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e1q3z9c7 (午仁)
看板ChineseMed
标题[请益] 陈士铎的逐火丹
时间Mon Jun 29 10:42:28 2015
爆炸事件让中医的烧烫伤治疗浮上台面
有人提出了这个药方,感觉非常神奇
下引用原文
--
凡人有无意之中,忽为汤火所伤,遍身溃烂,与死为邻。我有内治妙法,可以变死而生,
方名逐火丹
《逐火丹》
大黄 5钱
当归 4两
荆芥 3钱 炒黑
生甘草 5钱
黄苓 3钱
防风 3钱
黄耆 3两
茯苓 3两
水煎服, 一剂痛减半,二剂痛全减,三剂疮口痊癒
大黄、当归、黄耆补气血又逐火邪
荆芥、防风引黄耆、当归之补气血以逐瘀
更妙用茯苓3两,使火气从膀胱下泻,则皮肤之痛自除
甘草、黄苓、不过调和而清凉之已耳
--
但遍查网路却找不到实证,不知道有没有先贤见识过它的功效?
--
※ 发信站: 批踢踢实业坊(ptt.cc), 来自: 36.229.221.243
※ 文章网址: https://webptt.com/cn.aspx?n=bbs/ChineseMed/M.1435545751.A.256.html
1F:推 rushpasser: 难得有较理性的发文,後续还是流於言语之争,殊为可惜 06/29 12:44
2F:→ e1q3z9c7: 盲目的信仰对大部分人来说较轻松 06/29 13:12
3F:推 daviking: 呵呵,大面积烫伤在古代不用一天就死了… 06/29 13:43
4F:→ daviking: 小面积烫伤,管你怎麽用,不要太夸张都会好… 06/29 13:44
有人被火药炸伤,头面肿腐,咽肿气粗,汤饮难咽;又一妇人,被火焚遍身,几无完肤,
两臂发黑,呼号不已,医治罔效。予用本方遂应,二人俱投二剂而癒
※ 编辑: e1q3z9c7 (36.229.221.243), 06/29/2015 13:51:04
5F:推 anaydh: 二度烫伤应该有效... 06/29 13:50
6F:→ anaydh: 三度的话找西医植皮吧.. 06/29 13:51
7F:嘘 MaYingGo5566: 先说说你在八卦板说中医不长进 又来这边po文的心态 06/29 15:37
8F:→ MaYingGo5566: 用意吧 06/29 15:37
9F:→ e1q3z9c7: 是非>立场 06/29 15:43
10F:→ MaYingGo5566: 当你讲出那句话之後就没有必要跟你讨论是非对错了 06/29 15:44
11F:→ MaYingGo5566: 就只是偏激的八卦乡民 06/29 15:45
12F:→ e1q3z9c7: 我想请问 是谁来医治八仙伤患? 06/29 15:53
13F:推 daviking: 你知我知大家知,但是嘴巴一定要说才有地位 06/29 16:09
14F:→ daviking: 大量准备药物又是一个问题 06/29 16:10
15F:→ e1q3z9c7: 成功一例天下皆知 06/29 16:38
16F:推 daviking: 务必详实记录录音录影照相存证,想必可以登上国际期刊 06/29 17:26
17F:推 Dejavua: 想问一下 中医在烧烫伤 能用什麽方试治疗呢? 06/29 21:38
18F:→ Dejavua: 方式 06/29 21:38
19F:推 giveUstars: 楼上可以看最底下我贴那篇新闻 06/29 22:04
http://cpfd.cnki.com.cn/Article/CPFDTOTAL-ZHSS200506001038.htm
从八卦板看到中国的临床实验
20F:→ gentlwind: 其实对岸中医对烧烫伤的介入根本不稀奇.二十年前学校办 07/01 21:55
21F:→ gentlwind: 的研讨会就有对岸学者来发表伤烫伤的治疗.只是对岸中西 07/01 21:56
22F:→ gentlwind: 医混用很常见.西医用中药.西医学中医.中医动手术.这种 07/01 21:56
23F:→ gentlwind: 情形与台湾严格区分大相迳庭.上面这篇逐火丹的研究作者 07/01 21:58
24F:→ gentlwind: 也都是非中医部门的.因此.对岸的东西除了基础研究之外 07/01 21:59
25F:→ gentlwind: 很难直接套用到台湾. 话说回来.我还是不知道争点在哪 07/01 22:00
西医信仰者对西医以外的医疗方式嗤之以鼻,跟疗法本身有效与否毫无瓜葛
我个人完全反对西医疗法,他们并不懂得医学
26F:→ gentlwind: 疗法不等於逐火丹或是任何验方.疗法必须包括完整的评估 07/02 13:20
27F:→ gentlwind: 方式与风险控管.发表出来的东西经常只是整套KownHow的 07/02 13:21
28F:→ gentlwind: 一小部分. 医学.我也不太懂.连自称略懂都不敢 07/02 13:21
事实上我也不懂,我只能肯定西医也不懂而已
29F:推 ellisnieh: 中医信仰者对现代医学的医疗方式嗤之以鼻,跟疗法本身 07/02 19:58
30F:→ ellisnieh: 有效与否毫无瓜葛……以下开放照样造句…… 07/02 19:59
1.我并不信仰中医
2.请问西医能治什麽病?
※ 编辑: e1q3z9c7 (111.243.176.188), 07/03/2015 10:33: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