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GuitarOcean (吉他海)
看板ChineseMed
標題[求醫] 腰臀酸痛,後來腿也酸痛
時間Thu Jul 2 16:33:35 2015
各位先進好,
小弟已經因為腰痛問題,看遍中西醫/物理治療師/整復師(喬骨的 和 喬筋的 都有)
也對腰痛有基本的概念,一度想踏入學士後醫or後中醫的領域,抱歉,離題了...
小弟就長話短說,講重點,
我2年前重訓腰閃到,大概是腰方肌/多裂肌都有去傷到,但過幾天就不太痛了,
直到半年前,睡醒急性痛,去找了物理治療師處理,筋膜放鬆,就不痛了,
但是,變成一直是慢性痛... 慢性腰痛...
中間有照過MRI,椎間盤沒有壓到神經根,只有一點點小膨出,但椎間孔有比較狹窄些,
不過給很多中西醫師看過MRI照片是說不會有什麼影響。
小弟的臨床上目前判別,也應該是肌肉痛,沒有神經痛症狀。
重點來了,這個慢性腰痛一直不會好,雖然可以彎腰手摸地任何姿勢都沒問題,
但腰肌肉深層那邊還是會有隱隱"刺痛",有時候都要自己用手刀搓進去會緩解,
但這樣的慢性腰痛,現在漫延到了臀部,我的臀部就常常變的很硬發炎很痛,無法坐,
站著走路等是都沒問題,但就是臀部髖部和髂腰肌那邊會腫痛...
(骨科看過髖骨X光說沒問題)
後來,又變成了久坐後,大腿和小腿會很酸很酸,還不至於到痛,也不會麻,
然後,經過我又不停的研究後,發現臀小肌筋膜發炎的激痛點會漫炎到大腿小腿,
範圍和我在網路上看到的圖一模一樣。
但總的來說,我覺得我的臀大肌/臀中肌/臀小肌...(梨狀肌應該沒有)
一直不停的發炎腫脹,整復師也說我這邊超硬的...= =
然後我的骨盆基本上有歪,我也是希望能讓筋骨歸位看會不會好,
但調了幾次都還是一樣。
其實基本上我腰是不太會痛了,就是比較容易緊繃,需要常常伸展操,
但有些太低頭(例如下巴一直要碰到鎖骨)的姿勢,會拉到一點腰也會有點點痛感,
畢竟腰肌受過傷,纖維化了一些,肌肉有變短有差...
所以現在我其實在努力想醫好我的臀部,目前是想好好看中醫,
我人雖然在台北,但我知道沒有太遠的中醫,只有自己想不想醫好,
所以希望能推薦一下北部中部(希望先是這些地區)的中醫傷科,
(我知道桃園林兩傳應該掛不到號...)
目前臨床症狀的結論就是不論是開車還是上班,只要"坐著",臀部就好酸好痛,
然後有扭一下位置不要讓臀小肌那麼壓迫的話,腿就比較不會酸,
因為我覺得我是臀小肌壓迫又發炎起來,壓迫到了旁邊的坐骨神經群,
所以出現一些酸痛感... 但只要一站起來,就立刻馬上舒服...
我是大概隱約有fu可以感受出是腰肌和臀肌間的拉扯糾葛,張力之間的關係,
所以有時放鬆了一個地方,另一個地方就... 這個小弟無法再深入了...@@
我知道醫師最不喜歡病人自己當柯南,但這個病真的是太困擾小弟了,
希望大家幫幫小弟...拜託了...Orz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114.32.220.130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ChineseMed/M.1435826018.A.ACF.html
※ 編輯: GuitarOcean (114.32.220.130), 07/02/2015 16:34:14
※ 編輯: GuitarOcean (114.32.220.130), 07/02/2015 16:36:31
1F:推 giveUstars: 聽起來學一些伸展動作對你的幫助應該會蠻大的 07/02 17:21
2F:推 giveUstars: 然後 新莊有一個家豐診所 你可以 google 一下 07/02 17:23
3F:→ giveUstars: 我很多年前在那邊跟著李主任學了一陣子 07/02 17:23
4F:→ giveUstars: 他是治療師出身, 但很多中西醫的觀念都學 07/02 17:24
5F:→ giveUstars: 我推薦他, 是因為你除了外人幫你外, 可能還要自主伸展 07/02 17:24
6F:→ giveUstars: 針對特定肌群的評估與動作教導我想他應該比較熟悉 07/02 17:25
7F:→ giveUstars: 所以就不推薦我家長輩了..哈, 他比較暴力一點. 07/02 17:26
8F:→ hyxs0: 該痛的..... 還是要給他痛過去.... 07/02 17:58
9F:推 kazura: 先把腳底板的張力鬆掉 07/02 20:12
10F:→ GuitarOcean: 樓上大大太強了!!! 小弟這個禮拜腳底板(蹠骨痛,非 07/02 21:52
11F:→ GuitarOcean: 足跟筋膜炎)開始痛,且我目前只有游泳復健,沒有跑步 07/02 21:52
12F:→ GuitarOcean: 散步,因為髖不太舒服,肌肉會痙攣,就又得指刀搓搓 07/02 21:52
13F:→ GuitarOcean: 搓@@ 07/02 21:52
14F:→ GuitarOcean: 我研究一下怎麼放鬆腳底板 07/02 21:53
15F:推 megamega: 自己拉筋 07/03 05:37
16F:→ jimmysam2002: 我住桃園,有自療經驗,不保證好,可互相探討 07/03 07:25
17F:推 Yamiyae: 不知道這種照超音波有沒有意義@@? 07/03 09:03
18F:→ GuitarOcean: 照過短波(電磁波)十幾次,沒效,有在考慮超音波中, 07/03 12:16
19F:→ GuitarOcean: 但還是比較想針灸 07/03 12:16
20F:→ GuitarOcean: 感謝樓上大大意見 07/03 12:16
21F:推 Yamiyae: 歐,我是說照超音波的片子 07/03 16:56
22F:推 Yamiyae: 還是MRI有含超音波?因為我有朋友之前肩膀韌帶撕裂,醫 07/03 16:57
23F:→ Yamiyae: 生照X光說沒事可以走了,後來照超音波才有看出問題 07/03 16:57
24F:→ GuitarOcean: 嗯嗯,我之前有問西醫不給照,我有機會再凹凹看,每 07/03 17:00
25F:→ GuitarOcean: 次都5分鐘被打發 07/03 17:00
26F:→ GuitarOcean: 我自己一度懷疑是滑液囊炎,不過,這類病症總的來說 07/03 17:01
27F:→ GuitarOcean: ,還是先調好自己生活習慣,及氣血循環 07/03 17:01
28F:推 Yamiyae: 復健科或復健診所看看,有些自費提供可以照 07/04 01:23
29F:→ rtyu7791: 檢查看看腰大肌 07/06 03:10
30F:→ GuitarOcean: 腰大肌有拉傷,當初就是重訓時,躺著握推太重,用到 07/06 08:20
31F:→ GuitarOcean: 腰力去扭了一下,結果就拉閃傷了,但算是病母之一, 07/06 08:20
32F:→ GuitarOcean: 腰這邊反而快醫好了,我是都維持適當緊的伸展,但不 07/06 08:20
33F:→ GuitarOcean: 要去拉傷,避免又結痂無限循環,主要是讓肌肉能再慢 07/06 08:20
34F:→ GuitarOcean: 慢變長就好,但其實受傷過的腰大肌,就是無法跟原本 07/06 08:20
35F:→ GuitarOcean: 的一樣收放自如了...殘念 07/06 08:20
36F:→ rtyu7791: 那只好建議你聽從一樓大的建議了。 另外別自己當柯南給 07/06 15:31
37F:→ rtyu7791: 專業的看,不然有些症狀範圍會越來越遠。 07/06 15:31
38F:→ GuitarOcean: 嗯嗯 謝謝r大建議 我現在有找專業的 先進行個療程結 07/06 16:16
39F:→ GuitarOcean: 束看狀況 再去找一樓大建議的診所 07/06 16: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