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LR 板


LINE

最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 成像圈大小和CMOS接受到的光强度关系 得到了一个结论 Apsc 机身 接FF 同焦距镜头 光强度会减弱 相同光圈下 相同焦距 进光量相同 F=定值=焦距/光圈直径 同焦距下的FF 镜头 成像圈面积为A Apsc 镜头 面积为A/2.25 进光量相同 成像面积不同 是否代表 光强度差了2.25倍 也就是说apsc 机身 接FF镜头 ISO 要多加一档 我这样理解有错误吗 还是有什麽地方有问题 本身没有这样的设备也没办法验证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----- Sent from JPTT on my iPhone --



※ 发信站: 批踢踢实业坊(ptt.cc), 来自: 42.72.32.52 (台湾)
※ 文章网址: https://webptt.com/cn.aspx?n=bbs/DSLR/M.1688446863.A.5A7.html
1F:推 smileahpain: 理解有误....其实要测试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借台 07/04 13:17
2F:→ smileahpain: nikon的ff机身,装上镜头後测试看看FF与DX模式下 07/04 13:17
3F:→ smileahpain: 曝光是否有差异就可以知道... 07/04 13:17
4F:→ almostreal: 理解有误,单位面积受光量不变,强度没差 07/04 13:21
5F:→ KasmirLo: 比较好奇你第二行是怎麽会有第三行的结论 07/04 13:26
6F:推 KingSccasher: 问题可大了 照你的推论 那我双手都伸到窗外给太阳 07/04 13:40
7F:→ KingSccasher: 晒 左手正常 右手只晒到小拇指 照你的推论 我的小 07/04 13:40
8F:→ KingSccasher: 拇指应该会瞬间烧起来才对 07/04 13:40
9F:推 Nordheim: 单位面积下的受光量没差的话ff镜头也不会比较多进光 07/04 13:41
10F:→ XristianBale: 不是 你先弄清楚"光强度""进光量"的定义 07/04 13:50
11F:→ XristianBale: "光强度"应该是在讲照度 照度跟你用啥sensor无关 07/04 13:51
12F:→ XristianBale: 照度x受光面积 = 进光量 看懂公式的话你就懂了 07/04 13:52
13F:→ a73826491: 我的想法是 光圈进光量 经过镜组透光度固定比例折减後 07/04 14:26
14F:→ a73826491: 会全部照射在成像圈上 因此成像圈面积会影响强度 所以 07/04 14:26
15F:→ a73826491: 镜头会用某种机制使不管成像圈大小为何 强度都为固定是 07/04 14:26
16F:→ a73826491: 吗 07/04 14:26
17F:推 smileahpain: 成像圈大小与F值没有关连阿... 07/04 14:35
18F:推 diamondX: 没这回事,你搞错了。单位面积受光量不变 07/04 14:45
19F:→ a73826491: 那是哪一个假设有问题 07/04 14:48
20F:→ a73826491: 1.相同光圈 相同焦距 进光量相同 07/04 14:48
21F:→ a73826491: 2.光圈进光量经过固定比例折减後全部投射在成像圈上 07/04 14:48
22F:→ a73826491: 3.FF 镜头成像圈面积比apsc大2.25倍 07/04 14:48
23F:→ a73826491: 4.成像圈截取固定比例为CMOS面积(圆里取方) 07/04 14:48
24F:→ h8u8g8o8: 你拿着手电筒往墙壁照然後用手遮住外圈内圈会变暗吗? 07/04 14:55
25F:→ a73826491: 所以大家的意思是第2点是错的是吗 07/04 15:07
26F:→ a73826491: 成像圈的大小是用遮住的方式实现 07/04 15:07
27F:→ a73826491: 而不是用折射汇聚光线的方式 07/04 15:07
28F:→ a73826491: 导致apsc 的进光量减少 因此光强度不变 07/04 15:08
29F:→ a73826491: 所以其实apsc镜头进光量可以减少 07/04 15:08
30F:→ a73826491: 因为多的也只是被遮住 07/04 15:08
31F:推 ialeou: 1就错了啊,谁跟你说不同成像圈的镜头进光量相同?比较大 07/04 15:35
32F:→ ialeou: 的成像圈就会有比较大的进光量啊,成像圈比较小的镜头表 07/04 15:35
33F:→ ialeou: 示有一些光没有办法成像,就不会算在进光量里面好吗 07/04 15:35
34F:推 rinkai: 错得离谱 07/04 15:36
35F:→ rinkai: 你真的该说的其实应该是cmos上每个感光颗粒的大小会有差 07/04 15:37
36F:→ rinkai: 才对,同样2400万画素下,APSC、FF单个感光颗粒大小不一样 07/04 15:41
37F:→ rinkai: 大,造成了单个进光量不同 07/04 15:42
38F:推 ericfys: APSC上的56 f/1.2镜头,装上全幅机,会 07/04 16:08
39F:→ ericfys: 等效全幅84mm的视角,全幅f/1.8的景深,但机上还是标f/1.2, 07/04 16:08
40F:→ ericfys: ISO也一样 07/04 16:08
41F:推 diamondX: FF跟aps用镜头相当於大小水管,但是水流(光)的速度都 07/04 16:18
42F:→ diamondX: 一样。 07/04 16:18
43F:推 ericfys: *漏打快门也一样 07/04 16:28
44F:→ a73826491: 我知道cmos大小造成的裁切影响 07/04 16:43
45F:→ a73826491: 我讨论的情景是 同焦距镜头 会不会因为成像圈大小不同 07/04 16:43
46F:→ a73826491: 而光线会变集中 导致强度改变 07/04 16:43
47F:→ a73826491: 我自己也觉得很怪 才来问看看哪里有问题 07/04 16:43
48F:→ a73826491: 看大家推文 是无论如何强度一定一样 07/04 16:43
49F:→ a73826491: 所以可以推论光线不会变集中 只是被遮蔽 07/04 16:43
50F:→ a73826491: 因此不能用成像圈面积来反算 07/04 16:43
51F:→ a73826491: 我想了一下 影响强度 不用成圈像面积来算 07/04 16:43
52F:→ a73826491: 而是成像的大小来算 成像成一公分 物体 对比成像成两公 07/04 16:43
53F:→ a73826491: 分物体 如果光强度要相同 那进光量差四倍 07/04 16:43
54F:→ a73826491: 焦距35mm成像成一公分 若要变成两公分 应该是要用70mm 07/04 16:43
55F:→ a73826491: 又因固定F值情况 70mm 光圈口径是35mm 两倍 因此光圈面 07/04 16:43
56F:→ a73826491: 积是四倍 07/04 16:43
57F:→ a73826491: 恰好能达成要求的进光量 07/04 16:43
58F:→ a73826491: 感觉刚好能自洽了 不知这麽理解是否正确 07/04 16:43
59F:推 CGary: 光圈描述的进光量是单位进光量 所以不管谁接谁亮度都不变 07/04 17:21
60F:→ CGary: 但是同光圈镜头接小篇幅机身 总吸光变少 同iso杂讯会变多 07/04 17:21
61F:→ CGary: 因为光圈在讲的是感光元素单位面积进光 感光元素大小固定 07/04 17:23
62F:→ CGary: 所以不论你是什麽焦段 光圈一样都在讲一样进光量 07/04 17:23
63F:→ a73826491: i 大提到 07/04 17:42
64F:→ a73826491: 不同成像圈进光量是不同的 07/04 17:42
65F:→ a73826491: 由於光圈口径是相同的 所以是透过光圈前镜片汇聚光线达 07/04 17:42
66F:→ a73826491: 成吗 这样不会造成焦距改变吗 07/04 17:42
67F:→ a73826491: 如果到达cmos的光强度要相同是正确的 07/04 17:42
68F:→ a73826491: 那如何让成像圈大的镜头光强度减弱 07/04 17:42
69F:推 CGary: 你回去看公式 F=焦距/口径... 所以越长的焦距要做到同光圈 07/04 17:56
70F:→ CGary: 口径就会越大 但是当光透过透镜打在感光元件上时 光圈恰好 07/04 17:57
71F:→ CGary: 也是单位面积上的进光量 所以不论你有没有裁切 都不影响亮 07/04 17:57
72F:推 CGary: 度 我其实没很懂你为甚麽会把成像圈也拿进来这里讨论 这些 07/04 18:02
73F:→ CGary: 公式都跟成像圆没有关联阿... 07/04 18:02
74F:→ a73826491: 回C大 07/04 18:33
75F:→ a73826491: 因为我误以为所有能量都会投射在成像圈上 07/04 18:33
76F:→ a73826491: 所以才会用成像圈面积计算得到奇怪的结论 07/04 18:33
77F:推 XristianBale: 如果你的推导一直不正确 那代表你有个基础搞错了 07/04 18:57
78F:→ XristianBale: 你该做的应该是从基础开(物理)始读起 而不是一直要 07/04 18:58
79F:→ XristianBale: 别人从你错误的推导一直帮你debug 07/04 18:58
80F:推 diamondX: 大家人真好 07/04 20:22
81F:推 Furch: 你把流量跟总量的概念搞错了,全幅受到的总量是APS-C的二 07/04 22:00
82F:→ Furch: 倍多没错,但在同单位面积下是相同的 07/04 22:00
83F:→ Furch: 在同一个光学系统下(同一颗镜头),光线并不会因为装在较 07/04 22:01
84F:→ Furch: 小的片幅上就额外汇聚了光线 07/04 22:01
85F:推 Furch: 因为实体焦距并不会因为片幅改变 07/04 22:04
86F:→ Furch: 你把镜头想像成你的眼镜,眼镜会因为你眼睛眯起来就汇聚光 07/04 22:06
87F:→ Furch: 线吗?当然不会 07/04 22:06
88F:→ shisa: 还以为是等效光圈系列文再开,没想到第一篇没人提? 07/04 22:10
89F:推 rinkai: 不想那麽早提到 07/04 23:45
90F:推 x80378: 答案是不会,光圈影响更大 07/05 00:23
91F:→ x80378: 一样的光圈,等於一样的进光量,感光元件不管尺寸为何, 07/05 00:24
92F:→ x80378: 接收到的进光量都一样 07/05 00:25
93F:推 smena: 实验室情境可以有很多可能,但商业上除了目标片幅其他用法 07/05 19:34
94F:→ smena: 都是顺便应急而已,连算等校的必要都没有,你只是顺便用一 07/05 19:34
95F:→ smena: 下 07/05 19:34
96F:推 canandmap: 建议看看冼镜光老师的文章 07/06 00:07







like.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
icon.png[问题/行为]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
icon.pngRe: [闲聊]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
icon.png[正妹] 瑞典 一张
icon.png[心得] EMS高领长版毛衣.墨小楼MC1002
icon.png[分享] 丹龙隔热纸GE55+33+22
icon.png[问题] 清洗洗衣机
icon.png[寻物] 窗台下的空间
icon.png[闲聊]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
icon.png[售车]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
icon.png[讨论]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
icon.png[狂贺] 贺贺贺贺 贺!岛村卯月!总选举NO.1
icon.png[难过]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
icon.png阅读文章
icon.png[黑特]
icon.png[问题]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
icon.png[分享] 旧woo100绝版开箱!!
icon.pngRe: [无言] 关於小包卫生纸
icon.png[开箱] E5-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
icon.png[心得]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
icon.png[售车] 1999年Virage iO 1.8EXi
icon.png[心得]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
icon.png[闲聊]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
icon.png[分享]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
icon.png[售车] Golf 4 2.0 银色 自排
icon.png[出售] Graco提篮汽座(有底座)2000元诚可议
icon.png[问题]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?(台中半年内
icon.png[问题]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!
icon.png[心得] 华南红卡/icash 核卡
icon.png[问题]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
icon.png[赠送]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
icon.png[情报]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
icon.png[宝宝] 博客来Amos水蜡笔5/1特价五折
icon.pngRe: [心得]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
icon.png[心得]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
icon.pngRe: [闲聊] (君の名は。雷慎入)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
icon.pngRe: [闲聊] OGN中场影片:失踪人口局 (英文字幕)
icon.png[问题]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
icon.png[出售] [全国]全新千寻侘草LED灯, 水草

请输入看板名称,例如:e-shopping站内搜寻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