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LR 板


LINE

睽違了十年,終於在疫情的趨緩下再度回到了京都。 而身為一個使用Olmypus超過十年的骨灰級玩家(從E500開始), 這次也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,在出發前一週購入了Nikon Z5作為這次旅行的主力拍攝機。 先大致分享一下從M43轉換到全幅的感受,首先是有感升級的部分: 1. 寬容度,FF的寬容度比M43大得多 2. 景深,這次使用24200mm 和OM 50mm f1.8,連24200mm都要適度縮光圈 3. 觀景窗,真是又大又舒服啊~ 而全幅也不是全然美好的,有些地方還是得妥協 1. 重量,整組Z5+24200mm 大約1.3KG,要加個減壓背帶才不會讓脖子不舒服 2. 防手震,雖然Z5 24mm手持1/4秒還有50%的成功率, 但防手震的效果主觀使用下來比Pen F略差。 3. 入塵,這個是最難適應的地方。用Olympus十多年來我只清過一次入塵, Z5我用了第一天就入塵,且相機的除塵系統沒有效只能用吹球吹… 在整趟旅程中我全部以RAW檔拍攝,發色與白平衡的差異就直接無視了。 對於Z5我感到比較驚豔的地方是在於他的操控性, 以入門機的定位竟然給了滿滿的按鍵,連對焦搖桿都有, 整體操作感是不輸O家EM1系列的,摸過一輪設定後很快就可以上手。 就這樣,帶著有點忐忑不安的心情, 睽違十年後,帶著家人再度來到了京都 https://i.imgur.com/aYuQ0Za.jpg 到了京都,總是要拍一下車站前的京都塔,拜碼頭的概念。 https://i.imgur.com/TxBS6YM.jpg 3/20 看了之後幾天的預報覺得不太妙,趁天氣還不錯先走了趟城南宮。 在拍攝苔蘚地毯的時候,Z5的先天的動態範圍再加上機身HDR果然有恍如隔世的感覺 寬廣的動態範圍在後製上有更多調整的餘裕。 https://i.imgur.com/SBRmEvu.jpg 隔天果然如預報的轉陰,獨自去南禪寺附近的藍瓶咖啡休息 (老婆帶小孩去旁邊的動物園)。 換上OM 50mm F1.8,焦段不用再乘二頓時有種解放的感覺。 https://i.imgur.com/jc9qyri.jpg 下午下完一陣雨後,就是拍夜景的好時機了。從三年坂走出來,剛好這顆枝垂櫻盛開中。 實在等不到沒人的時刻只好加減拍了,一樣用老鏡儘量捕捉光線。 Nikon的機身防手震也可以支援老鏡,跟O家一樣這點實在非常棒!! https://i.imgur.com/8Rxa5xI.jpg 法觀寺的五重塔也是這次京都行的必拍地點之一, 在那邊排隊排了在那邊排隊排了半個多小時才拍到乾淨的街道。 這裡的光線非常昏暗, 還好ISO 6400還保留了不錯的階調並提供了一些後製空間。 https://i.imgur.com/vZLhgyB.jpg 春天的天氣真的變化無常,昨天下雨今天就賞了個大晴天。 查了花況之後先去本滿寺賞枝垂櫻。 https://i.imgur.com/lUT5LVj.jpg 接著再去京都御苑,花況也很好 https://i.imgur.com/UsiYyG2.jpg 下午老婆小孩回旅館休息了,就是最幸褔的放風時刻XD 趁著好天氣走一下維新之道,本來還想去護國陵山神社可惜到的時候已經關門了。 https://i.imgur.com/DpSzJp6.jpg 走出維新之道就是三年坂了,看著遠方的天空似乎有出耶穌光的可能, 趕快二訪附近視野最好的清水寺。 還沒走到觀景台,耶穌光就灑落在京都盆地上了。 https://i.imgur.com/s37nhto.jpg 趕緊走到觀景台,不知道是不是累了還是觀景台人太多造成的震動,導致這一系列的HDR 都拍攝失敗… 還好本身的寬容度還是可以調整初還算可以的結果。 https://i.imgur.com/k8TWRt1.jpg 充實的一天過後,隔天毫無懸念的又開始下雨了。 這次的行程也特別去了一些咖啡店,這間在錦市場附近的WEEKENDS Caffe就非常的好喝 https://i.imgur.com/uUhPLLb.jpg 在錦市場就是出動老鏡的最佳時刻,雖然景深還沒淺到有如空氣切割機般的誇張, 配合翻轉螢幕低頭街拍還蠻自在的。這邊也稱讚一下Z5的峰值對焦,比PenF好用很多 https://i.imgur.com/FrEvKVP.jpg 下午在旅館耍廢完後,看預報晚上雨似乎會轉小。 秉持著有下雨就是夜景的拍攝良機,出發前往夜晚的先斗町。 https://i.imgur.com/ccBiXwl.jpg 為什麼下雨就是拍攝夜景的良機呢?我個人是很喜歡濕濕的地板反射光線的效果, 讓雨天的夜景總是比晴天有更豐富的光線與色彩。 https://i.imgur.com/AyvzYIR.jpg 然後,高瀨川也接近滿開了,三天前還開不到一半呢。 https://i.imgur.com/TJS0WaK.jpg 隔天的天氣處於一種微妙的狀態,雖然是陰天但是光線也不弱。 這次帶老婆小孩一起去藍瓶,順便看和服妹紙。 個人覺得藍瓶咖啡要加錢換單品豆,不然基本的調和豆味道實在很一般… 都到南禪寺這邊,當然要去蹴上鐵道走走。蹴上鐵道的漂亮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, 到了那邊滿滿的人潮不輸滿開的櫻花,當下就決定隔天要自己起個大早跑一趟了。 https://i.imgur.com/3e4D93u.jpg 下午在飯店回血完後,去住宿附近的東寺看夜櫻。 不看還好一看真是不得了,完全碾壓了高台寺(所以沒放高台寺的照片)。 但還是要幫高台寺平反一下,我們去高台寺的時候櫻花大概開五成而已不是最佳狀態。 https://i.imgur.com/sHElXBn.jpg 隔天早上大約七點二十到達蹴上鐵道,也見證了我的天真。 要拍沒有人的鐵道大概要半夜當夜櫻來拍才有機會了 https://i.imgur.com/9Rq9MD3.jpg 以之前幾天的經驗來說,哲學之道的花況根蹴上鐵道類似,蹴上鐵道全開就代表… 哲學之道不會讓人失望。 https://i.imgur.com/ixjofnj.jpg 就這樣一路從蹴上鐵道走到了銀閣寺表參道,也完成了走完哲學之道的心願了。 https://i.imgur.com/nvtesd7.jpg 旅程的倒數兩天前往奈良,原本是想去吉野山看一目千本。 但從吉野山的官網看兩天前才開始開花,只好忍痛放棄吉野, 回歸到正常的被鹿追和東大寺行程了 https://i.imgur.com/TsTzzDE.jpg 一直覺得這趟旅程賞櫻還賞的有點不過癮, 查到了奈良車站附近的佐保川似乎有不錯的櫻花,晚上先去探探路 https://i.imgur.com/kE4LUFn.jpg 在旅程的最後一天,老天爺賞給我們清澈的藍天。 趕緊再去關機機場之前再去一下佐保川,快速的checkout之後直接把行李箱拖到那, 然後就是這趟旅程最漂亮的藍天加上櫻並木與倒影。 https://i.imgur.com/lmD6JYn.jpg 這邊似乎也沒有什麼觀光客,人不多可以很舒服的慢慢逛, 但為了要趕飛機也只能跟著直覺按快門,沒有太多思考時間了。 整趟旅程有雨有晴,同一個從花苞看到滿開的過程也是個十分特別的經驗。 全幅初體驗的結果也還算滿意,拍到不少自己蠻喜歡的作品。 除了櫻花為主的照片,還有一些照片也在陸續整理中, 如果還喜歡這次的分享也歡迎追蹤我的IG喔~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barry_wu_photo/ --


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114.34.64.1 (臺灣)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DSLR/M.1680194613.A.699.html
1F:推 angenieux: 早你一週去在哲學之道什麼都沒看到的表示哀怨QQ 03/31 01:50
2F:推 Antanomi: 推!拍的真好 03/31 01:52
3F:推 bbsbug: 超猛耶,很好看 03/31 02:10
4F:推 bicedb: 第一張藍天好美 03/31 02:48
5F:推 sapphinc: 推,好看! 03/31 03:50
6F:推 diabolica: 好美 03/31 06:46
7F:推 swain: 推E500,目前兩台E500還長住防潮箱中 03/31 07:04
8F:推 pop123go: 顏色好濃 03/31 08:04
抱歉,有時候圖看久了色感疲乏,我會再多斟酌一下力度
9F:推 ThisLove: z5就是一台神機 03/31 08:16
10F:→ rahim1211: Z5就是無反d750,本來應該是z環戰神的 03/31 08:22
11F:推 waa006: 東寺的不二櫻一直都好想去 03/31 10:12
12F:推 waa006: 東寺還有八板塔的焦段是多少啊 03/31 10:15
13F:→ waa006: 法觀寺 03/31 10:16
waa006: ,不是八板塔 東寺是52mm, 法觀寺是30mm左右
14F:推 photoshark: 拍的好 03/31 11:09
15F:推 james0603060: 請問低光源的場景您都是上腳架嗎 03/31 11:10
16F:→ james0603060: 好好看!感覺不一定要上到24-120呢 03/31 11:11
17F:推 garyfan701: Nikon z 推 03/31 11:12
18F:推 show632: Nikon家含淚推 03/31 11:31
Z系統有這麼可憐嗎QQ Oly是年年喊倒到真的重組...
19F:→ diablohinet: 好看推 03/31 11:32
20F:推 cknas: 原po好會拍好美!昨天快閃大阪也是Z5+24200 03/31 11:34
21F:推 kakashi71: 拍的好美 果然櫻花配藍天無敵啊 03/31 11:42
22F:推 windjammer: 你的照片在55" OLED跟iPad Pro上看是完全兩個不同等級 03/31 11:56
23F:推 asters: 樓上意思是哪個好? 03/31 12:02
24F:推 hungsung: 好讚,推 03/31 12:32
25F:推 windjammer: 55" OLED完全碾壓 03/31 12:35
我只用弱弱的mac air修QQ
26F:推 akito: 推 03/31 12:41
27F:推 vpjack: 美拍 03/31 12:49
28F:推 YakultSlime: 以後有機會來入手尼康 感覺很讚 03/31 12:52
29F:推 gj221100: 拍得好棒! 03/31 13:22
30F:推 Huei26: 推!好漂亮 03/31 13:28
31F:推 ABJones: 推 03/31 13:47
32F:推 tgenie: 拍的真好 推一個 03/31 13:51
33F:推 wataru0115: 拍得好美、好有意境! 03/31 15:32
34F:推 dowop123: 跟你差不多時間去的,但京都只排一天,很可惜沒多 03/31 17:27
35F:→ dowop123: 排幾天…… 03/31 17:27
京都排個十天也拍不完,除了花期還要老天賞臉
36F:推 LVCMAN: 好美 03/31 19:00
37F:推 retx: 超讚 03/31 19:19
38F:推 silentforce: 同也是N家推!準備好z6ii+24-200這禮拜天要出發京都 03/31 20:23
39F:→ silentforce: ! 03/31 20:23
40F:推 kanisama04: 推,好漂亮 03/31 20:28
41F:推 PS4Pro: 蹴上凌晨五點去已經很多人都在拍照XD 03/31 23:24
那還好我沒五點去XD
42F:推 dcshoecousa: 京都真的是最好拍照的地方 04/01 01:57
43F:推 nigatsuki: 推Z5 04/01 08:14
44F:推 viewstar: 漂亮 04/01 09:50
45F:→ eviljackchou: 真棒 04/01 12:23
46F:→ rock7130jp: 倒數第二張,讚,天氣好好 04/01 18:36
47F:推 lf2nick: 好美 04/01 18:47
48F:推 realpeez: 請收下我的膝蓋! 04/01 20:32
49F:推 almostreal: E-M1II+12100也是超過1kg, Z5組合吸引我了... 04/02 16:49
50F:推 killer2k: 12100其實真的好肥QQ 04/02 22:41
當初就秤了一下EM1+12100好像也差不多重,就用N看看了
51F:推 killer2k: 原po拍的好好看!只能佩服! 04/02 22:44
52F:推 yisyun: 推,真的拍的很好看! 04/02 22:47
53F:推 aegis93211: 同樣是Z用家給推 04/03 15:51
54F:推 wegiemoe1030: 推 04/04 09:07
55F:推 biaw: 從o跳到n真的不會覺得整體操作其實有個門檻嗎 n有很多特例獨 04/04 11:05
56F:→ biaw: 行的操作邏輯 例如看照片時滾輪是不能用的 04/04 11:06
57F:推 Nordheim: 可以設定用滾輪切換不同照片 這是可以自己設定的 04/04 13:24
感謝幫回,我自己是覺得兩家操控各有習慣和不習慣的地方 但只要按鍵給得大方加上可設定的功能夠多,找到一套順手的邏輯就好了 真的沒想到可以收到這麼多迴響,也感謝大家賞圖 用一趟下來只能說M43系統其實也不差,全幅也有全福的魅力 相機開心使用,開心拍照就好囉~ ※ 編輯: centerseed (114.34.64.1 臺灣), 04/04/2023 16:47:31
58F:推 futuredragon: 水 04/05 18:21







like.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
icon.png[問題/行為]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
icon.pngRe: [閒聊]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
icon.png[正妹] 瑞典 一張
icon.png[心得] EMS高領長版毛衣.墨小樓MC1002
icon.png[分享] 丹龍隔熱紙GE55+33+22
icon.png[問題] 清洗洗衣機
icon.png[尋物] 窗台下的空間
icon.png[閒聊]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
icon.png[售車]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
icon.png[討論]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
icon.png[狂賀] 賀賀賀賀 賀!島村卯月!總選舉NO.1
icon.png[難過]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
icon.png閱讀文章
icon.png[黑特]
icon.png[問題]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
icon.png[分享] 舊woo100絕版開箱!!
icon.pngRe: [無言] 關於小包衛生紙
icon.png[開箱] E5-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
icon.png[心得]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
icon.png[售車] 1999年Virage iO 1.8EXi
icon.png[心得]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
icon.png[閒聊]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
icon.png[分享]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
icon.png[售車] Golf 4 2.0 銀色 自排
icon.png[出售] Graco提籃汽座(有底座)2000元誠可議
icon.png[問題]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?(台中半年內
icon.png[問題]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!
icon.png[心得] 華南紅卡/icash 核卡
icon.png[問題]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
icon.png[贈送]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
icon.png[情報]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
icon.png[寶寶] 博客來Amos水蠟筆5/1特價五折
icon.pngRe: [心得]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
icon.png[心得]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
icon.pngRe: [閒聊] (君の名は。雷慎入)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
icon.pngRe: [閒聊] OGN中場影片:失蹤人口局 (英文字幕)
icon.png[問題]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
icon.png[出售] [全國]全新千尋侘草LED燈, 水草

請輸入看板名稱,例如:BabyMother站內搜尋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