大概要等騰龍貼牌鏡了 07/06 07:40
77F:→ rgbff: 現在也有70-300 07/06 07:42
78F:→ rgbff: 另外14-30是真的讚,畫質好又夠廣買了不會後悔,要買鏡頭 07/06 07:47
79F:→ rgbff: 因為我都買公司貨要在百貨公司大概就只能找法雅客下單, 07/06 07:48
80F:→ rgbff: 不然就半夜蹲momo有時候會放個1支低價鏡洗比價網 07/06 07:49
81F:→ rgbff: 水貨就請其他人推薦了 07/06 07:51
82F:推 yumc: Z鏡 24-120跟14-30都很不錯的特規鏡頭 07/06 07:54
83F:→ blackjade: 謝謝樓上大大們的建議~ 07/06 08:16
84F:推 zaxy312: R5不如捏著Z8 07/06 08:48
85F:推 chalcogenide: 有預算上A7R5都能買Z8了 07/06 08:56
86F:推 akito: 我有Z14-30, 大推. 但若是我會等Z7-3 07/06 09:03
87F:推 ironguy: 風景為主其實Z7ii應該很夠用,與Z8的價差能買支鏡頭了 07/06 09:08
88F:→ blackjade: 如果要買尼康,同樓上想法 07/06 09:15
89F:→ blackjade: 而且z8本身也很重 07/06 09:15
90F:推 xoy: 目前的謠言都沒有Z6 7第三代會在今年發售的消息,所以就看急 07/06 09:22
91F:→ xoy: 不急了,不過拍風景如果對AF沒有硬需求現在Z7 II很划算啊 07/06 09:22
92F:→ blackjade: 確實沒有,目前就是長腳待解決 07/06 09:25
93F:→ blackjade: 還是尼康轉接索尼鏡頭? 07/06 09:25
94F:推 Nordheim: 好奇你到底想買哪隻長焦或是哪個焦段範圍的 07/06 09:37
95F:推 plokm1221: 台索開價都這麼佛心 不用考慮了 07/06 09:40
96F:→ blackjade: 主要是100400 07/06 09:46
97F:推 smileahpain: 乳摸不是說nikon今年8-9月還會有新機嗎? 07/06 09:47
98F:推 xoy: 謠傳說的是全幅的復古機 07/06 09:51
99F:推 jayjen: 100-400 Z鏡很香啊! 07/06 09:51
100F:推 Nordheim: 看來有預算限制 那就是E環的sigma或是tamron 100-400啦 07/06 09:52
101F:→ revolc01: 既然自己都說sony有很多想要的鏡頭, 不就有結論了? 07/06 09:56
102F:→ blackjade: Errr,內文有寫1430也是考慮範圍… 07/06 09:57
103F:→ blackjade: 如果機身拉到這麼高,只能先擠壓鏡頭預算惹 07/06 09:58
104F:→ revolc01: 沒辦法全都要就只能沒辦法全都要就看取捨啊, 07/06 10:00
105F:→ revolc01: 14-30跟你說的很多支長焦, 選一邊啊 07/06 10:00
106F:推 jayjen: Sony有黑科技啊!尼康就是去蕪存菁的選擇 07/06 10:00
107F:推 Nordheim: 那就看你的選擇啊你提到sony也有16-35F4 也算是符合需求 07/06 10:03
108F:推 bizozi968: 無腦選$ony 07/06 10:03
109F:推 xoy: 如果要擠壓我會擠壓機身,Nikon這邊14-30 24-120 100-400, 07/06 10:05
110F:→ xoy: 印象前兩支水貨不貴,索尼也有對應的GM或G鏡,機身極端一點Z 07/06 10:05
111F:→ xoy: 7一代蠻便宜的 07/06 10:05
112F:→ xoy: A7R舊款也是不少便宜的可以撿 07/06 10:06
113F:推 chalcogenide: 預算明顯有限就是Sony系統了 07/06 10:11
114F:推 jaylue: 其實就是想買sony 施主不要考慮了 07/06 10:21
115F:→ blackjade: 了解~預算先決~ 07/06 10:34
116F:→ blackjade: 口袋淺,那應該沒疑問了,感謝大家 07/06 10:34
117F:推 sahel: 沒錢乖乖索在尼就好 小康再去當尼康 07/06 10:36
118F:→ blackjade: D850很棒啦~只是小弟體力不堪負荷QwQ 07/06 10:47
119F:推 jimmyjwf: 現在的話真的要考慮Z8,Z7ii對焦真的舊時代,要不然要 07/06 11:11
120F:→ jimmyjwf: 看看Z73會不會下放 07/06 11:11
121F:→ blackjade: 期待囉~只是還沒看到乳摸就是了 07/06 11:28
122F:推 ktoaoeex: 100400最香的我覺得是佳能 635g 畫質也還行 就光圈偏小 07/06 11:34
123F:→ ktoaoeex: 索尼能選的那幾管我覺得還是偏重 07/06 11:35
124F:→ ktoaoeex: tamron 50400以副廠來說價格偏高 雖然是我的問題XD 07/06 11:36
125F:→ blackjade: 買不起是我的錯QwQ 07/06 11:37
126F:→ ktoaoeex: sony最便宜的大概就sigma 100400 畫質也是最差的 07/06 11:42
127F:→ ktoaoeex: 重量跟tamron 50400差不多 07/06 11:42
128F:→ Derp: 我玩sony無反 要我重來一定選nikon 光是買轉接環就能無痛使 07/06 11:43
129F:→ Derp: 用E環鏡頭了 操作還有顏色調教上更習慣N 07/06 11:43
130F:→ Derp: 認識一位職業攝手就是這樣玩 他瘋狂推坑XDD 07/06 11:44
131F:噓 Calderon: 不講大砲定,z400mm f4.5了解一下 還有70-180 100-400 1 07/06 11:45
132F:→ Calderon: 80-600都比sony版優秀 說z沒長焦實在太誤導 07/06 11:45
133F:推 CGary: Z445跟863這兩顆真的是寶來的... 07/06 11:46
134F:→ Calderon: 目前長焦明明就是nikon稱王,你不是缺長焦,而是缺便宜 07/06 11:47
135F:→ Calderon: 長焦吧 07/06 11:47
136F:→ Calderon: nikon是很了不起,短短時間能在長焦稱王了,只差沒有副 07/06 11:50
137F:→ Calderon: 廠選擇 07/06 11:50
138F:→ Calderon: e轉z是可以,但總是缺點意思 07/06 11:50
139F:推 assassinbat: 說Nikon沒長焦的是不是以為今天愚人節啊 07/06 11:56
140F:→ LVCMAN: 鏡頭多才是王道^_^ 07/06 12:11
141F:推 CGary: 鏡頭多是王道的話當然是選Z mount阿...E的副廠就是Z的副廠 07/06 12:13
142F:→ CGary: E的副廠接Sony機身也是閹,轉接Z也不會差多少啦...XD 07/06 12:13
143F:→ cfesun: 覺得你只是討拍想買Sony 07/06 12:20
144F:推 jiapon: 看來你是想要大家推薦你sony 那我推薦Z8 哈哈 (逃~) 07/06 12:29
145F:→ blackjade: 轉接也是可以考慮耶 07/06 12:57
146F:→ blackjade: 剛剛看好像有天工跟megadap 07/06 13:07
147F:推 losttail: 從文章內容和留言看起來原PO潛意識應該是偏向想買SONY 07/06 13:09
148F:→ blackjade: 被發現了嗎(誤 07/06 13:23
149F:→ blackjade: 多方考慮啦~ 07/06 13:23
150F:→ blackjade: 主要是Nikon目前沒有我買得起的長焦 07/06 13:25
151F:→ blackjade: 轉接能用也許可以考慮 07/06 13:25
152F:→ blackjade: 900s快門跟景深合成索尼到r5才有,z7ii早就有了 07/06 13:25
153F:推 whizz: 等canon 二代R3 07/06 13:25
154F:推 helixc: Z轉接F就有各種便宜鏡頭了 07/06 13:28
155F:→ blackjade: 轉接要再做一下功課 07/06 13:43
156F:推 jimmyjwf: 明明也有Tamron 70-300 Z口啊 07/06 14:15
157F:推 wmdlifecoba: Sony 07/06 14:31
158F:推 fromia: 騰龍50400有夠香,不曉得什麼時候出Z版 07/06 14:40
159F:→ blackjade: 對耶70300,來爬文 07/06 14:47
160F:推 helixc: 現在F環鏡頭價格崩跌惹 07/06 17:27
161F:→ tweisun: 你愛用啥就用啥,沒錢不要問推薦 07/06 18:08
162F:→ tweisun: 推你好東西變推心酸的 07/06 18:09
163F:推 ming5920: 我目前是A035轉到Z6II上使用 07/06 18:25
164F:推 MrFJ: 想順路問有前輩版友有無70-180長期心得? 07/06 18:31
165F:推 ithing: NIKON新機謠言應該是ZF吧 ZFc的全片幅版本 07/06 18:57
166F:→ ming5920: 如果是新的70-180F2.8這支,不是才剛上市怎會有長期心得 07/06 18:58
167F:→ ming5920: ? 07/06 18:58
168F:推 eric1999ty: 現在買的到70-180F2.8了嗎 07/06 19:32
169F:推 eric1999ty: 看到了要七月中 07/06 19:38
170F:→ blackjade: 可以詢問一下m大轉接環的效果跟牌子嗎?甘溫 07/06 20:32
171F:→ blackjade: 拍拍風景什麼的也不會太在意對焦速度 07/06 20:32
172F:→ ming5920: 直接用FTZII轉接,使用起來跟D7500上沒啥差異! 07/06 20:56
173F:→ blackjade: 了解,我以為是轉接騰龍的e鏡 07/06 21:02
174F:推 t128595: Z8在日本賣超好,同一時間拿下日本五大通路的銷售冠軍 07/06 21:26
175F:→ blackjade: 真的很暢銷,只是怕會力不從心== 07/06 21:45
176F:推 CGary: Z8你買應該不會後悔 如果預算夠的話 看到很多人用了都是讚 07/06 22:29
177F:→ CGary: 不絕口...(對N家老用戶來說) 07/06 22:29
178F:推 ttamura: 也可以考慮FE接環的T50400,如果要400這個焦段而不需要 07/06 22:58
179F:→ ttamura: 增距鏡的話,不一定非得100400GM不可 07/06 22:58
180F:→ ttamura: 機身就等A7C2看看 07/06 22:58
181F:→ blackjade: 謝謝樓上兩位的建議~ 07/06 23:05
182F:噓 callmeshan: errr 預算不夠不是nikon的問題R 07/06 23:32
183F:推 m9219534: 沒有Z8以上預算就選Sony吧... 07/07 00:23
184F:→ nintenblo: 相同等級的Sony還比較貴吧 07/07 05:57
185F:推 David2018: 幾年前從單反N跳無反S,鏡頭選擇多,拍不好就換鏡頭 07/07 08:03
186F:→ blackjade: 謝謝樓上三位的建議 07/07 08:09
187F:→ blackjade: 想問n大指的是機身還是鏡頭? 07/07 08:09
188F:推 blessme: 原來現在N家是有錢人買的XD 07/07 08:27
189F:推 shenx: 我是z7ii轉接70-300對焦速度還可以,只是有時候還是會脫焦 07/07 11:12
190F:→ shenx: ,這應該是機身的問題了吧 07/07 11:12
191F:推 MrFJ: 回樓上m大,是指E環的70-180心得喔 07/07 11:35
192F:→ rahim1211: 70180等z版就好 07/07 12:23
193F:推 Nordheim: 如果以Z8來看跟他同級的A1確實貴很多 07/07 13:17
194F:推 asters: 等z6iii吧 Z8太重 07/07 21:44
195F:→ smallpig02: Z8的長寬高和D850幾乎一樣 07/07 22:51
196F:推 pionaero: 這裡是sony版 07/07 23:44
197F:→ steward68: 尼康的副廠鏡是索跟佳能 07/08 08:43
198F:推 blackhey: Z8實際握起來的感覺輕很多 07/08 09:29
199F:推 revon: 目前最齊全就sony 07/09 09:30
200F:→ blackjade: 收到~感謝大家的建議 07/09 12:14
201F:→ TaoYPingS: 你沒特別需求的話選sony就可以 07/10 10:54
202F:→ victoryuy: 只是鏡頭換換症又沒錢就SONY,Nikon鏡頭齊全又高品質 07/12 15:27
203F:→ victoryuy: 根本買不完 07/12 15: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