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fecent ()
看板ChineseMed
標題Re: 現行建保制定下科學中藥應用上的問題
時間Wed Oct 28 15:18:24 2015
※ 引述《gentlwind (ㄉㄊ)》之銘言:
: 科學中藥效用已與水煎劑大相逕庭,簡單講就已經是兩種東西了,不是單純的濃度問題。
: 舉例來說,水煎劑的葛根湯可能葛根用到12克、麻黃9克,是科中建議劑量對應的原料
: 的兩倍。問題是,水煎藥「以水1升,先煮麻黃、葛根,減至800毫升,去上沫,納諸藥,
: 再煮取300毫升,去滓,每次溫服150毫升,覆取微似汗。」精油回收了嗎?有高溫高壓
: 萃取的效果嗎?
: 我們可以參考99年的中醫藥委員會補助高醫詹道明教授做出來的探討:
: 中藥水煎劑與濃縮方劑比較研究(3-1)
: http://www.mohw.gov.tw/MOHW_Upload/doc/中醫藥/101/CCMP99-RD-057.pdf
: 然後你就會發現事情很複雜,根本不是可以一概而論的。
: 實務上,我只會建議中醫師儘量固定使用同一間藥廠的製品、減少不同製程造成的藥物
: 動力學差異,然後,慢慢累積自己的使用經驗。葛根湯科中建議劑量9克,問題是很多成
: 年人只用6克就有足夠效果,甚至更少。而有些人只用6克就開始心悸,當真還要用到18克
: 或27克嗎?
: 高談劑量不足是老生常談的"話"題了。中醫師應都知道,關鍵是臨床衡估該用多少劑
: 量在個別病人上,而非大量使用藥物。
: 至於,隨便誰都可以自稱狂電了中醫師,在全聯會面對任何事件都麻木不仁的狀況下,
: 那也是很正常的。
如果有這樣開過 我們再來說
全部開單味科中 一樣的處方再開成水藥
中間療效有沒有差 當然是有
那個問題在科中的劑量真的不足
只是吃科中沒效這個問題
一定得先確認你的診斷對不對
之後才是怎麼處方這件事
看過不少連診斷都不對了就不用談開藥
開錯藥用多好的藥都一樣 怎麼大家戰這麼開心?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111.185.228.119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ChineseMed/M.1446016707.A.59D.html
1F:→ changatcmu: 所以我才想知道21克科中是怎麼回事 10/28 16:12
我聽過一天開24g給QID的......
你老闆在你背後,他現在非常火!
推
gentlwind: 只開單味科中還是不能對比一般的水煎劑.真的要比.就得 10/28 16:45
2F:→ gentlwind: 拿等劑量原料的藥物然後再經過同樣的煎煮過程 10/28 16:46
問題是病重藥輕的時候 健保給付下科中預算有限還是不夠
還有就算吃到跟水藥一樣足量的藥粉 我想也吃飽了......
※ 編輯: fecent (111.185.228.119), 10/28/2015 17:16:11
3F:推 gentlwind: 不會啦...90克科中煮起來不會比水藥大碗 10/29 07:08
4F:→ hyxs0: 90克科學中藥 是我現在看的中醫健保科學中藥約7.5倍 10/29 07:51
5F:→ hyxs0: 等於我1天吃掉現在中醫開的科中約7天的科學中藥..... 10/29 13:02
6F:→ hyxs0: 不知道 會不會 出什麼事?還是不能這樣吃? 10/29 13:03
7F:→ fecent: 一天吃90克不會怎樣啊,只是成本跟水藥差不多了 10/29 17:15
8F:→ hyxs0: 那其實同樣的東西 做成 科學中藥 應該是要比較貴 才對? 10/29 18:52
9F:→ hyxs0: 因為 多花很多處理的 成本 10/29 18:53
10F:→ Horde: 藥廠進藥材的成本低很多~更何況有些是產地簽約的 10/30 00:07
11F:→ Horde: 加上製程都大量做~成本低很多~問題是健保給付太低~診所會 10/30 00:08
12F:→ Horde: 限制科中克數~當然很難拼過水藥 10/30 00:09
13F:→ hyxs0: 所以 如果 跟水藥一樣的錢 如一天250 那科中的藥效強度會 10/30 09:39
14F:→ hyxs0: 更強?當然我是指同一個醫師 同一個病人 重病久病的 來講 10/30 09:40
實務上你要怎麼評斷重病或是久病呢
有些病久的其實很快解決 看似病重的實際不是這麼回事
話術跟醫術的差別 外行人不是這麼好分別的
※ 編輯: fecent (111.185.228.119), 10/30/2015 15:04:29
15F:→ hyxs0: 久病 必虛 當然是 看過很多醫師 找到夠強可以解的中醫 10/30 16:43
16F:→ hyxs0: 其實簡單一點 找一個 看過不少中醫 病到虛了的人 來處理 10/30 16:44
17F:→ hyxs0: 當然人家都是處理一陣 3個月或半年才換 10/30 16:45
18F:→ hyxs0: 至少讓人家覺得 一直在進步 而且進步到知道自己會好 10/30 16:45
19F:→ hyxs0: 話術跟醫術真的差很多,講在多,藥吃下去 馬上見真章。 10/30 19:12
20F:→ hyxs0: 病久了 外行人 雖然還是 外行人,但至少可以分辨醫師強弱 10/30 19:13
21F:→ hyxs0: 重病 病到虛的 還是有很多醫師看不出來 當然也解不了 10/30 19:16
22F:→ hyxs0: 能一把脈 就知道 病很重的 就有機會能夠解 10/30 19:17
23F:→ hyxs0: 重病光吃水藥 大概 都是水藥持續 2-3年起跳 10/30 19:20
24F:→ hyxs0: 要是科學中藥 夠力 價格也比較便宜 那可以自費科學中藥 10/30 19:20
25F:→ hyxs0: 重病畢竟是少數,所以要自己想辦法 去找能夠處理的 10/30 19: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