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barbara1224 (me)
看板CoCo
標題[新聞] 唱片界怪現狀 想賣唱片要先買
時間Wed Dec 27 22:33:17 2006
我想CoCo還是第一名
想當初我們對於那排名"很奇怪"的排行榜感到有多難過
但是~~以後排行榜還是看看就好
我們CoCo是憑實力的啦!
唱片界怪現狀 想賣唱片要先買
中時電子報╱趙雅芬 2006-12-27 03:50
每到選舉,買票問題總是層出不窮,其實,買票文化充斥台灣社會,就連唱片圈也
不例外。
唱片圈怎麼買票?說穿了,都是那些排行榜惹出的禍源,唱片景氣已經跌到最谷底,
唱片公司爭面子,紛紛自掏腰包買專輯衝銷量,創造賣得好的假象。
以前,這風氣還只是輕輕吹起,
這一年來,眾家唱片公司已經到了「你買,我也買,看誰買得過誰!」的地步,
曾經風光無限的唱片業沉淪至此,令人欷噓。唱片界還是太平盛世時,
買票行徑就已盛行,5、6年級生應該還記得當年「金曲龍虎榜」這個節目,
該節目玩的噱頭就是票選最受歡迎歌手,由於這活動是跟平面媒體共同合作,
因此唱片公司各出奇招買票拱自家歌手上榜。當年曾經參與買票的唱片人形容,
剛開始員工們還真的很努力去一家家超商買報紙,全公司人員一起填表格寄明信片,
後來,幾乎所有唱片公司都把這個買票作業「外包」,委託專門的機構處理,
這機構從大量訂購報紙到統一規格化寄發郵件,是當時唱片公司買票文化所延伸出來
的新興行業。
台灣唱片業始終沒有建立透明公開的銷售統計表,以前,哪張專輯賣得好,
多是唱片公司自吹自擂,報出來的數量,通常是實際銷售的2、3倍,
大家好像也見怪不怪。
這幾年,因為唱片行通路發展出來的銷售排行榜,儼然成為唱片賣得好不好的指標。
其實,這樣的排行榜在市場佔有率不到3成,但唱片業者依舊陷在「排行名次」迷思裡,
自欺欺人。
以往,唱片公司買票還算客氣低調,派幾個員工去特定的唱片行大量採購自家專輯,
頂多就是被掛上「備註」(指大量的不正常交易)的不光彩紀錄;
現在,唱片公司愈難經營,買票情況卻愈嚴重,連買票人都不必出動了,
唱片公司直接跟唱片行談好數量金額,直接就掛在唱片公司自己的帳務上了。
而且,這買專輯也是有學問和技巧的,想把自家專輯拱上第一名,
還得要知己知彼,盤算著要比對手多出多少價格,才能穩固寶座。
我曾經跟某唱片公司高層談論過這個怪異現象,他說他深悟痛覺,但也無可奈何,
因為,就是有媒體每周固定刊登,而海外各地也會引用這個排行榜,
所以搞到各唱片公司想盡辦法「做票」。
如果咱們的唱片業惡質競爭到「買」唱片比「賣」唱片還用力,
那豈不是可憐又可悲!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59.121.127.143
1F:推 cksun:雖然我覺得事實上它可能還是不是第一名,但ANYWAY他在我心中 12/27 22:46
2F:→ cksun:還是第一名就夠了~~ 12/27 22:46
3F:→ barbara1224:那也是我的意思啦~只是我想說的是之前的排行榜很orz 12/27 22:47
4F:推 socrazy:聽說這張的銷量賣的還不錯,所以大家不要常說不如預期之類 12/27 22:52
5F:→ socrazy:的話,因為是比預期好~~^__^ 12/27 22:53
6F:推 lisagaspard:對阿 那種排行榜 本來就不用太在意 而且coco賣的真的 12/27 23:24
7F:→ lisagaspard:比預期的好 這樣就不錯拉 12/27 23:25
8F:推 meavres:管他賣得怎樣 ~~實際情況如何只有唱片公司自己知道吧 !! 12/28 00:05
9F:→ meavres:看到這篇真是開心 ~~反正 COCO那張專輯 COCO滿意我們滿意 12/28 00:05
10F:→ meavres:就夠了 ~~唯一讓人無法苟同的還是在唱片公司的宣傳而已 ~~ 12/28 00:06
11F:推 cksun:啊這張銷售有比預期的好喔? 12/28 09:32
12F:推 socrazy:有啊~呵呵呵~~^____________^ 12/28 09:36
13F:推 pureheart:那是賣多少張 有人知道嗎?都不太打歌的>< 12/28 11:48
14F:推 lisagaspard:總之賣的比預期的好囉 哈哈哈 大家應該要開心阿 12/28 13:42
15F:→ fayemariah:比預期好?!發片前大家這麼悲觀喔@@ 12/28 21:39
16F:→ barbara1224:看看宣傳的方式那麼... 就會覺得其實可能算好吧 12/28 22:18
17F:推 flowerok:看到現在有些小牌歌手雖然沒衝到前幾名 但也停留滿久的 12/29 17:04
18F:→ flowerok:真不知道為什麼coco才幾週就.................. 12/29 17:06
19F:推 weichlai:我看了這一篇文章覺得還滿為唱片界怪現狀感到難過與悲哀! 12/31 22: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