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emistry 板


LINE

小的我不久前进到一间实验室做专题>< 里面最常用的纯化方法就是流column, 想当然尔,小喽喽就被叫去流column啊, 以前头头都会告诉我跑液比例, 所以一切都很顺利 直到不久前头头试了些新反应,要我自己用TLC找极性 而在TLC片上常常分不太开......但是有分开,约0.3cm左右吧 但是在流column收产物的时候,常常会两个点一起出来...... 我自己觉得可能是管柱长度不够长, 而我其实也不太会调整极性,常常TLC片上不是跑不上来就是分不开 我们实验室最常用的跑液是hexane、EA、DCM, 我主要也是只会用到这三种, 而关於跑液调配比例和长度我的头头都告诉我他是靠直觉和经验QAQ!? 所以请问有哪位前辈有相关经验可以分享吗?我真的想要学得快一点...... --



※ 发信站: 批踢踢实业坊(ptt.cc), 来自: 140.114.201.84
※ 文章网址: https://webptt.com/cn.aspx?n=bbs/Chemistry/M.1458303634.A.6CB.html
1F:→ lancer1668: 有可能是packing得不够漂亮导致理论板数不够高?03/18 20:42
应该不是这个问题,我猜啦><,因为以前我这样packing都没有问题
2F:→ RendomFly: JOC 1978, 43, 2923
03/18 22:02 呃?
3F:推 EMU1000: 你的点在tlc上的rf值是不是太大? 通常希望在0.4~0.6间03/19 00:01
4F:→ EMU1000: 或者是有一个点溶解度不佳 在column中拖了很长 所以跟第03/19 00:03
5F:→ EMU1000: 二点一起出来03/19 00:03
6F:→ EMU1000: 原po是化学系还化工系的?03/19 00:05
我是化学系的,rf值大概......0.7,不过我觉得溶解度的问题很有可能,因为我没有试 哪种solvent比较好溶,所以......
7F:推 bittywind: 溶剂系统不只这些,ether、acetone、methanol极端一点03/19 02:03
8F:→ bittywind: 的AcCN甚至水都有03/19 02:03
我是想说在只用这几种溶剂调配下,都这麽容易失误了,希望可以改善,不过也许我下次 可以用ether试试看 faniourm: 这种情况自己试着调整可能的原因 03/19 06:5 0
9F:→ faniour: 你是做实验03/19 06:51
10F:→ faniour: 溶剂系统可以试,不过等到自己够熟悉了再动03/19 06:51
11F:→ faniour: 还有silica gel会被MeOH或水,ACN溶掉一些03/19 06:53
12F:→ faniour: 用这种条件,不是没办法了别轻易上03/19 06:53
有时候有点太急躁了,我会慢慢去尝试的
13F:推 evanzxcv: 个人经验Rf到0.6是高到太夸张了,我都会控制在0.3上下~03/19 09:37
14F:→ evanzxcv: 再高的话跑column每个点都会用飞的~03/19 09:37
15F:→ evanzxcv: 除非是极性低到用纯hexane也跑高高,或者一个点超过0.403/19 09:38
16F:→ evanzxcv: 下一个点只有0.25以下,这样的话Rf高一点是可以接受的03/19 09:38
我会再多注意Rf值的,谢谢你>< ※ 编辑: ajyy002 (140.114.201.84), 03/19/2016 13:28:45
17F:→ faniour: 楼上e大经验蛮实在的,另外冲提液极性可以梯度增加03/19 13:58
18F:推 cckkyle: 量多胖 量少细 难分就长一点 流慢一点或是梯度03/19 16:47
19F:→ cckkyle: 当然这不是绝对 在column里视情况加一点NEt3 pyridine03/19 16:50
我没有用过这个东西耶,实验室也没看到有人用,可以麻烦稍微介绍一下用途吗? ※ 编辑: ajyy002 (140.114.201.84), 03/19/2016 17:54:55
20F:推 EMU1000: 有时候你要分离的东西有类似N(Me)2结构 此时可以在solven03/19 18:24
21F:→ EMU1000: 中加入一点trimethylamine 这样你的东西流动像才跑得动03/19 18:25
喔~原来如此
22F:推 Adwin: 矽胶的粗细也会造成分离的效果不同 03/19 19:31
23F:→ Adwin: 所以要看TLC片上的点的分布才能决定03/19 19:32
24F:推 Adwin: 最好可以搭配矽胶的重量,也就是说混合物的重量和细胶的重 03/19 19:35
25F:→ Adwin: 量有一定的比例。03/19 19:35
天哪,怎麽这麽苛求的感觉XD
26F:推 evanzxcv: 若要分离的产物中有酸性官能基(如COOH),冲提液可加上一03/19 20:37
27F:→ evanzxcv: 点醋酸,产物有硷性官能基(如胺类)或者产物很怕酸的话,03/19 20:38
28F:→ evanzxcv: 则可加一点Et3N,避免卡在column里面/拖尾造成分离不佳03/19 20:38
29F:→ evanzxcv: 前者记得收出来抽乾前,先用碳酸氢钠水溶液把醋酸萃掉03/19 20:39
30F:→ evanzxcv: (前提是产物亲脂性够高,否则很容易一起进水层)03/19 20:40
长知识了!不过我们的产物好像几乎都是中性的,也许以後有机会用到你的方法!
31F:→ faniour: 有酸加酸流,再硷洗,找自己麻烦03/19 21:18
※ 编辑: ajyy002 (140.114.201.84), 03/19/2016 21:56:23
32F:→ faniour: 滴几滴甲醇不一定要用到醋酸03/19 22:54
33F:推 jeffxmxz: 不要以为点一次抓到点就ok了 多点几次 抓到分得条件03/20 16:41
34F:推 jeffxmxz: 流column 最重要的就是事前点片了 换不同的跑液持续点03/20 16:44
35F:→ jeffxmxz: 不要怕麻烦 因为当你东西分不出来卡在里面才是最痛苦03/20 16:44
36F:→ jeffxmxz: 的 03/20 16:44
好的>< ※ 编辑: ajyy002 (140.114.87.231), 03/21/2016 08:55:34







like.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
icon.png[问题/行为]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
icon.pngRe: [闲聊]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
icon.png[正妹] 瑞典 一张
icon.png[心得] EMS高领长版毛衣.墨小楼MC1002
icon.png[分享] 丹龙隔热纸GE55+33+22
icon.png[问题] 清洗洗衣机
icon.png[寻物] 窗台下的空间
icon.png[闲聊]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
icon.png[售车]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
icon.png[讨论]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
icon.png[狂贺] 贺贺贺贺 贺!岛村卯月!总选举NO.1
icon.png[难过]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
icon.png阅读文章
icon.png[黑特]
icon.png[问题]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
icon.png[分享] 旧woo100绝版开箱!!
icon.pngRe: [无言] 关於小包卫生纸
icon.png[开箱] E5-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
icon.png[心得]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
icon.png[售车] 1999年Virage iO 1.8EXi
icon.png[心得]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
icon.png[闲聊]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
icon.png[分享]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
icon.png[售车] Golf 4 2.0 银色 自排
icon.png[出售] Graco提篮汽座(有底座)2000元诚可议
icon.png[问题]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?(台中半年内
icon.png[问题]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!
icon.png[心得] 华南红卡/icash 核卡
icon.png[问题]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
icon.png[赠送]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
icon.png[情报]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
icon.png[宝宝] 博客来Amos水蜡笔5/1特价五折
icon.pngRe: [心得]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
icon.png[心得]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
icon.pngRe: [闲聊] (君の名は。雷慎入)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
icon.pngRe: [闲聊] OGN中场影片:失踪人口局 (英文字幕)
icon.png[问题]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
icon.png[出售] [全国]全新千寻侘草LED灯, 水草

请输入看板名称,例如:BuyTogether站内搜寻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