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archon (內湖流川楓)
看板DSLR
標題Re: [閒聊] 沒有 24-70mm F2.8 會死嗎?
時間Mon Jun 26 14:38:24 2023
回了自己很久很久之前寫的文章...
當時我的機身是 Canon 5D2,鏡頭 85/1.8 + 28/1.8
如今,差不多是一個十年之後,沒變,還是這樣。
這十年來,其實我對這組器材沒什麼好抱怨的,
以前常常覺得 5D2 對焦性能很讓人擔心,但隨著時間的推移,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這個擔心不知不覺消失了。
現在拍出來的照片如果不清楚,要嘛是快門太慢、手不夠穩,
要嘛是光圈開太大,以致於景深裝不進兩隻眼睛,
會糊都嘛是我的問題,跟器材沒什麼關係...。
只是,最近看了一下自己拍的照片...
https://flic.kr/s/aHsk8JbB2C
有一種... 構圖很侷限的感覺...。
雖然有兩顆鏡頭可以交替使用,但畢竟換鏡頭也是頗麻煩的事,
實務上,我大概是 90% 用 85mm,10% 用 28mm 吧。
最近在想,如果我有一顆 24-70,是不是會不一樣呢?
再次強調,我知道,照片很單調還是我自己的問題。
我可以站著拍、趴著拍、倒著拍、側面拍、靠近點拍、滾遠點拍,
所有的問題,都不是器材的問題,都是我的問題。
但還是會偷偷的想,如果我有一顆 24-70,
是不是能在某種程度上,改善我自身的問題呢?
抱著這個想法,久違地開始看器材的相關文章,莫名奇妙的被 Canon R8 燒到。
中間的心路轉折就不說了,結論是,我不需要 R8,但我想要。
最後的問題變成「我買一台 R8 的話,要順便帶一顆 24-70 嗎?」
Σヽ(゚Д ゚; )ノ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125.227.31.1 (臺灣)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DSLR/M.1687761507.A.176.html
1F:推 diamondX: 變焦定焦用途不違背啊。買起來 06/26 14:51
2F:→ hans7192: 聽過有人這樣說器材到頂還拍不好就是人的問題 06/26 14:52
3F:推 DarkFog: 我則是承認自己真的有問題,所以需要器材輔助 06/26 15:00
4F:→ ktoaoeex: 你可以先收二手的RF24105用看看 滿保值的 06/26 15:01
5F:→ ktoaoeex: 用不習慣就賣掉應該也不太會虧 06/26 15:01
6F:→ HighTemplar: 10年還存不到一顆24-70的錢嗎? 06/26 15:04
7F:推 weilsea: rf的2470比較需要的是臂力吧 06/26 15:09
8F:推 blueneo007: 問就是帶 06/26 15:15
9F:推 rambo2728: 習慣問題 06/26 15:17
10F:推 kax0205: RF有28-70 F2 一次解決 06/26 15:19
11F:→ KasmirLo: 從沒用過這個規格 覺得24廣幾乎用不到 06/26 15:30
12F:推 eric00169: 我2470 旅遊 風景 人都用得到 06/26 15:37
13F:→ eric00169: 就是方便 追求極致畫質還是定焦吧 06/26 15:38
14F:→ eric00169: 我就是那種 器材都上來 拍不好肯定是我的問題 06/26 15:38
15F:推 godchildtw: 24拍帶地景的銀河不夠廣,2.8光圈不夠大 06/26 15:42
16F:→ tweisun: 有時候用變焦鏡才明白自己的功力還遠不夠 06/26 15:43
求分享... <(_ _)>
※ 編輯: archon (125.227.31.1 臺灣), 06/26/2023 15:47:30
17F:→ man790810: 24-35這區域拍人配景好用,24的變形也可以拿來帶些有張 06/26 15:54
18F:→ man790810: 力的樣子 06/26 15:54
19F:→ man790810: 35-50單純想紀錄可用 50-70就帶些近特好用,以工作來說 06/26 15:56
20F:→ man790810: 我覺得必要一顆24-70或24105啦 06/26 15:56
21F:推 ironguy: 標準變焦對我來說就是工作方便的東西,私底下自己是不想 06/26 15:59
22F:→ ironguy: 帶出門的,簡單講就是它很方便有效率,但是很無趣。 06/26 15:59
23F:推 gerychen: 借文問一下,光圈4.5跟2.8差距到底有多大呢? 06/26 16:06
24F:→ weilsea: 進光量差1.3檔 1檔差2倍 06/26 16:20
25F:推 kblover: 問就是帶 都給他買起來 06/26 16:42
26F:→ ueo2518: 拍的很好耶,的確不是焦段問題,若還有135的話應該會有另 06/26 16:51
27F:→ ueo2518: 一種風格 06/26 16:51
28F:推 panzerbug: 工作好用 06/26 17:04
29F:→ seanrulina: 去租來用一天看看 06/26 17:04
30F:推 dream6789: 推 06/26 17:07
31F:推 helixc: 問就是買 06/26 17:13
32F:推 MrFJ: 問就是帶 2470 2.8雖然平時不會想帶出門 但遇到重要場合還 06/26 17:23
33F:→ MrFJ: 是會覺得有一支底氣比較足 我自己是這樣覺得XD 06/26 17:23
34F:推 blackhey: 都10年了為什麼不找一隻2470來自己試一下... 06/26 17:47
35F:推 faang: 我最近也考慮買一支來拍比較重要的活動 06/26 18:57
36F:→ TaoYPingS: 24-70萬用,但是你知道自己需求的恐怕也未必需要 06/26 19:15
37F:推 bbsbug: 人生有幾個十年? 06/26 20:19
38F:推 stevenshen: 24-70拍活動紀錄好用。人像還是您已經習慣的定焦好用 06/26 20:42
39F:→ stevenshen: 吧。結論: 都買 06/26 20:42
40F:噓 ferrinatice: 唉 06/26 20:42
41F:推 diablohinet: 男子漢RF 28-70mm f2 06/26 22:59
42F:推 dionysus7788: 推薦35150 可以看到新世界 06/26 23:50
43F:推 m9219534: 事實剛好相反,拿著24-70沒有焦段概念 06/26 23:53
44F:→ m9219534: 你看自己的照片只會覺得...怎麼拍成這樣 06/26 23:54
45F:→ m9219534: 這才是新手病... 06/26 23:54
46F:→ m9219534: 24-70只是方便的工作鏡... 06/26 23:55
47F:→ m9219534: 其實論畫質論光圈都只是普通而已 06/26 23:55
48F:推 joey123xd: 超萬用 還好我有買 06/27 01:59
49F:→ jrxcombine: 器材沒有對錯,只是變焦比較方便,若能用定焦我還是會 06/27 07:29
50F:→ jrxcombine: 換鏡頭 06/27 07:29
51F:推 panzerbug: c家28-70 如何 有夠重 06/27 09:02
52F:推 allen411382: 食之無味 棄之可惜 真的是工作頭 日常拍攝真的不會想 06/27 10:12
53F:→ allen411382: 帶 06/27 10:12
54F:→ sg1987: 所以器材買便宜一點的 拍得好絕對是自己厲害 拍不好怪器材 06/27 10:47
55F:推 ttamura: 日常定焦工作變焦,完全不衝突啊 06/27 11:46
56F:→ pennymarkfox: 換換病發作了,買就對了 06/27 12:57
57F:推 m9219534: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...外加真的好重 06/27 15:05
58F:推 imbestbill: RF24105 F4 不差啦 06/27 15:45
59F:推 d78965: 問就是要 06/27 16:09
60F:推 xxxg00w0: Σヽ(゚Д ゚; 06/27 18:34
61F:推 ttamura: 說實在2470和定焦一點也不衝突,都用得到 06/27 20:27
62F:推 Rogozov: 我覺得拍的滿好看的阿 06/27 20:32
63F:→ ryan0714123: 拍稍縱即逝的場合,變焦還是必須的 06/27 22:44
64F:推 hellowoods: 你有28也有85,跟24-70相比只是多走一兩步的距離,而 06/27 23:21
65F:→ hellowoods: 且你還是F1.8耶 06/27 23:21
感謝各位大大提供了許多寶貴的意見~
整件事想了一遍,發現自己又把十年前的思路走了一遍...
換鏡頭好麻煩 -> 來一管 24-70? -> 很重!
-> 我拍照的情境是有時間換鏡頭的
-> 到底是一場換 5~10 次鏡頭麻煩,還是一整場都多扛半公斤麻煩?
自己構圖很侷限的問題,反省了一下,感覺一直以來有點太往人身上去拍了,
過於想著要怎麼把人拍得更好看,卻沒有好好觀察整個場景,
這點是自己要再研究學習的地方,光靠換鏡頭應該是沒什麼用的。
結論就是... 這次可能又省下來了。
算起來,我已經省了兩管 24-70 了,一支 EF 一支 RF~!
可能會先買個轉接環,用原本的 85/1.8 跟 28/1.8 熟悉一下 R8 的機身吧?
再次感謝大家... <(_ _)>
※ 編輯: archon (114.37.184.221 臺灣), 06/30/2023 23:55: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