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archon (内湖流川枫)
看板DSLR
标题Re: [闲聊] 没有 24-70mm F2.8 会死吗?
时间Mon Jun 26 14:38:24 2023
回了自己很久很久之前写的文章...
当时我的机身是 Canon 5D2,镜头 85/1.8 + 28/1.8
如今,差不多是一个十年之後,没变,还是这样。
这十年来,其实我对这组器材没什麽好抱怨的,
以前常常觉得 5D2 对焦性能很让人担心,但随着时间的推移,
不知道从什麽时候开始,这个担心不知不觉消失了。
现在拍出来的照片如果不清楚,要嘛是快门太慢、手不够稳,
要嘛是光圈开太大,以致於景深装不进两只眼睛,
会糊都嘛是我的问题,跟器材没什麽关系...。
只是,最近看了一下自己拍的照片...
https://flic.kr/s/aHsk8JbB2C
有一种... 构图很局限的感觉...。
虽然有两颗镜头可以交替使用,但毕竟换镜头也是颇麻烦的事,
实务上,我大概是 90% 用 85mm,10% 用 28mm 吧。
最近在想,如果我有一颗 24-70,是不是会不一样呢?
再次强调,我知道,照片很单调还是我自己的问题。
我可以站着拍、趴着拍、倒着拍、侧面拍、靠近点拍、滚远点拍,
所有的问题,都不是器材的问题,都是我的问题。
但还是会偷偷的想,如果我有一颗 24-70,
是不是能在某种程度上,改善我自身的问题呢?
抱着这个想法,久违地开始看器材的相关文章,莫名奇妙的被 Canon R8 烧到。
中间的心路转折就不说了,结论是,我不需要 R8,但我想要。
最後的问题变成「我买一台 R8 的话,要顺便带一颗 24-70 吗?」
Σヽ(゚Д ゚; )ノ
--
※ 发信站: 批踢踢实业坊(ptt.cc), 来自: 125.227.31.1 (台湾)
※ 文章网址: https://webptt.com/cn.aspx?n=bbs/DSLR/M.1687761507.A.176.html
1F:推 diamondX: 变焦定焦用途不违背啊。买起来 06/26 14:51
2F:→ hans7192: 听过有人这样说器材到顶还拍不好就是人的问题 06/26 14:52
3F:推 DarkFog: 我则是承认自己真的有问题,所以需要器材辅助 06/26 15:00
4F:→ ktoaoeex: 你可以先收二手的RF24105用看看 满保值的 06/26 15:01
5F:→ ktoaoeex: 用不习惯就卖掉应该也不太会亏 06/26 15:01
6F:→ HighTemplar: 10年还存不到一颗24-70的钱吗? 06/26 15:04
7F:推 weilsea: rf的2470比较需要的是臂力吧 06/26 15:09
8F:推 blueneo007: 问就是带 06/26 15:15
9F:推 rambo2728: 习惯问题 06/26 15:17
10F:推 kax0205: RF有28-70 F2 一次解决 06/26 15:19
11F:→ KasmirLo: 从没用过这个规格 觉得24广几乎用不到 06/26 15:30
12F:推 eric00169: 我2470 旅游 风景 人都用得到 06/26 15:37
13F:→ eric00169: 就是方便 追求极致画质还是定焦吧 06/26 15:38
14F:→ eric00169: 我就是那种 器材都上来 拍不好肯定是我的问题 06/26 15:38
15F:推 godchildtw: 24拍带地景的银河不够广,2.8光圈不够大 06/26 15:42
16F:→ tweisun: 有时候用变焦镜才明白自己的功力还远不够 06/26 15:43
求分享... <(_ _)>
※ 编辑: archon (125.227.31.1 台湾), 06/26/2023 15:47:30
17F:→ man790810: 24-35这区域拍人配景好用,24的变形也可以拿来带些有张 06/26 15:54
18F:→ man790810: 力的样子 06/26 15:54
19F:→ man790810: 35-50单纯想纪录可用 50-70就带些近特好用,以工作来说 06/26 15:56
20F:→ man790810: 我觉得必要一颗24-70或24105啦 06/26 15:56
21F:推 ironguy: 标准变焦对我来说就是工作方便的东西,私底下自己是不想 06/26 15:59
22F:→ ironguy: 带出门的,简单讲就是它很方便有效率,但是很无趣。 06/26 15:59
23F:推 gerychen: 借文问一下,光圈4.5跟2.8差距到底有多大呢? 06/26 16:06
24F:→ weilsea: 进光量差1.3档 1档差2倍 06/26 16:20
25F:推 kblover: 问就是带 都给他买起来 06/26 16:42
26F:→ ueo2518: 拍的很好耶,的确不是焦段问题,若还有135的话应该会有另 06/26 16:51
27F:→ ueo2518: 一种风格 06/26 16:51
28F:推 panzerbug: 工作好用 06/26 17:04
29F:→ seanrulina: 去租来用一天看看 06/26 17:04
30F:推 dream6789: 推 06/26 17:07
31F:推 helixc: 问就是买 06/26 17:13
32F:推 MrFJ: 问就是带 2470 2.8虽然平时不会想带出门 但遇到重要场合还 06/26 17:23
33F:→ MrFJ: 是会觉得有一支底气比较足 我自己是这样觉得XD 06/26 17:23
34F:推 blackhey: 都10年了为什麽不找一只2470来自己试一下... 06/26 17:47
35F:推 faang: 我最近也考虑买一支来拍比较重要的活动 06/26 18:57
36F:→ TaoYPingS: 24-70万用,但是你知道自己需求的恐怕也未必需要 06/26 19:15
37F:推 bbsbug: 人生有几个十年? 06/26 20:19
38F:推 stevenshen: 24-70拍活动纪录好用。人像还是您已经习惯的定焦好用 06/26 20:42
39F:→ stevenshen: 吧。结论: 都买 06/26 20:42
40F:嘘 ferrinatice: 唉 06/26 20:42
41F:推 diablohinet: 男子汉RF 28-70mm f2 06/26 22:59
42F:推 dionysus7788: 推荐35150 可以看到新世界 06/26 23:50
43F:推 m9219534: 事实刚好相反,拿着24-70没有焦段概念 06/26 23:53
44F:→ m9219534: 你看自己的照片只会觉得...怎麽拍成这样 06/26 23:54
45F:→ m9219534: 这才是新手病... 06/26 23:54
46F:→ m9219534: 24-70只是方便的工作镜... 06/26 23:55
47F:→ m9219534: 其实论画质论光圈都只是普通而已 06/26 23:55
48F:推 joey123xd: 超万用 还好我有买 06/27 01:59
49F:→ jrxcombine: 器材没有对错,只是变焦比较方便,若能用定焦我还是会 06/27 07:29
50F:→ jrxcombine: 换镜头 06/27 07:29
51F:推 panzerbug: c家28-70 如何 有够重 06/27 09:02
52F:推 allen411382: 食之无味 弃之可惜 真的是工作头 日常拍摄真的不会想 06/27 10:12
53F:→ allen411382: 带 06/27 10:12
54F:→ sg1987: 所以器材买便宜一点的 拍得好绝对是自己厉害 拍不好怪器材 06/27 10:47
55F:推 ttamura: 日常定焦工作变焦,完全不冲突啊 06/27 11:46
56F:→ pennymarkfox: 换换病发作了,买就对了 06/27 12:57
57F:推 m9219534: 食之无味弃之可惜...外加真的好重 06/27 15:05
58F:推 imbestbill: RF24105 F4 不差啦 06/27 15:45
59F:推 d78965: 问就是要 06/27 16:09
60F:推 xxxg00w0: Σヽ(゚Д ゚; 06/27 18:34
61F:推 ttamura: 说实在2470和定焦一点也不冲突,都用得到 06/27 20:27
62F:推 Rogozov: 我觉得拍的满好看的阿 06/27 20:32
63F:→ ryan0714123: 拍稍纵即逝的场合,变焦还是必须的 06/27 22:44
64F:推 hellowoods: 你有28也有85,跟24-70相比只是多走一两步的距离,而 06/27 23:21
65F:→ hellowoods: 且你还是F1.8耶 06/27 23:21
感谢各位大大提供了许多宝贵的意见~
整件事想了一遍,发现自己又把十年前的思路走了一遍...
换镜头好麻烦 -> 来一管 24-70? -> 很重!
-> 我拍照的情境是有时间换镜头的
-> 到底是一场换 5~10 次镜头麻烦,还是一整场都多扛半公斤麻烦?
自己构图很局限的问题,反省了一下,感觉一直以来有点太往人身上去拍了,
过於想着要怎麽把人拍得更好看,却没有好好观察整个场景,
这点是自己要再研究学习的地方,光靠换镜头应该是没什麽用的。
结论就是... 这次可能又省下来了。
算起来,我已经省了两管 24-70 了,一支 EF 一支 RF~!
可能会先买个转接环,用原本的 85/1.8 跟 28/1.8 熟悉一下 R8 的机身吧?
再次感谢大家... <(_ _)>
※ 编辑: archon (114.37.184.221 台湾), 06/30/2023 23:55:3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