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LR 板


LINE

最近看到yodobashi网站上给GRIIIx出的第二辑心得, http://photo.yodobashi.com/pentax/camera/gr3x-2/ 作者对GRIIIx照片呈现的空气感着迷, 是这样说的 「放不下GR的理由,不仅因为紧凑机身的便携性, 最重要是照片中挥之不去的空气感。」 (机翻) 和自己的经验接近, 但我没想过用这个方式理解. GRIIIx的照片有种奇怪的气氛, 光圈全开f2.8的模糊散景是漂亮, https://i.imgur.com/Hhg2DoJ.jpg https://i.imgur.com/3JNmFqS.jpg https://i.imgur.com/xKyuQth.jpg 但在缩光圈时也能有很好的呈现. f5.6 https://i.imgur.com/pqG7ObX.jpg https://i.imgur.com/KGnzHo7.jpg F8 https://i.imgur.com/Tvosl4h.jpg 以下和full frame对照 @f5.6, GRIIIx https://i.imgur.com/BNYuSOO.jpg @f5.6, 50/2, M10 https://i.imgur.com/XQS10Os.jpg 也算GRIIIx特色. -- 一些补充想法.. 单讲所谓照片的空气感 通常指的是暗部阶调丰富, 焦外过渡滑顺, 但这样的镜头不必然是锐利和色彩饱满的, 各大厂都有例子可循, 我不熟不好意思多言, Leica的35/2八枚,35/1.4preA. 是常被说是空气感见长的镜头. (照片就不贴了google很多) . 和现行的35/2, 35/1.4相比, 这两颗镜头不完美, 但前述所谓空气感的特色容易辨认. 也一直有追求. 阶调的特性外, 也有说能再现或还原当下气氛的, 这之後再说. 有趣的是,美丽的散景作为空气感的核心概念, 并不是Leica设计镜头时追求的, 是後来在日本被推崇而分离出来的观念. 我自己手边用的是35/2 preA, 所谓七枚. 和50/2(四代)交叉用, 八枚以前用过几年, 只配底片. 前前後後有十年了吧. 中间岔路用过Contax的50/1.4, 85/1.4, 都是人云亦云空气感突出的镜头. 这些镜头系统来来去去, 高解析和色彩浓重的我都没留下, 最终在手边都是不完美的老家伙. 话说手边现代的还是有75AA和ZM两颗, 都很漂亮, 但就少用. 回到本题, GRIIIx出图和我已养成的(坏)习惯接近, 在找随身机上网google看图作功课时, 一直让我想起Minolta神镜G-Rokkor 28/3.5的调子. 我用起来也是马上上手无违和, 在GRIIIx之前我试过Sony RX100和富士的x100v, 这部份不习惯所以放下了. 多说一次, 我没想说服谁, 以上都是个人偏好/偏见. 空气感什麽的只是日本人惯用的形容词, 同不同意都好的. 最後补一张以前用50/2, 富士Premium 400拍的照片. 算是交代,类Kinfolk照片风格. 这不是线条鲜明和色彩饱满的照片, 因为这就不是追求鲜明和饱满 https://i.imgur.com/d6759bO.jpg https://i.imgur.com/Fbxlof0.jpg --



※ 发信站: 批踢踢实业坊(ptt.cc), 来自: 36.228.133.226 (台湾)
※ 文章网址: https://webptt.com/cn.aspx?n=bbs/DSLR/M.1680231178.A.ADE.html
1F:推 zebirlin: Ricoh GRIIIx--世界第一台拍得到空气的相机 03/31 11:03
2F:推 ihcc: 空气感是什麽意思 03/31 11:08
3F:推 tos515541905: 一种形容焦外散景的说法 03/31 11:13
4F:推 smena: 简单来说就是镜间快门和整组对焦等设计让整个镜头特殊镜片 03/31 11:14
5F:→ smena: 用比较少,这在台面上相机很稀有,因为如果他不是GR就卖不 03/31 11:14
6F:→ smena: 到这个价容忍的了对焦 03/31 11:14
7F:推 fromia: 可以感觉到M10的天空过曝,好像是老问题,但是明显阴影细 03/31 11:37
8F:→ fromia: 节比较多 03/31 11:37
9F:→ fromia: 但是GR空气感是什麽,没什麽感觉 03/31 11:38
10F:推 Cervelo1995: 看了网站觉得重对比、暗部多..跟我以前认知的空气感 03/31 11:46
11F:→ Cervelo1995: 不一样,一个空气感各自表述 03/31 11:46
12F:推 changmada: GR颜色过渡很丝滑 03/31 12:28
13F:→ changmada: 空气感就不懂了 03/31 12:29
只是转贴别人评测的说法, 和个人经验对照. 空气感这种评论很常见啊. 随便google 官网就有 https://www.sony.jp/ichigan/a-universe/news/471/ 摄影家谈Sony 16-35/f2.8 GM的特色. 有句 「从高光到阴影,透过丰富的谐调再现,可以传达清澈的湿地空气感。」 ※ 编辑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台湾), 03/31/2023 12:37:27
14F:推 kingha: 空污感应该比较好拍 03/31 12:34
这样上面Sony找来的摄影家应该就拍不出来了?
15F:推 panzerbug: gr是信仰 03/31 12:40
16F:嘘 triplekiller: 我不知道那个评测跟叶佩雯有什麽差 甚至值得拿来分 03/31 12:44
17F:→ triplekiller: 享讨论 03/31 12:44
18F:→ triplekiller: 不锐利就是空气感 躁点多就是复古感 03/31 12:45
19F:→ triplekiller: 好好笑 就大方承认信仰就好 还要扯玄学背书 03/31 12:47
上面就日本职业摄影工作者的感想. 在日本摄影圈爱讲的, 长期看日本的写真杂志都不会陌生吧 散景的英文bokeh也是日本来的. 当然这没人规定一定是或不是. 你如果不知道也是尊重啦, 但有必要报告给大家听吗?
20F:→ triplekiller: 认真研究广告台词 你是学摄影还是广告 03/31 12:50
※ 编辑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台湾), 03/31/2023 12:53:24
21F:→ dddaiel: 但GR3镜头蛮锐的... 03/31 13:40
22F:推 momokoshi: 要先有空气感的操作定义才能理性讨论 gr 有没有空气感 03/31 13:46
23F:推 SAKUHIRO: 空気感、抜け、ねむい这几个本来就是日本摄影界常说的, 03/31 13:54
24F:→ SAKUHIRO: 在嘘之前先多看看好吗 03/31 13:54
25F:推 justin103: http://i.imgur.com/xTAA9qb.jpg 03/31 13:55
26F:→ justin103: 压缩+空气感,这张应该很明显(误 03/31 13:55
27F:推 ttamura: https://i.imgur.com/L0Groi9.jpg 这个空气很有感 03/31 13:58
28F:→ HighTemplar: 虽然 但是 我还是不懂什麽是空气感 有谁可以详细解说 03/31 14:04
29F:推 garyfan701: 高音甜 中音准 低音沉 总之一句话 就是通透 03/31 14:09
30F:嘘 vi000246: 可是我没在看日本杂志 可以翻译翻译吗 03/31 14:10
虽然这和RTFM一样不可取. 不过看你嘘得这麽自然, 帮你google一下, 都有图配文. 奥妙就请自行体会了. 也可以写信问原厂 Nikon https://www.nikon-image.com/sp/nikkor_z/photographers/kono_58mm_f095_s_noct/ Canon https://cweb.canon.jp/ef/info/ef24-105-ii/ Fujifilm https://fujifilm-x.com/ja-jp/products/cameras/gfx100s/feature-image-quality/ ※ 编辑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台湾), 03/31/2023 14:50:45
31F:推 blackhey: 很轻拿起来像空气? 03/31 14:49
32F:嘘 triplekiller: 让钱包像空气吧哈哈 03/31 15:25
33F:→ triplekiller: 坐等原po定义量化空气感 还是只是想扯玄学 03/31 15:27
34F:→ triplekiller: 一堆日本摄影师讲空气感 所以勒 不就代表这个词很适 03/31 15:28
35F:→ triplekiller: 合无脑吹而已 哈哈 03/31 15:28
你觉得无脑吹玄学, 那你要和富士说啊 https://www.kitamura.jp/shasha/fujifilm/xf18mmf1-4-r-lm-wr-3-20210420/ 35/f1.4的开发担当说 mtf以外,空气感是他们开发追求的目标 补一个sony 24-70 f2.8 GM 二代镜的开发者说法 https://www.sony.jp/ichigan/a-universe/g-master/012/ 至於你说那是玄学不能量化, 所以摄影机材的开发设计轮不到你. 也是可喜可贺 至於我的定义哦.呵再说好了. 本文只是搬运. 那个世界主要相机厂的开发国很看重 但你只懂得嘘的东西 ※ 编辑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台湾), 03/31/2023 15:48:00
36F:推 NewTypeNeo: 这年头厂商出货量都抓很紧 想买到都不容易 03/31 15:42
37F:→ triplekiller: 拿gr3拍云林 空气都乾净了 蒸蚌 03/31 15:45
对, 蒸蚌..噗~ ※ 编辑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台湾), 03/31/2023 15:51:24
38F:→ smallpig02: 桃园草漯也很有空气感,超有FU 03/31 15:53
39F:推 YakultSlime: 台中是不是也拍的到空气>< 03/31 16:00
40F:推 n61208: 这几张不同光圈样张没一张让我有感到空气感的…… 03/31 16:28
真抱歉, 我有帮找各种连结, 那就请移步体会一下好了 本人只是相机一样,拍的借花献佛啦 对了, 如果你看得出什麽是空气感什麽不是, 可以分享一下是的吗? ※ 编辑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台湾), 03/31/2023 16:40:41
41F:→ blessme: 很普通 空气感是啥 03/31 16:50
42F:推 SAKUHIRO: 空气感就是摄影师在讲,厂商也在讲,中文google也有的东 03/31 16:54
43F:→ SAKUHIRO: 西,认不认同一回事,硬要扯是原po自己脑补真的是输不起 03/31 16:54
44F:→ SAKUHIRO: XD 03/31 16:54
45F:推 st413133: 有没有空气感不知道,但闻到一股股臭酸味 03/31 17:02
46F:推 smena: https://i.imgur.com/fguCwie.jpg 03/31 17:03
47F:→ smena: https://i.imgur.com/JqZoMS0.jpg 03/31 17:04
48F:→ smena: 举两张比较极端的例子,上面是GR1,可以发现与下面重视变 03/31 17:06
49F:→ smena: 焦的TX1相比在建筑物瓷砖和远方天空的云层过渡方面比较有 03/31 17:06
50F:→ smena: 把"难得九份天气乾燥"的感觉记录下来 03/31 17:06
51F:→ smena: 但是这样的差异只有同时操作其他相机才会发现,而且也需要 03/31 17:09
52F:→ smena: 适合这个性质的平顺阶调场景,反而夕阳大景或蓝天白云用不 03/31 17:09
53F:→ smena: 上,更别说拉高ISO的抓拍模式(TX1的五轴很猛,GR 1/60才安 03/31 17:09
54F:→ smena: 心的场景它1/8配合半按释放快门功能有很高成功率) 03/31 17:09
55F:→ smena: GR在高ISO的状态这种平顺感就会打折,反而我觉得他适合室 03/31 17:11
56F:→ smena: 内打跳灯拍生活记录,因为他的闪灯同步是全速,远比单眼方 03/31 17:11
57F:→ smena: 便 03/31 17:11
58F:推 smena: 配合广角和预设对焦位置和缩光圈,遥控一盏跳灯打天花板基 03/31 17:15
59F:→ smena: 本上连对焦都不需要,自动远离被摄物拍完再裁切就好他的锐 03/31 17:15
60F:→ smena: 利度开47mm等效都毫无困难 03/31 17:15
61F:→ smena: 所以我觉得比起街头他更适合室内,因为街头没有天花板可以 03/31 17:16
62F:→ smena: 跳 03/31 17:16
63F:嘘 vi000246: 不好意思 你贴了一堆日文文章 所以可以帮我翻译空气感吗 03/31 17:23
不可以 :)
64F:→ vi000246: 我翻译成繁中 再搜寻空气没找到耶 03/31 17:24
65F:→ vi000246: 你可以随便讲一些摄影名词让我了解空气感是什麽就好 03/31 17:24
66F:→ vi000246: 不用了 我google第一篇就有了... 03/31 17:29
67F:→ vi000246: 简单说是日系风格的调色 靠自己修图也修得出来 03/31 17:31
68F:→ vi000246: 跟散景没啥关系 03/31 17:32
※ 编辑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台湾), 03/31/2023 18:00:00
69F:推 Cervelo1995: 提一下,你不妨去同网站其他相机镜头的文章瞧瞧,其 03/31 18:03
70F:→ Cervelo1995: 实照片都有类似的质感,gr3x没有什麽太特殊的地方喔 03/31 18:03
谢啦.135系的日厂除了nikon我真的没用过. 台面上牌子的我都加减用过几年. 但镜头满天神佛就不敢说了 GR3X的特殊处我觉得很好认. 单说空气感. 确实各家的顶级产品线都做得到. 不过真要讲 有为散景特化过的Sony STF 100mm和富士 56mm APD 也有不以锐利见长但追求特殊光线气氛的设计 这不能说是一般 ※ 编辑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台湾), 03/31/2023 18:14:24
71F:推 blackhey: https://reurl.cc/XLxRVj 03/31 18:49
72F:→ nintenblo: 长焦+大光圈常有人说空气切割机,我想「空气感」应该是 03/31 18:56
73F:→ nintenblo: 在讲人与景在水平线上相对的距离。 03/31 18:56
*********
74F:嘘 triplekiller: 大厂很重视空气感ㄏㄏ 03/31 19:25
75F:嘘 triplekiller: 大厂只重视钱吧 而空气感刚好能骗到白痴的钱钱 03/31 19:27
76F:嘘 triplekiller: 光学就是可以量化 如果不能量化是要追求个屁 连这 03/31 19:30
77F:→ triplekiller: 都不懂 只会把厂商的噱头奉为圭臬 脑粉ㄏㄏ 03/31 19:30
********* 开地图炮骂人白痴哦 好哦帮你框起来纪念呵呵.
78F:→ vi000246: 其实我满同意trip大的 简单说就是个调整好的滤镜 03/31 20:04
79F:→ vi000246: 弄个文青的名子来卖钱 03/31 20:04
你和楼上怎麽想都可以的. 我们有美丽的镜头可以用就好了 ※ 编辑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台湾), 03/31/2023 21:20:04 感到抱歉,以上只是搬运别人讲的东西. 给版友参考. 我没想要说服谁. 不过想到这个在相机生产设计国日本通用的老观念, 放到台湾就这样战,一直是. 都2023年了还是说不知道看不懂的最呛~ 也算是我们的特色吧 ※ 编辑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台湾), 03/31/2023 21:38:19
80F:推 duoht: https://i.imgur.com/0etJcOp.jpg 大家都在用啊 03/31 21:40
3Q. 我也是想2023年这种随便google就有的东西....
81F:推 panzerbug: 你自己一直拿行销术语扯东扯西… 03/31 21:41
82F:推 panzerbug: 就散景漂亮,但是要讲散景,我不会拿gr来说,用85 1.2 03/31 21:43
83F:→ panzerbug: DS不就更好 03/31 21:43
84F:→ panzerbug: 一家相机公司搞到只能一直换壳,就不要出来晒信仰… 03/31 21:44
你的理解当然也是尊重啊. yodobashi当然卖相机不然咧. 但空气感别人评测就说有, 我也觉得, 同样是开发目标 https://www.ricoh-imaging.co.jp/japan/dc/gr/digital/point/ 话说这就形容词吧. 各厂都用.
85F:推 ferrinatice: 虽然觉得原po不理性,但我自己最近也狂拍底片,没资 03/31 21:59
86F:→ ferrinatice: 格说别人。自己高兴就好了杯 03/31 22:00
虽然想说抱歉,不过好像怪怪的 我自己手边的镜头就人说是以散景和空气感见长的七枚 要说锐利到空气切割的也有75AA GRIIIx是新入手. 我个人觉得用起来,和已经习惯的旧机相比不违和, 看到评测说空气感就随手贴上来. 就有版友会气. 当然也是笑笑就好恭禧人家不然怎麽办 ※ 编辑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台湾), 03/31/2023 22:13:00
87F:→ vi000246: 阿就日本人在用的阿 看不懂很正常吧 我日文没你好 03/31 22:10
这个版九成以上的人用的就日本人做的相机. 看不懂但已经在用了啊. 但就不能提. 这不是很妙吗?
88F:→ erig25: 除非在真空环境拍照,要不然我手机随便拍也很有空气感 03/31 22:11
好像没人这样说 ※ 编辑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台湾), 03/31/2023 22:22:13
89F:推 SheenaRingo0: 好好笑 自己见识少 也不愿意去google 不知道在优越 03/31 22:48
90F:→ SheenaRingo0: 啥的老害嘴脸= = 03/31 22:48
一提就翻车 ※ 编辑: chang17a (36.228.133.226 台湾), 03/31/2023 23:09:30
91F:推 r0ck123: 做相机的日本人都讲玄学了 不认同的也不用一天到晚骂人 03/31 22:57
92F:→ r0ck123: 白痴啦 03/31 22:57
93F:推 Rogozov: 看不懂有啥好气成这样的 就喜欢他的成像风格阿 03/31 23:01
94F:→ Rogozov: 虽然坦白说我也很爱GR 但是我脑中的空气感好像不是这样XD 03/31 23:02
95F:推 kanokazurin: 虽然搞不太清楚空气感是啥 不过gr跟leica比较的那组 03/31 23:25
96F:→ kanokazurin: 看起来是gr拍的物体线条较不锐利 应该可以在lr中把效 03/31 23:25
97F:→ kanokazurin: 果那一大项中的纹理 清晰度 去朦胧三项往左调就得到 03/31 23:25
98F:→ kanokazurin: 类似的效果 03/31 23:25
99F:推 photoshark: 建议原po多拍照就好,跟山顶洞人讨论很浪费生命 04/01 00:05
100F:推 DogTheJake: 恶意嘘的继续闹 呵呵 闹到以後没人愿意分享 04/01 00:10
101F:推 Cervelo1995: 一个空气感各自表述的结果,我喜欢的照片质感,我说 04/01 00:21
102F:→ Cervelo1995: 那就是空气感,而且谁谁谁也这麽说,他说那才不是空 04/01 00:21
103F:→ Cervelo1995: 气感,谁谁谁那才是空气感;一个空泛的空气感,大家 04/01 00:21
104F:→ Cervelo1995: 都能把自己的理解带入,但没人能证明些什麽.....不 04/01 00:21
105F:→ Cervelo1995: 就是棋盘稿纸跟绿豆糕的故事? 04/01 00:21
106F:→ vi000246: 所以空气感是散景特色还是低对比 构图简洁阿 我google 04/01 00:33
107F:→ vi000246: 到的跟原po理解的好像不一样 04/01 00:33
108F:推 xxctsd: 看完照片我比较倾向於大厂想做的是照片的颜色及光影过渡 04/01 01:38
109F:→ xxctsd: 平滑柔顺阶调丰富,的确以之前认知的空气感不太一样 04/01 01:38
110F:推 BBryson: GR3x现在到处都缺货了,怎麽还会有人以为是业配 04/01 01:52
111F:→ user1120: 我也觉得应该是指焦外散景的过渡,以及色阶的平顺 04/01 07:38
112F:推 hanksgo2012: 撇开空气感 我很喜欢原PO的照片 04/01 09:20
113F:推 hellomo: 好奇空气感GR3X是怎麽样,不过看起来跟我GR1拍出来的味 04/01 09:25
114F:→ hellomo: 道差不多 04/01 09:25
115F:→ PsMonkey: 虽然我也很想懂什麽是空气感(然後还是看不懂) 04/01 09:35
116F:→ PsMonkey: 但是炮原 po 到底是为什麽... [抓头] 04/01 09:36
117F:推 wasiwatery: 我也觉得只是个虚无飘渺的形容词 不过也不用骂人啦... 04/01 09:37
118F:→ PsMonkey: 说到底,只要有个「感」字的 87% 都是主观嘛... 04/01 09:38
119F:→ wasiwatery: 成像看得舒服就好了 影像内容才是重点 04/01 09:39
120F:→ PsMonkey: 不然有人有(成功)定义什麽是美感嘛... 04/01 09:39
121F:推 CGary: 现在还会使用"相机"拍照本身就是一件感性的行为了, 必然是 04/01 09:40
122F:推 fanchen: 羊水咖啡厅 04/01 09:40
123F:→ CGary: 主观大於客观的 既然是主观 那麽有些主观词自然就比较难讨 04/01 09:41
124F:→ CGary: 论...但如果失去这些主观名词 讨论又变得更加乏味 所以说到 04/01 09:42
125F:→ CGary: 底 这种东西只要不偏离主题太远 我也看不出有什麽好炮的... 04/01 09:42
126F:推 Niubert: 我也不太能理解gr的动态范围那麽低怎麽空气感 04/01 10:43
127F:推 hellomo: 推楼上 04/01 10:53
128F:推 zsxcc001: 我自己觉得是对比比较高 看起来比较立体而已 04/01 11:02
129F:推 ryu057: Gr3x满好用的,来闹的无视就好了 04/01 12:24
130F:推 panzerbug: 应该说现在会拿不可换镜的相机拍照是感性居多,可换镜 04/01 13:50
131F:→ panzerbug: 相机还是有不可取代 04/01 13:50
132F:推 biaw: 有时候根本是行销用词 友都八喜那几张根本乱拍阿 04/01 13:54
133F:推 manure54321: 我喜欢第一张 04/01 14:20
134F:推 yftzeng: https://i.imgur.com/Ctd29hs.jpg 04/01 15:06
135F:→ yftzeng: 我以为的空气感… 04/01 15:06
136F:推 plzeatolives: 跟空气刘海差不多的意思(还是不懂)XD 04/01 15:52
137F:→ sg1987: 日系摄影说的空气感是低对比高亮度加点绿色跟蓝色吧 04/01 16:26
138F:推 karco: 空气感明明很多人在讲,为什麽嘘文的讲的是原Po发明的XD 04/01 16:54
139F:→ karco: 恶意嘘文根本只会让愿意讨论的越来越少而已 04/01 16:54
140F:→ ihcc: 不过真的是满虚无飘渺的宣传词 04/01 16:57
141F:推 changmada: 小弟认为 由暗到亮 色深到色浅 04/01 17:41
142F:→ changmada: 大片幅的相机能纪录更多色阶 04/01 17:42
143F:→ changmada: 影像过渡更平滑 因此有 真实感 04/01 17:42
144F:→ changmada: 「真实感」带来「空气感」 04/01 17:43
145F:推 absenta: 不认同原po说的 太过於感性太主观 但真的不用这麽激动 Gr 04/01 18:18
146F:→ absenta: 真的也是好相机 04/01 18:18
147F:推 iemilk: X100涨完,换涨GR了 04/01 18:22
148F:→ lmz1451: GR至少是APSC 04/01 19:06
149F:→ lmz1451: 记得以前的GRD 不少人说可以捕捉空气 还有一堆人出书 04/01 19:06
150F:推 lupefan4eva: 夏天缺电 手机也能补助空气 04/02 03:13
151F:→ lupefan4eva: 捕捉 04/02 03:14
152F:推 biaw: gr1和gr2倒是涨了不少 04/02 13:55
※ 编辑: chang17a (223.139.209.246 台湾), 04/04/2023 10:00:30 ※ 编辑: chang17a (223.139.209.246 台湾), 04/04/2023 10:02:16
153F:→ visa829: 空气浏海比空气感好理解多了吧... 你的空气感不等於我的 04/07 16:02
154F:→ visa829: 空气感,这种没切实定义的语言没什麽讨论空间啊 04/07 16:02







like.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
icon.png[问题/行为]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
icon.pngRe: [闲聊]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
icon.png[正妹] 瑞典 一张
icon.png[心得] EMS高领长版毛衣.墨小楼MC1002
icon.png[分享] 丹龙隔热纸GE55+33+22
icon.png[问题] 清洗洗衣机
icon.png[寻物] 窗台下的空间
icon.png[闲聊]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
icon.png[售车]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
icon.png[讨论]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
icon.png[狂贺] 贺贺贺贺 贺!岛村卯月!总选举NO.1
icon.png[难过]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
icon.png阅读文章
icon.png[黑特]
icon.png[问题]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
icon.png[分享] 旧woo100绝版开箱!!
icon.pngRe: [无言] 关於小包卫生纸
icon.png[开箱] E5-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
icon.png[心得]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
icon.png[售车] 1999年Virage iO 1.8EXi
icon.png[心得]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
icon.png[闲聊]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
icon.png[分享]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
icon.png[售车] Golf 4 2.0 银色 自排
icon.png[出售] Graco提篮汽座(有底座)2000元诚可议
icon.png[问题]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?(台中半年内
icon.png[问题]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!
icon.png[心得] 华南红卡/icash 核卡
icon.png[问题]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
icon.png[赠送]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
icon.png[情报]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
icon.png[宝宝] 博客来Amos水蜡笔5/1特价五折
icon.pngRe: [心得]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
icon.png[心得]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
icon.pngRe: [闲聊] (君の名は。雷慎入)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
icon.pngRe: [闲聊] OGN中场影片:失踪人口局 (英文字幕)
icon.png[问题]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
icon.png[出售] [全国]全新千寻侘草LED灯, 水草

请输入看板名称,例如:BuyTogether站内搜寻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