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ajyy002 (Amine)
看板Chemistry
標題[實驗] 新手流column跑液選擇和packing長度
時間Fri Mar 18 20:20:32 2016
小的我不久前進到一間實驗室做專題><
裡面最常用的純化方法就是流column,
想當然爾,小嘍嘍就被叫去流column啊,
以前頭頭都會告訴我跑液比例,
所以一切都很順利
直到不久前頭頭試了些新反應,要我自己用TLC找極性
而在TLC片上常常分不太開......但是有分開,約0.3cm左右吧
但是在流column收產物的時候,常常會兩個點一起出來......
我自己覺得可能是管柱長度不夠長,
而我其實也不太會調整極性,常常TLC片上不是跑不上來就是分不開
我們實驗室最常用的跑液是hexane、EA、DCM,
我主要也是只會用到這三種,
而關於跑液調配比例和長度我的頭頭都告訴我他是靠直覺和經驗QAQ!?
所以請問有哪位前輩有相關經驗可以分享嗎?我真的想要學得快一點......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140.114.201.84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Chemistry/M.1458303634.A.6CB.html
1F:→ lancer1668: 有可能是packing得不夠漂亮導致理論板數不夠高?03/18 20:42
應該不是這個問題,我猜啦><,因為以前我這樣packing都沒有問題
2F:→ RendomFly: JOC 1978, 43, 2923
03/18 22:02
呃?
3F:推 EMU1000: 你的點在tlc上的rf值是不是太大? 通常希望在0.4~0.6間03/19 00:01
4F:→ EMU1000: 或者是有一個點溶解度不佳 在column中拖了很長 所以跟第03/19 00:03
5F:→ EMU1000: 二點一起出來03/19 00:03
6F:→ EMU1000: 原po是化學系還化工系的?03/19 00:05
我是化學系的,rf值大概......0.7,不過我覺得溶解度的問題很有可能,因為我沒有試
哪種solvent比較好溶,所以......
7F:推 bittywind: 溶劑系統不只這些,ether、acetone、methanol極端一點03/19 02:03
8F:→ bittywind: 的AcCN甚至水都有03/19 02:03
我是想說在只用這幾種溶劑調配下,都這麼容易失誤了,希望可以改善,不過也許我下次
可以用ether試試看
→ faniourm: 這種情況自己試著調整可能的原因 03/19 06:5
0
9F:→ faniour: 你是做實驗03/19 06:51
10F:→ faniour: 溶劑系統可以試,不過等到自己夠熟悉了再動03/19 06:51
11F:→ faniour: 還有silica gel會被MeOH或水,ACN溶掉一些03/19 06:53
12F:→ faniour: 用這種條件,不是沒辦法了別輕易上03/19 06:53
有時候有點太急躁了,我會慢慢去嘗試的
13F:推 evanzxcv: 個人經驗Rf到0.6是高到太誇張了,我都會控制在0.3上下~03/19 09:37
14F:→ evanzxcv: 再高的話跑column每個點都會用飛的~03/19 09:37
15F:→ evanzxcv: 除非是極性低到用純hexane也跑高高,或者一個點超過0.403/19 09:38
16F:→ evanzxcv: 下一個點只有0.25以下,這樣的話Rf高一點是可以接受的03/19 09:38
我會再多注意Rf值的,謝謝你><
※ 編輯: ajyy002 (140.114.201.84), 03/19/2016 13:28:45
17F:→ faniour: 樓上e大經驗蠻實在的,另外沖提液極性可以梯度增加03/19 13:58
18F:推 cckkyle: 量多胖 量少細 難分就長一點 流慢一點或是梯度03/19 16:47
19F:→ cckkyle: 當然這不是絕對 在column裡視情況加一點NEt3 pyridine03/19 16:50
我沒有用過這個東西耶,實驗室也沒看到有人用,可以麻煩稍微介紹一下用途嗎?
※ 編輯: ajyy002 (140.114.201.84), 03/19/2016 17:54:55
20F:推 EMU1000: 有時候你要分離的東西有類似N(Me)2結構 此時可以在solven03/19 18:24
21F:→ EMU1000: 中加入一點trimethylamine 這樣你的東西流動像才跑得動03/19 18:25
喔~原來如此
22F:推 Adwin: 矽膠的粗細也會造成分離的效果不同 03/19 19:31
23F:→ Adwin: 所以要看TLC片上的點的分佈才能決定03/19 19:32
24F:推 Adwin: 最好可以搭配矽膠的重量,也就是說混合物的重量和細膠的重 03/19 19:35
25F:→ Adwin: 量有一定的比例。03/19 19:35
天哪,怎麼這麼苛求的感覺XD
26F:推 evanzxcv: 若要分離的產物中有酸性官能基(如COOH),沖提液可加上一03/19 20:37
27F:→ evanzxcv: 點醋酸,產物有鹼性官能基(如胺類)或者產物很怕酸的話,03/19 20:38
28F:→ evanzxcv: 則可加一點Et3N,避免卡在column裡面/拖尾造成分離不佳03/19 20:38
29F:→ evanzxcv: 前者記得收出來抽乾前,先用碳酸氫鈉水溶液把醋酸萃掉03/19 20:39
30F:→ evanzxcv: (前提是產物親脂性夠高,否則很容易一起進水層)03/19 20:40
長知識了!不過我們的產物好像幾乎都是中性的,也許以後有機會用到你的方法!
31F:→ faniour: 有酸加酸流,再鹼洗,找自己麻煩03/19 21:18
※ 編輯: ajyy002 (140.114.201.84), 03/19/2016 21:56:23
32F:→ faniour: 滴幾滴甲醇不一定要用到醋酸03/19 22:54
33F:推 jeffxmxz: 不要以為點一次抓到點就ok了 多點幾次 抓到分得條件03/20 16:41
34F:推 jeffxmxz: 流column 最重要的就是事前點片了 換不同的跑液持續點03/20 16:44
35F:→ jeffxmxz: 不要怕麻煩 因為當你東西分不出來卡在裡面才是最痛苦03/20 16:44
36F:→ jeffxmxz: 的 03/20 16:44
好的><
※ 編輯: ajyy002 (140.114.87.231), 03/21/2016 08:55:3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