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kerbi (喜歡是拿,愛是給。)
看板DSLR
標題[問題] Fuji富士 X-H2 M模式 ISO問題
時間Mon May 1 16:49:08 2023
各位板大好
小弟攝影新手剛入手富士X-H2
想請問在M模式下,能否將指令轉盤(右手邊前後滾輪)設定成調整ISO?
或是設定成在ISO Auto的情況下調整EV?
或是M模式下有沒有快速調整ISO的方法?
主要是M模式下,前/後指令轉盤只能設定成"快門或是光圈"
也就是前快門+後光圈,或是前光圈+後快門
快門是沒問題,但光圈我鏡頭上面就可以直接轉了
不需要使用指令轉盤來調整光圈
然後要調整ISO的話,就要先按一下ISO鈕,才能進行調整
多一動就很卡
不知道是不是Menu裡哪邊有藏很深的設定,
或是大大們都是怎麼處理這問題的?
謝謝 <(_ _)>
--
◣ ◢◤ ㄅ嚕ㄅ嚕 ◣ ◢◤ ㄅ嚕ㄅ嚕 Stop that!◥◣ ◢
▏▆▃◤◤ ▏▆▃◤◤ ◥◣▃▆
▏
▎ ⊙ ▅▄▃ ▎ ⊙ ▅▄▃ ▃▄▅
⊙\ ▎
◢▍ 、 ◢▍ 、 、 ▍
◢▋ ╰─╯ ◢▋ ╰─╮ 皿 █
◣
◢◤ ◢◤▇▇▇ ◢◤ ◢◤▇▇▇ψjeans1020▇▇▇◥◣ ◥◣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125.228.62.7 (臺灣)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DSLR/M.1682930953.A.A76.html
1F:推 Qlily: 我記得只有gr可以auto iso 富士好像不行 05/01 18:29
2F:推 garygolden: 有哪台數位相機沒有Auto ISO?@@ 05/01 19:15
3F:推 ss50661: Menu>拍攝設定>感光度ISO 05/01 19:15
剛進去這裡看,好像只是單純調整ISO而已
4F:推 js00193: 沒有XH2但XS10和XT5都可以把iso設到轉盤上 05/01 20:45
自問自答
剛剛找到一個影片也提到這問題
https://youtu.be/c5VV5ZvgzaU?t=51
結論是XH2跟XH2S真的沒辦法一動調ISO
一定要先按ISO鈕,再調整,兩動 qq
目前唯一算半偷吃步是把ISO鈕設定到上或下fn鈕
然後按下去以後,就可以接著繼續按上下fn來調整ISO
太莫名了這...orz
謝謝各位大大 <(_ _)>
5F:→ nintenblo: 也不算莫名啦,就設計的邏輯問題,因為他算轉盤起家, 05/02 07:01
6F:→ nintenblo: 突然PSMA就是有些Bug,如果用他轉盤配置來看,主求曝光 05/02 07:01
7F:→ nintenblo: 補償或光圈快門(所以設計在右手,左手就可控制光圈) 05/02 07:01
8F:→ nintenblo: ,ISO在左側或是轉盤第二層。所以很明顯ISO不是富士主 05/02 07:01
9F:→ nintenblo: 控制項,建議以Autoiso為輔,讓機身思考環境的最大限度 05/02 07:01
10F:→ nintenblo: 去推。 05/02 07:01
就是如果Auto ISO曝出來不是自己想要的時候會想要調整
此時就只能兩動了 qq (還不能EV)
11F:推 xoy: 富士這點就有點謎,在操控精簡的機身像X-E4裝有光圈環的鏡頭 05/02 08:16
12F:→ xoy: ,光圈環快門曝光補償轉盤都是實體的,前滾輪預設就是ISO, 05/02 08:16
13F:→ xoy: 不用按直接滾 05/02 08:16
14F:推 blackhey: gfx100s前轉盤可以按一下切換光圈或iso 05/02 08:50
15F:→ blackhey: 但可能機構容易壞 到XH2就取消了 05/02 08:51
16F:→ blackhey: 說錯,是前滾輪 05/02 08:52
17F:推 xoy: 富士大部分機種記得前滾輪都可以按壓切換光圈快門ISO等,就 05/02 08:58
18F:→ xoy: 算是實體轉盤比較多的機種也是 05/02 08:58
XH2不行 QQ
19F:推 milkcake: 同為XH2用戶,我是M模式右手食指設快門、右手拇指設曝 05/02 09:08
20F:→ milkcake: 光補償,iso設Auto但定義上限,這樣用起來蠻順的 05/02 09:08
請問大大是怎麼用的
我M模式下右手邊前後滾輪都只能設定成SS跟f
沒有辦法設定成EV qq (即使用Auto ISO也不行)
附上參考影片:
https://youtu.be/l7Ck-Y-Mou4
21F:推 kax0205: 就沒辦法 太智障要多按一次ISO鍵才能調 05/02 09:15
22F:→ kax0205: 不過AutoISO可以設快門上限 還可以設三組 就加減用吧 05/02 09:16
qq
23F:推 xoy: 就算用AutoISO我還是習慣滾輪可以直接滾,就因為有3組可以拿 05/02 09:19
24F:→ xoy: 來掐上限,蠻好用的 05/02 09:19
25F:推 KingSccasher: N家用戶表示已經習慣按住按鍵再滾輪調整iso了 05/02 09:48
26F:推 rosseforp113: Fujicast的主持人說富士的工程師常收到人抱怨這件事 05/02 14:21
哭阿那還不改
27F:推 Reki1351: 一開始用也是找不到索性直接設Auto 原來是真的沒得改... 05/02 15:41
28F:→ Reki1351: 要調整得先按ios鈕真的有點不方便 05/02 15:43
29F:推 schweamen: 這好像跟XS10一樣QQ,畢竟長得也很不像富士家族 05/02 21:24
30F:→ wolfjk: 樓樓上nikon 可以設成按一下調完再按一下/直接拍照,就可 05/03 01:50
31F:→ wolfjk: 以不用一直按著了ev也可以 05/03 01:50
32F:推 KingSccasher: 謝樓上 我知道可以改 不過10幾年都這樣用 太習慣了 05/03 03:46
33F:推 xoy: X-S10的滾輪好像也沒什麼可以自訂的,不過左肩轉盤可以自訂 05/03 06:25
34F:→ xoy: 而且可以設成ISO直接調整 05/03 06:25
36F:→ milkcake: 在按鍵設定裡面可以改M模式下,右手拇指變曝光補償 05/03 09:42
謝謝大大教學
剛剛測試了一下,發現有幾個問題:
1. 還是要先按一下指定的按鈕,才能用指令轉盤調整EV
2. 而且不只後滾輪,前滾輪也變成調EV
3. 承上,所以按下去以後,快門就不能調了
4. 且該EV調整有時轉了也不會有動作,通常是一移動相機重新構圖後
總之這樣子的設定還是不能達成小弟想直接一動調整ISO的目的
而且還多了上述第3點的奇怪限制
不過還是謝謝大大 <(_ _)>
37F:推 milkcake: 快門跟EV的切換是右方向鍵,一次只能調一種,調EV畫面沒 05/03 11:30
38F:→ milkcake: 動應該是卡到你auto iso的上限或快門速度的其中一個 05/03 11:30
小弟是設定成別的鍵了
不過總之還是要按一下才能調整
很不方便阿
直接讓我前滾輪快門、後滾輪ISO不行嗎 T_T
另外小弟提到的卡住問題不是卡到AUTO ISO上限或快門
是換畫面重新構圖以後
馬上轉轉盤,有時候轉不動
要等一下以後才轉得動
不知道是不是相機要重新讀取還是測光一下什麼之類的
39F:→ dddaiel: 真棒的設計 05/03 12:53
難怪越來越多人推XT5的樣子..
※ 編輯: kerbi (125.228.62.7 臺灣), 05/03/2023 13:38:11
40F:→ dddaiel: 之前就說過x-t系列的設計反而好用 結果有人不以為然阿 05/03 14:51
41F:→ dddaiel: 就說x-s10邏輯沒有比較好 還被噴 呵呵 05/03 14:52
42F:→ dddaiel: 結果X-H的邏輯看來更棒 05/03 14: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