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gf4936 (光光)
看板ChineseMed
標題[請益] 為何藥單跟實際藥物不同?
時間Wed Jan 13 22:26:23 2016
去看了一陣子的中醫治鼻子過敏,前三
四次都開一些小青龍湯玉屏風散之類
的,吃了都很好,感覺鼻子比較不會那
麼敏感了,但昨晚去拿藥藥單上居然開
了導水茯苓湯7克,桃紅四物湯7克,吃
了第一包後感覺慢慢地作用上火了,鎖
喉嚨,有內火,我就上網查四物湯容易
上火的不適合服用,我今天下班後跑去
問醫生,掛號時護士一臉歉疚地說申報
給健保局藥單跟實際的藥物是不同
的,我傻眼了,我還是選擇去問醫
師,進去後,我說感覺有上火,我不是
要拿這個,是要拿之前治過敏的,他回
吃這個吃再多也不會上火,我再問那這
次的藥是之前的過敏的藥嗎?他回:我會
好好地治療你的(一直不正面會答我到底
是不是治過敏的藥)。就急著趕我出去
了,不想再回答我任何問題,也不想跟
我解釋,好爛的感覺,怎麼會這樣~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118.232.1.232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ChineseMed/M.1452695185.A.053.html
1F:推 pigpigpig000: 如果你願意,可以去檢舉它啊...... 01/13 22:49
2F:→ hyxs0: 有些中醫當你穩定後 就會開始試藥 看看反應 01/14 06:55
3F:→ hyxs0: 好像中醫講一補一瀉 當補的時候 比較舒服 01/14 06:56
4F:→ hyxs0: 瀉的時候 好像就會比較痛苦 但是痛苦過後 整體會進步 01/14 06:57
5F:→ hyxs0: 但是醫師要到一個知道自己在幹嘛的程度 要夠強..... 01/14 06:58
6F:推 changatcmu: 重點應該是護士講的那句話吧 01/14 08:06
7F:→ gentlwind: 重點應該擺在「如何幫你解除目前的不適」理論上原處方 01/14 09:32
8F:→ gentlwind: 醫師最容易瞭解當前狀況.而且也是他的責任範圍.建議你 01/14 09:32
9F:→ gentlwind: 還是找原診所問「要怎麼辦」.如果他沒有處理再找其他 01/14 09:34
10F:→ gentlwind: 醫師. 另外.你的症狀起因可能性很多.吃太多甜食、吃到 01/14 09:35
11F:→ gentlwind: 過度溫熱的藥膳或老薑麻油爆香的食物(例如三杯X)、喝酒 01/14 09:36
12F:→ gentlwind: 、熬夜、外感風寒通通有可能.花時間猜誘因之前還是先處 01/14 09:37
13F:→ gentlwind: 理症狀比較實際. 至於你問的為何藥單不一樣.最常見是 01/14 09:38
14F:→ gentlwind: 醫師認為健保審查會找碴故意寫不一樣的病情與處方.也有 01/14 09:39
15F:→ gentlwind: 醫師是故弄玄虛就是不讓你知道處方內容.也有醫師認為是 01/14 09:39
16F:→ gentlwind: 他的智慧財產不願意被人學走... 你想檢舉就檢舉.甚至會 01/14 09:40
17F:→ gentlwind: 讓醫師上法庭 01/14 09:40
18F:→ fashionjack: 桃紅四物湯一般是女性用,如果你是男性那就有另一位. 01/14 10:06
19F:→ fashionjack: 拿錯藥 01/14 10:06
20F:噓 jjjo: 自己google看病就好了啊?幹嘛去看醫生? 01/14 10:13
21F:→ jjjo: 你怎不去google一下小青龍湯?小青龍藥性比四物熱多了 01/14 10:15
22F:→ gf4936: 我男性沒錯,當天是吃藥後就上火沒錯,不是其他食物造成, 01/14 11:25
23F:→ gf4936: 我今天再給醫生一次機會再吃一次看看,還是上火。我是容 01/14 11:25
24F:→ gf4936: 易過冷或過熱的體質,所以我都知道。 01/14 11:25
25F:→ hyxs0: 我是男生 我看的中醫也開過 桃紅四物湯 01/14 11:31
26F:推 changatcmu: 溫經湯都可以給男生吃了 桃花四物湯ok的啦 01/14 11:59
27F:推 changatcmu: 桃紅XD 01/14 12:21
28F:→ ilovecrab: 桃紅四物湯一般是給女性用不代表男性不能用桃紅四物湯 01/14 17:38
29F:→ anaydh: 也許你剛好外感風寒感冒了...這個過敏的藥當然先不用吃啊 01/14 21:19
30F:推 kuochung: 桃紅四物湯:主女 XD 01/14 23: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