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albertlu1206 (albertlu)
看板DSLR
标题Re: [闲聊] RF100-300 F2.8 与 对称卡槽
时间Fri Apr 21 10:30:54 2023
: 推 ferrinatice: 佳能快推出对称卡槽 有预射的堆叠式感光元件相机吧! 04/20 21:50
朋友贴给我看新镜头的消息
不过看到这则推文
Canon准专业机目前都是F大所谓"不对称卡槽"
但其实不是很大的问题
顺便分享一下实际使用配置
我平常工作拍摄婚礼婚纱
目前使用两台R62+一台R5
(要不是R3是方块机觉得大,不然应该会买一台R3)
R5是CFE-B + SD卡槽的非对称配置,非常非常的好用
CFE卡读档进电脑很快
一场拍摄一机上千张照片,几秒就跑完
而SD卡便宜,买很多套卡备份成本低廉
收工回到家,第一件事就是进档案
进完档案,就可以开始进LR建立preview
够快建立完preview,拍摄完当晚就可以早点开始滤图
一机配一张高速卡,读档时比较快
https://i.imgur.com/JLKvqAl.jpg
但R62最高只能配UHS-II卡相对就是慢一点
如果有一张"非对称"的CFE-B,我工作效率就可以再提高
秒进完档然後就开始建立preview
但当然R62这种定位的机器,做一槽CFE-B肯定让普罗大众怨声载道
UHS-II卡常常峰值只有2xx/mb
更不用说普通UHS-I ExtremePro,读取标示170mb or 200mb的卡
跑起来常常几十MB而已,进个档案传老半天
但一卡用UHS-1比较合成本考量如後述
你可能会说,因为你是双UHS-II,不是双CFE-A,所以才慢
买Sony A1、卡买两张CFE-A就好了,连拍快、传档也快
那就进到下个问题
大家都知道职业摄影用双卡机比较好
但双卡只能预防"拍摄当下"记忆卡坏掉
然而问题不会只出在拍摄日当天而已、也不只在坏卡
在"交件以前"都需要预防档案丢失
档案进了电脑到交件给出去之前
也可能坏硬碟、坏电脑
以我的工作流程和交件速度
大概两天拍一场工作拍摄
拍一天修一天,当晚到隔天处理完,再检查检查,一周内交件
各机的卡槽2,准备5套共15张SD卡,(上面标记12345号)
一场拍摄用一个号码的卡,换下的卡先不格式化
通常用一轮回来,要格式化记忆卡时
原本那张卡里面的拍摄已经交件了
https://i.imgur.com/uodJu6L.jpg
多留一份档案在卡里、留存到交件後才格式化
就多一份相当稳固的保障
普通UHS1 SD卡便宜,买多张卡备份成本很低
上面两张照片中所有记忆卡,加起来也没多少钱
记忆卡有读写次数寿命,定期换掉换新比较不伤本
以我买过A1的经验,压缩raw一张60mb左右(有损无损差异不大)
一场拍摄要256G卡才够用(还不能连拍太凶)
Sony的卡我需要买到320G那张20980元
要做到多卡循环备份,同时还能发挥A1的连拍和不降消buffer速度
就算只有一机A1,双槽都要买CFE-A
也需要六张320G CFE-A卡
一个卡槽一张,另个卡槽五张循环使用
光这组卡就要花十二万
A1用CFE-A卡,才能以30fps拍压缩Raw拍个五秒150张左右
消buffer要等个快十秒,用UHS-II则要二十几秒
不都买CFE-A达不到这性能
ok,拿十二万买记忆卡也不是花不起
但我们先回头来看看
到底Canon的连拍和消buffer有没有问题
以我的工况,很常使用到连拍
但秒数都不长了不起连按两三秒
手边各机都有一槽装UHS-I
只按两三秒不会碰到需要等待消buffer的情况
相机规格表上的连拍参数,标示的都是raw/jpg
实际拍摄中我大部分拍c-raw
为的是有效缩减"大量拍摄工作的存储量"
倒不是为了连拍buffer
一张R5的c-raw,大概20mb出头
一张R6II的c-raw,大概12mb左右
如果为了连拍buffer,拍c-raw也是非常有效的
以手边近期的Canon来说
R5的SD槽装UHS-I的话,12fps这种低速连拍可以拍接近200张
(但R5都接着RF85f1.2,实际上不太拿85一直连拍))
R6一代装uhs-ii卡
12fps可以拍超过1000张,等於无限buffer
20fps也是趋近於无限buffer
R62把R6一代的无限buffer bug阉掉了
但装uhs-1卡拍12fps也可以拍快20秒两百多张 远超平常用途
装uhs-ii卡、""40fps""、依然可以拍六秒左右,大约240张
附上mirrorlesscomparison.com R6 R62测试数据
https://tinyurl.com/57u7fcrt
然後还是会有版友替Canon R3的运动职业用户担心
拍普通Raw看起来连拍能力普普,但拍C-raw就会大幅提升
大家可以直接google R3+c-raw+buffer
别忘了连拍能力跟档案大小也高度关联
https://tinyurl.com/2p9ydp2f
The C-RAW buffer is again
essentially unlimited with a UHS-II card
https://tinyurl.com/39jdz6ck
Adding a second image to the RAW capture, either JPG or HEIF,
does not reduce the RAW buffer rating.
Shooting in C-RAW provides a 420 image buffer rating.
Note that those buffer capacities are full 30 fps shooting.
The 12 fps (mechanical shutter) RAW file
buffer capacity rating is 1,000 or higher.
这篇没讲到用啥卡就是了
然後其他站有网友説the-digital-picture测试时还是旧版韧体
更新後有再提升
总之
非对称卡槽其实问题没那麽大
对我的工作类型来说 刚好适合:)
--
※ 发信站: 批踢踢实业坊(ptt.cc), 来自: 1.161.192.233 (台湾)
※ 文章网址: https://webptt.com/cn.aspx?n=bbs/DSLR/M.1682044259.A.AF2.html
1F:推 CGary: 推一个 备援用的卡槽真的不需要用到CFE 另外真的推用craw.. 04/21 11:05
2F:→ CGary: 我自从放弃了用raw改用craw之後 发现了一片新天地... 04/21 11:05
3F:推 blueneo007: Craw真的是离不开佳能的主因 04/21 11:12
4F:推 askamow: 专业心得分享推! 04/21 11:15
5F:推 dragon83262: 原来R6 UHS-II可以到这麽高的buffer 04/21 11:34
6F:推 xoy: 专业分享推 04/21 11:40
7F:推 evilcherry: 没用 有些人就是不接受有损压缩 04/21 11:54
8F:推 CGary: 不能接受有损 就只能乖乖放弃一点连拍,跟後制地狱罗 其实也 04/21 12:33
9F:→ CGary: 还好啦XD 04/21 12:33
不能接受压缩也没关系
网上测试R3拍普通Raw 30fps也能拍超过160张,对标A1
只有24mp的关系,档案也不到很大2x MB吧
看场景情况多个选择
A1则是赢50mp下有30fps可以拍150张,但没有比较小的选择
然後30fps也是要选压缩raw :)
10F:推 vpjack: 推albert大的专业分析。不过Sony也没那麽严重啦!一般V90 04/21 14:09
11F:→ vpjack: 的卡就已经足以使用95%以上性能,而且现在也有M-raw可以 04/21 14:09
12F:→ vpjack: 选了(我知道当年你卖A1时还没有) 04/21 14:09
13F:推 rx119tw: UHS1标榜的170MB/s 像Sandisk是在DDR200 mode才能跑到 这 04/21 16:17
14F:→ rx119tw: 不是正规SD的规范 所以正常相机读卡机只有支援到SD104的 04/21 16:17
15F:→ rx119tw: 话 也就是了不起写入速度到90MB/s左右 04/21 16:17
16F:→ rx119tw: BTW 拿手上A1测试一下 不压缩 103M/无损压缩 63M/无损压 04/21 16:18
17F:→ rx119tw: 缩M(21MP) 31.3M /有损压缩 55.8M 04/21 16:18
原来如此 推
A1仍是唯一50mp能30fps拍raw 就算是压缩raw
但常要开m-raw的话
不如多买台较低画素机身就好了吧
(不知道开m-raw是否画质还能跟原生低画素机身一样好?)
这跟canon如果平常就拍c-raw为主
所以以c-raw来估连拍能力
还是不太一样
不过这不是要说canon比别家怎样
我只是来说明不对称卡槽是有好处的XD
btw
R62在同条件缩到20mp跟R6比的话
画质是比较清晰锐利的
但应该不是来自4mp的差距
不确定是不是低通或算法改变
看起来真是前所未有锐利的24mp
婚礼婚纱很常得在不尽理想的环境条件下拍照
不太可能都iso100、都能打光、快门超高、
或每个镜头都能撑起45mp
高画素机常未必能发挥高解析或裁切优势
在我5k像素 218ppi的studio display上看
常常不会觉得有输R5
以R62/R8这麽小的档案 提供的画质真的是相当不错
19F:→ CGary: Digital Lens Optimizer修正了low-pass等带来的resolution 04/21 17:17
20F:→ CGary: loss,Diffraction Correction 也处理了光圈引起的sharpness 04/21 17:18
21F:→ CGary: loss... 这都是R6M2明显锐利过R6的主因...R6M2真的是我看过 04/21 17:18
22F:→ CGary: 最锐利的24MP的机器了 04/21 17:19
原来如此 :)
※ 编辑: albertlu1206 (1.161.192.233 台湾), 04/21/2023 19:32:04
23F:推 evilcherry: Diffraction correction是黑科技了吧 上400mpx都可以 04/21 23:3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