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LR 板


LINE

睽违了十年,终於在疫情的趋缓下再度回到了京都。 而身为一个使用Olmypus超过十年的骨灰级玩家(从E500开始), 这次也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,在出发前一周购入了Nikon Z5作为这次旅行的主力拍摄机。 先大致分享一下从M43转换到全幅的感受,首先是有感升级的部分: 1. 宽容度,FF的宽容度比M43大得多 2. 景深,这次使用24200mm 和OM 50mm f1.8,连24200mm都要适度缩光圈 3. 观景窗,真是又大又舒服啊~ 而全幅也不是全然美好的,有些地方还是得妥协 1. 重量,整组Z5+24200mm 大约1.3KG,要加个减压背带才不会让脖子不舒服 2. 防手震,虽然Z5 24mm手持1/4秒还有50%的成功率, 但防手震的效果主观使用下来比Pen F略差。 3. 入尘,这个是最难适应的地方。用Olympus十多年来我只清过一次入尘, Z5我用了第一天就入尘,且相机的除尘系统没有效只能用吹球吹… 在整趟旅程中我全部以RAW档拍摄,发色与白平衡的差异就直接无视了。 对於Z5我感到比较惊艳的地方是在於他的操控性, 以入门机的定位竟然给了满满的按键,连对焦摇杆都有, 整体操作感是不输O家EM1系列的,摸过一轮设定後很快就可以上手。 就这样,带着有点忐忑不安的心情, 睽违十年後,带着家人再度来到了京都 https://i.imgur.com/aYuQ0Za.jpg 到了京都,总是要拍一下车站前的京都塔,拜码头的概念。 https://i.imgur.com/TxBS6YM.jpg 3/20 看了之後几天的预报觉得不太妙,趁天气还不错先走了趟城南宫。 在拍摄苔藓地毯的时候,Z5的先天的动态范围再加上机身HDR果然有恍如隔世的感觉 宽广的动态范围在後制上有更多调整的余裕。 https://i.imgur.com/SBRmEvu.jpg 隔天果然如预报的转阴,独自去南禅寺附近的蓝瓶咖啡休息 (老婆带小孩去旁边的动物园)。 换上OM 50mm F1.8,焦段不用再乘二顿时有种解放的感觉。 https://i.imgur.com/jc9qyri.jpg 下午下完一阵雨後,就是拍夜景的好时机了。从三年坂走出来,刚好这颗枝垂樱盛开中。 实在等不到没人的时刻只好加减拍了,一样用老镜尽量捕捉光线。 Nikon的机身防手震也可以支援老镜,跟O家一样这点实在非常棒!! https://i.imgur.com/8Rxa5xI.jpg 法观寺的五重塔也是这次京都行的必拍地点之一, 在那边排队排了在那边排队排了半个多小时才拍到乾净的街道。 这里的光线非常昏暗, 还好ISO 6400还保留了不错的阶调并提供了一些後制空间。 https://i.imgur.com/vZLhgyB.jpg 春天的天气真的变化无常,昨天下雨今天就赏了个大晴天。 查了花况之後先去本满寺赏枝垂樱。 https://i.imgur.com/lUT5LVj.jpg 接着再去京都御苑,花况也很好 https://i.imgur.com/UsiYyG2.jpg 下午老婆小孩回旅馆休息了,就是最幸褔的放风时刻XD 趁着好天气走一下维新之道,本来还想去护国陵山神社可惜到的时候已经关门了。 https://i.imgur.com/DpSzJp6.jpg 走出维新之道就是三年坂了,看着远方的天空似乎有出耶稣光的可能, 赶快二访附近视野最好的清水寺。 还没走到观景台,耶稣光就洒落在京都盆地上了。 https://i.imgur.com/s37nhto.jpg 赶紧走到观景台,不知道是不是累了还是观景台人太多造成的震动,导致这一系列的HDR 都拍摄失败… 还好本身的宽容度还是可以调整初还算可以的结果。 https://i.imgur.com/k8TWRt1.jpg 充实的一天过後,隔天毫无悬念的又开始下雨了。 这次的行程也特别去了一些咖啡店,这间在锦市场附近的WEEKENDS Caffe就非常的好喝 https://i.imgur.com/uUhPLLb.jpg 在锦市场就是出动老镜的最佳时刻,虽然景深还没浅到有如空气切割机般的夸张, 配合翻转萤幕低头街拍还蛮自在的。这边也称赞一下Z5的峰值对焦,比PenF好用很多 https://i.imgur.com/FrEvKVP.jpg 下午在旅馆耍废完後,看预报晚上雨似乎会转小。 秉持着有下雨就是夜景的拍摄良机,出发前往夜晚的先斗町。 https://i.imgur.com/ccBiXwl.jpg 为什麽下雨就是拍摄夜景的良机呢?我个人是很喜欢湿湿的地板反射光线的效果, 让雨天的夜景总是比晴天有更丰富的光线与色彩。 https://i.imgur.com/AyvzYIR.jpg 然後,高濑川也接近满开了,三天前还开不到一半呢。 https://i.imgur.com/TJS0WaK.jpg 隔天的天气处於一种微妙的状态,虽然是阴天但是光线也不弱。 这次带老婆小孩一起去蓝瓶,顺便看和服妹纸。 个人觉得蓝瓶咖啡要加钱换单品豆,不然基本的调和豆味道实在很一般… 都到南禅寺这边,当然要去蹴上铁道走走。蹴上铁道的漂亮你知我知独眼龙也知, 到了那边满满的人潮不输满开的樱花,当下就决定隔天要自己起个大早跑一趟了。 https://i.imgur.com/3e4D93u.jpg 下午在饭店回血完後,去住宿附近的东寺看夜樱。 不看还好一看真是不得了,完全碾压了高台寺(所以没放高台寺的照片)。 但还是要帮高台寺平反一下,我们去高台寺的时候樱花大概开五成而已不是最佳状态。 https://i.imgur.com/sHElXBn.jpg 隔天早上大约七点二十到达蹴上铁道,也见证了我的天真。 要拍没有人的铁道大概要半夜当夜樱来拍才有机会了 https://i.imgur.com/9Rq9MD3.jpg 以之前几天的经验来说,哲学之道的花况根蹴上铁道类似,蹴上铁道全开就代表… 哲学之道不会让人失望。 https://i.imgur.com/ixjofnj.jpg 就这样一路从蹴上铁道走到了银阁寺表参道,也完成了走完哲学之道的心愿了。 https://i.imgur.com/nvtesd7.jpg 旅程的倒数两天前往奈良,原本是想去吉野山看一目千本。 但从吉野山的官网看两天前才开始开花,只好忍痛放弃吉野, 回归到正常的被鹿追和东大寺行程了 https://i.imgur.com/TsTzzDE.jpg 一直觉得这趟旅程赏樱还赏的有点不过瘾, 查到了奈良车站附近的佐保川似乎有不错的樱花,晚上先去探探路 https://i.imgur.com/kE4LUFn.jpg 在旅程的最後一天,老天爷赏给我们清澈的蓝天。 赶紧再去关机机场之前再去一下佐保川,快速的checkout之後直接把行李箱拖到那, 然後就是这趟旅程最漂亮的蓝天加上樱并木与倒影。 https://i.imgur.com/lmD6JYn.jpg 这边似乎也没有什麽观光客,人不多可以很舒服的慢慢逛, 但为了要赶飞机也只能跟着直觉按快门,没有太多思考时间了。 整趟旅程有雨有晴,同一个从花苞看到满开的过程也是个十分特别的经验。 全幅初体验的结果也还算满意,拍到不少自己蛮喜欢的作品。 除了樱花为主的照片,还有一些照片也在陆续整理中, 如果还喜欢这次的分享也欢迎追踪我的IG喔~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barry_wu_photo/ --



※ 发信站: 批踢踢实业坊(ptt.cc), 来自: 114.34.64.1 (台湾)
※ 文章网址: https://webptt.com/cn.aspx?n=bbs/DSLR/M.1680194613.A.699.html
1F:推 angenieux: 早你一周去在哲学之道什麽都没看到的表示哀怨QQ 03/31 01:50
2F:推 Antanomi: 推!拍的真好 03/31 01:52
3F:推 bbsbug: 超猛耶,很好看 03/31 02:10
4F:推 bicedb: 第一张蓝天好美 03/31 02:48
5F:推 sapphinc: 推,好看! 03/31 03:50
6F:推 diabolica: 好美 03/31 06:46
7F:推 swain: 推E500,目前两台E500还长住防潮箱中 03/31 07:04
8F:推 pop123go: 颜色好浓 03/31 08:04
抱歉,有时候图看久了色感疲乏,我会再多斟酌一下力度
9F:推 ThisLove: z5就是一台神机 03/31 08:16
10F:→ rahim1211: Z5就是无反d750,本来应该是z环战神的 03/31 08:22
11F:推 waa006: 东寺的不二樱一直都好想去 03/31 10:12
12F:推 waa006: 东寺还有八板塔的焦段是多少啊 03/31 10:15
13F:→ waa006: 法观寺 03/31 10:16
waa006: ,不是八板塔 东寺是52mm, 法观寺是30mm左右
14F:推 photoshark: 拍的好 03/31 11:09
15F:推 james0603060: 请问低光源的场景您都是上脚架吗 03/31 11:10
16F:→ james0603060: 好好看!感觉不一定要上到24-120呢 03/31 11:11
17F:推 garyfan701: Nikon z 推 03/31 11:12
18F:推 show632: Nikon家含泪推 03/31 11:31
Z系统有这麽可怜吗QQ Oly是年年喊倒到真的重组...
19F:→ diablohinet: 好看推 03/31 11:32
20F:推 cknas: 原po好会拍好美!昨天快闪大阪也是Z5+24200 03/31 11:34
21F:推 kakashi71: 拍的好美 果然樱花配蓝天无敌啊 03/31 11:42
22F:推 windjammer: 你的照片在55" OLED跟iPad Pro上看是完全两个不同等级 03/31 11:56
23F:推 asters: 楼上意思是哪个好? 03/31 12:02
24F:推 hungsung: 好赞,推 03/31 12:32
25F:推 windjammer: 55" OLED完全碾压 03/31 12:35
我只用弱弱的mac air修QQ
26F:推 akito: 推 03/31 12:41
27F:推 vpjack: 美拍 03/31 12:49
28F:推 YakultSlime: 以後有机会来入手尼康 感觉很赞 03/31 12:52
29F:推 gj221100: 拍得好棒! 03/31 13:22
30F:推 Huei26: 推!好漂亮 03/31 13:28
31F:推 ABJones: 推 03/31 13:47
32F:推 tgenie: 拍的真好 推一个 03/31 13:51
33F:推 wataru0115: 拍得好美、好有意境! 03/31 15:32
34F:推 dowop123: 跟你差不多时间去的,但京都只排一天,很可惜没多 03/31 17:27
35F:→ dowop123: 排几天…… 03/31 17:27
京都排个十天也拍不完,除了花期还要老天赏脸
36F:推 LVCMAN: 好美 03/31 19:00
37F:推 retx: 超赞 03/31 19:19
38F:推 silentforce: 同也是N家推!准备好z6ii+24-200这礼拜天要出发京都 03/31 20:23
39F:→ silentforce: ! 03/31 20:23
40F:推 kanisama04: 推,好漂亮 03/31 20:28
41F:推 PS4Pro: 蹴上凌晨五点去已经很多人都在拍照XD 03/31 23:24
那还好我没五点去XD
42F:推 dcshoecousa: 京都真的是最好拍照的地方 04/01 01:57
43F:推 nigatsuki: 推Z5 04/01 08:14
44F:推 viewstar: 漂亮 04/01 09:50
45F:→ eviljackchou: 真棒 04/01 12:23
46F:→ rock7130jp: 倒数第二张,赞,天气好好 04/01 18:36
47F:推 lf2nick: 好美 04/01 18:47
48F:推 realpeez: 请收下我的膝盖! 04/01 20:32
49F:推 almostreal: E-M1II+12100也是超过1kg, Z5组合吸引我了... 04/02 16:49
50F:推 killer2k: 12100其实真的好肥QQ 04/02 22:41
当初就秤了一下EM1+12100好像也差不多重,就用N看看了
51F:推 killer2k: 原po拍的好好看!只能佩服! 04/02 22:44
52F:推 yisyun: 推,真的拍的很好看! 04/02 22:47
53F:推 aegis93211: 同样是Z用家给推 04/03 15:51
54F:推 wegiemoe1030: 推 04/04 09:07
55F:推 biaw: 从o跳到n真的不会觉得整体操作其实有个门槛吗 n有很多特例独 04/04 11:05
56F:→ biaw: 行的操作逻辑 例如看照片时滚轮是不能用的 04/04 11:06
57F:推 Nordheim: 可以设定用滚轮切换不同照片 这是可以自己设定的 04/04 13:24
感谢帮回,我自己是觉得两家操控各有习惯和不习惯的地方 但只要按键给得大方加上可设定的功能够多,找到一套顺手的逻辑就好了 真的没想到可以收到这麽多回响,也感谢大家赏图 用一趟下来只能说M43系统其实也不差,全幅也有全福的魅力 相机开心使用,开心拍照就好罗~ ※ 编辑: centerseed (114.34.64.1 台湾), 04/04/2023 16:47:31
58F:推 futuredragon: 水 04/05 18:21







like.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
icon.png[问题/行为]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
icon.pngRe: [闲聊]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
icon.png[正妹] 瑞典 一张
icon.png[心得] EMS高领长版毛衣.墨小楼MC1002
icon.png[分享] 丹龙隔热纸GE55+33+22
icon.png[问题] 清洗洗衣机
icon.png[寻物] 窗台下的空间
icon.png[闲聊]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
icon.png[售车]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
icon.png[讨论]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
icon.png[狂贺] 贺贺贺贺 贺!岛村卯月!总选举NO.1
icon.png[难过]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
icon.png阅读文章
icon.png[黑特]
icon.png[问题]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
icon.png[分享] 旧woo100绝版开箱!!
icon.pngRe: [无言] 关於小包卫生纸
icon.png[开箱] E5-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
icon.png[心得]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
icon.png[售车] 1999年Virage iO 1.8EXi
icon.png[心得]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
icon.png[闲聊]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
icon.png[分享]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
icon.png[售车] Golf 4 2.0 银色 自排
icon.png[出售] Graco提篮汽座(有底座)2000元诚可议
icon.png[问题]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?(台中半年内
icon.png[问题]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!
icon.png[心得] 华南红卡/icash 核卡
icon.png[问题]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
icon.png[赠送]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
icon.png[情报]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
icon.png[宝宝] 博客来Amos水蜡笔5/1特价五折
icon.pngRe: [心得]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
icon.png[心得]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
icon.pngRe: [闲聊] (君の名は。雷慎入)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
icon.pngRe: [闲聊] OGN中场影片:失踪人口局 (英文字幕)
icon.png[问题]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
icon.png[出售] [全国]全新千寻侘草LED灯, 水草

请输入看板名称,例如:Boy-Girl站内搜寻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