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LR 板


LINE

我覺得發色對愛好者來說還是很重要, 不然富士的apsc系統就不會受一般人 喜愛,哈蘇X2D也不會以主打色彩為主。 雖然說後製簡單有套用風格檔,複雜有 精細調整,但老實講,發色不同套用 風格檔也會有所不同,而且各家現階段 (同片幅)對焦、畫質基本上沒太大差距, 如果沒有特別想要的鏡頭,發色我覺得 反倒是一般攝影愛好者的優先因素。 而且精細修圖不可能每張都修, 我反倒覺得直出色彩對新手而言, 絕對是值得優先考慮的因素。 新手千萬別聽信色彩不重要的論點, 買相機前最好先看看直出發色喜不喜歡, 在日後會省下很多後製修圖的時間。 舉個例子,例如拍出來臉太黃, 除非你有去調整細項,不然單純拉白平衡 拉藍,整體顏色就是怪,你要修臉部顏色 ,整體畫面就是會一起變,除非你想要 每張都用LR AI摳主體,慢慢等他摳, 摳完再細調,去追求畫面平衡等等, 不然你還是選台你喜歡的直出色彩, 不僅僅是JPG,RAW也要一起看。 -----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-G970F. --


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1.200.249.1 (臺灣)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DSLR/M.1683536657.A.573.html
1F:→ whizz: 正解! 05/08 17:07
2F:→ M16A1: 我就不知道一堆人一直喊可以修 講的好像修圖不用時間似的 05/08 17:10
3F:推 Tosca: 強調可以修是因為很多問題是不能修的 像過曝 對焦沒對好 05/08 17:20
4F:→ Tosca: 過曝修不回來 對焦沒對好 糊的照片更不用說 05/08 17:20
不是吧,最常聽到的就是不用在意相機色彩,單論寬容度部分,現在同片幅哪台相機寬容度差到沒辦法拉回的。 真的有沒辦法拉回的情況那其他品牌也不會好到哪去,過曝過暗手震糊片,換哪台相機都不會有改變,而且這部分跟修圖無關,是個人能力.....
5F:→ Tosca: 然後如果在戶外拍照不刻意調低EV 其實常有過曝的問題 05/08 17:21
6F:→ Tosca: 所以與其說懶得修 不如說其實大家就是在忍受照片的不完美 05/08 17:21
7F:推 Tosca: 現在修圖真的比以前輕鬆太多了 不要那麼排斥啦 05/08 17:24
8F:推 Tosca: 然後很多人會想說我拍幾百張怎麼可能每張修 05/08 17:27
9F:→ Tosca: 不是啦 你拍幾百張每張70分水準 跟挑十張好好修到90分 05/08 17:28
10F:→ Tosca: 看人取捨啦 05/08 17:28
11F:推 faang: 我也跟T大類似想法,跟其他功能相比,發色被考慮的順位相 05/08 17:28
如果是過去對焦差距大、寬容度差距大、各家技術有可知差距的話,我覺得發色可能不是優先考量,但現階段各廠技術基本滿足甚至過飽消費者的現在,基本上發色絕對是優先選項。
12F:→ faang: 對不用那麼優先 05/08 17:28
※ 編輯: growl (1.200.249.1 臺灣), 05/08/2023 17:29:07 ※ 編輯: growl (1.200.249.1 臺灣), 05/08/2023 17:33:18
13F:推 XristianBale: 是的不要聽信一堆吹捧寬容度 什麼顏色都修的回來的 05/08 17:33
14F:推 nthomas: 色彩演繹絕對重要且是很前面的順位 05/08 17:33
15F:→ XristianBale: 神仙言論 第一:不是什麼顏色都修的回來的 第二:你沒 05/08 17:34
16F:推 Tosca: 過曝跟相機功能有關 以前時代拍完不會有過曝警示 05/08 17:34
17F:→ Tosca: 回家電腦打開才發現天空過曝 無解 05/08 17:34
18F:→ Tosca: 現在不是 你拍完檢視就會有過曝警示 你就知道怎麼調整 05/08 17:34
19F:→ XristianBale: 有無限時間 就想拍一拍好看就完事了 05/08 17:34
20F:→ Tosca: 更不用說對焦 為什麼每個換相機都說早知道早點換 05/08 17:34
21F:→ Tosca: 因為對焦太快太準 相片成功率大幅提高 細節又超多 05/08 17:35
22F:→ XristianBale: 第三 網路上很多人為了捍衛自己的品牌價值 什麼天仙 05/08 17:35
23F:→ XristianBale: 神話都說的出來 不過也不用太迷信富士色彩神話 05/08 17:35
24F:→ XristianBale: NCSF四家我都用過 特別NCS都有當主力很長時間 不得 05/08 17:36
25F:→ Tosca: 不是阿 發色這件事其實是後續他怎麼"描述"出來的問題而已 05/08 17:36
26F:→ Tosca: 他RAW檔在了話 你要他怎麼發色都沒問題啊 05/08 17:36
絕對不是這樣.....描述檔不是萬能,常修圖的就知道細修絕對麻煩。
27F:→ XristianBale: 不說Canon還是我認為色彩最討喜 Nikon也很喜歡 05/08 17:37
28F:→ Tosca: 我最近看的書作者還示範拿早期數位相機的raw檔 05/08 17:37
我因為相機太老,所以找到描述檔神器喔,可以隨心所欲套用各家描述檔,但不是描述檔套了,你發色就變成那家的。
29F:→ Tosca: 套用最新的描述檔 整個照片又煥然一新 05/08 17:37
30F:推 nthomas: 今天色彩優勢如果在某家 眾用戶還不大書特書一番 ?XD 05/08 17:37
31F:→ Tosca: 以前嫌那些相機發色不好 但只要當時是留下raw檔 05/08 17:37
32F:→ Tosca: 幾年後修圖軟體技術進步了 整個照片又重生了 05/08 17:38
33F:→ Tosca: 當然如果你想要jpeg直出派的那確實發色很重要 05/08 17:38
34F:→ Tosca: 因為你們沒留下raw檔阿 所以才會有你說的顏色調不回來 05/08 17:39
35F:→ Tosca: 不然只要raw檔還在 顏色怎麼可能修不回來 05/08 17:39
如果直出色彩對你胃口,那麼不需要精修,小修小拉就好,如果直出色彩不對你胃口, 那麼精修的麻煩程度絕對耗時很久。
36F:→ Tosca: 但如果只想jpeg直出直接看的 那發色確實重要 我承認這點 05/08 17:40
37F:推 wingmanchen: 時間不值錢的話,那當然可以任意揮霍,但如果認真去 05/08 17:40
38F:→ wingmanchen: 算,時間就是最重要的成本,能省就省,這時後就會在 05/08 17:40
39F:→ wingmanchen: 意你照片的出發點是從80分開始,還是從60分開始了! 05/08 17:40
40F:→ wingmanchen: 是磨皮精修就好?還是連色調都要調整?那是有差的~ 05/08 17:40
41F:推 nthomas: 沒啦 大家都有用raw,描述檔沒那麼簡單啦 這邊在座都有 05/08 17:40
42F:→ nthomas: 用過了 沒有那種很輕鬆複製的方法,花掉的時間非常多 05/08 17:40
43F:推 XristianBale: Tos你講這個就露餡了 既然你有無限修圖時間 每個pix 05/08 17:40
44F:→ XristianBale: 每個pixel都可以"描述"那麼Raw/Jpeg有什麼差別? 05/08 17:41
45F:→ XristianBale: 照你邏輯 每個pixel 都可人工去調整明暗 賦予數十億 05/08 17:42
46F:→ XristianBale: 種顏色 那還有什麼調不出來的? 問題是人力做不到嘛 05/08 17:43
47F:→ CGary: 你的照片出非是為了討生活,否則能少修一點是一點 發色就變 05/08 17:43
48F:→ CGary: 重要了 當然, raw 留著是萬一未來有改變心意/新技術的機會 05/08 17:43
職業沒差,有自己流程化跟交稿標準,但對愛好者來說, 一般拉拉亮暗部、曝光,套個風格檔就夠多了,如果還要碰細修色彩,那是真的煩。
49F:→ XristianBale: 所以我才稱此為"神話" 要做到你講的那種地步 就是得 05/08 17:44
50F:推 Tosca: RAW檔的pixel是36bits jpeg才24bits耶 05/08 17:44
51F:→ Tosca: 不是阿 如果你不是用照片討生活你為什麼要產出幾百張照片?? 05/08 17:45
52F:→ XristianBale: 靠AI去快速調整 否則根本不切實際 不曉得有啥好辯的 05/08 17:45
53F:→ Tosca: 你好好修出個十張更好啊 為什麼執著在幾百張70分的相片??? 05/08 17:45
都帶相機出門了,10張也太少了....現在相機對焦快、連拍快、無腦拍的情況下,你要選片小修就夠累了。
54F:推 CGary: 我的照片常常翻看 但我一次出門常常拍幾百張以上...現在數 05/08 17:46
55F:→ Tosca: 我其實主要是拍戶外的 大太陽戶外拍照幾乎一定要調低EV 05/08 17:46
56F:→ Tosca: 甚至要調到-2EV 請問這種直出不修圖是要怎麼看?? 全暗耶 05/08 17:46
57F:→ CGary: 位相片像是生活剪影一樣 你覺得需要master piece 才好 我覺 05/08 17:46
58F:→ XristianBale: Tos你搞錯了 無論RAW 12/14bit 或 jepg 8bit 都不是 05/08 17:47
59F:→ Tosca: 你如果大太陽戶外拍不想修圖 那你天空或金屬面幾乎過曝阿 05/08 17:47
60F:→ CGary: 得顏色順眼 紀錄下我自己的所見所聞更好(我還幾乎不發社交 05/08 17:47
61F:→ XristianBale: 真正的色彩 只是一種採樣 RAW采的比jpg多 僅此而已 05/08 17:47
62F:→ Tosca: 你如果不想修圖說發色好棒棒 其實就是在忍受過曝阿 不是嗎? 05/08 17:47
63F:→ CGary: 媒體呢) 但是還是很輕易就一天破百張了... 05/08 17:48
64F:→ XristianBale: 實際物理世界的採樣 幾千幾萬bit都採不完 都是近似 05/08 17:48
65F:→ Tosca: 是阿 你一天拍破百張 結果天氣好拍下來每張天空都過曝 05/08 17:48
66F:→ Tosca: 然後你們覺得不修沒關係發色好就好 其實就是忍受過曝阿 05/08 17:49
你的問題糾結在要不要修片上,但我的論點是直出色彩對新手、攝影愛好者而言是很重要的選項。 拿你舉得例子來說,不論是任何相機廠家,都會有這個問題,那麼就不關直不直出.... 而是你要不要修圖。 今天不是抗拒修圖,而是你的過曝問題跟發色修圖是兩碼子事。
67F:→ CGary: 需要艷麗的色彩 跟非真實所看到的 現在機身幾乎都有HDR了 05/08 17:49
68F:→ XristianBale: 顯示器的顯示色域 也不會表達出RAW的14bit 而是取處 05/08 17:49
69F:→ CGary: 不需要的話 其實那時真實看到的就是過曝的狀態了 你需要的 05/08 17:49
70F:→ CGary: 或許就是找到適合的光影去拍... 其實拍raw很好 能做很多 05/08 17:50
71F:→ XristianBale: 理完的8/10bit display出來給你看而已 任何顏色都調 05/08 17:50
72F:→ CGary: 但是回到原有的重點 可以修很好 但是能少修一點自然是一點 05/08 17:50
73F:→ XristianBale: 的出來 首先這不符合物理規則 其次人力無法企及 05/08 17:50
74F:→ CGary: 如果不想那麼累的話 當然 做活的話沒辦法 每一張都該乖乖修 05/08 17:51
75F:推 nthomas: 過曝很簡單調整啊,但色彩演繹 非常不簡單 05/08 17:51
76F:推 CGary: 很多人討論一上來不是過度重視直出就是過度重視甚麼都能修 05/08 17:53
77F:推 weilsea: 過曝靠經驗技術補相對容易吧 一次拍好就不用修了 05/08 18:05
78F:推 rgbff: 而且還有一點是錄影,拍照可以拍RAW,錄影總不能也錄RAW 05/08 18:05
79F:推 Tosca: 過曝調整最簡單沒錯 EV調低就很好 那照片不是還要調高EV? 05/08 18:05
80F:→ Tosca: 我舉過曝為例就是提醒你們 照片拍好幾乎都需要大修小修阿 05/08 18:06
81F:→ Tosca: 過曝這件事 照片就是要調EV拉回來 所以沒有直出這件事啊 05/08 18:06
82F:→ rgbff: 調色都是牽一髮動全身,就以你說的過曝好了,你把過曝的拉 05/08 18:07
83F:→ rgbff: 回來,一定會有地方變曝光不足,你是不是還是要花時間調, 05/08 18:08
84F:→ CGary: 色彩這件事最為複雜是因為他不是線性修改的 拍多的人通常會 05/08 18:08
85F:→ CGary: 提醒一下還是選個色彩順眼的 是因為你調了主角的色彩發現配 05/08 18:09
86F:→ rgbff: 那如果拍的時候就用矩陣測光(N家功能),先有一張曝光平均 05/08 18:09
87F:→ rgbff: 的照片不是後至省事很多 05/08 18:09
88F:→ CGary: 角的色彩變怪...然後就進入無間地獄...其他東西以現在來說 05/08 18:09
89F:→ CGary: 可能真的就是簡易調調就好了 但我覺得拍多之後 會覺得能少 05/08 18:11
90F:→ CGary: 一點調整時間 整個流程會讓人愉悅很多XD 05/08 18:13
91F:→ weilsea: 用底片時代的邏輯 總是要選一個自己最喜歡的 05/08 18:19
92F:→ weilsea: 曝光一次到位 05/08 18:19
93F:→ weilsea: 沒有特別使用的圖修完的樣子腦內補完就好(?) 05/08 18:20
※ 編輯: growl (1.161.29.93 臺灣), 05/08/2023 18:28:28 ※ 編輯: growl (1.161.29.93 臺灣), 05/08/2023 18:30:20 ※ 編輯: growl (1.161.29.93 臺灣), 05/08/2023 18:32:33 ※ 編輯: growl (1.161.29.93 臺灣), 05/08/2023 18:34:59
94F:推 Tosca: 不是啦我拉回意思是本來用-2EV拍 拍完後曝光參數調高回0EV 05/08 18:36
95F:→ Tosca: 所以怎麼會有地方曝光不足啦 要真正曝光不足死黑很難 05/08 18:38
※ 編輯: growl (1.161.29.93 臺灣), 05/08/2023 18:38:32 ※ 編輯: growl (1.161.29.93 臺灣), 05/08/2023 18:42:52
96F:推 NewTypeNeo: 現在發色風評最差的是哪家? 05/08 19:05
97F:→ ferrinatice: 用aftershoot 05/08 19:09
98F:推 garygolden: 其實這種議題很明顯的大家心有定見根本不可能說服另一 05/08 19:17
99F:→ garygolden: 方 愛直出的直出 愛修圖的修圖 大家開心拍照 05/08 19:17
100F:推 ihcc: 開心拍照,拍到最後開心不起來 05/08 19:22
101F:推 Tosca: 拍照本質就是焦慮 因為會焦慮拍不下來 沒有保存到畫面 05/08 19:39
102F:推 momokoshi: 誰規定拍照本質是焦慮的,別亂冠奇怪的觀念給別人 05/08 19:50
103F:推 Tosca: 這是真的啦 攝影師之眼這本書寫的 05/08 19:56
104F:→ Tosca: 如果拍得很開心那也不錯 就是沒有預設畫面 拍甚麼都滿意 05/08 19:57
105F:→ Tosca: 但如果你秉持 腦袋先有畫面 相機才有照片 那焦慮是正常的 05/08 19:57
106F:→ Tosca: 因為照片不一定能拍下你想拍下的畫面阿 有可能失敗阿 05/08 19:58
107F:推 kblover: 我要笑死 腦袋先有畫面 沒拍到就焦慮 05/08 20:08
108F:推 kblover: 唉呦好可怕 05/08 20:09
109F:推 momokoshi: 這樣陷入焦慮比較像是被自以為的觀念困住的按快門奴隸 05/08 20:25
110F:推 ray6031515: 拍照的本質是焦慮?? 聽到我都焦慮起來了 05/08 20:26
111F:→ LVCMAN: 可能跟他拍的差不多會焦慮吧 05/08 20:45
112F:推 kblover: 喔跟他差不多那是滿可怕的 05/08 21:03
113F:推 evilcherry: ...其實我是重量先決... 05/08 21:43
114F:→ hidexjapan: 調EV跟調白平衡兩回事了,不然索尼用戶幹嘛從單眼到 05/08 22:26
115F:→ hidexjapan: 無反年代都在罵發色? 05/08 22:26
116F:推 garygolden: 看來板友都很M 花大錢買一堆器材來焦慮XDD(包括我QQ 05/09 00:07
117F:推 WiLLSTW: 我覺得選相機最重要的第一是順手第二是發色诶 從以前就是 05/09 00:12
118F:推 WiLLSTW: 性能反而是可以妥協的 你不會因為高ISO躁點多一點就拍不 05/09 00:14
119F:→ WiLLSTW: 出好照片 但可能會因為操作不順手就損失那個瞬間 05/09 00:15
120F:→ WiLLSTW: 或因為發色不滿意浪費一堆後製的時間 05/09 00:15
121F:→ M16A1: 我只焦慮我窮而已 05/09 00:47
122F:推 AnderinSky: Sony的問題在不發色吧XD 直出淡得像開水 05/09 08:07
123F:推 x80378: 真的,以前用a72拍人像,膚色偏綠,每張都要調整,現在a7 05/09 09:56
124F:→ x80378: 4完全沒這問題,省了不少時間,不過我還是覺得玩單眼不玩 05/09 09:56
好的發色對修圖很有幫助啦, a7r2搭配爛螢幕真的是當樂透。
125F:→ x80378: 修圖,實在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 05/09 09:56
※ 編輯: growl (1.200.249.1 臺灣), 05/09/2023 10:19:59
126F:推 AnderinSky: LR+Luminar 兼顧細部調整和無腦設定 05/09 15:31
127F:推 NewTypeNeo: 所以哪家發色最差 05/09 17:52
128F:→ mingchaoliu: 以前底片時代就有攝影玩家說要自己在暗房沖洗照片才 05/09 19:39
129F:→ mingchaoliu: 是攝影。現在數位時代是全都要拍raw檔後再進電腦LR 05/09 19:39
130F:→ mingchaoliu: 修圖才是攝影 05/09 19:39
131F:→ mingchaoliu: 那拿傻瓜與手機拍的、直出的就不是攝影? 05/09 19:41
132F:推 ds1441: 那是這個版在講發色不重要而已,因為nikon發色最鳥 05/09 20:19
133F:→ ds1441: 全世界拍照片都在選發色,nikon不只人臉差,綠色也慘 05/09 20:20
134F:推 WiLLSTW: 我覺得sony以前A接環的時代直出顏色沒現在這麼的微妙 ZA 05/09 21:03
135F:→ WiLLSTW: 跟G鏡的發色也沒像現在那麼怪異 大概是G大師時代開始不知 05/09 21:03
136F:→ WiLLSTW: 道為什麼老覺得sony的旗艦鏡頭各種指標都頂尖就是顏色一 05/09 21:04
137F:→ WiLLSTW: 言難盡再搭配祖傳尿屏營造一種拍完看照片很不順眼的感覺 05/09 21:04
138F:→ rahim1211: Nikon D80 D7200直出還不錯 05/09 21:48
139F:推 Laotoe: 以前高中用C,大學換N 的D610,那個時候看上他的高寬容度 05/10 00:00
140F:→ Laotoe: ,結果為了色彩每次拍活動都修圖修的要死 05/10 00:00
141F:→ M16A1: 我也是D610換6D的那個 05/10 15:41
142F:推 WuJX: 我用泥坑為主,人臉發色真的是不討喜。 05/11 07:48
143F:→ WuJX: 換了觀音牌,省了許多修圖、套描述檔的後製時間。 05/11 07:48
144F:→ WuJX: 誰說直出發色不重要的?!真是扯淡~ 05/11 07:48
145F:→ WuJX: 我還是以拍物、景為主的用家,每逢拍人像,必打燈 05/11 07:48
146F:→ WuJX: ,不然實在都是 05/11 07:48
147F:→ WuJX: 發黃。雖說黃種人,但現實就是大眾審美觀為一白遮 05/11 07:48
148F:→ WuJX: 三醜。 05/11 07:48
149F:推 ohgefat: 發色對新手很重要同意 不過看到每個人拍出來調色都一 05/14 21:36
會膩的大概是重修圖但同一風格調色的,尤其是日系調色......白色拉爆
150F:→ ohgefat: 樣 也是會蠻膩的… 05/14 21:36
※ 編輯: growl (1.200.31.202 臺灣), 05/16/2023 09:41:23







like.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
icon.png[問題/行為]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
icon.pngRe: [閒聊]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
icon.png[正妹] 瑞典 一張
icon.png[心得] EMS高領長版毛衣.墨小樓MC1002
icon.png[分享] 丹龍隔熱紙GE55+33+22
icon.png[問題] 清洗洗衣機
icon.png[尋物] 窗台下的空間
icon.png[閒聊]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
icon.png[售車]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
icon.png[討論]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
icon.png[狂賀] 賀賀賀賀 賀!島村卯月!總選舉NO.1
icon.png[難過]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
icon.png閱讀文章
icon.png[黑特]
icon.png[問題]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
icon.png[分享] 舊woo100絕版開箱!!
icon.pngRe: [無言] 關於小包衛生紙
icon.png[開箱] E5-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
icon.png[心得]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
icon.png[售車] 1999年Virage iO 1.8EXi
icon.png[心得]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
icon.png[閒聊]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
icon.png[分享]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
icon.png[售車] Golf 4 2.0 銀色 自排
icon.png[出售] Graco提籃汽座(有底座)2000元誠可議
icon.png[問題]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?(台中半年內
icon.png[問題]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!
icon.png[心得] 華南紅卡/icash 核卡
icon.png[問題]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
icon.png[贈送]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
icon.png[情報]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
icon.png[寶寶] 博客來Amos水蠟筆5/1特價五折
icon.pngRe: [心得]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
icon.png[心得]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
icon.pngRe: [閒聊] (君の名は。雷慎入)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
icon.pngRe: [閒聊] OGN中場影片:失蹤人口局 (英文字幕)
icon.png[問題]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
icon.png[出售] [全國]全新千尋侘草LED燈, 水草

請輸入看板名稱,例如:e-shopping站內搜尋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