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barbara1224 (me)
看板CoCo
标题[新闻] 唱片界怪现状 想卖唱片要先买
时间Wed Dec 27 22:33:17 2006
我想CoCo还是第一名
想当初我们对於那排名"很奇怪"的排行榜感到有多难过
但是~~以後排行榜还是看看就好
我们CoCo是凭实力的啦!
唱片界怪现状 想卖唱片要先买
中时电子报╱赵雅芬 2006-12-27 03:50
每到选举,买票问题总是层出不穷,其实,买票文化充斥台湾社会,就连唱片圈也
不例外。
唱片圈怎麽买票?说穿了,都是那些排行榜惹出的祸源,唱片景气已经跌到最谷底,
唱片公司争面子,纷纷自掏腰包买专辑冲销量,创造卖得好的假象。
以前,这风气还只是轻轻吹起,
这一年来,众家唱片公司已经到了「你买,我也买,看谁买得过谁!」的地步,
曾经风光无限的唱片业沉沦至此,令人欷嘘。唱片界还是太平盛世时,
买票行径就已盛行,5、6年级生应该还记得当年「金曲龙虎榜」这个节目,
该节目玩的噱头就是票选最受欢迎歌手,由於这活动是跟平面媒体共同合作,
因此唱片公司各出奇招买票拱自家歌手上榜。当年曾经参与买票的唱片人形容,
刚开始员工们还真的很努力去一家家超商买报纸,全公司人员一起填表格寄明信片,
後来,几乎所有唱片公司都把这个买票作业「外包」,委托专门的机构处理,
这机构从大量订购报纸到统一规格化寄发邮件,是当时唱片公司买票文化所延伸出来
的新兴行业。
台湾唱片业始终没有建立透明公开的销售统计表,以前,哪张专辑卖得好,
多是唱片公司自吹自擂,报出来的数量,通常是实际销售的2、3倍,
大家好像也见怪不怪。
这几年,因为唱片行通路发展出来的销售排行榜,俨然成为唱片卖得好不好的指标。
其实,这样的排行榜在市场占有率不到3成,但唱片业者依旧陷在「排行名次」迷思里,
自欺欺人。
以往,唱片公司买票还算客气低调,派几个员工去特定的唱片行大量采购自家专辑,
顶多就是被挂上「备注」(指大量的不正常交易)的不光彩纪录;
现在,唱片公司愈难经营,买票情况却愈严重,连买票人都不必出动了,
唱片公司直接跟唱片行谈好数量金额,直接就挂在唱片公司自己的帐务上了。
而且,这买专辑也是有学问和技巧的,想把自家专辑拱上第一名,
还得要知己知彼,盘算着要比对手多出多少价格,才能稳固宝座。
我曾经跟某唱片公司高层谈论过这个怪异现象,他说他深悟痛觉,但也无可奈何,
因为,就是有媒体每周固定刊登,而海外各地也会引用这个排行榜,
所以搞到各唱片公司想尽办法「做票」。
如果咱们的唱片业恶质竞争到「买」唱片比「卖」唱片还用力,
那岂不是可怜又可悲!
--
※ 发信站: 批踢踢实业坊(ptt.cc)
◆ From: 59.121.127.143
1F:推 cksun:虽然我觉得事实上它可能还是不是第一名,但ANYWAY他在我心中 12/27 22:46
2F:→ cksun:还是第一名就够了~~ 12/27 22:46
3F:→ barbara1224:那也是我的意思啦~只是我想说的是之前的排行榜很orz 12/27 22:47
4F:推 socrazy:听说这张的销量卖的还不错,所以大家不要常说不如预期之类 12/27 22:52
5F:→ socrazy:的话,因为是比预期好~~^__^ 12/27 22:53
6F:推 lisagaspard:对阿 那种排行榜 本来就不用太在意 而且coco卖的真的 12/27 23:24
7F:→ lisagaspard:比预期的好 这样就不错拉 12/27 23:25
8F:推 meavres:管他卖得怎样 ~~实际情况如何只有唱片公司自己知道吧 !! 12/28 00:05
9F:→ meavres:看到这篇真是开心 ~~反正 COCO那张专辑 COCO满意我们满意 12/28 00:05
10F:→ meavres:就够了 ~~唯一让人无法苟同的还是在唱片公司的宣传而已 ~~ 12/28 00:06
11F:推 cksun:啊这张销售有比预期的好喔? 12/28 09:32
12F:推 socrazy:有啊~呵呵呵~~^____________^ 12/28 09:36
13F:推 pureheart:那是卖多少张 有人知道吗?都不太打歌的>< 12/28 11:48
14F:推 lisagaspard:总之卖的比预期的好罗 哈哈哈 大家应该要开心阿 12/28 13:42
15F:→ fayemariah:比预期好?!发片前大家这麽悲观喔@@ 12/28 21:39
16F:→ barbara1224:看看宣传的方式那麽... 就会觉得其实可能算好吧 12/28 22:18
17F:推 flowerok:看到现在有些小牌歌手虽然没冲到前几名 但也停留满久的 12/29 17:04
18F:→ flowerok:真不知道为什麽coco才几周就.................. 12/29 17:06
19F:推 weichlai:我看了这一篇文章觉得还满为唱片界怪现状感到难过与悲哀! 12/31 22:4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