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hellowoods ( 後生仔始终是後生仔 )
看板DSLR
标题[闲聊] 非恒定光圈好使用吗?
时间Tue Apr 25 14:52:43 2023
如题,非恒定光圈好使用吗?
小弟第一颗镜头是CANON 550d搭的kit镜
18-55mm(F3.5-5.6)
接着买了50mm便宜定焦大光圈觉得好好用
可惜要退好几步,再来又买35mm拍了好几年
後来跳到SONY a7c,搭上35mm,85mm
最近又买了24-105mm F4,以上是简介(?!)
会这麽问是因为已经习惯恒定光圈
可能是不太会调长短焦段,还要顾虑光圈
习惯了固定光圈,调整快门速度或是ISO
然後专心构图按快门就好,也省那几秒钟
非恒定光圈有体积小重量轻的优势
比方汤姆龙28-200mm就有些吸引我,但
面对光圈的变化还是觉得会有些无所适从
也可能小弟能力不足吧
想问各位前辈有坚持恒定光圈,或者
有其他因素一起考量(体积先决;技术克服)
再请各位提供想法,说不定也能改变小弟想法
感谢
--
※ 发信站: 批踢踢实业坊(ptt.cc), 来自: 101.9.136.57 (台湾)
※ 文章网址: https://webptt.com/cn.aspx?n=bbs/DSLR/M.1682405565.A.D72.html
1F:推 M16A1: 恒定光圈好处是不会因为变焦而光圈有变化 设定不会跑掉04/25 14:54
2F:→ M16A1: 如果通常是用a模式 是不太需要担心04/25 14:55
3F:→ M16A1: 只是望远端光圈缩小 快门速度要维持特定速度比较吃力04/25 14:56
对的,就是怕光圈一变,要调整快门或用ISO拉
4F:推 oooray: A74+28-200 A模式 ISO AUTO 曝光靠EV调整 拍照很快04/25 15:18
5F:推 xoy: 现在相机的AE模式这麽多样,看不出这会是什麽问题,除非坚持04/25 15:21
6F:→ xoy: 只用M模式,这就是人的事情了04/25 15:21
说的也是,很多模式可以帮忙^^
7F:推 kanokazurin: 即使是恒定光圈 你拉到望远端时为了要保持安全快门值04/25 15:43
8F:→ kanokazurin: 你也有机率要调整iso 所以就像4楼说的iso调成auto快04/25 15:43
9F:→ kanokazurin: 门都维持在望远端的安全快门下拍就好了 之後进lr再拉04/25 15:43
10F:→ kanokazurin: 一下明暗04/25 15:43
11F:推 kanokazurin: 唯一要注意的是测光模式的选择 这个就要依照题材先实04/25 15:48
12F:→ kanokazurin: 验看看了04/25 15:48
是怕ISO自动时会拉高影响成像,有发生过
13F:推 tings0910: 非恒定光圈,就是练技术的镜头,光圈、快门、感光度04/25 16:02
14F:→ tings0910: 依照场景去调配出适合自己需求的搭配,恒光圈基本上04/25 16:03
15F:→ tings0910: 就比较偏无脑,反正人像就是最大光圈,最大光圈最优04/25 16:03
16F:→ HighTemplar: 如果加了闪灯 非恒定就难用到爆 只能从最小光圈开始04/25 16:12
17F:推 ktoaoeex: 白天的话比较单纯 光圈直接缩到最小04/25 16:34
18F:→ ktoaoeex: 参数就不会因为焦段跑掉04/25 16:35
19F:→ ktoaoeex: 晚上的话 快门直接锁死在安全快门吧04/25 16:36
20F:→ rahim1211: 有24105g就不需要t28200吧,看看t70-180?04/25 17:06
21F:推 IslandHeart: 非常同意楼上 24105跟28200不用同时买 功能性重叠 04/25 17:12
抱歉楼上二位大大,小弟原是考虑28-200
但後来还是选择24-105的意思XD
22F:推 evilcherry: 看有没有需要200mm 如果一定要200mm又不想带两个镜头 04/25 17:15
23F:→ evilcherry: 那只能选28200 04/25 17:15
24F:→ David2018: A光圈先决模式,iso设定3200以下,无脑构图按快门吧!04/25 17:18
25F:推 jiapon: 用24-105就够了吧 我同事去冰岛30天 挪威20天用24-10504/25 17:28
26F:推 andy3020: 非恒定光圈的我都一律固定在5.6(如果有的话),反正画04/25 17:29
27F:→ andy3020: 质最佳光圈大概也在5.6~8附近!然後就算是m模式,iso a04/25 17:29
28F:→ andy3020: uto不就好了吗?会用到iso3200以上的场合基本上我不是04/25 17:29
29F:→ andy3020: 打灯就是换镜头,配置基本上就是光线充足时用变焦,光04/25 17:29
30F:→ andy3020: 线不足用定焦大光圈04/25 17:29
也是想说光圈F4情况下,iso能降一级是一级
31F:→ jeffc815731: 28200跟你的24105不是也才f4.5跟f4的差别04/25 17:40
32F:推 ktoaoeex: 看需不需要长焦段阿 28200省一颗镜头重量 本身还比较轻04/25 18:20
33F:→ ktoaoeex: 你同事去冰岛带24105 但道慈老师带7020004/25 18:24
34F:→ ktoaoeex: 没有绝对哪一颗一定够的 每个人想拍的东西又不一样 XD04/25 18:25
说的也是,以我而言反而太广用不到,
张张都是带到小孩老婆(9成),人像拍摄
35F:推 weilsea: 破渡大去澳洲可以只带200600xd04/25 18:59
36F:推 rgbff: 非恒定我是看最小光圈,大的当赚到这样的心态去用04/25 20:00
37F:推 ferrinatice: 啊你就把他当成恒定f/5.6就好了啊04/25 21:13
设F5.6好像有点太小了,喜欢F4的表现XD
※ 编辑: hellowoods (101.9.136.57 台湾), 04/25/2023 22:00:01
38F:→ nintenblo: 录影时能恒定光圈,比较可以不受测光因素 04/25 22:32
39F:推 kanokazurin: 反正你真的手痒就买颗二手28200来玩 不习惯就卖 这颗 04/26 00:18
40F:→ kanokazurin: 市场需求不错不怕被砍价 04/26 00:18
41F:推 fosa: 就需要多注意一点,但不是什麽太大问题 04/26 00:53
42F:推 greenpeace21: 有只镜头叫minolta 24-50 F4 超轻巧又画质不错 04/26 01:12
43F:→ greenpeace21: FE 24-105 F4说实在发色和散景表现有点无趣 04/26 01:13
44F:→ greenpeace21: 不录影的去买轻巧的minolta镜头转接就好 04/26 01:14
45F:→ greenpeace21: 要录影的话就买FE恒定光圈G镜 别想太多 04/26 01:14
46F:→ seou: 感光元件比以前进步很多 可用iso高很多 是不是恒定光圈没以 04/26 01:50
47F:→ seou: 前那麽重要了 04/26 01:50
48F:推 wildspirit: 自己也是A7C 有TAMRON大三元 同时有12-24跟70-300 04/26 02:38
49F:→ wildspirit: 用A/S 跟 AUTO ISO 使用上没什麽要特别注意的地方 04/26 02:38
50F:→ wildspirit: 就是换镜头时 要留意当下的光圈值 04/26 02:39
51F:推 David2018: 28200光圈是28mm f2.8,100mm f4.5,重量575g,一颗抵3颗 04/26 08:14
52F:→ randomno: 我只会考虑我买不买得起,从没考虑过体积的 04/26 08:21
53F:→ randomno: 有恒定光圈可以用我不会用非恒定 有得选总比选不到好 04/26 08:22
54F:推 h810185: 恒定光圈的用料通常都不用怀疑,但非恒定就还要挑要比较 04/26 09:11
55F:推 gn01234321: 非恒定还有一个问题是用闪光灯的时候,如果用最大光 04/26 23:04
56F:→ gn01234321: 圈在变焦,会要一直动出力 04/26 23:04
57F:→ hans7192: 有恒定光圈可以用我不会用非恒定+1 在预算范围内挑恒定 04/27 09:39
58F:→ hans7192: 恒定光圈的用料通常都不用怀疑 没错镜头不是只看光圈 04/27 09:40
59F:推 smena: 非恒定镜适合双机搭配,比方说一台主摄定焦一台变焦补焦段 04/28 16:40
60F:→ smena: ,根据定焦不同切换变焦的守备范围,这也是体积小的优势, 04/28 16:40
61F:→ smena: 但当然也适合有做过功课知道自己变焦镜甜蜜点的使用者 04/28 16: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