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e1q3z9c7 (午仁)
看板ChineseMed
標題[請益] 陳士鐸的逐火丹
時間Mon Jun 29 10:42:28 2015
爆炸事件讓中醫的燒燙傷治療浮上檯面
有人提出了這個藥方,感覺非常神奇
下引用原文
--
凡人有無意之中,忽為湯火所傷,遍身潰爛,與死為鄰。我有內治妙法,可以變死而生,
方名逐火丹
《逐火丹》
大黃 5錢
當歸 4兩
荊芥 3錢 炒黑
生甘草 5錢
黃苓 3錢
防風 3錢
黃耆 3兩
茯苓 3兩
水煎服, 一劑痛減半,二劑痛全減,三劑瘡口痊癒
大黃、當歸、黃耆補氣血又逐火邪
荊芥、防風引黃耆、當歸之補氣血以逐瘀
更妙用茯苓3兩,使火氣從膀胱下瀉,則皮膚之痛自除
甘草、黃苓、不過調和而清涼之已耳
--
但遍查網路卻找不到實證,不知道有沒有先賢見識過它的功效?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36.229.221.243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ChineseMed/M.1435545751.A.256.html
1F:推 rushpasser: 難得有較理性的發文,後續還是流於言語之爭,殊為可惜 06/29 12:44
2F:→ e1q3z9c7: 盲目的信仰對大部分人來說較輕鬆 06/29 13:12
3F:推 daviking: 呵呵,大面積燙傷在古代不用一天就死了… 06/29 13:43
4F:→ daviking: 小面積燙傷,管你怎麼用,不要太誇張都會好… 06/29 13:44
有人被火藥炸傷,頭面腫腐,咽腫氣粗,湯飲難咽;又一婦人,被火焚遍身,幾無完膚,
兩臂發黑,呼號不已,醫治罔效。予用本方遂應,二人俱投二劑而癒
※ 編輯: e1q3z9c7 (36.229.221.243), 06/29/2015 13:51:04
5F:推 anaydh: 二度燙傷應該有效... 06/29 13:50
6F:→ anaydh: 三度的話找西醫植皮吧.. 06/29 13:51
7F:噓 MaYingGo5566: 先說說你在八卦板說中醫不長進 又來這邊po文的心態 06/29 15:37
8F:→ MaYingGo5566: 用意吧 06/29 15:37
9F:→ e1q3z9c7: 是非>立場 06/29 15:43
10F:→ MaYingGo5566: 當你講出那句話之後就沒有必要跟你討論是非對錯了 06/29 15:44
11F:→ MaYingGo5566: 就只是偏激的八卦鄉民 06/29 15:45
12F:→ e1q3z9c7: 我想請問 是誰來醫治八仙傷患? 06/29 15:53
13F:推 daviking: 你知我知大家知,但是嘴巴一定要說才有地位 06/29 16:09
14F:→ daviking: 大量準備藥物又是一個問題 06/29 16:10
15F:→ e1q3z9c7: 成功一例天下皆知 06/29 16:38
16F:推 daviking: 務必詳實記錄錄音錄影照相存證,想必可以登上國際期刊 06/29 17:26
17F:推 Dejavua: 想問一下 中醫在燒燙傷 能用什麼方試治療呢? 06/29 21:38
18F:→ Dejavua: 方式 06/29 21:38
19F:推 giveUstars: 樓上可以看最底下我貼那篇新聞 06/29 22:04
http://cpfd.cnki.com.cn/Article/CPFDTOTAL-ZHSS200506001038.htm
從八卦板看到中國的臨床實驗
20F:→ gentlwind: 其實對岸中醫對燒燙傷的介入根本不稀奇.二十年前學校辦 07/01 21:55
21F:→ gentlwind: 的研討會就有對岸學者來發表傷燙傷的治療.只是對岸中西 07/01 21:56
22F:→ gentlwind: 醫混用很常見.西醫用中藥.西醫學中醫.中醫動手術.這種 07/01 21:56
23F:→ gentlwind: 情形與臺灣嚴格區分大相逕庭.上面這篇逐火丹的研究作者 07/01 21:58
24F:→ gentlwind: 也都是非中醫部門的.因此.對岸的東西除了基礎研究之外 07/01 21:59
25F:→ gentlwind: 很難直接套用到臺灣. 話說回來.我還是不知道爭點在哪 07/01 22:00
西醫信仰者對西醫以外的醫療方式嗤之以鼻,跟療法本身有效與否毫無瓜葛
我個人完全反對西醫療法,他們並不懂得醫學
26F:→ gentlwind: 療法不等於逐火丹或是任何驗方.療法必須包括完整的評估 07/02 13:20
27F:→ gentlwind: 方式與風險控管.發表出來的東西經常只是整套KownHow的 07/02 13:21
28F:→ gentlwind: 一小部分. 醫學.我也不太懂.連自稱略懂都不敢 07/02 13:21
事實上我也不懂,我只能肯定西醫也不懂而已
29F:推 ellisnieh: 中醫信仰者對現代醫學的醫療方式嗤之以鼻,跟療法本身 07/02 19:58
30F:→ ellisnieh: 有效與否毫無瓜葛……以下開放照樣造句…… 07/02 19:59
1.我並不信仰中醫
2.請問西醫能治什麼病?
※ 編輯: e1q3z9c7 (111.243.176.188), 07/03/2015 10:33: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