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LR 板


LINE

如題,非恆定光圈好使用嗎? 小弟第一顆鏡頭是CANON 550d搭的kit鏡 18-55mm(F3.5-5.6) 接著買了50mm便宜定焦大光圈覺得好好用 可惜要退好幾步,再來又買35mm拍了好幾年 後來跳到SONY a7c,搭上35mm,85mm 最近又買了24-105mm F4,以上是簡介(?!) 會這麼問是因為已經習慣恆定光圈 可能是不太會調長短焦段,還要顧慮光圈 習慣了固定光圈,調整快門速度或是ISO 然後專心構圖按快門就好,也省那幾秒鐘 非恆定光圈有體積小重量輕的優勢 比方湯姆龍28-200mm就有些吸引我,但 面對光圈的變化還是覺得會有些無所適從 也可能小弟能力不足吧 想問各位前輩有堅持恆定光圈,或者 有其他因素一起考量(體積先決;技術克服) 再請各位提供想法,說不定也能改變小弟想法 感謝 --


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101.9.136.57 (臺灣)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DSLR/M.1682405565.A.D72.html
1F:推 M16A1: 恆定光圈好處是不會因為變焦而光圈有變化 設定不會跑掉04/25 14:54
2F:→ M16A1: 如果通常是用a模式 是不太需要擔心04/25 14:55
3F:→ M16A1: 只是望遠端光圈縮小 快門速度要維持特定速度比較吃力04/25 14:56
對的,就是怕光圈一變,要調整快門或用ISO拉
4F:推 oooray: A74+28-200 A模式 ISO AUTO 曝光靠EV調整 拍照很快04/25 15:18
5F:推 xoy: 現在相機的AE模式這麼多樣,看不出這會是什麼問題,除非堅持04/25 15:21
6F:→ xoy: 只用M模式,這就是人的事情了04/25 15:21
說的也是,很多模式可以幫忙^^
7F:推 kanokazurin: 即使是恆定光圈 你拉到望遠端時為了要保持安全快門值04/25 15:43
8F:→ kanokazurin: 你也有機率要調整iso 所以就像4樓說的iso調成auto快04/25 15:43
9F:→ kanokazurin: 門都維持在望遠端的安全快門下拍就好了 之後進lr再拉04/25 15:43
10F:→ kanokazurin: 一下明暗04/25 15:43
11F:推 kanokazurin: 唯一要注意的是測光模式的選擇 這個就要依照題材先實04/25 15:48
12F:→ kanokazurin: 驗看看了04/25 15:48
是怕ISO自動時會拉高影響成像,有發生過
13F:推 tings0910: 非恆定光圈,就是練技術的鏡頭,光圈、快門、感光度04/25 16:02
14F:→ tings0910: 依照場景去調配出適合自己需求的搭配,恆光圈基本上04/25 16:03
15F:→ tings0910: 就比較偏無腦,反正人像就是最大光圈,最大光圈最優04/25 16:03
16F:→ HighTemplar: 如果加了閃燈 非恆定就難用到爆 只能從最小光圈開始04/25 16:12
17F:推 ktoaoeex: 白天的話比較單純 光圈直接縮到最小04/25 16:34
18F:→ ktoaoeex: 參數就不會因為焦段跑掉04/25 16:35
19F:→ ktoaoeex: 晚上的話 快門直接鎖死在安全快門吧04/25 16:36
20F:→ rahim1211: 有24105g就不需要t28200吧,看看t70-180?04/25 17:06
21F:推 IslandHeart: 非常同意樓上 24105跟28200不用同時買 功能性重疊 04/25 17:12
抱歉樓上二位大大,小弟原是考慮28-200 但後來還是選擇24-105的意思XD
22F:推 evilcherry: 看有沒有需要200mm 如果一定要200mm又不想帶兩個鏡頭 04/25 17:15
23F:→ evilcherry: 那只能選28200 04/25 17:15
24F:→ David2018: A光圈先決模式,iso設定3200以下,無腦構圖按快門吧!04/25 17:18
25F:推 jiapon: 用24-105就夠了吧 我同事去冰島30天 挪威20天用24-10504/25 17:28
26F:推 andy3020: 非恆定光圈的我都一律固定在5.6(如果有的話),反正畫04/25 17:29
27F:→ andy3020: 質最佳光圈大概也在5.6~8附近!然後就算是m模式,iso a04/25 17:29
28F:→ andy3020: uto不就好了嗎?會用到iso3200以上的場合基本上我不是04/25 17:29
29F:→ andy3020: 打燈就是換鏡頭,配置基本上就是光線充足時用變焦,光04/25 17:29
30F:→ andy3020: 線不足用定焦大光圈04/25 17:29
也是想說光圈F4情況下,iso能降一級是一级
31F:→ jeffc815731: 28200跟你的24105不是也才f4.5跟f4的差別04/25 17:40
32F:推 ktoaoeex: 看需不需要長焦段阿 28200省一顆鏡頭重量 本身還比較輕04/25 18:20
33F:→ ktoaoeex: 你同事去冰島帶24105 但道慈老師帶7020004/25 18:24
34F:→ ktoaoeex: 沒有絕對哪一顆一定夠的 每個人想拍的東西又不一樣 XD04/25 18:25
說的也是,以我而言反而太廣用不到, 張張都是帶到小孩老婆(9成),人像拍攝
35F:推 weilsea: 破渡大去澳洲可以只帶200600xd04/25 18:59
36F:推 rgbff: 非恆定我是看最小光圈,大的當賺到這樣的心態去用04/25 20:00
37F:推 ferrinatice: 啊你就把他當成恆定f/5.6就好了啊04/25 21:13
設F5.6好像有點太小了,喜歡F4的表現XD ※ 編輯: hellowoods (101.9.136.57 臺灣), 04/25/2023 22:00:01
38F:→ nintenblo: 錄影時能恆定光圈,比較可以不受測光因素 04/25 22:32
39F:推 kanokazurin: 反正你真的手癢就買顆二手28200來玩 不習慣就賣 這顆 04/26 00:18
40F:→ kanokazurin: 市場需求不錯不怕被砍價 04/26 00:18
41F:推 fosa: 就需要多注意一點,但不是什麼太大問題 04/26 00:53
42F:推 greenpeace21: 有隻鏡頭叫minolta 24-50 F4 超輕巧又畫質不錯 04/26 01:12
43F:→ greenpeace21: FE 24-105 F4說實在發色和散景表現有點無趣 04/26 01:13
44F:→ greenpeace21: 不錄影的去買輕巧的minolta鏡頭轉接就好 04/26 01:14
45F:→ greenpeace21: 要錄影的話就買FE恆定光圈G鏡 別想太多 04/26 01:14
46F:→ seou: 感光元件比以前進步很多 可用iso高很多 是不是恆定光圈沒以 04/26 01:50
47F:→ seou: 前那麼重要了 04/26 01:50
48F:推 wildspirit: 自己也是A7C 有TAMRON大三元 同時有12-24跟70-300 04/26 02:38
49F:→ wildspirit: 用A/S 跟 AUTO ISO 使用上沒什麼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04/26 02:38
50F:→ wildspirit: 就是換鏡頭時 要留意當下的光圈值 04/26 02:39
51F:推 David2018: 28200光圈是28mm f2.8,100mm f4.5,重量575g,一顆抵3顆 04/26 08:14
52F:→ randomno: 我只會考慮我買不買得起,從沒考慮過體積的 04/26 08:21
53F:→ randomno: 有恆定光圈可以用我不會用非恆定 有得選總比選不到好 04/26 08:22
54F:推 h810185: 恆定光圈的用料通常都不用懷疑,但非恆定就還要挑要比較 04/26 09:11
55F:推 gn01234321: 非恆定還有一個問題是用閃光燈的時候,如果用最大光 04/26 23:04
56F:→ gn01234321: 圈在變焦,會要一直動出力 04/26 23:04
57F:→ hans7192: 有恆定光圈可以用我不會用非恆定+1 在預算範圍內挑恆定 04/27 09:39
58F:→ hans7192: 恆定光圈的用料通常都不用懷疑 沒錯鏡頭不是只看光圈 04/27 09:40
59F:推 smena: 非恆定鏡適合雙機搭配,比方說一台主攝定焦一台變焦補焦段 04/28 16:40
60F:→ smena: ,根據定焦不同切換變焦的守備範圍,這也是體積小的優勢, 04/28 16:40
61F:→ smena: 但當然也適合有做過功課知道自己變焦鏡甜蜜點的使用者 04/28 16:40







like.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
icon.png[問題/行為]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
icon.pngRe: [閒聊]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
icon.png[正妹] 瑞典 一張
icon.png[心得] EMS高領長版毛衣.墨小樓MC1002
icon.png[分享] 丹龍隔熱紙GE55+33+22
icon.png[問題] 清洗洗衣機
icon.png[尋物] 窗台下的空間
icon.png[閒聊]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
icon.png[售車]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
icon.png[討論]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
icon.png[狂賀] 賀賀賀賀 賀!島村卯月!總選舉NO.1
icon.png[難過]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
icon.png閱讀文章
icon.png[黑特]
icon.png[問題]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
icon.png[分享] 舊woo100絕版開箱!!
icon.pngRe: [無言] 關於小包衛生紙
icon.png[開箱] E5-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
icon.png[心得]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
icon.png[售車] 1999年Virage iO 1.8EXi
icon.png[心得]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
icon.png[閒聊]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
icon.png[分享]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
icon.png[售車] Golf 4 2.0 銀色 自排
icon.png[出售] Graco提籃汽座(有底座)2000元誠可議
icon.png[問題]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?(台中半年內
icon.png[問題]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!
icon.png[心得] 華南紅卡/icash 核卡
icon.png[問題]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
icon.png[贈送]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
icon.png[情報]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
icon.png[寶寶] 博客來Amos水蠟筆5/1特價五折
icon.pngRe: [心得]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
icon.png[心得]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
icon.pngRe: [閒聊] (君の名は。雷慎入)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
icon.pngRe: [閒聊] OGN中場影片:失蹤人口局 (英文字幕)
icon.png[問題]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
icon.png[出售] [全國]全新千尋侘草LED燈, 水草

請輸入看板名稱,例如:Gossiping站內搜尋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