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也是曾在戰鬥水溝單位(北巡局頭城一二大隊)服役的軍官
只是,身分是志願役,上尉巡防官
曾待過頭城一二大隊的勤指中心當執勤員
後來,大隊與北局之間又多了一個層級--『巡防區』勤務指揮中心
於是,我也跟著調到這個所謂中間層級
巡防區:
1、可管岸巡總、大隊(軍人單位嘛,比較好管…但說管嘛,其實也無實際指揮權
就頂多了解總、大隊勤務派遣狀況、兵力、彙整總、大隊資料,偶爾當擋劍牌!!
2、也可管洋巡…但大都不會鳥軍人本色重的巡防區
民國90年當軍官開始
經歷了哨所年代,當時沒有安檢『所』這個名稱
一線普遍都是哨字頭…像漢本哨、海岸哨、岳明哨
沒有安檢『所』的名稱,但有安檢『站』
像:蘇澳安檢站.....
當時大港都由所謂的憲兵單位駐紮(什麼忠貞xxx……穿紅褲子的)
大隊幹部、甚至大隊長等到這個下級單位時,還得禮讓三分咧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還有的是,當時有叫『機動中隊的』
那個單位專門訓練新兵,人口眾多的關係
所以這裡的兵力也常四處支援其他所站……抓私梟、補勤務人員等等
一二大隊頭城大隊部新建完成時,那裡也變成最大的新兵訓練場所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好了,身為志願役的我都退伍了,不屁這個奇奇怪怪的編制
但我還真想將人、事、時、地、物寫出真名咧..但想想可能不妥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談到海巡爽不爽,其實,還真的不爽,而且是異常絕對不爽+3
到大所累不累,當然累,但是,老了會補一堆新兵戰士
新兵戰士,總不可能每個都爛爆,總會有幾個好一點的
就靠這幾個好一點的,日子就會比較爽一些
但,若是到小單位
那種只有10幾個人的,扣除3分之1人口休假
就只剩四、五個人時,那就真的不爽了
因為一切得自己來,從菜到老都是自己動手
若學長能帶心,學弟認份學,那日子就過的真不錯
但,若狀況不是如此時,那就會變成從菜坎到老!
因為學弟沒得挑選
小所站常會形成專收有問題的人員
而勤務中隊也變成收爛攤的…………就這樣:
爛的下一線,爛到不行,回大隊勤務中隊
在勤中爛時,老了還是有可能被丟回一線執勤
就這樣無限的迴圈!!!!
像『小捲』寫到的小兵,我還真的遇過這樣的
不但是生活白x,連人際關係都很差很差
而且,常常都只會想到自己,卻常害到身邊的人
有的想家,就開始不吃飯,表達心中的願望
有的整天這裡痛,那裡痛的,常掛至醫院
結果因病停役退伍前一晚,居然一起參加晚點名
還大聲唱軍歌、精神抖擻的很---根本就不像因病停役的
有的則是執勤時體力不濟,但下哨時,卻生龍活虎!
有的是白目
例如:老的時候,會嗆雷操手…但錯在自己時,卻死也不承認
(雖然在二線的我,沒什麼資格批評,但那種嗆人不認錯的嘴臉
即便我接過電話,我好聲好氣的說:
『喂,學長,你好…我是二兵xxx…學長我這裡也有錯,所以造成你的困擾
但是,學長那裡也請幫忙一下,不然我們也真的不好做事....』
儘量用好口氣說話的
但對方(學長、甚至有白目的學弟)就開始狂幹了....
最後,我也忍不住爆氣....
『學長,我是上尉xxx,說話的時候,能不能客氣一點,現在是要釐清事情
不是要找人吵架的,若你再這樣不客氣,就別怪我砍你一刀』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義務役之間的衝突
義務役vs志願役的衝突
志願役vs志願役的衝突
這在海巡(國軍)不斷上演
只是,因為是軍人身分,有時被幹還得說『謝謝長官』
謝謝長官(os...我也是長官啊,謝個屁啊!)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所以,在海巡單位爽不爽,其實因人而異,但也是看你的運氣
海巡十二恨,應該聽過吧!
一恨晨昏顛倒...二恨睡不夠飽...三恨熱風傷腦...四恨船無編號
五恨業務難搞...六恨時常出包...七恨學長硬ㄠ...八恨人力缺少
九恨上級督導...十恨長官靠夭...十一恨菜要我炒..十二恨軍犬亂咬
這幾詞兒,大都屬於義務役的範圍
但,若擴大解釋時,也是志願役的痛苦!
當兵期間,對於義務役人員,我是持著當兄弟、朋友的感情
但我知道,這樣其實反而會害了自己(本人曾是受害者)
有時,下達要求指令,是為了讓單位好一點,避免出包,成為慣性被督導單位
這我們也不願意這樣做..試問誰想當壞人?
當兵期間,真的放空吧,好好學學東西
不是要你當什麼高手之類的,但也要懂的減少被幹的機會
畢竟,單位好,督導就會少,若不好,就被督到爆....出社會也一樣
好了,九年多的海巡軍旅生涯,喜恨摻和,難以詳述
尤其想念在仙逝的『軍』犬----大白!
我想,此後可能難再出現像大白一樣的母熟女狗
率領一群公狗、護衛隊逛頭城大隊旁的夜市!
當兵一年,了不起被幹一年
既然要被幹一年,就好好練基本功
問些爽不爽的問題,都是無濟於事的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最後,感謝從90年到99年陪我渡過軍旅生涯的義務役弟兄
深深謝謝你們!感謝配合!
小官沒什麼能給你們的,只希望你們記得我,當然我也記得你們!
若有空來台東,我會好好的招待你們!
(七月份花蓮、台東很多豐年祭可以來玩,是美食、粉美酒兼文化之旅唷!)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對了,打個小廣告吧
前雞巴上尉,目前死老百姓的我
在台東市海濱公園賣鹽酥雞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1.175.72.40
1F:推 cap0111:推認真的軍官~ 另外..樓上那篇不是我寫的啦..我是轉錄@@ 04/25 10:49
2F:推 danielyoung:認真的軍官真的推! 只是這樣的好人超少= = 04/25 10:55
※ 編輯: zfsrrvf 來自: 1.175.72.40 (04/25 11:14)
3F:推 piscessunny:巡防官慢走!! 04/25 11:38
4F:推 bruck:推一二,我89到91在一二,從福隆至頭城,哈~不過我不認識你 04/25 13:42
5F:推 cap0111:我有機會回台東玩 一定去巡防官那買一下阿!!! 04/25 14:00
6F:推 exrocist:報告長官 我在么兩當人官時 還有看到您的資料XD 04/25 18:35
7F:推 shintz:XDDDD 04/25 20:27
8F:→ dennis0608:有去一定給你捧場 04/25 21:30
9F:→ NonsenseKing:之前在南田又回巡防區的,我知~ 04/25 21:46
10F:推 durex78:一二推!! 但是我沒遇過陳巡 我只記的當過我所長朱巡!! 04/25 21:49
11F:推 sironohno:大推陳巡官~想必也常常看到戰鬥水溝的精采畫面吧XD 04/25 22:04
12F:推 bachelour:想不到陳巡退伍啦... 04/25 22:18
13F:推 fallwind:版上真人不露相呀 XD 我是95年在烏石,不過跟巡防區沒 04/25 23:39
14F:→ fallwind:太大交集....只有去通信員那邊印彩色簡報版而已 04/25 23:39
15F:推 fallwind:其實最大的問題是CGA沒辦法從國防部選兵,素質問題一直在 04/25 23:48
16F:→ fallwind:大所執法工作重,實在沒空再搞問題兵,所以二線跟勤中 04/25 23:48
17F:→ fallwind:就變成收留這些小兵的地方了,也頗無奈的啦 04/25 23:49
18F:推 frostbug:推一下 到社會唯一有用的東西 作人跟陪笑XD 04/26 08:28
19F:推 junyanlee:學長好!看開頭就知道是你啦~等考完試一定去找你 04/26 10:28
※ 編輯: zfsrrvf 來自: 114.44.205.23 (04/26 11:23)
20F:推 ngt047:推一二,91~92在頭城大隊勤中 04/26 11:28
※ 編輯: zfsrrvf 來自: 1.175.73.163 (04/26 21:28)
21F:推 uus:長官好 無緣?跟您一起執勤實在可惜,感謝長官分享 04/27 21:50
22F:→ zfsrrvf:不敢說啦,當兵期間能有你們這些優良同仁及弟兄就是幸福! 04/27 22:17
23F:推 freshit:感謝輔官在南沙的照顧 05/13 22:21
24F:→ zfsrrvf:freshit…不敢說照顧啦,你們小兵兵才是真正辛苦的一群! 05/14 21:28
25F:→ zfsrrvf:12大的戰鬥水溝,我曾開罵過一些自己白爛,又凹學弟的學長 05/14 21:31
26F:推 jojomango:老闆,上次有弟兄打退請雞排 您的籃子還在富岡 06/19 21:27
27F:→ jojomango:改天給您送回去, 順便推一下機排真的好吃 哈哈 06/19 21:28
※ 編輯: zfsrrvf 來自: 1.175.79.73 (09/04 15:48)
28F:推 QQ5566:回來推一下 真希望服役時能碰到跟你一樣好的主官 09/05 17: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