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AshuraWay (黑暗騎士)
看板ChineseMed
標題[請益] 左胸不適,偶有心悸,吸氣勉強,伴失眠症
時間Sun Jan 24 22:17:45 2016
性別:男
年齡:28
生病前作息狀況:熬夜多年,鼻過敏,長時間用電腦
症狀:近一個月常會感到左胸不適,偶有心悸,吸氣勉強,伴失眠症狀
看病過程:
12/28
運動後有些心悸,看過醫生後說是感冒,開三天藥
(除了這次以外,其餘皆為另一位醫生看診,藥皆為七日份):
桂枝加龍骨牡蠣 8g
厚朴 2g
杏仁 2g
01/06
醫生把脈後認為有火氣,開藥如下:
桂枝加龍骨牡蠣 8g
夏枯草 2g
茯苓 2g
01/10於工作中搬重物後,感到不適,希望能撐下去,但身體還是受不了。
後請假回家休養,之後約心悸10~20分鐘。由於當日為星期天,掛西醫急診,
抽血檢查是否為心肌梗塞,之後排除心肌梗塞。醫師認為是情緒影響生理,
開一點安眠藥及紓緩劑,返家。當晚有力竭卻無法入睡之症狀。
01/11隔日醒來有頭痛之症狀,之後抱病面試,返家即睡。
01/12頭痛之情況有改善,但食慾仍不振。當晚18:30、22:30及
凌晨五點醒來時,皆感到左胸不適。
01/13
複診。醫生診斷為手冰涼,腳畏寒,心律不整即失眠,認為是身體潮溼。
叮囑每日走路一小時,勿天天洗頭(曰二三日洗頭一回),兼以除濕機
去除環境濕氣。後以炙線燒頭頂及左手腕紋處。藥方如下:
吳茱萸湯 8g
杏仁 2g
茯苓 2g
當日及隔日十點多及上床,但是仍輾轉直至半夜三點左右才能入睡。
01/19因自作聰明,自覺既然早睡晚睡都是三點才睡,不如看書看到三點在就寢,
由於過為投入,竟然看到清晨五點才就寢。之後怕病情加重,不敢再造次,
無奈入眠時間仍約半夜二至三點左右。
01/20週三,覺得狀況稍微紓解,便又開始找工作投履歷,從下午一時工作至五時後,
略感疲憊。吃過晚餐稍作休息後,連跑帶奔趕去聽一場演講。進會場後面對人群,
竟感到緊張不適,感覺心悸又要復發,急忙又走出會場後調整呼吸後才又入內。
當晚又有左胸不適之症狀,雖然十一點多即入睡,然而隔日清晨還是感覺不舒服。
01/22
複診。告知醫生幾乎半夜兩三點才能入眠及五點就寢之事,醫生斥責:「亂七八糟!」
即叮囑無論是否可以入眠,皆需躺在床上,或閉目養神,或聽輕音樂放空思緒,
或可改善睡眠狀況。接著觸我手掌,認為血液已可打至末梢,狀況改善。
我又告知醫師自行上網發現紅豆薏仁可解身體潮溼,醫師說我的體質不是濕熱體質,
薏仁性寒勿食。接著我告知醫生本週的心悸及左胸不適狀況後,
醫師以炙線燒我頭頂後開藥:
柴胡桂枝乾薑湯 8g
茯苓 2g
杏仁 2g
01/22、01/23兩日皆能十二點前睡(好久以來連續兩日能早早入眠),
但昨日可能走動時間太長(一小時以上)又做家事,睡前又感到力竭難眠。
後來半夜三點醒來,又覺左胸不適。今日八點半醒來後,仍感覺左胸不適,
直到下午稍微午休後,才見好轉。從十二月底至今,似乎病情時好時壞,
每晚就寢前若有力竭狀,則當夜幾乎三到五點會醒來一次,伴隨左胸不適,
經查後得知凌晨三時至五時為肺經,本身又有鼻過敏之情形,而且最近幾個禮拜
一直有鼻塞及喉中有白痰、有時吸氣有些勉強之情形(但是不會咳嗽),
症狀來時進食會想吐,故明日想先前往呼吸胸腔科掛號(猜測是否為症狀類似的肺栓塞)
,但不知方向是否正確,也不知接下來還需要多少時間調養,故詳述病情,
求教於各位前輩們!
謝謝!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61.231.176.227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ChineseMed/M.1453645068.A.B75.html
1F:推 DrLien: 你那麼年輕,不要想太多,放輕鬆點 01/24 22:27
2F:→ DrLien: 這醫生開的處方看起來很有想法,應該沒問題 01/24 22:28
3F:→ DrLien: 建議可以配合針灸,外內合治 01/24 22:29
4F:推 handlesome: 柴桂乾用的不錯,光目前症狀是很合拍 01/24 23:21
5F:推 handlesome: 茯苓桂枝也可以處理氣衝心悸。文中還有其他資訊,跟 01/24 23:31
6F:→ handlesome: 醫師再詳述討論一下吧! 01/24 23:31
可否請教,文中還有哪些資訊是可讓醫師更了解我的狀況呢?
7F:推 riya: relax 01/25 00:07
8F:推 jungjialin: 甲狀腺亢進? 01/25 00:21
9F:推 ellisnieh: 這應該需要點時間解決,有點耐心遵照醫囑調養比較好。 01/25 00:38
目前已有在遵照醫生指示,不過期間不太容易專心做些正事,反倒有些不安
10F:推 beaverkp: 你是去鐵椎嗎 01/25 10:15
醫病關係本信任二字,故若未徵得醫師同意,小弟也不便明說。
中醫非小弟所學,故發文本意乃望借得前輩們的智慧,
指點出與醫師敘述病情時的疏漏之處後,復與醫師討論,
讓醫師能在資訊更透明的依據下判斷。望樓上包涵!
※ 編輯: AshuraWay (61.231.176.227), 01/25/2016 12:14:41
11F:→ ilovecrab: 你可以整理之前的症狀或者回診後告訴醫師吃藥的感覺, 01/25 16:27
12F:→ ilovecrab: 這樣可以讓醫師更加了解你的症狀。 01/25 16:27
13F:推 shang367: 要不要試試在左手臂內側拍痧?我一些症狀跟原po很像, 01/25 17:52
15F:→ beaverkp: 抱歉抱歉 我沒想那麼多 01/25 21:34
16F:→ Kuroyukihime: 你肚子是冰的嗎?你把手放在肚臍眼看有沒有絲絲寒氣 04/03 19: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