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fecent ()
看板ChineseMed
标题Re: 现行建保制定下科学中药应用上的问题
时间Wed Oct 28 15:18:24 2015
※ 引述《gentlwind (ㄉㄊ)》之铭言:
: 科学中药效用已与水煎剂大相迳庭,简单讲就已经是两种东西了,不是单纯的浓度问题。
: 举例来说,水煎剂的葛根汤可能葛根用到12克、麻黄9克,是科中建议剂量对应的原料
: 的两倍。问题是,水煎药「以水1升,先煮麻黄、葛根,减至800毫升,去上沫,纳诸药,
: 再煮取300毫升,去滓,每次温服150毫升,覆取微似汗。」精油回收了吗?有高温高压
: 萃取的效果吗?
: 我们可以参考99年的中医药委员会补助高医詹道明教授做出来的探讨:
: 中药水煎剂与浓缩方剂比较研究(3-1)
: http://www.mohw.gov.tw/MOHW_Upload/doc/中医药/101/CCMP99-RD-057.pdf
: 然後你就会发现事情很复杂,根本不是可以一概而论的。
: 实务上,我只会建议中医师尽量固定使用同一间药厂的制品、减少不同制程造成的药物
: 动力学差异,然後,慢慢累积自己的使用经验。葛根汤科中建议剂量9克,问题是很多成
: 年人只用6克就有足够效果,甚至更少。而有些人只用6克就开始心悸,当真还要用到18克
: 或27克吗?
: 高谈剂量不足是老生常谈的"话"题了。中医师应都知道,关键是临床衡估该用多少剂
: 量在个别病人上,而非大量使用药物。
: 至於,随便谁都可以自称狂电了中医师,在全联会面对任何事件都麻木不仁的状况下,
: 那也是很正常的。
如果有这样开过 我们再来说
全部开单味科中 一样的处方再开成水药
中间疗效有没有差 当然是有
那个问题在科中的剂量真的不足
只是吃科中没效这个问题
一定得先确认你的诊断对不对
之後才是怎麽处方这件事
看过不少连诊断都不对了就不用谈开药
开错药用多好的药都一样 怎麽大家战这麽开心?
--
※ 发信站: 批踢踢实业坊(ptt.cc), 来自: 111.185.228.119
※ 文章网址: https://webptt.com/cn.aspx?n=bbs/ChineseMed/M.1446016707.A.59D.html
1F:→ changatcmu: 所以我才想知道21克科中是怎麽回事 10/28 16:12
我听过一天开24g给QID的......
你老板在你背後,他现在非常火!
推
gentlwind: 只开单味科中还是不能对比一般的水煎剂.真的要比.就得 10/28 16:45
2F:→ gentlwind: 拿等剂量原料的药物然後再经过同样的煎煮过程 10/28 16:46
问题是病重药轻的时候 健保给付下科中预算有限还是不够
还有就算吃到跟水药一样足量的药粉 我想也吃饱了......
※ 编辑: fecent (111.185.228.119), 10/28/2015 17:16:11
3F:推 gentlwind: 不会啦...90克科中煮起来不会比水药大碗 10/29 07:08
4F:→ hyxs0: 90克科学中药 是我现在看的中医健保科学中药约7.5倍 10/29 07:51
5F:→ hyxs0: 等於我1天吃掉现在中医开的科中约7天的科学中药..... 10/29 13:02
6F:→ hyxs0: 不知道 会不会 出什麽事?还是不能这样吃? 10/29 13:03
7F:→ fecent: 一天吃90克不会怎样啊,只是成本跟水药差不多了 10/29 17:15
8F:→ hyxs0: 那其实同样的东西 做成 科学中药 应该是要比较贵 才对? 10/29 18:52
9F:→ hyxs0: 因为 多花很多处理的 成本 10/29 18:53
10F:→ Horde: 药厂进药材的成本低很多~更何况有些是产地签约的 10/30 00:07
11F:→ Horde: 加上制程都大量做~成本低很多~问题是健保给付太低~诊所会 10/30 00:08
12F:→ Horde: 限制科中克数~当然很难拼过水药 10/30 00:09
13F:→ hyxs0: 所以 如果 跟水药一样的钱 如一天250 那科中的药效强度会 10/30 09:39
14F:→ hyxs0: 更强?当然我是指同一个医师 同一个病人 重病久病的 来讲 10/30 09:40
实务上你要怎麽评断重病或是久病呢
有些病久的其实很快解决 看似病重的实际不是这麽回事
话术跟医术的差别 外行人不是这麽好分别的
※ 编辑: fecent (111.185.228.119), 10/30/2015 15:04:29
15F:→ hyxs0: 久病 必虚 当然是 看过很多医师 找到够强可以解的中医 10/30 16:43
16F:→ hyxs0: 其实简单一点 找一个 看过不少中医 病到虚了的人 来处理 10/30 16:44
17F:→ hyxs0: 当然人家都是处理一阵 3个月或半年才换 10/30 16:45
18F:→ hyxs0: 至少让人家觉得 一直在进步 而且进步到知道自己会好 10/30 16:45
19F:→ hyxs0: 话术跟医术真的差很多,讲在多,药吃下去 马上见真章。 10/30 19:12
20F:→ hyxs0: 病久了 外行人 虽然还是 外行人,但至少可以分辨医师强弱 10/30 19:13
21F:→ hyxs0: 重病 病到虚的 还是有很多医师看不出来 当然也解不了 10/30 19:16
22F:→ hyxs0: 能一把脉 就知道 病很重的 就有机会能够解 10/30 19:17
23F:→ hyxs0: 重病光吃水药 大概 都是水药持续 2-3年起跳 10/30 19:20
24F:→ hyxs0: 要是科学中药 够力 价格也比较便宜 那可以自费科学中药 10/30 19:20
25F:→ hyxs0: 重病毕竟是少数,所以要自己想办法 去找能够处理的 10/30 19:2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