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harlen (ES)
看板DSLR
標題[問題] Nikon用戶單機與雙機的抉擇?
時間Sun Jun 11 01:42:07 2023
先簡單自介一下~
本人是將近15年的Nikon死忠用戶,相機購買歷程為 D90、FM2 → D750 → D780(現役)
手上鏡頭有T15-30(A012)、N24-70G鏡、小黑七、N85.4D等
目前拍攝題材算均衡,風景、人像、婚紗、婚宴、親子、活動紀錄等都有涉獵
其中活動紀錄是近期最主要的範疇,因與工作相關,基本上不容失誤
想詢問各位版友的意見:
手上的D780很好,且當初覺得24-70由G到E的提升不大,就沒升級一直這麼搭配用著
但看了Z鏡的畫質與G、E鏡相比,有著肉眼可見的顯著提升,不免心癢...
而Z8的出現更成為最後的稻草,讓我鐵了心要買!(現已購入24-70Z等著Z8了)
然而也因此陷入了要全部換Z系統,或採Z、F雙機雙系統的猶豫與躊躇...
我一開始是想著 A 計畫雙機~
讓小黑七與D780永不分離,然後將A012與24-70G賣掉,換14-30Z與24-70Z來搭配Z8
如此可讓我在活動中不用更換鏡頭,一次把握住24-200的焦段範圍
不僅降低因換鏡而錯失畫面的機率,也減少入塵、手滑的風險
但想到身上掛著4公斤玩雙機,可能活動還沒結束就先累死自己...
因此開始考慮 B 計畫單機~
將F系統全賣掉,一次蒐集Z鏡大三元,包括原本A計畫中的14-30將有餘裕升級為14-24
在此先感謝願意提供意見的各位~!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118.166.22.69 (臺灣)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DSLR/M.1686418931.A.936.html
1F:推 Calderon: 活動為主不打燈的話的話,我會選雙機06/11 01:47
2F:推 Calderon: 小黑七我認為是單反巔峰之作,令人愛不釋手06/11 01:52
3F:→ harlen: 小黑七看來與Z鏡差距最小!也是我活動紀錄的主力焦段!06/11 02:03
4F:→ harlen: 不過我忘了閃燈也可能影響抉擇,目前我約一半的場景會打燈06/11 02:08
5F:→ harlen: 特別是室內固定光源很爛的情境下,甚至會用到多閃燈來處理06/11 02:09
6F:推 Calderon: 雙機還要移燈什麼的,困難不是在於操縱性,在於負重,東06/11 02:24
7F:→ Calderon: 西太多還有可能摔裝備06/11 02:24
8F:推 Calderon: 單機換鏡就是慢,但臉皮厚一點還是可以用腳步取代一些焦06/11 02:27
9F:→ Calderon: 段上的不便06/11 02:27
目前看來重量會是最大的挑戰了
10F:推 KingSccasher: 我建議要雙機就同機身買兩台,不然不同機子的顏色06/11 04:12
11F:→ KingSccasher: 調性差異真的很麻煩06/11 04:12
未來會考慮雙Z機 但雙Z8荷包不允許
12F:推 abenacci: 買個FTZ轉接環吧06/11 06:40
FTZ應該會買!
13F:推 xu3fu6xup6: 小黑7用起來真的很爽 但我是買小黑z,原因是小黑7配套06/11 06:49
14F:→ xu3fu6xup6: 的增距鏡我覺得影響速度蠻明顯的06/11 06:49
目前沒用過增距 試過Z9接FTZ確實會有影響
15F:推 eviljackchou: 全轉Z吧,有心玩很久的話、斷捨離才是王道06/11 06:59
嗯 Z8應該是要打10年了
16F:推 MrFJ: 過渡時期原Po 自己提的方案感覺也不是不行,不過一旦Z機身06/11 08:03
17F:→ MrFJ: 有狀況就只剩長焦了,就看風險能否接受了06/11 08:03
嗯!風險這塊需列入考量!
18F:→ tweisun: 換z8+z24-70 2.8,小黑七加FTZ,780備機06/11 08:16
19F:→ tweisun: 廣角就看你喜好選擇06/11 08:18
謝謝建議!
20F:推 cfesun: Z鏡真的猛,錢足夠真的值得一試06/11 09:20
真的猛!沒想到能有這麼大提升!
21F:推 benage: 拍活動還是雙機好一點06/11 09:51
22F:推 biaw: z8+z9 可以湊成8+906/11 09:55
23F:推 MrFJ: 哈哈哈 推8+9啦06/11 10:26
回樓上2位 有錢的話我很樂意8+9~
24F:推 elingsean: A B 兩個計畫重量沒差多少吧 所以你可以先a 覺得z8太06/11 10:31
25F:→ elingsean: 美好再完成b就好 沒麻煩06/11 10:31
26F:推 elingsean: 不過如果是工作,a計畫可能要多買一台便宜的z5 6 7 之06/11 10:34
27F:→ elingsean: 類的當備機 畢竟你如果把F賣光只剩下黑七的話06/11 10:34
嗯 感覺這方式最穩!先試一陣子再評估!
28F:推 yumc: 轉Z鏡 單一系統方便06/11 10:36
謝謝建議!
29F:推 jayjen: 直接買24-200mm也可以啊06/11 11:24
工作所需 連24-120這顆恆定F4都放棄了
30F:推 ming5920: 預算夠直接出清F鏡,都跳Z鏡,不然拖越久以後F鏡要賣的06/11 12:33
31F:→ ming5920: 價格更低,而Z鏡的售價則是調漲,一來一往損失不少06/11 12:33
確實 終究會出清的!何不一開始就...XD
※ 編輯: harlen (223.139.8.240 臺灣), 06/11/2023 13:51:48
※ 編輯: harlen (223.139.8.240 臺灣), 06/11/2023 13:53:16
32F:推 duck21632: 終究還是會換,不如一開始就換哈哈06/11 15:07
不得不承認這句話說服力很高
33F:→ KingSccasher: 我Z7+Z5 拍出來兩台顏色差很多 後製每次都弄到想死06/11 15:16
34F:推 blackhey: 後製的話Z7Z8Z9基本上顏色一樣。d780應該是跟Z6一樣。想06/11 15:24
35F:→ blackhey: 雙機工作要考慮這點,顏色不一樣要分開調整比較麻煩一點06/11 15:24
36F:推 benage: 我用Z6II、Z7II、Z8感覺顏色沒有差很多06/11 15:45
回樓上幾位 顏色部分會經比較後納入考量~謝謝!
※ 編輯: harlen (223.139.8.240 臺灣), 06/11/2023 19:22:21
37F:推 biaw: dslr機身和鏡頭已經完全死豬價了 z系列機身每次換代都會迎 06/11 22:49
38F:→ biaw: 來跌幅 鏡頭的話或許新品會漲但二手應該不會 06/11 22:49
39F:推 diablohinet: 推B計劃+1 不同機身加那個重量應該不會想一起帶出門 06/11 23:01
40F:→ rahim1211: 小黑7是一代銘鏡,留著轉接用蠻好的 06/12 00:01
41F:推 Calderon: 老年囧現在是發球局硬,但神反擊越來越少了 06/12 00:16
42F:→ Calderon: 抱歉推錯版** 06/12 00:17
43F:推 SteamDick: 盡量換Z鏡,然後收二手Z6+Z8雙機 06/12 17:48
44F:推 kmlvli84: 雙機方便很多,找個適合的背帶負重不會是太大的問題 06/13 01:46
45F:推 stationeria: Z鏡真的厲害,以前用PC-E鏡本以為畫質已經很頂了、 06/13 10:33
46F:→ stationeria: 用了Z鏡才發現…. 06/13 10:33
47F:→ stationeria: 不過在Z鏡出移軸之前、還是只能續用PC-E 06/13 10:35
48F:推 rgbff: 單機吧,大三元再怎麼輕量化一起背還是很重 06/15 16:59
49F:→ rgbff: 漏看了工作需要那就無法了 06/15 17:01
50F:→ ThisLove: 有無反就用無反鏡 06/16 17:11
51F:推 m9219534: 活動紀錄24-120一顆打死... 06/20 00: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