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Jcat (大猫)
看板DSLR
标题Re: [闲聊] APSC其实只是一种裁图
时间Mon Apr 10 11:04:04 2023
难得在2023年还有这个十几年前的月经文
来回一下文好了
1. APS是不是135的裁切
是的,[数位APS]本来就是为了沿用[底片135]镜头资源而选择的片幅
底片135镜头设计年代问题,外圈解析力本来就有限
加上外圈进光角太大,容易被滤光片挡住变成暗角
所以数位用APS画幅除了降成本,还直接的"裁切"掉画质不佳的外缘。
2. 那现在呢?
APS现在有全套镜头,事实上是独立系统,无需再使用底片镜
相对的,为了改善画质,数位135的镜头大部份都比底片135大一圈,
其实没有特别再裁切外缘的意义
这也是为什麽这系列月经文已经很久没出现了。
毕竟很少人会讨论1.5L的车用的是不是3.0L的裁切引擎。 XD
3. 理论上,APS能不能拍得比135远?
在预算无上限的状况来说,小片幅不可能比大片幅性能好
就像同技术水准下,3.0L的汽车的性能不可能比1.5L差
4. 那实际上呢?
预算有限,市面上1.5~1.8L的车还是最多。
也不会有人说3.0L才叫全尺寸引擎、5.0L叫中尺寸引擎 XD
所以就预算论来讲:
>>以一样的预算拍望远,片幅小是远一些没错。<<
[以下题外话]
相机和车子一样,发展到现在,除了特殊的使用场景领域,其实性能都过剩了
相机目前的消费市场比较像是一个[有拍照功能的装饰品],性能只要比手机强就好
就像发夹一样,性能只要夹得住头发就好,不需要100KG夹持力
既然是饰品,除了营销活动,就是本身的外型
这也是富士APS性能不突出,却能一直卖一直炒一直爽的原因,
我也是用富士的,理由也就是这麽肤浅
不管什麽片幅,相机外型大家都可以做得很潮,但是加上镜头就有限制
例如135的镜头天生比较长,无反机身又薄,想设计成看起来协调需要更多的功夫
相对的,APS镜头短就容易一点。
基於这样的特质,富士聚焦在把每颗(XF)镜头做成高质感,强调机镜搭配
而且能做到为了不同机身尺寸设计相匹配的镜头
例如定焦镜还有F/1.4和F/2.0(2.8)全套两个系列配合大小型机身
再配上高科技(笑)光圈环,就能作为很好的装饰品。
当然,长期来说,"比手机强"这件事其实是越来越困难的。毕竟迷你片幅的手机进步飞速
片幅越小就越早受到威胁,而相机这个装饰品迟早也会步出大众舞台。
--
※ 发信站: 批踢踢实业坊(ptt.cc), 来自: 114.37.119.224 (台湾)
※ 文章网址: https://webptt.com/cn.aspx?n=bbs/DSLR/M.1681095847.A.18D.html
※ 编辑: Jcat (114.37.119.224 台湾), 04/10/2023 11:05:49
1F:→ swingman: ??? 04/10 11:09
2F:→ HighTemplar: 如果你都拍花草街拍那当然会被手机取代 04/10 11:14
3F:推 Tosca: 街拍被手机取代就不得了了好吗 04/10 11:24
4F:→ Jcat: 绝大部份的人的确只拍 花草街拍到此一游照 04/10 11:42
5F:推 vi000246: 是装饰品没错 手机已经能取代80%的相机用途了 04/10 11:46
6F:→ tkjycchj: 不同意你的结论,如果以现在手机发展是以AI算图、甚至作 04/10 11:48
7F:→ tkjycchj: 假的发展线路,我认为这不叫摄影,甚至不能叫做拍照,这 04/10 11:49
8F:→ tkjycchj: 叫做制图还比较适当。技术再怎麽发展,同样水平的大片幅 04/10 11:50
9F:→ tkjycchj: 一定优於小片幅。 04/10 11:50
10F:→ tkjycchj: 虽然我觉得你举车子的例子也满奇怪的,但以目前来看就算 04/10 11:52
11F:→ tkjycchj: 主流是1.0~2.0的车,但高性能的3.0以上超跑还是有稳定市 04/10 11:53
12F:→ tkjycchj: 场并没消失...永远都会有一群人追求极致的性能。 04/10 11:53
13F:推 n61208: 只是现在相机还没放入更好的AI而已 04/10 11:53
14F:→ ShimaKazuya: 手机是一个多媒体集合体,会先被处理掉的是他,很多 04/10 12:09
15F:→ ShimaKazuya: 时候相机有的东西手机依旧难以撼动,举凡长焦、暗光 04/10 12:09
16F:→ ShimaKazuya: 录影、对焦甚至是焦段的覆盖等等都是,手机厂往往会 04/10 12:09
17F:→ ShimaKazuya: 利用一些花俏的营销来让人们信以为真,实际上仔细端 04/10 12:09
18F:→ ShimaKazuya: 详会发觉不过就是做做样子,这麽多年了镜组还是一样 04/10 12:09
19F:→ ShimaKazuya: 垃圾,降噪还是一贯的涂抹+过度锐化,白平衡还是一 04/10 12:09
20F:→ ShimaKazuya: 样离谱,都用上1寸了还是那个死样子也是种才能 04/10 12:09
21F:→ Jcat: 事实上,手机不需要超越相机,只要"看起来"差不多就赢了 04/10 12:11
22F:→ ShimaKazuya: 看起来赢了实际上不就破绽百出,用稍微大一点的显示 04/10 12:19
23F:→ ShimaKazuya: 设备看就很明显,拿手机去跟相机攀比,这件事情本身 04/10 12:19
24F:→ ShimaKazuya: 就不合理,手机的拍照只是其中一个功能,移动设备要 04/10 12:19
25F:→ ShimaKazuya: 做好的事情不是只有一样,通讯、影音、多工处理、交 04/10 12:19
26F:→ ShimaKazuya: 互体验等等,你看看现在主板跟三围尺寸为了相机牺牲 04/10 12:19
27F:→ ShimaKazuya: 了多少东西 04/10 12:19
28F:→ ninjahatoru: 看起来一样就足以让相机除了专业用途之外全部阵亡了 04/10 12:20
29F:推 x557749: 中肯好文,手机取代相机是习惯及市场的趋势,并非在硬体 04/10 12:24
30F:→ x557749: 上的胜出。且使用相机的目的及喜好也有所改变 04/10 12:24
31F:推 nickname1o1: 可以把手机的演算放入相机 04/10 12:25
32F:→ nickname1o1: 这应该是相机自救的下一步了 04/10 12:26
33F:推 NewTypeNeo: 已经步出了吧 04/10 12:36
34F:推 AnderinSky: 事实上现在多数人的用途是把照片丢IG和脸书 相机的素 04/10 13:32
35F:→ AnderinSky: 质什麽的早已不是重点,反正会压缩到一样 04/10 13:32
36F:推 KingSccasher: 相机市场已经萎缩90%了 照现在的发展 未来只会更惨 04/10 13:41
37F:推 bassblacktea: 大部分人都在手机上看照片了 会在大萤幕上看片的 04/10 15:16
38F:→ bassblacktea: 除了专业用途外已经少很多需求,相机式微很正常 04/10 15:16
39F:→ tweisun: 消费级的东西,市场与使用习惯才是重点 04/10 17:09
40F:→ tweisun: 有些太肤浅的言论真不能认同 04/10 17:10
41F:推 visa829: 可以帮算一下等效排气量 等效马力吗 04/10 17:14
42F:嘘 jack8587: 手机在过100年也不可能拍出全幅人像f1.2的效果,用算的 04/10 17:14
43F:→ jack8587: 假东西就别拿来说嘴了,跟手机的月亮p图一样可笑 04/10 17:14
44F:推 PsMonkey: 唉... 基本上只要说中 90% 普罗大众的想法就够了啊 04/10 17:21
45F:推 nathan2000: 单眼目前能想到完全打爆手机的,就是低光录影部分, 04/10 17:21
46F:→ nathan2000: 单张拍照手机还能叠图,录影就没招了. 04/10 17:21
47F:→ PsMonkey: 楼上... 长焦应该也是吧 XD 04/10 17:23
48F:→ jack8587: 光是闪灯人像的各种技法,手机就完全被相机比下去 04/10 17:33
49F:→ Jcat: 长焦手机还不行,不过一堆相机党也是KIT打到底,没在用长焦 04/10 17:35
50F:→ visa829: 长焦也要看多长,如果是人像焦距85mm手机上也有了 04/10 17:37
51F:→ Jcat: 手机都直接用环型灯了,持续光能用,谁想用闪灯 XD 04/10 17:37
52F:→ visa829: 再更长焦的基本上已经脱离99%大众用途了吧 04/10 17:38
53F:嘘 jack8587: 笑死我了,大白天不用闪灯压光,用持续光如何达到相同 04/10 17:51
54F:→ jack8587: 效果?真的有够无知 04/10 17:51
55F:推 Tosca: 你需要任何效果 靠後制都做得到=.= 04/10 18:00
56F:推 KingSccasher: 现在也很少在用闪灯压光了啦... 04/10 18:02
57F:→ jack8587: 怎不说我用ai工具就好,连拍照都不用 04/10 18:06
58F:推 KingSccasher: 现在很多网拍的确不找MD拍照了 04/10 18:09
59F:→ jack8587: 什麽都说靠後制的,拍人像都去蓝绿幕前拍照就好 04/10 18:15
60F:推 abcd11001100: 我无法接受没温度旋钮的冷气 04/10 18:17
61F:→ evilcherry: 等等,V6不就是裁切的W12,I6就裁切的V12吧 04/10 18:45
62F:→ evilcherry: 但现在富士的镜头倒是越做越大头,快可以和同焦距的 04/10 18:47
63F:→ evilcherry: GM镜相比了... 04/10 18:47
64F:推 qo6m3: 事实上就是市场机制在主导着相机手机份额,多数人只要手机 04/10 19:02
65F:→ qo6m3: 萤幕上看起来够好就好了。相机要加入计算摄影当然不是不行 04/10 19:02
66F:→ qo6m3: ,问题是市场份额够吸引IC厂帮相机开发新IC吗?相机要处理 04/10 19:02
67F:→ qo6m3: 的资料量跟手机可不能比,更遑论相机厂几乎都只想自己掌握 04/10 19:02
68F:→ qo6m3: 技术,自行开发IC 04/10 19:02
69F:推 gavin79115: 中肯好文 现实虽然残酷但相机市场被手机吃掉是真的 04/10 19:34
70F:推 wasiwatery: 楼主很中肯啊 推文再怎麽反驳现实是市场主流早就已经 04/10 20:02
71F:→ wasiwatery: 开始转变了 不管你认不认同 04/10 20:02
72F:推 gogoboytoman: 现在电影不就越来越多在绿幕前拍了吗?为什麽拍照 04/10 20:13
73F:→ gogoboytoman: 不能?大家会因为这部电影是在绿幕前拍的就觉得不好 04/10 20:13
74F:→ gogoboytoman: 看吗? 04/10 20:13
75F:→ jack8587: 没说不行啊,你就每张人像照片都绿幕p图发朋友圈,你高 04/10 20:17
76F:→ jack8587: 兴就好 04/10 20:17
77F:→ ShimaKazuya: 入门级消费市场被吞走是意料之内的事,一般人的需求 04/10 20:37
78F:→ ShimaKazuya: 就那样,可以满足了自然不会有人愿意花更多钱,相反 04/10 20:37
79F:→ ShimaKazuya: 的相机的地位还是在那,再往上就不是轻易打得动的, 04/10 20:37
80F:→ ShimaKazuya: 要依靠後制也不是不行啦,不过电影的後制成本我记得 04/10 20:37
81F:→ ShimaKazuya: 没有天花板,纯粹就是多少钱生出多少效果 04/10 20:37
82F:推 KingSccasher: 现在去背很方便喇 不用绿幕也可以去得很乾净 04/10 20:50
83F:→ KingSccasher: 照片後制的成本很低 ai算出来结果其实也很难分辨 04/10 20:51
84F:→ KingSccasher: 板上之前的调查结果就是啦 有一半的人分不出来 04/10 20:52
85F:推 Tosca: 其实去背不用绿幕啦 iphone内建相簿就能去背了 04/10 20:57
86F:→ Tosca: 当然前提是轮廓够清楚 背景够模糊 就能去背得很漂亮 04/10 20:57
87F:→ Tosca: 但老实说差那一点在自己稍微修一下就好了 04/10 20:57
88F:推 PsMonkey: 所以我不太懂有些推文到底在气愤什麽,原 po 也没打算 04/10 21:01
89F:→ PsMonkey: 否定高阶相机嘛/吧... 04/10 21:02
90F:→ ShimaKazuya: 他是没有否认阿,但有些内容讲的很像有天相机会被手 04/10 21:09
91F:→ ShimaKazuya: 机车走,当然以现况来看入门级别的问题不大,那也只 04/10 21:09
92F:→ ShimaKazuya: 是提出相机有其存在的意义,并非照着历史进程相机会 04/10 21:09
93F:→ ShimaKazuya: 迈向消亡,这看的感觉不是很舒服 04/10 21:09
94F:推 keynote1: 什麽是输?是市占吗?什麽是赢?卖得价钱高是赢吗?被文 04/10 21:49
95F:→ keynote1: 青网红追捧是赢吗?到头来器材也不过是自己的选择,不知 04/10 21:50
96F:→ keynote1: 能用什麽该用什麽,不过都是营销术语的傀儡而已 04/10 21:51
97F:推 CGary: 当入门相机被手机拿光不久 一定会变成底片机销量>数位相机 04/10 22:38
98F:→ CGary: 。相机有很大机会不会消失 但数位相机反而机率不低。 04/10 22:38
99F:→ CGary: 现在黑胶卖得多过CD、机械表比电子表更好卖 这种趋势在数 04/10 22:38
100F:→ CGary: 位相机也一定会发生。当销量小到某程度 就不会有研发了 到 04/10 22:38
101F:→ CGary: 时不管取不取代得了都买不到 (存在需求不代表有人生产) 04/10 22:38
102F:推 rosseforp113: 终结一个月经话题再开启另一个月经话题 04/11 01:01
103F:推 rx119tw: 拿cd跟电子表类比怪怪的 这两者前者只是一种数位载台 拿 04/11 07:57
104F:→ rx119tw: 相机类比应该是sd卡可能未来被云端储存所取代 电子表的话 04/11 07:57
105F:→ rx119tw: 现在已经进步变成apple watch这种智慧手表 市场规模五百 04/11 07:57
106F:→ rx119tw: 多亿美金 我还真不知道机械表市场比这还大 数位相机再怎 04/11 07:57
107F:→ rx119tw: 样都还有专业跟创作市场需求 除非未来ai强到不需要人类再 04/11 07:57
108F:→ rx119tw: 进行创作了 但那时候大概更要担心人类被取代这件事吧 04/11 07:57
109F:推 aaa1924a4: 笑死,为什麽无法接受手机取代相机市场的事实 XD 04/11 08:00
110F:推 rx119tw: 没有不能接受啊 侵蚀跟完全取代本来就不同概念 你说相机 04/11 08:07
111F:→ rx119tw: 式微我完全同意 但完全取代我觉得短时间还不会 长时间就 04/11 08:07
112F:→ rx119tw: 看ai发展到多神奇了 04/11 08:07
113F:推 ironguy: 多数人只需要用手机拍照就够了没错,但手机永远不可能完 04/11 09:19
114F:→ ironguy: 全取代相机。光学是物理,对职业用途来说,感光元件、镜 04/11 09:19
115F:→ ironguy: 头、灯具都不是手机永远搭不上的,手机和相机本质就不同 04/11 09:19
116F:→ ironguy: 勘误,上面多打了一个不XD 04/11 09:20
117F:推 NewTypeNeo: 手机不可能取代相机 但消费性质的东西 低过那条利 04/11 09:26
118F:→ NewTypeNeo: 润线就不会再生产了 04/11 09:26
119F:推 NewTypeNeo: 看今年大解封 相机市场能不能给厂商信心吧 04/11 09:27
120F:→ wfelix: 鸟摄这种,手机就不可能取代 04/11 11:50
121F:→ wfelix: 而且鸟摄也不是专业需求而是休闲需求 04/11 11:50
122F:推 CGary: 有人用S23U在生态摄影了...未来 只会越来越多而已...毕竟很 04/11 12:05
123F:→ CGary: 多生态摄影户没有特别追求数毛...所以这种也迟早会蚕食的 04/11 12:06
124F:→ ShimaKazuya: 三星现在那个情况绑的很死,230就一个焦段给你,因 04/11 12:42
125F:→ ShimaKazuya: 为鼻屎底脱离那个焦段画质直接爆炸,那完全不是靠死 04/11 12:42
126F:→ ShimaKazuya: 命拉锐化可以解决的程度,是看过有人这样拍,但挺好 04/11 12:42
127F:→ ShimaKazuya: 奇这样不会绑手绑脚吗,这个焦段拍鸟感觉也还不够长 04/11 12:42
128F:推 CGary: "现在"当然完全不行啊 但不可能取代这太武断了 就算此时此 04/11 12:59
129F:→ CGary: 刻都有人这样做了 更别说未来更进步了 不过本来变成手机摄 04/11 12:59
130F:→ CGary: 影就不是为了最了不起的画质阿 但普通人毕竟还是多... 04/11 13:00
131F:推 NewTypeNeo: 鸟摄回答完还有深空摄影 深空回答完还有微距超微距 04/11 13:04
132F:→ NewTypeNeo: 摄影 04/11 13:04
133F:→ HighTemplar: 手机环形灯是能拍什麽人像创作 这井底也太深了吧 04/11 14:59
134F:嘘 whizz: ??? 是不是装饰品 看人 04/11 15:39
135F:推 ironguy: 过再久科技再进步也不可能取代,科技不会改变物理 04/11 16:11
136F:推 G10D7K: 难道只有手机会进步,相机不会?难道手机能玩的把戏,未 04/11 16:11
137F:→ G10D7K: 来的相机一定不行?难道不会有厂商把手机作业系统和处理 04/11 16:11
138F:→ G10D7K: 器拿来兜相机?观念是活的,有需求必有市场 04/11 16:11
139F:推 NewTypeNeo: 数位相机也取代不了底片 颗颗 04/11 17:26
140F:推 CGary: 有需求不一定有供应 有利润才有供应 我是看好底片机活得 04/11 18:23
141F:→ CGary: 比数位相机久的那种人XD 04/11 18:23
142F:推 CGary: 不过这两个议题都是十五年来吵到烂的东西 也没啥新观点 04/11 18:28
143F:→ KingSccasher: 手机跟相机结合的产品目前是都死了啦 04/11 20:33
144F:推 keynote1: 底片机是否会死透的关键,是底片还弄不弄得到,如果要赌 04/11 21:59
145F:→ keynote1: 底片机活得更久,大概就只是讲爽的,反正活不到能确认 04/11 22:00
146F:推 keynote1: 要刁一点的话,手机的相机不算数位相机吗? 04/11 22:03
147F:推 ericfys: 各位没平板逆,一看手机拍的涂抹锐化不忍直视, 就像硬挤出 04/12 13:54
148F:→ ericfys: 的青春痘,还是习惯相机的紮实成像和颜色过度,像天然的肤 04/12 13:54
149F:→ ericfys: 质 04/12 13:54
150F:推 ericfys: 越近视觉感受越自然越好,相机简单调拉好阴影高光饱和度, 04/12 14:14
151F:→ ericfys: 在平板上,相信一般人还是看得出相机的优势,只可惜多数人 04/12 14:14
152F:→ ericfys: 只习惯手机照片,想方便和速食 04/12 14:14
153F:推 fake: 一般人需求和用途的确是手机就够了 没真的这麽多人需要大尺 04/12 15:38
154F:→ fake: 寸照片和画质 04/12 15:38
155F:推 wbt77hsy: 相机拍照会逐渐变成艺术创作为主 纪录为辅 04/13 01:04
156F:推 ray90910: 看推文还以为现在相机还是主流 04/13 03:01
157F:→ wfelix: 鸟摄用手机那是凤毛麟角 04/13 08:16
158F:→ wfelix: 不追求数毛,但缩图跟别人的数毛缩图照一比就是矮好几截 04/13 08:19
159F:→ wfelix: 其他摄影可以靠美化後缩图来掩饰(拍太清楚反而不利) 04/13 08:21
160F:→ wfelix: 但鸟摄目前的主流观点还是越清楚越好 04/13 08:22
161F:推 visa829: 鸟摄就小众的特殊需求,手机不会去追求这种超望远的 04/13 21:52
162F:→ visa829: 近处看到鸟加减用望远镜头或是数位变焦拍个糊糊的鸟够了 04/13 21:53
163F:嘘 mystique: 手机跟大片幅相机比,基本上SNR天差地远,每次这种假议 04/15 14:37
164F:→ mystique: 题就会出现不断歪楼的文章 04/15 14:37
165F:推 rambo2728: 只要感觉合乎逻辑就是真的 手机的优势不是拍得够真也不 04/19 08:25
166F:→ rambo2728: 是过度涂抹杂讯锐化那些 而是多数人愿意相信他们是真的 04/19 08:26
167F:嘘 triplekiller: 算了 不想多说 04/20 17:35
168F:推 wheat1130: 广角镜头方面,我还是会想上全幅。 04/27 14:56
169F:→ wheat1130: 其它就apsc也可以。 04/27 14:56
170F:→ wheat1130: 应该说广角变焦方面 04/27 14:57
171F:→ wheat1130: 像fuji的8-16我就买不下去,也不想带出去 04/27 14:5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