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LR 板


LINE

: 推 ferrinatice: 佳能快推出對稱卡槽 有預射的堆疊式感光元件相機吧! 04/20 21:50 朋友貼給我看新鏡頭的消息 不過看到這則推文 Canon準專業機目前都是F大所謂"不對稱卡槽" 但其實不是很大的問題 順便分享一下實際使用配置 我平常工作拍攝婚禮婚紗 目前使用兩台R62+一台R5 (要不是R3是方塊機覺得大,不然應該會買一台R3) R5是CFE-B + SD卡槽的非對稱配置,非常非常的好用 CFE卡讀檔進電腦很快 一場拍攝一機上千張照片,幾秒就跑完 而SD卡便宜,買很多套卡備份成本低廉 收工回到家,第一件事就是進檔案 進完檔案,就可以開始進LR建立preview 夠快建立完preview,拍攝完當晚就可以早點開始濾圖 一機配一張高速卡,讀檔時比較快 https://i.imgur.com/JLKvqAl.jpg 但R62最高只能配UHS-II卡相對就是慢一點 如果有一張"非對稱"的CFE-B,我工作效率就可以再提高 秒進完檔然後就開始建立preview 但當然R62這種定位的機器,做一槽CFE-B肯定讓普羅大眾怨聲載道 UHS-II卡常常峰值只有2xx/mb 更不用說普通UHS-I ExtremePro,讀取標示170mb or 200mb的卡 跑起來常常幾十MB而已,進個檔案傳老半天 但一卡用UHS-1比較合成本考量如後述 你可能會說,因為你是雙UHS-II,不是雙CFE-A,所以才慢 買Sony A1、卡買兩張CFE-A就好了,連拍快、傳檔也快 那就進到下個問題 大家都知道職業攝影用雙卡機比較好 但雙卡只能預防"拍攝當下"記憶卡壞掉 然而問題不會只出在拍攝日當天而已、也不只在壞卡 在"交件以前"都需要預防檔案丟失 檔案進了電腦到交件給出去之前 也可能壞硬碟、壞電腦 以我的工作流程和交件速度 大概兩天拍一場工作拍攝 拍一天修一天,當晚到隔天處理完,再檢查檢查,一週內交件 各機的卡槽2,準備5套共15張SD卡,(上面標記12345號) 一場拍攝用一個號碼的卡,換下的卡先不格式化 通常用一輪回來,要格式化記憶卡時 原本那張卡裡面的拍攝已經交件了 https://i.imgur.com/uodJu6L.jpg 多留一份檔案在卡裡、留存到交件後才格式化 就多一份相當穩固的保障 普通UHS1 SD卡便宜,買多張卡備份成本很低 上面兩張照片中所有記憶卡,加起來也沒多少錢 記憶卡有讀寫次數壽命,定期換掉換新比較不傷本 以我買過A1的經驗,壓縮raw一張60mb左右(有損無損差異不大) 一場拍攝要256G卡才夠用(還不能連拍太兇) Sony的卡我需要買到320G那張20980元 要做到多卡循環備份,同時還能發揮A1的連拍和不降消buffer速度 就算只有一機A1,雙槽都要買CFE-A 也需要六張320G CFE-A卡 一個卡槽一張,另個卡槽五張循環使用 光這組卡就要花十二萬 A1用CFE-A卡,才能以30fps拍壓縮Raw拍個五秒150張左右 消buffer要等個快十秒,用UHS-II則要二十幾秒 不都買CFE-A達不到這性能 ok,拿十二萬買記憶卡也不是花不起 但我們先回頭來看看 到底Canon的連拍和消buffer有沒有問題 以我的工況,很常使用到連拍 但秒數都不長了不起連按兩三秒 手邊各機都有一槽裝UHS-I 只按兩三秒不會碰到需要等待消buffer的情況 相機規格表上的連拍參數,標示的都是raw/jpg 實際拍攝中我大部分拍c-raw 為的是有效縮減"大量拍攝工作的存儲量" 倒不是為了連拍buffer 一張R5的c-raw,大概20mb出頭 一張R6II的c-raw,大概12mb左右 如果為了連拍buffer,拍c-raw也是非常有效的 以手邊近期的Canon來說 R5的SD槽裝UHS-I的話,12fps這種低速連拍可以拍接近200張 (但R5都接著RF85f1.2,實際上不太拿85一直連拍)) R6一代裝uhs-ii卡 12fps可以拍超過1000張,等於無限buffer 20fps也是趨近於無限buffer R62把R6一代的無限buffer bug閹掉了 但裝uhs-1卡拍12fps也可以拍快20秒兩百多張 遠超平常用途 裝uhs-ii卡、""40fps""、依然可以拍六秒左右,大約240張 附上mirrorlesscomparison.com R6 R62測試數據 https://tinyurl.com/57u7fcrt 然後還是會有版友替Canon R3的運動職業用戶擔心 拍普通Raw看起來連拍能力普普,但拍C-raw就會大幅提升 大家可以直接google R3+c-raw+buffer 別忘了連拍能力跟檔案大小也高度關聯 https://tinyurl.com/2p9ydp2f The C-RAW buffer is again essentially unlimited with a UHS-II card https://tinyurl.com/39jdz6ck Adding a second image to the RAW capture, either JPG or HEIF, does not reduce the RAW buffer rating. Shooting in C-RAW provides a 420 image buffer rating. Note that those buffer capacities are full 30 fps shooting. The 12 fps (mechanical shutter) RAW file buffer capacity rating is 1,000 or higher. 這篇沒講到用啥卡就是了 然後其他站有網友説the-digital-picture測試時還是舊版韌體 更新後有再提升 總之 非對稱卡槽其實問題沒那麼大 對我的工作類型來說 剛好適合:) --


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1.161.192.233 (臺灣)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DSLR/M.1682044259.A.AF2.html
1F:推 CGary: 推一個 備援用的卡槽真的不需要用到CFE 另外真的推用craw.. 04/21 11:05
2F:→ CGary: 我自從放棄了用raw改用craw之後 發現了一片新天地... 04/21 11:05
3F:推 blueneo007: Craw真的是離不開佳能的主因 04/21 11:12
4F:推 askamow: 專業心得分享推! 04/21 11:15
5F:推 dragon83262: 原來R6 UHS-II可以到這麼高的buffer 04/21 11:34
6F:推 xoy: 專業分享推 04/21 11:40
7F:推 evilcherry: 沒用 有些人就是不接受有損壓縮 04/21 11:54
8F:推 CGary: 不能接受有損 就只能乖乖放棄一點連拍,跟後製地獄囉 其實也 04/21 12:33
9F:→ CGary: 還好啦XD 04/21 12:33
不能接受壓縮也沒關係 網上測試R3拍普通Raw 30fps也能拍超過160張,對標A1 只有24mp的關係,檔案也不到很大2x MB吧 看場景情況多個選擇 A1則是贏50mp下有30fps可以拍150張,但沒有比較小的選擇 然後30fps也是要選壓縮raw :)
10F:推 vpjack: 推albert大的專業分析。不過Sony也沒那麼嚴重啦!一般V90 04/21 14:09
11F:→ vpjack: 的卡就已經足以使用95%以上性能,而且現在也有M-raw可以 04/21 14:09
12F:→ vpjack: 選了(我知道當年你賣A1時還沒有) 04/21 14:09
13F:推 rx119tw: UHS1標榜的170MB/s 像Sandisk是在DDR200 mode才能跑到 這 04/21 16:17
14F:→ rx119tw: 不是正規SD的規範 所以正常相機讀卡機只有支援到SD104的 04/21 16:17
15F:→ rx119tw: 話 也就是了不起寫入速度到90MB/s左右 04/21 16:17
16F:→ rx119tw: BTW 拿手上A1測試一下 不壓縮 103M/無損壓縮 63M/無損壓 04/21 16:18
17F:→ rx119tw: 縮M(21MP) 31.3M /有損壓縮 55.8M 04/21 16:18
原來如此 推 A1仍是唯一50mp能30fps拍raw 就算是壓縮raw 但常要開m-raw的話 不如多買台較低畫素機身就好了吧 (不知道開m-raw是否畫質還能跟原生低畫素機身一樣好?) 這跟canon如果平常就拍c-raw為主 所以以c-raw來估連拍能力 還是不太一樣 不過這不是要說canon比別家怎樣 我只是來說明不對稱卡槽是有好處的XD btw R62在同條件縮到20mp跟R6比的話 畫質是比較清晰銳利的 但應該不是來自4mp的差距 不確定是不是低通或算法改變 看起來真是前所未有銳利的24mp 婚禮婚紗很常得在不盡理想的環境條件下拍照 不太可能都iso100、都能打光、快門超高、 或每個鏡頭都能撐起45mp 高畫素機常未必能發揮高解析或裁切優勢 在我5k像素 218ppi的studio display上看 常常不會覺得有輸R5 以R62/R8這麼小的檔案 提供的畫質真的是相當不錯
18F:推 CGary: R6M2的manual中有說: https://0rz.tw/dvSl8 , 04/21 17:17
19F:→ CGary: Digital Lens Optimizer修正了low-pass等帶來的resolution 04/21 17:17
20F:→ CGary: loss,Diffraction Correction 也處理了光圈引起的sharpness 04/21 17:18
21F:→ CGary: loss... 這都是R6M2明顯銳利過R6的主因...R6M2真的是我看過 04/21 17:18
22F:→ CGary: 最銳利的24MP的機器了 04/21 17:19
原來如此 :) ※ 編輯: albertlu1206 (1.161.192.233 臺灣), 04/21/2023 19:32:04
23F:推 evilcherry: Diffraction correction是黑科技了吧 上400mpx都可以 04/21 23:33







like.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
icon.png[問題/行為]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
icon.pngRe: [閒聊]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
icon.png[正妹] 瑞典 一張
icon.png[心得] EMS高領長版毛衣.墨小樓MC1002
icon.png[分享] 丹龍隔熱紙GE55+33+22
icon.png[問題] 清洗洗衣機
icon.png[尋物] 窗台下的空間
icon.png[閒聊]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
icon.png[售車]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
icon.png[討論]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
icon.png[狂賀] 賀賀賀賀 賀!島村卯月!總選舉NO.1
icon.png[難過]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
icon.png閱讀文章
icon.png[黑特]
icon.png[問題]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
icon.png[分享] 舊woo100絕版開箱!!
icon.pngRe: [無言] 關於小包衛生紙
icon.png[開箱] E5-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
icon.png[心得]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
icon.png[售車] 1999年Virage iO 1.8EXi
icon.png[心得]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
icon.png[閒聊]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
icon.png[分享]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
icon.png[售車] Golf 4 2.0 銀色 自排
icon.png[出售] Graco提籃汽座(有底座)2000元誠可議
icon.png[問題]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?(台中半年內
icon.png[問題]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!
icon.png[心得] 華南紅卡/icash 核卡
icon.png[問題]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
icon.png[贈送]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
icon.png[情報]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
icon.png[寶寶] 博客來Amos水蠟筆5/1特價五折
icon.pngRe: [心得]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
icon.png[心得]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
icon.pngRe: [閒聊] (君の名は。雷慎入)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
icon.pngRe: [閒聊] OGN中場影片:失蹤人口局 (英文字幕)
icon.png[問題]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
icon.png[出售] [全國]全新千尋侘草LED燈, 水草

請輸入看板名稱,例如:iOS站內搜尋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