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LR 板


LINE

難得在2023年還有這個十幾年前的月經文 來回一下文好了 1. APS是不是135的裁切 是的,[數位APS]本來就是為了沿用[底片135]鏡頭資源而選擇的片幅 底片135鏡頭設計年代問題,外圈解析力本來就有限 加上外圈進光角太大,容易被濾光片擋住變成暗角 所以數位用APS畫幅除了降成本,還直接的"裁切"掉畫質不佳的外緣。 2. 那現在呢? APS現在有全套鏡頭,事實上是獨立系統,無需再使用底片鏡 相對的,為了改善畫質,數位135的鏡頭大部份都比底片135大一圈, 其實沒有特別再裁切外緣的意義 這也是為什麼這系列月經文已經很久沒出現了。 畢竟很少人會討論1.5L的車用的是不是3.0L的裁切引擎。 XD 3. 理論上,APS能不能拍得比135遠? 在預算無上限的狀況來說,小片幅不可能比大片幅性能好 就像同技術水準下,3.0L的汽車的性能不可能比1.5L差 4. 那實際上呢? 預算有限,市面上1.5~1.8L的車還是最多。 也不會有人說3.0L才叫全尺寸引擎、5.0L叫中尺寸引擎 XD 所以就預算論來講: >>以一樣的預算拍望遠,片幅小是遠一些沒錯。<< [以下題外話] 相機和車子一樣,發展到現在,除了特殊的使用場景領域,其實性能都過剩了 相機目前的消費市場比較像是一個[有拍照功能的裝飾品],性能只要比手機強就好 就像髮夾一樣,性能只要夾得住頭髮就好,不需要100KG夾持力 既然是飾品,除了營銷活動,就是本身的外型 這也是富士APS性能不突出,卻能一直賣一直炒一直爽的原因, 我也是用富士的,理由也就是這麼膚淺 不管什麼片幅,相機外型大家都可以做得很潮,但是加上鏡頭就有限制 例如135的鏡頭天生比較長,無反機身又薄,想設計成看起來協調需要更多的功夫 相對的,APS鏡頭短就容易一點。 基於這樣的特質,富士聚焦在把每顆(XF)鏡頭做成高質感,強調機鏡搭配 而且能做到為了不同機身尺寸設計相匹配的鏡頭 例如定焦鏡還有F/1.4和F/2.0(2.8)全套兩個系列配合大小型機身 再配上高科技(笑)光圈環,就能作為很好的裝飾品。 當然,長期來說,"比手機強"這件事其實是越來越困難的。畢竟迷你片幅的手機進步飛速 片幅越小就越早受到威脅,而相機這個裝飾品遲早也會步出大眾舞台。 --


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114.37.119.224 (臺灣)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DSLR/M.1681095847.A.18D.html ※ 編輯: Jcat (114.37.119.224 臺灣), 04/10/2023 11:05:49
1F:→ swingman: ??? 04/10 11:09
2F:→ HighTemplar: 如果你都拍花草街拍那當然會被手機取代 04/10 11:14
3F:推 Tosca: 街拍被手機取代就不得了了好嗎 04/10 11:24
4F:→ Jcat: 絕大部份的人的確只拍 花草街拍到此一遊照 04/10 11:42
5F:推 vi000246: 是裝飾品沒錯 手機已經能取代80%的相機用途了 04/10 11:46
6F:→ tkjycchj: 不同意你的結論,如果以現在手機發展是以AI算圖、甚至作 04/10 11:48
7F:→ tkjycchj: 假的發展線路,我認為這不叫攝影,甚至不能叫做拍照,這 04/10 11:49
8F:→ tkjycchj: 叫做製圖還比較適當。技術再怎麼發展,同樣水平的大片幅 04/10 11:50
9F:→ tkjycchj: 一定優於小片幅。 04/10 11:50
10F:→ tkjycchj: 雖然我覺得你舉車子的例子也滿奇怪的,但以目前來看就算 04/10 11:52
11F:→ tkjycchj: 主流是1.0~2.0的車,但高性能的3.0以上超跑還是有穩定市 04/10 11:53
12F:→ tkjycchj: 場並沒消失...永遠都會有一群人追求極致的性能。 04/10 11:53
13F:推 n61208: 只是現在相機還沒放入更好的AI而已 04/10 11:53
14F:→ ShimaKazuya: 手機是一個多媒體集合體,會先被處理掉的是他,很多 04/10 12:09
15F:→ ShimaKazuya: 時候相機有的東西手機依舊難以撼動,舉凡長焦、暗光 04/10 12:09
16F:→ ShimaKazuya: 錄影、對焦甚至是焦段的覆蓋等等都是,手機廠往往會 04/10 12:09
17F:→ ShimaKazuya: 利用一些花俏的營銷來讓人們信以為真,實際上仔細端 04/10 12:09
18F:→ ShimaKazuya: 詳會發覺不過就是做做樣子,這麼多年了鏡組還是一樣 04/10 12:09
19F:→ ShimaKazuya: 垃圾,降噪還是一貫的塗抹+過度銳化,白平衡還是一 04/10 12:09
20F:→ ShimaKazuya: 樣離譜,都用上1吋了還是那個死樣子也是種才能 04/10 12:09
21F:→ Jcat: 事實上,手機不需要超越相機,只要"看起來"差不多就贏了 04/10 12:11
22F:→ ShimaKazuya: 看起來贏了實際上不就破綻百出,用稍微大一點的顯示 04/10 12:19
23F:→ ShimaKazuya: 設備看就很明顯,拿手機去跟相機攀比,這件事情本身 04/10 12:19
24F:→ ShimaKazuya: 就不合理,手機的拍照只是其中一個功能,移動設備要 04/10 12:19
25F:→ ShimaKazuya: 做好的事情不是只有一樣,通訊、影音、多工處理、交 04/10 12:19
26F:→ ShimaKazuya: 互體驗等等,你看看現在主板跟三圍尺寸為了相機犧牲 04/10 12:19
27F:→ ShimaKazuya: 了多少東西 04/10 12:19
28F:→ ninjahatoru: 看起來一樣就足以讓相機除了專業用途之外全部陣亡了 04/10 12:20
29F:推 x557749: 中肯好文,手機取代相機是習慣及市場的趨勢,並非在硬體 04/10 12:24
30F:→ x557749: 上的勝出。且使用相機的目的及喜好也有所改變 04/10 12:24
31F:推 nickname1o1: 可以把手機的演算放入相機 04/10 12:25
32F:→ nickname1o1: 這應該是相機自救的下一步了 04/10 12:26
33F:推 NewTypeNeo: 已經步出了吧 04/10 12:36
34F:推 AnderinSky: 事實上現在多數人的用途是把照片丟IG和臉書 相機的素 04/10 13:32
35F:→ AnderinSky: 質什麼的早已不是重點,反正會壓縮到一樣 04/10 13:32
36F:推 KingSccasher: 相機市場已經萎縮90%了 照現在的發展 未來只會更慘 04/10 13:41
37F:推 bassblacktea: 大部分人都在手機上看照片了 會在大螢幕上看片的 04/10 15:16
38F:→ bassblacktea: 除了專業用途外已經少很多需求,相機式微很正常 04/10 15:16
39F:→ tweisun: 消費級的東西,市場與使用習慣才是重點 04/10 17:09
40F:→ tweisun: 有些太膚淺的言論真不能認同 04/10 17:10
41F:推 visa829: 可以幫算一下等效排氣量 等效馬力嗎 04/10 17:14
42F:噓 jack8587: 手機在過100年也不可能拍出全幅人像f1.2的效果,用算的 04/10 17:14
43F:→ jack8587: 假東西就別拿來說嘴了,跟手機的月亮p圖一樣可笑 04/10 17:14
44F:推 PsMonkey: 唉... 基本上只要說中 90% 普羅大眾的想法就夠了啊 04/10 17:21
45F:推 nathan2000: 單眼目前能想到完全打爆手機的,就是低光錄影部分, 04/10 17:21
46F:→ nathan2000: 單張拍照手機還能疊圖,錄影就沒招了. 04/10 17:21
47F:→ PsMonkey: 樓上... 長焦應該也是吧 XD 04/10 17:23
48F:→ jack8587: 光是閃燈人像的各種技法,手機就完全被相機比下去 04/10 17:33
49F:→ Jcat: 長焦手機還不行,不過一堆相機黨也是KIT打到底,沒在用長焦 04/10 17:35
50F:→ visa829: 長焦也要看多長,如果是人像焦距85mm手機上也有了 04/10 17:37
51F:→ Jcat: 手機都直接用環型燈了,持續光能用,誰想用閃燈 XD 04/10 17:37
52F:→ visa829: 再更長焦的基本上已經脫離99%大眾用途了吧 04/10 17:38
53F:噓 jack8587: 笑死我了,大白天不用閃燈壓光,用持續光如何達到相同 04/10 17:51
54F:→ jack8587: 效果?真的有夠無知 04/10 17:51
55F:推 Tosca: 你需要任何效果 靠後製都做得到=.= 04/10 18:00
56F:推 KingSccasher: 現在也很少在用閃燈壓光了啦... 04/10 18:02
57F:→ jack8587: 怎不說我用ai工具就好,連拍照都不用 04/10 18:06
58F:推 KingSccasher: 現在很多網拍的確不找MD拍照了 04/10 18:09
59F:→ jack8587: 什麼都說靠後製的,拍人像都去藍綠幕前拍照就好 04/10 18:15
60F:推 abcd11001100: 我無法接受沒溫度旋鈕的冷氣 04/10 18:17
61F:→ evilcherry: 等等,V6不就是裁切的W12,I6就裁切的V12吧 04/10 18:45
62F:→ evilcherry: 但現在富士的鏡頭倒是越做越大頭,快可以和同焦距的 04/10 18:47
63F:→ evilcherry: GM鏡相比了... 04/10 18:47
64F:推 qo6m3: 事實上就是市場機制在主導著相機手機份額,多數人只要手機 04/10 19:02
65F:→ qo6m3: 螢幕上看起來夠好就好了。相機要加入計算攝影當然不是不行 04/10 19:02
66F:→ qo6m3: ,問題是市場份額夠吸引IC廠幫相機開發新IC嗎?相機要處理 04/10 19:02
67F:→ qo6m3: 的資料量跟手機可不能比,更遑論相機廠幾乎都只想自己掌握 04/10 19:02
68F:→ qo6m3: 技術,自行開發IC 04/10 19:02
69F:推 gavin79115: 中肯好文 現實雖然殘酷但相機市場被手機吃掉是真的 04/10 19:34
70F:推 wasiwatery: 樓主很中肯啊 推文再怎麼反駁現實是市場主流早就已經 04/10 20:02
71F:→ wasiwatery: 開始轉變了 不管你認不認同 04/10 20:02
72F:推 gogoboytoman: 現在電影不就越來越多在綠幕前拍了嗎?為什麼拍照 04/10 20:13
73F:→ gogoboytoman: 不能?大家會因為這部電影是在綠幕前拍的就覺得不好 04/10 20:13
74F:→ gogoboytoman: 看嗎? 04/10 20:13
75F:→ jack8587: 沒說不行啊,你就每張人像照片都綠幕p圖發朋友圈,你高 04/10 20:17
76F:→ jack8587: 興就好 04/10 20:17
77F:→ ShimaKazuya: 入門級消費市場被吞走是意料之內的事,一般人的需求 04/10 20:37
78F:→ ShimaKazuya: 就那樣,可以滿足了自然不會有人願意花更多錢,相反 04/10 20:37
79F:→ ShimaKazuya: 的相機的地位還是在那,再往上就不是輕易打得動的, 04/10 20:37
80F:→ ShimaKazuya: 要依靠後製也不是不行啦,不過電影的後製成本我記得 04/10 20:37
81F:→ ShimaKazuya: 沒有天花板,純粹就是多少錢生出多少效果 04/10 20:37
82F:推 KingSccasher: 現在去背很方便喇 不用綠幕也可以去得很乾淨 04/10 20:50
83F:→ KingSccasher: 照片後製的成本很低 ai算出來結果其實也很難分辨 04/10 20:51
84F:→ KingSccasher: 板上之前的調查結果就是啦 有一半的人分不出來 04/10 20:52
85F:推 Tosca: 其實去背不用綠幕啦 iphone內建相簿就能去背了 04/10 20:57
86F:→ Tosca: 當然前提是輪廓夠清楚 背景夠模糊 就能去背得很漂亮 04/10 20:57
87F:→ Tosca: 但老實說差那一點在自己稍微修一下就好了 04/10 20:57
88F:推 PsMonkey: 所以我不太懂有些推文到底在氣憤什麼,原 po 也沒打算 04/10 21:01
89F:→ PsMonkey: 否定高階相機嘛/吧... 04/10 21:02
90F:→ ShimaKazuya: 他是沒有否認阿,但有些內容講的很像有天相機會被手 04/10 21:09
91F:→ ShimaKazuya: 機車走,當然以現況來看入門級別的問題不大,那也只 04/10 21:09
92F:→ ShimaKazuya: 是提出相機有其存在的意義,並非照著歷史進程相機會 04/10 21:09
93F:→ ShimaKazuya: 邁向消亡,這看的感覺不是很舒服 04/10 21:09
94F:推 keynote1: 什麼是輸?是市占嗎?什麼是贏?賣得價錢高是贏嗎?被文 04/10 21:49
95F:→ keynote1: 青網紅追捧是贏嗎?到頭來器材也不過是自己的選擇,不知 04/10 21:50
96F:→ keynote1: 能用什麼該用什麼,不過都是營銷術語的傀儡而已 04/10 21:51
97F:推 CGary: 當入門相機被手機拿光不久 一定會變成底片機銷量>數位相機 04/10 22:38
98F:→ CGary: 。相機有很大機會不會消失 但數位相機反而機率不低。 04/10 22:38
99F:→ CGary: 現在黑膠賣得多過CD、機械錶比電子錶更好賣 這種趨勢在數 04/10 22:38
100F:→ CGary: 位相機也一定會發生。當銷量小到某程度 就不會有研發了 到 04/10 22:38
101F:→ CGary: 時不管取不取代得了都買不到 (存在需求不代表有人生產) 04/10 22:38
102F:推 rosseforp113: 終結一個月經話題再開啟另一個月經話題 04/11 01:01
103F:推 rx119tw: 拿cd跟電子表類比怪怪的 這兩者前者只是一種數位載台 拿 04/11 07:57
104F:→ rx119tw: 相機類比應該是sd卡可能未來被雲端儲存所取代 電子錶的話 04/11 07:57
105F:→ rx119tw: 現在已經進步變成apple watch這種智慧手錶 市場規模五百 04/11 07:57
106F:→ rx119tw: 多億美金 我還真不知道機械錶市場比這還大 數位相機再怎 04/11 07:57
107F:→ rx119tw: 樣都還有專業跟創作市場需求 除非未來ai強到不需要人類再 04/11 07:57
108F:→ rx119tw: 進行創作了 但那時候大概更要擔心人類被取代這件事吧 04/11 07:57
109F:推 aaa1924a4: 笑死,為什麼無法接受手機取代相機市場的事實 XD 04/11 08:00
110F:推 rx119tw: 沒有不能接受啊 侵蝕跟完全取代本來就不同概念 你說相機 04/11 08:07
111F:→ rx119tw: 式微我完全同意 但完全取代我覺得短時間還不會 長時間就 04/11 08:07
112F:→ rx119tw: 看ai發展到多神奇了 04/11 08:07
113F:推 ironguy: 多數人只需要用手機拍照就夠了沒錯,但手機永遠不可能完 04/11 09:19
114F:→ ironguy: 全取代相機。光學是物理,對職業用途來說,感光元件、鏡 04/11 09:19
115F:→ ironguy: 頭、燈具都不是手機永遠搭不上的,手機和相機本質就不同 04/11 09:19
116F:→ ironguy: 勘誤,上面多打了一個不XD 04/11 09:20
117F:推 NewTypeNeo: 手機不可能取代相機 但消費性質的東西 低過那條利 04/11 09:26
118F:→ NewTypeNeo: 潤線就不會再生產了 04/11 09:26
119F:推 NewTypeNeo: 看今年大解封 相機市場能不能給廠商信心吧 04/11 09:27
120F:→ wfelix: 鳥攝這種,手機就不可能取代 04/11 11:50
121F:→ wfelix: 而且鳥攝也不是專業需求而是休閒需求 04/11 11:50
122F:推 CGary: 有人用S23U在生態攝影了...未來 只會越來越多而已...畢竟很 04/11 12:05
123F:→ CGary: 多生態攝影戶沒有特別追求數毛...所以這種也遲早會蠶食的 04/11 12:06
124F:→ ShimaKazuya: 三星現在那個情況綁的很死,230就一個焦段給你,因 04/11 12:42
125F:→ ShimaKazuya: 為鼻屎底脫離那個焦段畫質直接爆炸,那完全不是靠死 04/11 12:42
126F:→ ShimaKazuya: 命拉銳化可以解決的程度,是看過有人這樣拍,但挺好 04/11 12:42
127F:→ ShimaKazuya: 奇這樣不會綁手綁腳嗎,這個焦段拍鳥感覺也還不夠長 04/11 12:42
128F:推 CGary: "現在"當然完全不行啊 但不可能取代這太武斷了 就算此時此 04/11 12:59
129F:→ CGary: 刻都有人這樣做了 更別說未來更進步了 不過本來變成手機攝 04/11 12:59
130F:→ CGary: 影就不是為了最了不起的畫質阿 但普通人畢竟還是多... 04/11 13:00
131F:推 NewTypeNeo: 鳥攝回答完還有深空攝影 深空回答完還有微距超微距 04/11 13:04
132F:→ NewTypeNeo: 攝影 04/11 13:04
133F:→ HighTemplar: 手機環形燈是能拍什麼人像創作 這井底也太深了吧 04/11 14:59
134F:噓 whizz: ??? 是不是裝飾品 看人 04/11 15:39
135F:推 ironguy: 過再久科技再進步也不可能取代,科技不會改變物理 04/11 16:11
136F:推 G10D7K: 難道只有手機會進步,相機不會?難道手機能玩的把戲,未 04/11 16:11
137F:→ G10D7K: 來的相機一定不行?難道不會有廠商把手機作業系統和處理 04/11 16:11
138F:→ G10D7K: 器拿來兜相機?觀念是活的,有需求必有市場 04/11 16:11
139F:推 NewTypeNeo: 數位相機也取代不了底片 顆顆 04/11 17:26
140F:推 CGary: 有需求不一定有供應 有利潤才有供應 我是看好底片機活得 04/11 18:23
141F:→ CGary: 比數位相機久的那種人XD 04/11 18:23
142F:推 CGary: 不過這兩個議題都是十五年來吵到爛的東西 也沒啥新觀點 04/11 18:28
143F:→ KingSccasher: 手機跟相機結合的產品目前是都死了啦 04/11 20:33
144F:推 keynote1: 底片機是否會死透的關鍵,是底片還弄不弄得到,如果要賭 04/11 21:59
145F:→ keynote1: 底片機活得更久,大概就只是講爽的,反正活不到能確認 04/11 22:00
146F:推 keynote1: 要刁一點的話,手機的相機不算數位相機嗎? 04/11 22:03
147F:推 ericfys: 各位沒平板逆,一看手機拍的塗抹銳化不忍直視, 就像硬擠出 04/12 13:54
148F:→ ericfys: 的青春痘,還是習慣相機的紮實成像和顏色過度,像天然的膚 04/12 13:54
149F:→ ericfys: 質 04/12 13:54
150F:推 ericfys: 越近視覺感受越自然越好,相機簡單調拉好陰影高光飽和度, 04/12 14:14
151F:→ ericfys: 在平板上,相信一般人還是看得出相機的優勢,只可惜多數人 04/12 14:14
152F:→ ericfys: 只習慣手機照片,想方便和速食 04/12 14:14
153F:推 fake: 一般人需求和用途的確是手機就夠了 沒真的這麼多人需要大尺 04/12 15:38
154F:→ fake: 寸照片和畫質 04/12 15:38
155F:推 wbt77hsy: 相機拍照會逐漸變成藝術創作為主 紀錄為輔 04/13 01:04
156F:推 ray90910: 看推文還以為現在相機還是主流 04/13 03:01
157F:→ wfelix: 鳥攝用手機那是鳳毛麟角 04/13 08:16
158F:→ wfelix: 不追求數毛,但縮圖跟別人的數毛縮圖照一比就是矮好幾截 04/13 08:19
159F:→ wfelix: 其他攝影可以靠美化後縮圖來掩飾(拍太清楚反而不利) 04/13 08:21
160F:→ wfelix: 但鳥攝目前的主流觀點還是越清楚越好 04/13 08:22
161F:推 visa829: 鳥攝就小眾的特殊需求,手機不會去追求這種超望遠的 04/13 21:52
162F:→ visa829: 近處看到鳥加減用望遠鏡頭或是數位變焦拍個糊糊的鳥夠了 04/13 21:53
163F:噓 mystique: 手機跟大片幅相機比,基本上SNR天差地遠,每次這種假議 04/15 14:37
164F:→ mystique: 題就會出現不斷歪樓的文章 04/15 14:37
165F:推 rambo2728: 只要感覺合乎邏輯就是真的 手機的優勢不是拍得夠真也不 04/19 08:25
166F:→ rambo2728: 是過度塗抹雜訊銳化那些 而是多數人願意相信他們是真的 04/19 08:26
167F:噓 triplekiller: 算了 不想多說 04/20 17:35
168F:推 wheat1130: 廣角鏡頭方面,我還是會想上全幅。 04/27 14:56
169F:→ wheat1130: 其它就apsc也可以。 04/27 14:56
170F:→ wheat1130: 應該說廣角變焦方面 04/27 14:57
171F:→ wheat1130: 像fuji的8-16我就買不下去,也不想帶出去 04/27 14:58







like.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
icon.png[問題/行為]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
icon.pngRe: [閒聊]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
icon.png[正妹] 瑞典 一張
icon.png[心得] EMS高領長版毛衣.墨小樓MC1002
icon.png[分享] 丹龍隔熱紙GE55+33+22
icon.png[問題] 清洗洗衣機
icon.png[尋物] 窗台下的空間
icon.png[閒聊]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
icon.png[售車]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
icon.png[討論]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
icon.png[狂賀] 賀賀賀賀 賀!島村卯月!總選舉NO.1
icon.png[難過]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
icon.png閱讀文章
icon.png[黑特]
icon.png[問題]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
icon.png[分享] 舊woo100絕版開箱!!
icon.pngRe: [無言] 關於小包衛生紙
icon.png[開箱] E5-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
icon.png[心得]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
icon.png[售車] 1999年Virage iO 1.8EXi
icon.png[心得]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
icon.png[閒聊]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
icon.png[分享]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
icon.png[售車] Golf 4 2.0 銀色 自排
icon.png[出售] Graco提籃汽座(有底座)2000元誠可議
icon.png[問題]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?(台中半年內
icon.png[問題]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!
icon.png[心得] 華南紅卡/icash 核卡
icon.png[問題]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
icon.png[贈送]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
icon.png[情報]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
icon.png[寶寶] 博客來Amos水蠟筆5/1特價五折
icon.pngRe: [心得]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
icon.png[心得]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
icon.pngRe: [閒聊] (君の名は。雷慎入)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
icon.pngRe: [閒聊] OGN中場影片:失蹤人口局 (英文字幕)
icon.png[問題]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
icon.png[出售] [全國]全新千尋侘草LED燈, 水草

請輸入看板名稱,例如:Gossiping站內搜尋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