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Tosca ( )
看板DSLR
標題Re: [心得] 街頭攝影的減法與加法
時間Wed Apr 19 09:20:12 2023
: 推 callmelanpa: 其實還是要有主體啦…後面幾張看不出來 04/19 07:10
當然 這樣才好看
: 推 faang: 雖然我是覺得2F這樣講不太有必要 但這也點出我長久對於街頭 04/19 08:56
: → faang: 攝影的疑惑 就是似乎常流於主觀 有時候變成某種作文大賽 04/19 08:57
: → faang: 變成常常是要靠文字解釋 才能理解作者的意圖 04/19 08:58
那表示主題不明確
https://i.imgur.com/kkTyoNx.jpg
媽媽跟小孩在櫻花下自拍
主題就這麼簡單
阿伯我在迪士尼亂拍
剛好看到媽媽開心跟小孩在自拍
就隨手拍下
https://i.imgur.com/rnCdkDH.jpg
阿嬤揮著巨人隊毛巾加油
主題就這麼簡單
阿伯我在東京巨蛋亂拍
剛好看到一個阿嬤很認真地一起揮巨人隊的毛巾一起加油
本來阿伯我還覺得這阿嬤真可愛陪孫子來看比賽
結果揮完毛巾 阿嬤居然從包包裡拿出 望遠鏡!!
天啊 這阿嬤不是陪孫子來的
她是真的要來看比賽!
難怪日本可以拿下三次經典賽冠軍!
主題明確
不需要甚麼解說
觀眾會自己解說
主題不明確
才需要靠一堆文字在解說(X) 腦補(O)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114.27.190.244 (臺灣)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DSLR/M.1681867214.A.6BC.html
※ 編輯: Tosca (114.27.190.244 臺灣), 04/19/2023 09:20:29
1F:推 yftzeng: 其實你要是沒說,我還真的沒發現那對母子 04/19 09:32
主題果然還是不夠明確o.O
2F:推 c93cj3: 你不是也在解說嗎 不然還真看不出特定主題(人物) 04/19 09:36
好吧還是不夠明顯Orz
※ 編輯: Tosca (114.27.190.244 臺灣), 04/19/2023 09:42:12
3F:推 h3250sam: 第一張感覺是後面人太多,搶走視線 04/19 09:47
4F:推 visa829: 第一張我視線是先被後面排隊(?)人龍給吸引,感覺要強調 04/19 09:48
5F:→ visa829: 櫻花下的母子要再裁切一下 04/19 09:49
6F:→ HighTemplar: 你不講我只注意櫻花很漂亮 04/19 09:53
就櫻花太漂亮~~~
7F:推 ppqqwweerr88: 是反串嗎ww 04/19 10:09
8F:推 keynote1: 看街拍大師所述,每天耗在街上好幾小時,每次都是上千張 04/19 10:12
9F:→ keynote1: 照片,但真正有意趣的照片不會超過10張,一般人技巧甚至 04/19 10:12
10F:→ keynote1: 還沒那麼好,要瞎矇一張不用解說就有足夠力度的佳品有多 04/19 10:12
11F:→ keynote1: 難 04/19 10:12
真的超難
12F:推 kblover: 你的比前一篇還慘吧 04/19 10:39
真慘o.O
13F:→ M16A1: 拍得不好請加油 04/19 10:43
是 多加油o.O
※ 編輯: Tosca (114.27.190.244 臺灣), 04/19/2023 10:46:29
14F:推 jaylue: 無意冒犯 請問這是反串 還是說真的… 04/19 11:16
說真的o.O
※ 編輯: Tosca (114.27.190.244 臺灣), 04/19/2023 11:21:22
15F:推 George72: 我以為你是在提供反面例子....結果你是認真的? 04/19 11:48
真的很認真o.O
16F:→ revolc01: 人貴自知 04/19 11:58
18F:→ setuping: 主題是右下方母子的話,就把不相關的景給減掉吧 04/19 12:08
真的 這樣好多了~~
感謝指導~~
19F:→ icexice: 第一張很不明確耶XD 第二張鏡頭再貼近主體一點會更好 04/19 12:10
問題就是當下那一瞬間只能快點拍下來
構圖只能盡量
之後要靠事後裁切後製了
想阿嬤揮毛巾那張 等好好構圖
他可能剛好就停下來不揮了
20F:推 MrFJ: 真心覺得街拍其實還蠻難的 04/19 12:21
21F:推 x80378: 第一張主題擺放位置太邊緣,會容易忽略,一般人的目光會 04/19 12:31
22F:→ x80378: 集中在畫面的1/3處,也就是井字構圖或三分法的由來,像阿 04/19 12:31
23F:→ x80378: 婆舉毛巾那張,主題就很容易被看到 04/19 12:31
24F:推 x80378: 回到文章主題,減法跟加法的應用,你的第一張就需要減法 04/19 12:35
25F:→ x80378: ,把過於分散目光的東西去除 04/19 12:35
26F:→ x80378: 比如像17樓大大那樣採取裁切格放的方式 04/19 12:36
感謝指導~~
35F:→ MrFJ: Sorry好像打斷了x80大說話 @@ 04/19 12:42
※ 編輯: Tosca (36.239.133.97 臺灣), 04/19/2023 12:57:52
36F:推 MrFJ: 其實想問大家覺得是帶有環境成份才算街拍,還是上街拍到街 04/19 12:55
37F:→ MrFJ: 頭上的某樣東西就算街拍? 04/19 12:55
※ 編輯: Tosca (36.239.133.97 臺灣), 04/19/2023 12:58:43
38F:推 x80378: 沒事,你沒有打斷我XD 04/19 13:01
39F:→ x80378: 我認為只要有街頭元素的才能算是街拍,不過事實上定義其 04/19 13:04
40F:→ x80378: 實很廣闊 04/19 13:04
41F:推 keynote1: 生活場域都算街拍,臺灣雜亂的環境元素對街拍不一定是負 04/19 14:02
42F:→ keynote1: 向因子 04/19 14:02
43F:推 TrueTears: 1我也只看到櫻花 04/19 14:04
櫻花真的很漂亮~
※ 編輯: Tosca (114.27.190.244 臺灣), 04/19/2023 15:07:19
44F:推 cckhyofg: 加入一個街拍社團限制要有人入鏡才算街拍 04/19 15:23
45F:推 evilcherry: 17樓很保守了 我會只餘下一丁點櫻花樹 04/19 15:26
46F:推 setuping: 那棵櫻花沒開花應該也會是好照片啦,照顧小孩的媽媽跟 04/19 15:43
47F:→ setuping: 後面遊玩的人潮,對比滿強烈的 04/19 15:43
其實就是看到那畫面要趕緊拍下來
構圖甚麼的就是盡量靠裁切補救囉
https://i.imgur.com/TeYVwQ5.jpg
有鄉民密我說應該裁切成直的
好像也可以~
※ 編輯: Tosca (114.27.190.244 臺灣), 04/19/2023 16:35:57
48F:推 MrFJ: 這樣好看很多 04/19 17:06
49F:推 faang: 我也覺得直的不錯 04/19 17:42
50F:→ evilcherry: much better 最少可以突顯兩個主題 04/19 17:56
51F:推 vi000246: 我有時候會跑進建築裡拍 ex.博物館 醫院 04/19 20:39
52F:→ vi000246: 但街拍社團好像不認為這是街拍 04/19 20:40
53F:推 RieX: 推 04/19 21:27
謝謝~
54F:噓 triplekiller: Tosca拍照頗有心得哦 開始教人理念了 04/20 00:14
55F:→ triplekiller: 不過你那不叫做主題明確 那只是單一無聊沒有解讀空 04/20 00:17
56F:→ triplekiller: 間而已 04/20 00:17
57F:→ triplekiller: 笑死 怎麼我常常遇到riex 你釋懷了嗎ㄏㄏ 04/20 00:28
顆顆
58F:→ elve7878: 不忍噓 04/20 04:54
感謝你的不忍心
※ 編輯: Tosca (114.27.190.244 臺灣), 04/20/2023 09:04: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