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a73826491 (等待)
看板DSLR
標題[問題] 成像圈大小會造成接受光強度改變嗎
時間Tue Jul 4 13:01:01 2023
最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
成像圈大小和CMOS接受到的光強度關係
得到了一個結論 Apsc 機身 接FF 同焦距鏡頭 光強度會減弱
相同光圈下 相同焦距 進光量相同
F=定值=焦距/光圈直徑
同焦距下的FF 鏡頭 成像圈面積為A
Apsc 鏡頭 面積為A/2.25
進光量相同 成像面積不同 是否代表 光強度差了2.25倍
也就是說apsc 機身 接FF鏡頭 ISO 要多加一檔
我這樣理解有錯誤嗎 還是有什麼地方有問題
本身沒有這樣的設備也沒辦法驗證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-----
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42.72.32.52 (臺灣)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DSLR/M.1688446863.A.5A7.html
1F:推 smileahpain: 理解有誤....其實要測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借台 07/04 13:17
2F:→ smileahpain: nikon的ff機身,裝上鏡頭後測試看看FF與DX模式下 07/04 13:17
3F:→ smileahpain: 曝光是否有差異就可以知道... 07/04 13:17
4F:→ almostreal: 理解有誤,單位面積受光量不變,強度沒差 07/04 13:21
5F:→ KasmirLo: 比較好奇你第二行是怎麼會有第三行的結論 07/04 13:26
6F:推 KingSccasher: 問題可大了 照你的推論 那我雙手都伸到窗外給太陽 07/04 13:40
7F:→ KingSccasher: 曬 左手正常 右手只曬到小拇指 照你的推論 我的小 07/04 13:40
8F:→ KingSccasher: 拇指應該會瞬間燒起來才對 07/04 13:40
9F:推 Nordheim: 單位面積下的受光量沒差的話ff鏡頭也不會比較多進光 07/04 13:41
10F:→ XristianBale: 不是 你先弄清楚"光強度""進光量"的定義 07/04 13:50
11F:→ XristianBale: "光強度"應該是在講照度 照度跟你用啥sensor無關 07/04 13:51
12F:→ XristianBale: 照度x受光面積 = 進光量 看懂公式的話你就懂了 07/04 13:52
13F:→ a73826491: 我的想法是 光圈進光量 經過鏡組透光度固定比例折減後 07/04 14:26
14F:→ a73826491: 會全部照射在成像圈上 因此成像圈面積會影響強度 所以 07/04 14:26
15F:→ a73826491: 鏡頭會用某種機制使不管成像圈大小為何 強度都為固定是 07/04 14:26
16F:→ a73826491: 嗎 07/04 14:26
17F:推 smileahpain: 成像圈大小與F值沒有關連阿... 07/04 14:35
18F:推 diamondX: 沒這回事,你搞錯了。單位面積受光量不變 07/04 14:45
19F:→ a73826491: 那是哪一個假設有問題 07/04 14:48
20F:→ a73826491: 1.相同光圈 相同焦距 進光量相同 07/04 14:48
21F:→ a73826491: 2.光圈進光量經過固定比例折減後全部投射在成像圈上 07/04 14:48
22F:→ a73826491: 3.FF 鏡頭成像圈面積比apsc大2.25倍 07/04 14:48
23F:→ a73826491: 4.成像圈截取固定比例為CMOS面積(圓裡取方) 07/04 14:48
24F:→ h8u8g8o8: 你拿著手電筒往牆壁照然後用手遮住外圈內圈會變暗嗎? 07/04 14:55
25F:→ a73826491: 所以大家的意思是第2點是錯的是嗎 07/04 15:07
26F:→ a73826491: 成像圈的大小是用遮住的方式實現 07/04 15:07
27F:→ a73826491: 而不是用折射匯聚光線的方式 07/04 15:07
28F:→ a73826491: 導致apsc 的進光量減少 因此光強度不變 07/04 15:08
29F:→ a73826491: 所以其實apsc鏡頭進光量可以減少 07/04 15:08
30F:→ a73826491: 因為多的也只是被遮住 07/04 15:08
31F:推 ialeou: 1就錯了啊,誰跟你說不同成像圈的鏡頭進光量相同?比較大 07/04 15:35
32F:→ ialeou: 的成像圈就會有比較大的進光量啊,成像圈比較小的鏡頭表 07/04 15:35
33F:→ ialeou: 示有一些光沒有辦法成像,就不會算在進光量裡面好嗎 07/04 15:35
34F:推 rinkai: 錯得離譜 07/04 15:36
35F:→ rinkai: 你真的該說的其實應該是cmos上每個感光顆粒的大小會有差 07/04 15:37
36F:→ rinkai: 才對,同樣2400萬畫素下,APSC、FF單個感光顆粒大小不一樣 07/04 15:41
37F:→ rinkai: 大,造成了單個進光量不同 07/04 15:42
38F:推 ericfys: APSC上的56 f/1.2鏡頭,裝上全幅機,會 07/04 16:08
39F:→ ericfys: 等效全幅84mm的視角,全幅f/1.8的景深,但機上還是標f/1.2, 07/04 16:08
40F:→ ericfys: ISO也一樣 07/04 16:08
41F:推 diamondX: FF跟aps用鏡頭相當於大小水管,但是水流(光)的速度都 07/04 16:18
42F:→ diamondX: 一樣。 07/04 16:18
43F:推 ericfys: *漏打快門也一樣 07/04 16:28
44F:→ a73826491: 我知道cmos大小造成的裁切影響 07/04 16:43
45F:→ a73826491: 我討論的情景是 同焦距鏡頭 會不會因為成像圈大小不同 07/04 16:43
46F:→ a73826491: 而光線會變集中 導致強度改變 07/04 16:43
47F:→ a73826491: 我自己也覺得很怪 才來問看看哪裡有問題 07/04 16:43
48F:→ a73826491: 看大家推文 是無論如何強度一定一樣 07/04 16:43
49F:→ a73826491: 所以可以推論光線不會變集中 只是被遮蔽 07/04 16:43
50F:→ a73826491: 因此不能用成像圈面積來反算 07/04 16:43
51F:→ a73826491: 我想了一下 影響強度 不用成圈像面積來算 07/04 16:43
52F:→ a73826491: 而是成像的大小來算 成像成一公分 物體 對比成像成兩公 07/04 16:43
53F:→ a73826491: 分物體 如果光強度要相同 那進光量差四倍 07/04 16:43
54F:→ a73826491: 焦距35mm成像成一公分 若要變成兩公分 應該是要用70mm 07/04 16:43
55F:→ a73826491: 又因固定F值情況 70mm 光圈口徑是35mm 兩倍 因此光圈面 07/04 16:43
56F:→ a73826491: 積是四倍 07/04 16:43
57F:→ a73826491: 恰好能達成要求的進光量 07/04 16:43
58F:→ a73826491: 感覺剛好能自洽了 不知這麼理解是否正確 07/04 16:43
59F:推 CGary: 光圈描述的進光量是單位進光量 所以不管誰接誰亮度都不變 07/04 17:21
60F:→ CGary: 但是同光圈鏡頭接小篇幅機身 總吸光變少 同iso雜訊會變多 07/04 17:21
61F:→ CGary: 因為光圈在講的是感光元素單位面積進光 感光元素大小固定 07/04 17:23
62F:→ CGary: 所以不論你是什麼焦段 光圈一樣都在講一樣進光量 07/04 17:23
63F:→ a73826491: i 大提到 07/04 17:42
64F:→ a73826491: 不同成像圈進光量是不同的 07/04 17:42
65F:→ a73826491: 由於光圈口徑是相同的 所以是透過光圈前鏡片匯聚光線達 07/04 17:42
66F:→ a73826491: 成嗎 這樣不會造成焦距改變嗎 07/04 17:42
67F:→ a73826491: 如果到達cmos的光強度要相同是正確的 07/04 17:42
68F:→ a73826491: 那如何讓成像圈大的鏡頭光強度減弱 07/04 17:42
69F:推 CGary: 你回去看公式 F=焦距/口徑... 所以越長的焦距要做到同光圈 07/04 17:56
70F:→ CGary: 口徑就會越大 但是當光透過透鏡打在感光元件上時 光圈恰好 07/04 17:57
71F:→ CGary: 也是單位面積上的進光量 所以不論你有沒有裁切 都不影響亮 07/04 17:57
72F:推 CGary: 度 我其實沒很懂你為甚麼會把成像圈也拿進來這裡討論 這些 07/04 18:02
73F:→ CGary: 公式都跟成像圓沒有關聯阿... 07/04 18:02
74F:→ a73826491: 回C大 07/04 18:33
75F:→ a73826491: 因為我誤以為所有能量都會投射在成像圈上 07/04 18:33
76F:→ a73826491: 所以才會用成像圈面積計算得到奇怪的結論 07/04 18:33
77F:推 XristianBale: 如果你的推導一直不正確 那代表你有個基礎搞錯了 07/04 18:57
78F:→ XristianBale: 你該做的應該是從基礎開(物理)始讀起 而不是一直要 07/04 18:58
79F:→ XristianBale: 別人從你錯誤的推導一直幫你debug 07/04 18:58
80F:推 diamondX: 大家人真好 07/04 20:22
81F:推 Furch: 你把流量跟總量的概念搞錯了,全幅受到的總量是APS-C的二 07/04 22:00
82F:→ Furch: 倍多沒錯,但在同單位面積下是相同的 07/04 22:00
83F:→ Furch: 在同一個光學系統下(同一顆鏡頭),光線並不會因為裝在較 07/04 22:01
84F:→ Furch: 小的片幅上就額外匯聚了光線 07/04 22:01
85F:推 Furch: 因為實體焦距並不會因為片幅改變 07/04 22:04
86F:→ Furch: 你把鏡頭想像成你的眼鏡,眼鏡會因為你眼睛瞇起來就匯聚光 07/04 22:06
87F:→ Furch: 線嗎?當然不會 07/04 22:06
88F:→ shisa: 還以為是等效光圈系列文再開,沒想到第一篇沒人提? 07/04 22:10
89F:推 rinkai: 不想那麼早提到 07/04 23:45
90F:推 x80378: 答案是不會,光圈影響更大 07/05 00:23
91F:→ x80378: 一樣的光圈,等於一樣的進光量,感光元件不管尺寸為何, 07/05 00:24
92F:→ x80378: 接收到的進光量都一樣 07/05 00:25
93F:推 smena: 實驗室情境可以有很多可能,但商業上除了目標片幅其他用法 07/05 19:34
94F:→ smena: 都是順便應急而已,連算等校的必要都沒有,你只是順便用一 07/05 19:34
95F:→ smena: 下 07/05 19:34
96F:推 canandmap: 建議看看冼鏡光老師的文章 07/06 00:0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