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AshuraWay (黑暗骑士)
看板ChineseMed
标题[请益] 左胸不适,偶有心悸,吸气勉强,伴失眠症
时间Sun Jan 24 22:17:45 2016
性别:男
年龄:28
生病前作息状况:熬夜多年,鼻过敏,长时间用电脑
症状:近一个月常会感到左胸不适,偶有心悸,吸气勉强,伴失眠症状
看病过程:
12/28
运动後有些心悸,看过医生後说是感冒,开三天药
(除了这次以外,其余皆为另一位医生看诊,药皆为七日份):
桂枝加龙骨牡蛎 8g
厚朴 2g
杏仁 2g
01/06
医生把脉後认为有火气,开药如下:
桂枝加龙骨牡蛎 8g
夏枯草 2g
茯苓 2g
01/10於工作中搬重物後,感到不适,希望能撑下去,但身体还是受不了。
後请假回家休养,之後约心悸10~20分钟。由於当日为星期天,挂西医急诊,
抽血检查是否为心肌梗塞,之後排除心肌梗塞。医师认为是情绪影响生理,
开一点安眠药及纾缓剂,返家。当晚有力竭却无法入睡之症状。
01/11隔日醒来有头痛之症状,之後抱病面试,返家即睡。
01/12头痛之情况有改善,但食慾仍不振。当晚18:30、22:30及
凌晨五点醒来时,皆感到左胸不适。
01/13
复诊。医生诊断为手冰凉,脚畏寒,心律不整即失眠,认为是身体潮湿。
叮嘱每日走路一小时,勿天天洗头(曰二三日洗头一回),兼以除湿机
去除环境湿气。後以炙线烧头顶及左手腕纹处。药方如下:
吴茱萸汤 8g
杏仁 2g
茯苓 2g
当日及隔日十点多及上床,但是仍辗转直至半夜三点左右才能入睡。
01/19因自作聪明,自觉既然早睡晚睡都是三点才睡,不如看书看到三点在就寝,
由於过为投入,竟然看到清晨五点才就寝。之後怕病情加重,不敢再造次,
无奈入眠时间仍约半夜二至三点左右。
01/20周三,觉得状况稍微纾解,便又开始找工作投履历,从下午一时工作至五时後,
略感疲惫。吃过晚餐稍作休息後,连跑带奔赶去听一场演讲。进会场後面对人群,
竟感到紧张不适,感觉心悸又要复发,急忙又走出会场後调整呼吸後才又入内。
当晚又有左胸不适之症状,虽然十一点多即入睡,然而隔日清晨还是感觉不舒服。
01/22
复诊。告知医生几乎半夜两三点才能入眠及五点就寝之事,医生斥责:「乱七八糟!」
即叮嘱无论是否可以入眠,皆需躺在床上,或闭目养神,或听轻音乐放空思绪,
或可改善睡眠状况。接着触我手掌,认为血液已可打至末梢,状况改善。
我又告知医师自行上网发现红豆薏仁可解身体潮湿,医师说我的体质不是湿热体质,
薏仁性寒勿食。接着我告知医生本周的心悸及左胸不适状况後,
医师以炙线烧我头顶後开药:
柴胡桂枝乾姜汤 8g
茯苓 2g
杏仁 2g
01/22、01/23两日皆能十二点前睡(好久以来连续两日能早早入眠),
但昨日可能走动时间太长(一小时以上)又做家事,睡前又感到力竭难眠。
後来半夜三点醒来,又觉左胸不适。今日八点半醒来後,仍感觉左胸不适,
直到下午稍微午休後,才见好转。从十二月底至今,似乎病情时好时坏,
每晚就寝前若有力竭状,则当夜几乎三到五点会醒来一次,伴随左胸不适,
经查後得知凌晨三时至五时为肺经,本身又有鼻过敏之情形,而且最近几个礼拜
一直有鼻塞及喉中有白痰、有时吸气有些勉强之情形(但是不会咳嗽),
症状来时进食会想吐,故明日想先前往呼吸胸腔科挂号(猜测是否为症状类似的肺栓塞)
,但不知方向是否正确,也不知接下来还需要多少时间调养,故详述病情,
求教於各位前辈们!
谢谢!
--
※ 发信站: 批踢踢实业坊(ptt.cc), 来自: 61.231.176.227
※ 文章网址: https://webptt.com/cn.aspx?n=bbs/ChineseMed/M.1453645068.A.B75.html
1F:推 DrLien: 你那麽年轻,不要想太多,放轻松点 01/24 22:27
2F:→ DrLien: 这医生开的处方看起来很有想法,应该没问题 01/24 22:28
3F:→ DrLien: 建议可以配合针灸,外内合治 01/24 22:29
4F:推 handlesome: 柴桂乾用的不错,光目前症状是很合拍 01/24 23:21
5F:推 handlesome: 茯苓桂枝也可以处理气冲心悸。文中还有其他资讯,跟 01/24 23:31
6F:→ handlesome: 医师再详述讨论一下吧! 01/24 23:31
可否请教,文中还有哪些资讯是可让医师更了解我的状况呢?
7F:推 riya: relax 01/25 00:07
8F:推 jungjialin: 甲状腺亢进? 01/25 00:21
9F:推 ellisnieh: 这应该需要点时间解决,有点耐心遵照医嘱调养比较好。 01/25 00:38
目前已有在遵照医生指示,不过期间不太容易专心做些正事,反倒有些不安
10F:推 beaverkp: 你是去铁椎吗 01/25 10:15
医病关系本信任二字,故若未徵得医师同意,小弟也不便明说。
中医非小弟所学,故发文本意乃望借得前辈们的智慧,
指点出与医师叙述病情时的疏漏之处後,复与医师讨论,
让医师能在资讯更透明的依据下判断。望楼上包涵!
※ 编辑: AshuraWay (61.231.176.227), 01/25/2016 12:14:41
11F:→ ilovecrab: 你可以整理之前的症状或者回诊後告诉医师吃药的感觉, 01/25 16:27
12F:→ ilovecrab: 这样可以让医师更加了解你的症状。 01/25 16:27
13F:推 shang367: 要不要试试在左手臂内侧拍痧?我一些症状跟原po很像, 01/25 17:52
15F:→ beaverkp: 抱歉抱歉 我没想那麽多 01/25 21:34
16F:→ Kuroyukihime: 你肚子是冰的吗?你把手放在肚脐眼看有没有丝丝寒气 04/03 19: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