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chang17a (5566得第一)
看板DSLR
標題[閒聊] GRIIIx-空氣感
時間Fri Mar 31 10:52:51 2023
最近看到yodobashi網站上給GRIIIx出的第二輯心得,
http://photo.yodobashi.com/pentax/camera/gr3x-2/
作者對GRIIIx照片呈現的空氣感著迷, 是這樣說的
「放不下GR的理由,不僅因為緊湊機身的便攜性,
最重要是照片中揮之不去的空氣感。」
(機翻)
和自己的經驗接近,
但我沒想過用這個方式理解.
GRIIIx的照片有種奇怪的氣氛,
光圈全開f2.8的模糊散景是漂亮,
https://i.imgur.com/Hhg2DoJ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3JNmFqS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xKyuQth.jpg
但在縮光圈時也能有很好的呈現.
f5.6
https://i.imgur.com/pqG7ObX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KGnzHo7.jpg
F8
https://i.imgur.com/Tvosl4h.jpg
以下和full frame對照
@f5.6, GRIIIx
https://i.imgur.com/BNYuSOO.jpg
@f5.6, 50/2, M10
https://i.imgur.com/XQS10Os.jpg
也算GRIIIx特色.
--
一些補充想法..
單講所謂照片的空氣感
通常指的是暗部階調豐富,
焦外過渡滑順,
但這樣的鏡頭不必然是銳利和色彩飽滿的,
各大廠都有例子可循, 我不熟不好意思多言,
Leica的35/2八枚,35/1.4preA.
是常被說是空氣感見長的鏡頭.
(照片就不貼了google很多) .
和現行的35/2, 35/1.4相比,
這兩顆鏡頭不完美,
但前述所謂空氣感的特色容易辨認.
也一直有追求.
階調的特性外,
也有說能再現或還原當下氣氛的,
這之後再說.
有趣的是,美麗的散景作為空氣感的核心概念,
並不是Leica設計鏡頭時追求的,
是後來在日本被推崇而分離出來的觀念.
我自己手邊用的是35/2 preA, 所謂七枚.
和50/2(四代)交叉用,
八枚以前用過幾年, 只配底片.
前前後後有十年了吧.
中間岔路用過Contax的50/1.4, 85/1.4,
都是人云亦云空氣感突出的鏡頭.
這些鏡頭系統來來去去,
高解析和色彩濃重的我都沒留下,
最終在手邊都是不完美的老傢伙.
話說手邊現代的還是有75AA和ZM兩顆,
都很漂亮, 但就少用.
回到本題,
GRIIIx出圖和我已養成的(壞)習慣接近,
在找隨身機上網google看圖作功課時,
一直讓我想起Minolta神鏡G-Rokkor 28/3.5的調子.
我用起來也是馬上上手無違和,
在GRIIIx之前我試過Sony RX100和富士的x100v,
這部份不習慣所以放下了.
多說一次, 我沒想說服誰,
以上都是個人偏好/偏見.
空氣感什麼的只是日本人慣用的形容詞,
同不同意都好的.
最後補一張以前用50/2, 富士Premium 400拍的照片.
算是交代,類Kinfolk照片風格.
這不是線條鮮明和色彩飽滿的照片,
因為這就不是追求鮮明和飽滿
https://i.imgur.com/d6759bO.jpg
https://i.imgur.com/Fbxlof0.jpg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36.228.133.226 (臺灣)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DSLR/M.1680231178.A.ADE.html
1F:推 zebirlin: Ricoh GRIIIx--世界第一台拍得到空氣的相機 03/31 11:03
2F:推 ihcc: 空氣感是什麼意思 03/31 11:08
3F:推 tos515541905: 一種形容焦外散景的說法 03/31 11:13
4F:推 smena: 簡單來說就是鏡間快門和整組對焦等設計讓整個鏡頭特殊鏡片 03/31 11:14
5F:→ smena: 用比較少,這在檯面上相機很稀有,因為如果他不是GR就賣不 03/31 11:14
6F:→ smena: 到這個價容忍的了對焦 03/31 11:14
7F:推 fromia: 可以感覺到M10的天空過曝,好像是老問題,但是明顯陰影細 03/31 11:37
8F:→ fromia: 節比較多 03/31 11:37
9F:→ fromia: 但是GR空氣感是什麼,沒什麼感覺 03/31 11:38
10F:推 Cervelo1995: 看了網站覺得重對比、暗部多..跟我以前認知的空氣感 03/31 11:46
11F:→ Cervelo1995: 不一樣,一個空氣感各自表述 03/31 11:46
12F:推 changmada: GR顏色過渡很絲滑 03/31 12:28
13F:→ changmada: 空氣感就不懂了 03/31 12:29
只是轉貼別人評測的說法,
和個人經驗對照.
空氣感這種評論很常見啊.
隨便google 官網就有
https://www.sony.jp/ichigan/a-universe/news/471/
攝影家談Sony 16-35/f2.8 GM的特色.
有句
「從高光到陰影,透過豐富的諧調再現,可以傳達清澈的溼地空氣感。」
※ 編輯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臺灣), 03/31/2023 12:37:27
14F:推 kingha: 空污感應該比較好拍 03/31 12:34
這樣上面Sony找來的攝影家應該就拍不出來了?
15F:推 panzerbug: gr是信仰 03/31 12:40
16F:噓 triplekiller: 我不知道那個評測跟葉佩雯有什麼差 甚至值得拿來分 03/31 12:44
17F:→ triplekiller: 享討論 03/31 12:44
18F:→ triplekiller: 不銳利就是空氣感 躁點多就是復古感 03/31 12:45
19F:→ triplekiller: 好好笑 就大方承認信仰就好 還要扯玄學背書 03/31 12:47
上面就日本職業攝影工作者的感想.
在日本攝影圈愛講的,
長期看日本的寫真雜誌都不會陌生吧
散景的英文bokeh也是日本來的.
當然這沒人規定一定是或不是.
你如果不知道也是尊重啦,
但有必要報告給大家聽嗎?
20F:→ triplekiller: 認真研究廣告台詞 你是學攝影還是廣告 03/31 12:50
※ 編輯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臺灣), 03/31/2023 12:53:24
21F:→ dddaiel: 但GR3鏡頭蠻銳的... 03/31 13:40
22F:推 momokoshi: 要先有空氣感的操作定義才能理性討論 gr 有沒有空氣感 03/31 13:46
23F:推 SAKUHIRO: 空気感、抜け、ねむい這幾個本來就是日本攝影界常說的, 03/31 13:54
24F:→ SAKUHIRO: 在噓之前先多看看好嗎 03/31 13:54
26F:→ justin103: 壓縮+空氣感,這張應該很明顯(誤 03/31 13:55
28F:→ HighTemplar: 雖然 但是 我還是不懂什麼是空氣感 有誰可以詳細解說 03/31 14:04
29F:推 garyfan701: 高音甜 中音準 低音沉 總之一句話 就是通透 03/31 14:09
30F:噓 vi000246: 可是我沒在看日本雜誌 可以翻譯翻譯嗎 03/31 14:10
雖然這和RTFM一樣不可取.
不過看你噓得這麼自然,
幫你google一下,
都有圖配文.
奧妙就請自行體會了.
也可以寫信問原廠
Nikon
https://www.nikon-image.com/sp/nikkor_z/photographers/kono_58mm_f095_s_noct/
Canon
https://cweb.canon.jp/ef/info/ef24-105-ii/
Fujifilm
https://fujifilm-x.com/ja-jp/products/cameras/gfx100s/feature-image-quality/
※ 編輯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臺灣), 03/31/2023 14:50:45
31F:推 blackhey: 很輕拿起來像空氣? 03/31 14:49
32F:噓 triplekiller: 讓錢包像空氣吧哈哈 03/31 15:25
33F:→ triplekiller: 坐等原po定義量化空氣感 還是只是想扯玄學 03/31 15:27
34F:→ triplekiller: 一堆日本攝影師講空氣感 所以勒 不就代表這個詞很適 03/31 15:28
35F:→ triplekiller: 合無腦吹而已 哈哈 03/31 15:28
你覺得無腦吹玄學,
那你要和富士說啊
https://www.kitamura.jp/shasha/fujifilm/xf18mmf1-4-r-lm-wr-3-20210420/
35/f1.4的開發擔當說
mtf以外,空氣感是他們開發追求的目標
補一個sony 24-70 f2.8 GM 二代鏡的開發者說法
https://www.sony.jp/ichigan/a-universe/g-master/012/
至於你說那是玄學不能量化,
所以攝影機材的開發設計輪不到你.
也是可喜可賀
至於我的定義哦.呵再說好了.
本文只是搬運.
那個世界主要相機廠的開發國很看重
但你只懂得噓的東西
※ 編輯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臺灣), 03/31/2023 15:48:00
36F:推 NewTypeNeo: 這年頭廠商出貨量都抓很緊 想買到都不容易 03/31 15:42
37F:→ triplekiller: 拿gr3拍雲林 空氣都乾淨了 蒸蚌 03/31 15:45
對, 蒸蚌..噗~
※ 編輯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臺灣), 03/31/2023 15:51:24
38F:→ smallpig02: 桃園草漯也很有空氣感,超有FU 03/31 15:53
39F:推 YakultSlime: 台中是不是也拍的到空氣>< 03/31 16:00
40F:推 n61208: 這幾張不同光圈樣張沒一張讓我有感到空氣感的…… 03/31 16:28
真抱歉,
我有幫找各種連結,
那就請移步體會一下好了
本人只是相機一樣,拍的借花獻佛啦
對了, 如果你看得出什麼是空氣感什麼不是,
可以分享一下是的嗎?
※ 編輯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臺灣), 03/31/2023 16:40:41
41F:→ blessme: 很普通 空氣感是啥 03/31 16:50
42F:推 SAKUHIRO: 空氣感就是攝影師在講,廠商也在講,中文google也有的東 03/31 16:54
43F:→ SAKUHIRO: 西,認不認同一回事,硬要扯是原po自己腦補真的是輸不起 03/31 16:54
44F:→ SAKUHIRO: XD 03/31 16:54
45F:推 st413133: 有沒有空氣感不知道,但聞到一股股臭酸味 03/31 17:02
48F:→ smena: 舉兩張比較極端的例子,上面是GR1,可以發現與下面重視變 03/31 17:06
49F:→ smena: 焦的TX1相比在建築物瓷磚和遠方天空的雲層過渡方面比較有 03/31 17:06
50F:→ smena: 把"難得九份天氣乾燥"的感覺記錄下來 03/31 17:06
51F:→ smena: 但是這樣的差異只有同時操作其他相機才會發現,而且也需要 03/31 17:09
52F:→ smena: 適合這個性質的平順階調場景,反而夕陽大景或藍天白雲用不 03/31 17:09
53F:→ smena: 上,更別說拉高ISO的抓拍模式(TX1的五軸很猛,GR 1/60才安 03/31 17:09
54F:→ smena: 心的場景它1/8配合半按釋放快門功能有很高成功率) 03/31 17:09
55F:→ smena: GR在高ISO的狀態這種平順感就會打折,反而我覺得他適合室 03/31 17:11
56F:→ smena: 內打跳燈拍生活記錄,因為他的閃燈同步是全速,遠比單眼方 03/31 17:11
57F:→ smena: 便 03/31 17:11
58F:推 smena: 配合廣角和預設對焦位置和縮光圈,遙控一盞跳燈打天花板基 03/31 17:15
59F:→ smena: 本上連對焦都不需要,自動遠離被攝物拍完再裁切就好他的銳 03/31 17:15
60F:→ smena: 利度開47mm等效都毫無困難 03/31 17:15
61F:→ smena: 所以我覺得比起街頭他更適合室內,因為街頭沒有天花板可以 03/31 17:16
62F:→ smena: 跳 03/31 17:16
63F:噓 vi000246: 不好意思 你貼了一堆日文文章 所以可以幫我翻譯空氣感嗎 03/31 17:23
不可以 :)
64F:→ vi000246: 我翻譯成繁中 再搜尋空氣沒找到耶 03/31 17:24
65F:→ vi000246: 你可以隨便講一些攝影名詞讓我了解空氣感是什麼就好 03/31 17:24
66F:→ vi000246: 不用了 我google第一篇就有了... 03/31 17:29
67F:→ vi000246: 簡單說是日系風格的調色 靠自己修圖也修得出來 03/31 17:31
68F:→ vi000246: 跟散景沒啥關係 03/31 17:32
※ 編輯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臺灣), 03/31/2023 18:00:00
69F:推 Cervelo1995: 提一下,你不妨去同網站其他相機鏡頭的文章瞧瞧,其 03/31 18:03
70F:→ Cervelo1995: 實照片都有類似的質感,gr3x沒有什麼太特殊的地方喔 03/31 18:03
謝啦.135系的日廠除了nikon我真的沒用過.
檯面上牌子的我都加減用過幾年.
但鏡頭滿天神佛就不敢說了
GR3X的特殊處我覺得很好認.
單說空氣感.
確實各家的頂級產品線都做得到.
不過真要講
有為散景特化過的Sony STF 100mm和富士 56mm APD
也有不以銳利見長但追求特殊光線氣氛的設計
這不能說是一般
※ 編輯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臺灣), 03/31/2023 18:14:24
72F:→ nintenblo: 長焦+大光圈常有人說空氣切割機,我想「空氣感」應該是 03/31 18:56
73F:→ nintenblo: 在講人與景在水平線上相對的距離。 03/31 18:56
*********
74F:噓 triplekiller: 大廠很重視空氣感ㄏㄏ 03/31 19:25
75F:噓 triplekiller: 大廠只重視錢吧 而空氣感剛好能騙到白癡的錢錢 03/31 19:27
76F:噓 triplekiller: 光學就是可以量化 如果不能量化是要追求個屁 連這 03/31 19:30
77F:→ triplekiller: 都不懂 只會把廠商的噱頭奉為圭臬 腦粉ㄏㄏ 03/31 19:30
*********
開地圖炮罵人白痴哦
好哦幫你框起來紀念呵呵.
78F:→ vi000246: 其實我滿同意trip大的 簡單說就是個調整好的濾鏡 03/31 20:04
79F:→ vi000246: 弄個文青的名子來賣錢 03/31 20:04
你和樓上怎麼想都可以的.
我們有美麗的鏡頭可以用就好了
※ 編輯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臺灣), 03/31/2023 21:20:04
感到抱歉,以上只是搬運別人講的東西.
給版友參考.
我沒想要說服誰.
不過想到這個在相機生產設計國日本通用的老觀念,
放到台灣就這樣戰,一直是.
都2023年了還是說不知道看不懂的最嗆~
也算是我們的特色吧
※ 編輯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臺灣), 03/31/2023 21:38:19
3Q.
我也是想2023年這種隨便google就有的東西....
81F:推 panzerbug: 你自己一直拿行銷術語扯東扯西… 03/31 21:41
82F:推 panzerbug: 就散景漂亮,但是要講散景,我不會拿gr來說,用85 1.2 03/31 21:43
83F:→ panzerbug: DS不就更好 03/31 21:43
84F:→ panzerbug: 一家相機公司搞到只能一直換殼,就不要出來曬信仰… 03/31 21:44
你的理解當然也是尊重啊.
yodobashi當然賣相機不然咧.
但空氣感別人評測就說有, 我也覺得,
同樣是開發目標
https://www.ricoh-imaging.co.jp/japan/dc/gr/digital/point/
話說這就形容詞吧.
各廠都用.
85F:推 ferrinatice: 雖然覺得原po不理性,但我自己最近也狂拍底片,沒資 03/31 21:59
86F:→ ferrinatice: 格說別人。自己高興就好了杯 03/31 22:00
雖然想說抱歉,不過好像怪怪的
我自己手邊的鏡頭就人說是以散景和空氣感見長的七枚
要說銳利到空氣切割的也有75AA
GRIIIx是新入手.
我個人覺得用起來,和已經習慣的舊機相比不違和,
看到評測說空氣感就隨手貼上來.
就有版友會氣.
當然也是笑笑就好恭禧人家不然怎麼辦
※ 編輯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臺灣), 03/31/2023 22:13:00
87F:→ vi000246: 阿就日本人在用的阿 看不懂很正常吧 我日文沒你好 03/31 22:10
這個版九成以上的人用的就日本人做的相機.
看不懂但已經在用了啊.
但就不能提.
這不是很妙嗎?
88F:→ erig25: 除非在真空環境拍照,要不然我手機隨便拍也很有空氣感 03/31 22:11
好像沒人這樣說
※ 編輯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臺灣), 03/31/2023 22:22:13
89F:推 SheenaRingo0: 好好笑 自己見識少 也不願意去google 不知道在優越 03/31 22:48
90F:→ SheenaRingo0: 啥的老害嘴臉= = 03/31 22:48
一提就翻車
※ 編輯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臺灣), 03/31/2023 23:09:30
91F:推 r0ck123: 做相機的日本人都講玄學了 不認同的也不用一天到晚罵人 03/31 22:57
92F:→ r0ck123: 白痴啦 03/31 22:57
93F:推 Rogozov: 看不懂有啥好氣成這樣的 就喜歡他的成像風格阿 03/31 23:01
94F:→ Rogozov: 雖然坦白說我也很愛GR 但是我腦中的空氣感好像不是這樣XD 03/31 23:02
95F:推 kanokazurin: 雖然搞不太清楚空氣感是啥 不過gr跟leica比較的那組 03/31 23:25
96F:→ kanokazurin: 看起來是gr拍的物體線條較不銳利 應該可以在lr中把效 03/31 23:25
97F:→ kanokazurin: 果那一大項中的紋理 清晰度 去朦朧三項往左調就得到 03/31 23:25
98F:→ kanokazurin: 類似的效果 03/31 23:25
99F:推 photoshark: 建議原po多拍照就好,跟山頂洞人討論很浪費生命 04/01 00:05
100F:推 DogTheJake: 惡意噓的繼續鬧 呵呵 鬧到以後沒人願意分享 04/01 00:10
101F:推 Cervelo1995: 一個空氣感各自表述的結果,我喜歡的照片質感,我說 04/01 00:21
102F:→ Cervelo1995: 那就是空氣感,而且誰誰誰也這麼說,他說那才不是空 04/01 00:21
103F:→ Cervelo1995: 氣感,誰誰誰那才是空氣感;一個空泛的空氣感,大家 04/01 00:21
104F:→ Cervelo1995: 都能把自己的理解帶入,但沒人能證明些什麼.....不 04/01 00:21
105F:→ Cervelo1995: 就是棋盤稿紙跟綠豆糕的故事? 04/01 00:21
106F:→ vi000246: 所以空氣感是散景特色還是低對比 構圖簡潔阿 我google 04/01 00:33
107F:→ vi000246: 到的跟原po理解的好像不一樣 04/01 00:33
108F:推 xxctsd: 看完照片我比較傾向於大廠想做的是照片的顏色及光影過渡 04/01 01:38
109F:→ xxctsd: 平滑柔順階調豐富,的確以之前認知的空氣感不太一樣 04/01 01:38
110F:推 BBryson: GR3x現在到處都缺貨了,怎麼還會有人以為是業配 04/01 01:52
111F:→ user1120: 我也覺得應該是指焦外散景的過渡,以及色階的平順 04/01 07:38
112F:推 hanksgo2012: 撇開空氣感 我很喜歡原PO的照片 04/01 09:20
113F:推 hellomo: 好奇空氣感GR3X是怎麼樣,不過看起來跟我GR1拍出來的味 04/01 09:25
114F:→ hellomo: 道差不多 04/01 09:25
115F:→ PsMonkey: 雖然我也很想懂什麼是空氣感(然後還是看不懂) 04/01 09:35
116F:→ PsMonkey: 但是砲原 po 到底是為什麼... [抓頭] 04/01 09:36
117F:推 wasiwatery: 我也覺得只是個虛無飄渺的形容詞 不過也不用罵人啦... 04/01 09:37
118F:→ PsMonkey: 說到底,只要有個「感」字的 87% 都是主觀嘛... 04/01 09:38
119F:→ wasiwatery: 成像看得舒服就好了 影像內容才是重點 04/01 09:39
120F:→ PsMonkey: 不然有人有(成功)定義什麼是美感嘛... 04/01 09:39
121F:推 CGary: 現在還會使用"相機"拍照本身就是一件感性的行為了, 必然是 04/01 09:40
122F:推 fanchen: 羊水咖啡廳 04/01 09:40
123F:→ CGary: 主觀大於客觀的 既然是主觀 那麼有些主觀詞自然就比較難討 04/01 09:41
124F:→ CGary: 論...但如果失去這些主觀名詞 討論又變得更加乏味 所以說到 04/01 09:42
125F:→ CGary: 底 這種東西只要不偏離主題太遠 我也看不出有什麼好砲的... 04/01 09:42
126F:推 Niubert: 我也不太能理解gr的動態範圍那麼低怎麼空氣感 04/01 10:43
127F:推 hellomo: 推樓上 04/01 10:53
128F:推 zsxcc001: 我自己覺得是對比比較高 看起來比較立體而已 04/01 11:02
129F:推 ryu057: Gr3x滿好用的,來鬧的無視就好了 04/01 12:24
130F:推 panzerbug: 應該說現在會拿不可換鏡的相機拍照是感性居多,可換鏡 04/01 13:50
131F:→ panzerbug: 相機還是有不可取代 04/01 13:50
132F:推 biaw: 有時候根本是行銷用詞 友都八喜那幾張根本亂拍阿 04/01 13:54
133F:推 manure54321: 我喜歡第一張 04/01 14:20
135F:→ yftzeng: 我以為的空氣感… 04/01 15:06
136F:推 plzeatolives: 跟空氣劉海差不多的意思(還是不懂)XD 04/01 15:52
137F:→ sg1987: 日系攝影說的空氣感是低對比高亮度加點綠色跟藍色吧 04/01 16:26
138F:推 karco: 空氣感明明很多人在講,為什麼噓文的講的是原Po發明的XD 04/01 16:54
139F:→ karco: 惡意噓文根本只會讓願意討論的越來越少而已 04/01 16:54
140F:→ ihcc: 不過真的是滿虛無飄渺的宣傳詞 04/01 16:57
141F:推 changmada: 小弟認為 由暗到亮 色深到色淺 04/01 17:41
142F:→ changmada: 大片幅的相機能紀錄更多色階 04/01 17:42
143F:→ changmada: 影像過渡更平滑 因此有 真實感 04/01 17:42
144F:→ changmada: 「真實感」帶來「空氣感」 04/01 17:43
145F:推 absenta: 不認同原po說的 太過於感性太主觀 但真的不用這麼激動 Gr 04/01 18:18
146F:→ absenta: 真的也是好相機 04/01 18:18
147F:推 iemilk: X100漲完,換漲GR了 04/01 18:22
148F:→ lmz1451: GR至少是APSC 04/01 19:06
149F:→ lmz1451: 記得以前的GRD 不少人說可以捕捉空氣 還有一堆人出書 04/01 19:06
150F:推 lupefan4eva: 夏天缺電 手機也能補助空氣 04/02 03:13
151F:→ lupefan4eva: 捕捉 04/02 03:14
152F:推 biaw: gr1和gr2倒是漲了不少 04/02 13:55
※ 編輯: chang17a (223.139.209.246 臺灣), 04/04/2023 10:00:30
※ 編輯: chang17a (223.139.209.246 臺灣), 04/04/2023 10:02:16
153F:→ visa829: 空氣瀏海比空氣感好理解多了吧... 你的空氣感不等於我的 04/07 16:02
154F:→ visa829: 空氣感,這種沒切實定義的語言沒什麼討論空間啊 04/07 16: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