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gf4936 (光光)
看板ChineseMed
标题[请益] 为何药单跟实际药物不同?
时间Wed Jan 13 22:26:23 2016
去看了一阵子的中医治鼻子过敏,前三
四次都开一些小青龙汤玉屏风散之类
的,吃了都很好,感觉鼻子比较不会那
麽敏感了,但昨晚去拿药药单上居然开
了导水茯苓汤7克,桃红四物汤7克,吃
了第一包後感觉慢慢地作用上火了,锁
喉咙,有内火,我就上网查四物汤容易
上火的不适合服用,我今天下班後跑去
问医生,挂号时护士一脸歉疚地说申报
给健保局药单跟实际的药物是不同
的,我傻眼了,我还是选择去问医
师,进去後,我说感觉有上火,我不是
要拿这个,是要拿之前治过敏的,他回
吃这个吃再多也不会上火,我再问那这
次的药是之前的过敏的药吗?他回:我会
好好地治疗你的(一直不正面会答我到底
是不是治过敏的药)。就急着赶我出去
了,不想再回答我任何问题,也不想跟
我解释,好烂的感觉,怎麽会这样~
--
※ 发信站: 批踢踢实业坊(ptt.cc), 来自: 118.232.1.232
※ 文章网址: https://webptt.com/cn.aspx?n=bbs/ChineseMed/M.1452695185.A.053.html
1F:推 pigpigpig000: 如果你愿意,可以去检举它啊...... 01/13 22:49
2F:→ hyxs0: 有些中医当你稳定後 就会开始试药 看看反应 01/14 06:55
3F:→ hyxs0: 好像中医讲一补一泻 当补的时候 比较舒服 01/14 06:56
4F:→ hyxs0: 泻的时候 好像就会比较痛苦 但是痛苦过後 整体会进步 01/14 06:57
5F:→ hyxs0: 但是医师要到一个知道自己在干嘛的程度 要够强..... 01/14 06:58
6F:推 changatcmu: 重点应该是护士讲的那句话吧 01/14 08:06
7F:→ gentlwind: 重点应该摆在「如何帮你解除目前的不适」理论上原处方 01/14 09:32
8F:→ gentlwind: 医师最容易了解当前状况.而且也是他的责任范围.建议你 01/14 09:32
9F:→ gentlwind: 还是找原诊所问「要怎麽办」.如果他没有处理再找其他 01/14 09:34
10F:→ gentlwind: 医师. 另外.你的症状起因可能性很多.吃太多甜食、吃到 01/14 09:35
11F:→ gentlwind: 过度温热的药膳或老姜麻油爆香的食物(例如三杯X)、喝酒 01/14 09:36
12F:→ gentlwind: 、熬夜、外感风寒通通有可能.花时间猜诱因之前还是先处 01/14 09:37
13F:→ gentlwind: 理症状比较实际. 至於你问的为何药单不一样.最常见是 01/14 09:38
14F:→ gentlwind: 医师认为健保审查会找碴故意写不一样的病情与处方.也有 01/14 09:39
15F:→ gentlwind: 医师是故弄玄虚就是不让你知道处方内容.也有医师认为是 01/14 09:39
16F:→ gentlwind: 他的智慧财产不愿意被人学走... 你想检举就检举.甚至会 01/14 09:40
17F:→ gentlwind: 让医师上法庭 01/14 09:40
18F:→ fashionjack: 桃红四物汤一般是女性用,如果你是男性那就有另一位. 01/14 10:06
19F:→ fashionjack: 拿错药 01/14 10:06
20F:嘘 jjjo: 自己google看病就好了啊?干嘛去看医生? 01/14 10:13
21F:→ jjjo: 你怎不去google一下小青龙汤?小青龙药性比四物热多了 01/14 10:15
22F:→ gf4936: 我男性没错,当天是吃药後就上火没错,不是其他食物造成, 01/14 11:25
23F:→ gf4936: 我今天再给医生一次机会再吃一次看看,还是上火。我是容 01/14 11:25
24F:→ gf4936: 易过冷或过热的体质,所以我都知道。 01/14 11:25
25F:→ hyxs0: 我是男生 我看的中医也开过 桃红四物汤 01/14 11:31
26F:推 changatcmu: 温经汤都可以给男生吃了 桃花四物汤ok的啦 01/14 11:59
27F:推 changatcmu: 桃红XD 01/14 12:21
28F:→ ilovecrab: 桃红四物汤一般是给女性用不代表男性不能用桃红四物汤 01/14 17:38
29F:→ anaydh: 也许你刚好外感风寒感冒了...这个过敏的药当然先不用吃啊 01/14 21:19
30F:推 kuochung: 桃红四物汤:主女 XD 01/14 23: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