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growl (GROWL)
看板DSLR
标题Re: [问题] Canon无反现在是怎样的趋势?
时间Mon May 8 17:04:15 2023
我觉得发色对爱好者来说还是很重要,
不然富士的apsc系统就不会受一般人
喜爱,哈苏X2D也不会以主打色彩为主。
虽然说後制简单有套用风格档,复杂有
精细调整,但老实讲,发色不同套用
风格档也会有所不同,而且各家现阶段
(同片幅)对焦、画质基本上没太大差距,
如果没有特别想要的镜头,发色我觉得
反倒是一般摄影爱好者的优先因素。
而且精细修图不可能每张都修,
我反倒觉得直出色彩对新手而言,
绝对是值得优先考虑的因素。
新手千万别听信色彩不重要的论点,
买相机前最好先看看直出发色喜不喜欢,
在日後会省下很多後制修图的时间。
举个例子,例如拍出来脸太黄,
除非你有去调整细项,不然单纯拉白平衡
拉蓝,整体颜色就是怪,你要修脸部颜色
,整体画面就是会一起变,除非你想要
每张都用LR AI抠主体,慢慢等他抠,
抠完再细调,去追求画面平衡等等,
不然你还是选台你喜欢的直出色彩,
不仅仅是JPG,RAW也要一起看。
-----
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-G970F.
--
※ 发信站: 批踢踢实业坊(ptt.cc), 来自: 1.200.249.1 (台湾)
※ 文章网址: https://webptt.com/cn.aspx?n=bbs/DSLR/M.1683536657.A.573.html
1F:→ whizz: 正解! 05/08 17:07
2F:→ M16A1: 我就不知道一堆人一直喊可以修 讲的好像修图不用时间似的 05/08 17:10
3F:推 Tosca: 强调可以修是因为很多问题是不能修的 像过曝 对焦没对好 05/08 17:20
4F:→ Tosca: 过曝修不回来 对焦没对好 糊的照片更不用说 05/08 17:20
不是吧,最常听到的就是不用在意相机色彩,单论宽容度部分,现在同片幅哪台相机宽容度差到没办法拉回的。
真的有没办法拉回的情况那其他品牌也不会好到哪去,过曝过暗手震糊片,换哪台相机都不会有改变,而且这部分跟修图无关,是个人能力.....
5F:→ Tosca: 然後如果在户外拍照不刻意调低EV 其实常有过曝的问题 05/08 17:21
6F:→ Tosca: 所以与其说懒得修 不如说其实大家就是在忍受照片的不完美 05/08 17:21
7F:推 Tosca: 现在修图真的比以前轻松太多了 不要那麽排斥啦 05/08 17:24
8F:推 Tosca: 然後很多人会想说我拍几百张怎麽可能每张修 05/08 17:27
9F:→ Tosca: 不是啦 你拍几百张每张70分水准 跟挑十张好好修到90分 05/08 17:28
10F:→ Tosca: 看人取舍啦 05/08 17:28
11F:推 faang: 我也跟T大类似想法,跟其他功能相比,发色被考虑的顺位相 05/08 17:28
如果是过去对焦差距大、宽容度差距大、各家技术有可知差距的话,我觉得发色可能不是优先考量,但现阶段各厂技术基本满足甚至过饱消费者的现在,基本上发色绝对是优先选项。
12F:→ faang: 对不用那麽优先 05/08 17:28
※ 编辑: growl (1.200.249.1 台湾), 05/08/2023 17:29:07
※ 编辑: growl (1.200.249.1 台湾), 05/08/2023 17:33:18
13F:推 XristianBale: 是的不要听信一堆吹捧宽容度 什麽颜色都修的回来的 05/08 17:33
14F:推 nthomas: 色彩演绎绝对重要且是很前面的顺位 05/08 17:33
15F:→ XristianBale: 神仙言论 第一:不是什麽颜色都修的回来的 第二:你没 05/08 17:34
16F:推 Tosca: 过曝跟相机功能有关 以前时代拍完不会有过曝警示 05/08 17:34
17F:→ Tosca: 回家电脑打开才发现天空过曝 无解 05/08 17:34
18F:→ Tosca: 现在不是 你拍完检视就会有过曝警示 你就知道怎麽调整 05/08 17:34
19F:→ XristianBale: 有无限时间 就想拍一拍好看就完事了 05/08 17:34
20F:→ Tosca: 更不用说对焦 为什麽每个换相机都说早知道早点换 05/08 17:34
21F:→ Tosca: 因为对焦太快太准 相片成功率大幅提高 细节又超多 05/08 17:35
22F:→ XristianBale: 第三 网路上很多人为了扞卫自己的品牌价值 什麽天仙 05/08 17:35
23F:→ XristianBale: 神话都说的出来 不过也不用太迷信富士色彩神话 05/08 17:35
24F:→ XristianBale: NCSF四家我都用过 特别NCS都有当主力很长时间 不得 05/08 17:36
25F:→ Tosca: 不是阿 发色这件事其实是後续他怎麽"描述"出来的问题而已 05/08 17:36
26F:→ Tosca: 他RAW档在了话 你要他怎麽发色都没问题啊 05/08 17:36
绝对不是这样.....描述档不是万能,常修图的就知道细修绝对麻烦。
27F:→ XristianBale: 不说Canon还是我认为色彩最讨喜 Nikon也很喜欢 05/08 17:37
28F:→ Tosca: 我最近看的书作者还示范拿早期数位相机的raw档 05/08 17:37
我因为相机太老,所以找到描述档神器喔,可以随心所欲套用各家描述档,但不是描述档套了,你发色就变成那家的。
29F:→ Tosca: 套用最新的描述档 整个照片又焕然一新 05/08 17:37
30F:推 nthomas: 今天色彩优势如果在某家 众用户还不大书特书一番 ?XD 05/08 17:37
31F:→ Tosca: 以前嫌那些相机发色不好 但只要当时是留下raw档 05/08 17:37
32F:→ Tosca: 几年後修图软体技术进步了 整个照片又重生了 05/08 17:38
33F:→ Tosca: 当然如果你想要jpeg直出派的那确实发色很重要 05/08 17:38
34F:→ Tosca: 因为你们没留下raw档阿 所以才会有你说的颜色调不回来 05/08 17:39
35F:→ Tosca: 不然只要raw档还在 颜色怎麽可能修不回来 05/08 17:39
如果直出色彩对你胃口,那麽不需要精修,小修小拉就好,如果直出色彩不对你胃口,
那麽精修的麻烦程度绝对耗时很久。
36F:→ Tosca: 但如果只想jpeg直出直接看的 那发色确实重要 我承认这点 05/08 17:40
37F:推 wingmanchen: 时间不值钱的话,那当然可以任意挥霍,但如果认真去 05/08 17:40
38F:→ wingmanchen: 算,时间就是最重要的成本,能省就省,这时後就会在 05/08 17:40
39F:→ wingmanchen: 意你照片的出发点是从80分开始,还是从60分开始了! 05/08 17:40
40F:→ wingmanchen: 是磨皮精修就好?还是连色调都要调整?那是有差的~ 05/08 17:40
41F:推 nthomas: 没啦 大家都有用raw,描述档没那麽简单啦 这边在座都有 05/08 17:40
42F:→ nthomas: 用过了 没有那种很轻松复制的方法,花掉的时间非常多 05/08 17:40
43F:推 XristianBale: Tos你讲这个就露馅了 既然你有无限修图时间 每个pix 05/08 17:40
44F:→ XristianBale: 每个pixel都可以"描述"那麽Raw/Jpeg有什麽差别? 05/08 17:41
45F:→ XristianBale: 照你逻辑 每个pixel 都可人工去调整明暗 赋予数十亿 05/08 17:42
46F:→ XristianBale: 种颜色 那还有什麽调不出来的? 问题是人力做不到嘛 05/08 17:43
47F:→ CGary: 你的照片出非是为了讨生活,否则能少修一点是一点 发色就变 05/08 17:43
48F:→ CGary: 重要了 当然, raw 留着是万一未来有改变心意/新技术的机会 05/08 17:43
职业没差,有自己流程化跟交稿标准,但对爱好者来说,
一般拉拉亮暗部、曝光,套个风格档就够多了,如果还要碰细修色彩,那是真的烦。
49F:→ XristianBale: 所以我才称此为"神话" 要做到你讲的那种地步 就是得 05/08 17:44
50F:推 Tosca: RAW档的pixel是36bits jpeg才24bits耶 05/08 17:44
51F:→ Tosca: 不是阿 如果你不是用照片讨生活你为什麽要产出几百张照片?? 05/08 17:45
52F:→ XristianBale: 靠AI去快速调整 否则根本不切实际 不晓得有啥好辩的 05/08 17:45
53F:→ Tosca: 你好好修出个十张更好啊 为什麽执着在几百张70分的相片??? 05/08 17:45
都带相机出门了,10张也太少了....现在相机对焦快、连拍快、无脑拍的情况下,你要选片小修就够累了。
54F:推 CGary: 我的照片常常翻看 但我一次出门常常拍几百张以上...现在数 05/08 17:46
55F:→ Tosca: 我其实主要是拍户外的 大太阳户外拍照几乎一定要调低EV 05/08 17:46
56F:→ Tosca: 甚至要调到-2EV 请问这种直出不修图是要怎麽看?? 全暗耶 05/08 17:46
57F:→ CGary: 位相片像是生活剪影一样 你觉得需要master piece 才好 我觉 05/08 17:46
58F:→ XristianBale: Tos你搞错了 无论RAW 12/14bit 或 jepg 8bit 都不是 05/08 17:47
59F:→ Tosca: 你如果大太阳户外拍不想修图 那你天空或金属面几乎过曝阿 05/08 17:47
60F:→ CGary: 得颜色顺眼 纪录下我自己的所见所闻更好(我还几乎不发社交 05/08 17:47
61F:→ XristianBale: 真正的色彩 只是一种采样 RAW采的比jpg多 仅此而已 05/08 17:47
62F:→ Tosca: 你如果不想修图说发色好棒棒 其实就是在忍受过曝阿 不是吗? 05/08 17:47
63F:→ CGary: 媒体呢) 但是还是很轻易就一天破百张了... 05/08 17:48
64F:→ XristianBale: 实际物理世界的采样 几千几万bit都采不完 都是近似 05/08 17:48
65F:→ Tosca: 是阿 你一天拍破百张 结果天气好拍下来每张天空都过曝 05/08 17:48
66F:→ Tosca: 然後你们觉得不修没关系发色好就好 其实就是忍受过曝阿 05/08 17:49
你的问题纠结在要不要修片上,但我的论点是直出色彩对新手、摄影爱好者而言是很重要的选项。
拿你举得例子来说,不论是任何相机厂家,都会有这个问题,那麽就不关直不直出....
而是你要不要修图。
今天不是抗拒修图,而是你的过曝问题跟发色修图是两码子事。
67F:→ CGary: 需要艳丽的色彩 跟非真实所看到的 现在机身几乎都有HDR了 05/08 17:49
68F:→ XristianBale: 显示器的显示色域 也不会表达出RAW的14bit 而是取处 05/08 17:49
69F:→ CGary: 不需要的话 其实那时真实看到的就是过曝的状态了 你需要的 05/08 17:49
70F:→ CGary: 或许就是找到适合的光影去拍... 其实拍raw很好 能做很多 05/08 17:50
71F:→ XristianBale: 理完的8/10bit display出来给你看而已 任何颜色都调 05/08 17:50
72F:→ CGary: 但是回到原有的重点 可以修很好 但是能少修一点自然是一点 05/08 17:50
73F:→ XristianBale: 的出来 首先这不符合物理规则 其次人力无法企及 05/08 17:50
74F:→ CGary: 如果不想那麽累的话 当然 做活的话没办法 每一张都该乖乖修 05/08 17:51
75F:推 nthomas: 过曝很简单调整啊,但色彩演绎 非常不简单 05/08 17:51
76F:推 CGary: 很多人讨论一上来不是过度重视直出就是过度重视甚麽都能修 05/08 17:53
77F:推 weilsea: 过曝靠经验技术补相对容易吧 一次拍好就不用修了 05/08 18:05
78F:推 rgbff: 而且还有一点是录影,拍照可以拍RAW,录影总不能也录RAW 05/08 18:05
79F:推 Tosca: 过曝调整最简单没错 EV调低就很好 那照片不是还要调高EV? 05/08 18:05
80F:→ Tosca: 我举过曝为例就是提醒你们 照片拍好几乎都需要大修小修阿 05/08 18:06
81F:→ Tosca: 过曝这件事 照片就是要调EV拉回来 所以没有直出这件事啊 05/08 18:06
82F:→ rgbff: 调色都是牵一发动全身,就以你说的过曝好了,你把过曝的拉 05/08 18:07
83F:→ rgbff: 回来,一定会有地方变曝光不足,你是不是还是要花时间调, 05/08 18:08
84F:→ CGary: 色彩这件事最为复杂是因为他不是线性修改的 拍多的人通常会 05/08 18:08
85F:→ CGary: 提醒一下还是选个色彩顺眼的 是因为你调了主角的色彩发现配 05/08 18:09
86F:→ rgbff: 那如果拍的时候就用矩阵测光(N家功能),先有一张曝光平均 05/08 18:09
87F:→ rgbff: 的照片不是後至省事很多 05/08 18:09
88F:→ CGary: 角的色彩变怪...然後就进入无间地狱...其他东西以现在来说 05/08 18:09
89F:→ CGary: 可能真的就是简易调调就好了 但我觉得拍多之後 会觉得能少 05/08 18:11
90F:→ CGary: 一点调整时间 整个流程会让人愉悦很多XD 05/08 18:13
91F:→ weilsea: 用底片时代的逻辑 总是要选一个自己最喜欢的 05/08 18:19
92F:→ weilsea: 曝光一次到位 05/08 18:19
93F:→ weilsea: 没有特别使用的图修完的样子脑内补完就好(?) 05/08 18:20
※ 编辑: growl (1.161.29.93 台湾), 05/08/2023 18:28:28
※ 编辑: growl (1.161.29.93 台湾), 05/08/2023 18:30:20
※ 编辑: growl (1.161.29.93 台湾), 05/08/2023 18:32:33
※ 编辑: growl (1.161.29.93 台湾), 05/08/2023 18:34:59
94F:推 Tosca: 不是啦我拉回意思是本来用-2EV拍 拍完後曝光参数调高回0EV 05/08 18:36
95F:→ Tosca: 所以怎麽会有地方曝光不足啦 要真正曝光不足死黑很难 05/08 18:38
※ 编辑: growl (1.161.29.93 台湾), 05/08/2023 18:38:32
※ 编辑: growl (1.161.29.93 台湾), 05/08/2023 18:42:52
96F:推 NewTypeNeo: 现在发色风评最差的是哪家? 05/08 19:05
97F:→ ferrinatice: 用aftershoot 05/08 19:09
98F:推 garygolden: 其实这种议题很明显的大家心有定见根本不可能说服另一 05/08 19:17
99F:→ garygolden: 方 爱直出的直出 爱修图的修图 大家开心拍照 05/08 19:17
100F:推 ihcc: 开心拍照,拍到最後开心不起来 05/08 19:22
101F:推 Tosca: 拍照本质就是焦虑 因为会焦虑拍不下来 没有保存到画面 05/08 19:39
102F:推 momokoshi: 谁规定拍照本质是焦虑的,别乱冠奇怪的观念给别人 05/08 19:50
103F:推 Tosca: 这是真的啦 摄影师之眼这本书写的 05/08 19:56
104F:→ Tosca: 如果拍得很开心那也不错 就是没有预设画面 拍甚麽都满意 05/08 19:57
105F:→ Tosca: 但如果你秉持 脑袋先有画面 相机才有照片 那焦虑是正常的 05/08 19:57
106F:→ Tosca: 因为照片不一定能拍下你想拍下的画面阿 有可能失败阿 05/08 19:58
107F:推 kblover: 我要笑死 脑袋先有画面 没拍到就焦虑 05/08 20:08
108F:推 kblover: 唉呦好可怕 05/08 20:09
109F:推 momokoshi: 这样陷入焦虑比较像是被自以为的观念困住的按快门奴隶 05/08 20:25
110F:推 ray6031515: 拍照的本质是焦虑?? 听到我都焦虑起来了 05/08 20:26
111F:→ LVCMAN: 可能跟他拍的差不多会焦虑吧 05/08 20:45
112F:推 kblover: 喔跟他差不多那是满可怕的 05/08 21:03
113F:推 evilcherry: ...其实我是重量先决... 05/08 21:43
114F:→ hidexjapan: 调EV跟调白平衡两回事了,不然索尼用户干嘛从单眼到 05/08 22:26
115F:→ hidexjapan: 无反年代都在骂发色? 05/08 22:26
116F:推 garygolden: 看来板友都很M 花大钱买一堆器材来焦虑XDD(包括我QQ 05/09 00:07
117F:推 WiLLSTW: 我觉得选相机最重要的第一是顺手第二是发色诶 从以前就是 05/09 00:12
118F:推 WiLLSTW: 性能反而是可以妥协的 你不会因为高ISO躁点多一点就拍不 05/09 00:14
119F:→ WiLLSTW: 出好照片 但可能会因为操作不顺手就损失那个瞬间 05/09 00:15
120F:→ WiLLSTW: 或因为发色不满意浪费一堆後制的时间 05/09 00:15
121F:→ M16A1: 我只焦虑我穷而已 05/09 00:47
122F:推 AnderinSky: Sony的问题在不发色吧XD 直出淡得像开水 05/09 08:07
123F:推 x80378: 真的,以前用a72拍人像,肤色偏绿,每张都要调整,现在a7 05/09 09:56
124F:→ x80378: 4完全没这问题,省了不少时间,不过我还是觉得玩单眼不玩 05/09 09:56
好的发色对修图很有帮助啦,
a7r2搭配烂萤幕真的是当乐透。
125F:→ x80378: 修图,实在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 05/09 09:56
※ 编辑: growl (1.200.249.1 台湾), 05/09/2023 10:19:59
126F:推 AnderinSky: LR+Luminar 兼顾细部调整和无脑设定 05/09 15:31
127F:推 NewTypeNeo: 所以哪家发色最差 05/09 17:52
128F:→ mingchaoliu: 以前底片时代就有摄影玩家说要自己在暗房冲洗照片才 05/09 19:39
129F:→ mingchaoliu: 是摄影。现在数位时代是全都要拍raw档後再进电脑LR 05/09 19:39
130F:→ mingchaoliu: 修图才是摄影 05/09 19:39
131F:→ mingchaoliu: 那拿傻瓜与手机拍的、直出的就不是摄影? 05/09 19:41
132F:推 ds1441: 那是这个版在讲发色不重要而已,因为nikon发色最鸟 05/09 20:19
133F:→ ds1441: 全世界拍照片都在选发色,nikon不只人脸差,绿色也惨 05/09 20:20
134F:推 WiLLSTW: 我觉得sony以前A接环的时代直出颜色没现在这麽的微妙 ZA 05/09 21:03
135F:→ WiLLSTW: 跟G镜的发色也没像现在那麽怪异 大概是G大师时代开始不知 05/09 21:03
136F:→ WiLLSTW: 道为什麽老觉得sony的旗舰镜头各种指标都顶尖就是颜色一 05/09 21:04
137F:→ WiLLSTW: 言难尽再搭配祖传尿屏营造一种拍完看照片很不顺眼的感觉 05/09 21:04
138F:→ rahim1211: Nikon D80 D7200直出还不错 05/09 21:48
139F:推 Laotoe: 以前高中用C,大学换N 的D610,那个时候看上他的高宽容度 05/10 00:00
140F:→ Laotoe: ,结果为了色彩每次拍活动都修图修的要死 05/10 00:00
141F:→ M16A1: 我也是D610换6D的那个 05/10 15:41
142F:推 WuJX: 我用泥坑为主,人脸发色真的是不讨喜。 05/11 07:48
143F:→ WuJX: 换了观音牌,省了许多修图、套描述档的後制时间。 05/11 07:48
144F:→ WuJX: 谁说直出发色不重要的?!真是扯淡~ 05/11 07:48
145F:→ WuJX: 我还是以拍物、景为主的用家,每逢拍人像,必打灯 05/11 07:48
146F:→ WuJX: ,不然实在都是 05/11 07:48
147F:→ WuJX: 发黄。虽说黄种人,但现实就是大众审美观为一白遮 05/11 07:48
148F:→ WuJX: 三丑。 05/11 07:48
149F:推 ohgefat: 发色对新手很重要同意 不过看到每个人拍出来调色都一 05/14 21:36
会腻的大概是重修图但同一风格调色的,尤其是日系调色......白色拉爆
150F:→ ohgefat: 样 也是会蛮腻的… 05/14 21:36
※ 编辑: growl (1.200.31.202 台湾), 05/16/2023 09:41: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