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也是曾在战斗水沟单位(北巡局头城一二大队)服役的军官
只是,身分是志愿役,上尉巡防官
曾待过头城一二大队的勤指中心当执勤员
後来,大队与北局之间又多了一个层级--『巡防区』勤务指挥中心
於是,我也跟着调到这个所谓中间层级
巡防区:
1、可管岸巡总、大队(军人单位嘛,比较好管…但说管嘛,其实也无实际指挥权
就顶多了解总、大队勤务派遣状况、兵力、汇整总、大队资料,偶尔当挡剑牌!!
2、也可管洋巡…但大都不会鸟军人本色重的巡防区
民国90年当军官开始
经历了哨所年代,当时没有安检『所』这个名称
一线普遍都是哨字头…像汉本哨、海岸哨、岳明哨
没有安检『所』的名称,但有安检『站』
像:苏澳安检站.....
当时大港都由所谓的宪兵单位驻紮(什麽忠贞xxx……穿红裤子的)
大队干部、甚至大队长等到这个下级单位时,还得礼让三分咧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还有的是,当时有叫『机动中队的』
那个单位专门训练新兵,人口众多的关系
所以这里的兵力也常四处支援其他所站……抓私枭、补勤务人员等等
一二大队头城大队部新建完成时,那里也变成最大的新兵训练场所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好了,身为志愿役的我都退伍了,不屁这个奇奇怪怪的编制
但我还真想将人、事、时、地、物写出真名咧..但想想可能不妥!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谈到海巡爽不爽,其实,还真的不爽,而且是异常绝对不爽+3
到大所累不累,当然累,但是,老了会补一堆新兵战士
新兵战士,总不可能每个都烂爆,总会有几个好一点的
就靠这几个好一点的,日子就会比较爽一些
但,若是到小单位
那种只有10几个人的,扣除3分之1人口休假
就只剩四、五个人时,那就真的不爽了
因为一切得自己来,从菜到老都是自己动手
若学长能带心,学弟认份学,那日子就过的真不错
但,若状况不是如此时,那就会变成从菜坎到老!
因为学弟没得挑选
小所站常会形成专收有问题的人员
而勤务中队也变成收烂摊的…………就这样:
烂的下一线,烂到不行,回大队勤务中队
在勤中烂时,老了还是有可能被丢回一线执勤
就这样无限的回圈!!!!
像『小卷』写到的小兵,我还真的遇过这样的
不但是生活白x,连人际关系都很差很差
而且,常常都只会想到自己,却常害到身边的人
有的想家,就开始不吃饭,表达心中的愿望
有的整天这里痛,那里痛的,常挂至医院
结果因病停役退伍前一晚,居然一起参加晚点名
还大声唱军歌、精神抖擞的很---根本就不像因病停役的
有的则是执勤时体力不济,但下哨时,却生龙活虎!
有的是白目
例如:老的时候,会呛雷操手…但错在自己时,却死也不承认
(虽然在二线的我,没什麽资格批评,但那种呛人不认错的嘴脸
即便我接过电话,我好声好气的说:
『喂,学长,你好…我是二兵xxx…学长我这里也有错,所以造成你的困扰
但是,学长那里也请帮忙一下,不然我们也真的不好做事....』
尽量用好口气说话的
但对方(学长、甚至有白目的学弟)就开始狂干了....
最後,我也忍不住爆气....
『学长,我是上尉xxx,说话的时候,能不能客气一点,现在是要厘清事情
不是要找人吵架的,若你再这样不客气,就别怪我砍你一刀』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义务役之间的冲突
义务役vs志愿役的冲突
志愿役vs志愿役的冲突
这在海巡(国军)不断上演
只是,因为是军人身分,有时被干还得说『谢谢长官』
谢谢长官(os...我也是长官啊,谢个屁啊!)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所以,在海巡单位爽不爽,其实因人而异,但也是看你的运气
海巡十二恨,应该听过吧!
一恨晨昏颠倒...二恨睡不够饱...三恨热风伤脑...四恨船无编号
五恨业务难搞...六恨时常出包...七恨学长硬ㄠ...八恨人力缺少
九恨上级督导...十恨长官靠夭...十一恨菜要我炒..十二恨军犬乱咬
这几词儿,大都属於义务役的范围
但,若扩大解释时,也是志愿役的痛苦!
当兵期间,对於义务役人员,我是持着当兄弟、朋友的感情
但我知道,这样其实反而会害了自己(本人曾是受害者)
有时,下达要求指令,是为了让单位好一点,避免出包,成为惯性被督导单位
这我们也不愿意这样做..试问谁想当坏人?
当兵期间,真的放空吧,好好学学东西
不是要你当什麽高手之类的,但也要懂的减少被干的机会
毕竟,单位好,督导就会少,若不好,就被督到爆....出社会也一样
好了,九年多的海巡军旅生涯,喜恨掺和,难以详述
尤其想念在仙逝的『军』犬----大白!
我想,此後可能难再出现像大白一样的母熟女狗
率领一群公狗、护卫队逛头城大队旁的夜市!
当兵一年,了不起被干一年
既然要被干一年,就好好练基本功
问些爽不爽的问题,都是无济於事的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最後,感谢从90年到99年陪我渡过军旅生涯的义务役弟兄
深深谢谢你们!感谢配合!
小官没什麽能给你们的,只希望你们记得我,当然我也记得你们!
若有空来台东,我会好好的招待你们!
(七月份花莲、台东很多丰年祭可以来玩,是美食、粉美酒兼文化之旅唷!)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对了,打个小广告吧
前鸡巴上尉,目前死老百姓的我
在台东市海滨公园卖盐酥鸡
--
※ 发信站: 批踢踢实业坊(ptt.cc)
◆ From: 1.175.72.40
1F:推 cap0111:推认真的军官~ 另外..楼上那篇不是我写的啦..我是转录@@ 04/25 10:49
2F:推 danielyoung:认真的军官真的推! 只是这样的好人超少= = 04/25 10:55
※ 编辑: zfsrrvf 来自: 1.175.72.40 (04/25 11:14)
3F:推 piscessunny:巡防官慢走!! 04/25 11:38
4F:推 bruck:推一二,我89到91在一二,从福隆至头城,哈~不过我不认识你 04/25 13:42
5F:推 cap0111:我有机会回台东玩 一定去巡防官那买一下阿!!! 04/25 14:00
6F:推 exrocist:报告长官 我在么两当人官时 还有看到您的资料XD 04/25 18:35
7F:推 shintz:XDDDD 04/25 20:27
8F:→ dennis0608:有去一定给你捧场 04/25 21:30
9F:→ NonsenseKing:之前在南田又回巡防区的,我知~ 04/25 21:46
10F:推 durex78:一二推!! 但是我没遇过陈巡 我只记的当过我所长朱巡!! 04/25 21:49
11F:推 sironohno:大推陈巡官~想必也常常看到战斗水沟的精采画面吧XD 04/25 22:04
12F:推 bachelour:想不到陈巡退伍啦... 04/25 22:18
13F:推 fallwind:版上真人不露相呀 XD 我是95年在乌石,不过跟巡防区没 04/25 23:39
14F:→ fallwind:太大交集....只有去通信员那边印彩色简报版而已 04/25 23:39
15F:推 fallwind:其实最大的问题是CGA没办法从国防部选兵,素质问题一直在 04/25 23:48
16F:→ fallwind:大所执法工作重,实在没空再搞问题兵,所以二线跟勤中 04/25 23:48
17F:→ fallwind:就变成收留这些小兵的地方了,也颇无奈的啦 04/25 23:49
18F:推 frostbug:推一下 到社会唯一有用的东西 作人跟陪笑XD 04/26 08:28
19F:推 junyanlee:学长好!看开头就知道是你啦~等考完试一定去找你 04/26 10:28
※ 编辑: zfsrrvf 来自: 114.44.205.23 (04/26 11:23)
20F:推 ngt047:推一二,91~92在头城大队勤中 04/26 11:28
※ 编辑: zfsrrvf 来自: 1.175.73.163 (04/26 21:28)
21F:推 uus:长官好 无缘?跟您一起执勤实在可惜,感谢长官分享 04/27 21:50
22F:→ zfsrrvf:不敢说啦,当兵期间能有你们这些优良同仁及弟兄就是幸福! 04/27 22:17
23F:推 freshit:感谢辅官在南沙的照顾 05/13 22:21
24F:→ zfsrrvf:freshit…不敢说照顾啦,你们小兵兵才是真正辛苦的一群! 05/14 21:28
25F:→ zfsrrvf:12大的战斗水沟,我曾开骂过一些自己白烂,又凹学弟的学长 05/14 21:31
26F:推 jojomango:老板,上次有弟兄打退请鸡排 您的篮子还在富冈 06/19 21:27
27F:→ jojomango:改天给您送回去, 顺便推一下机排真的好吃 哈哈 06/19 21:28
※ 编辑: zfsrrvf 来自: 1.175.79.73 (09/04 15:48)
28F:推 QQ5566:回来推一下 真希望服役时能碰到跟你一样好的主官 09/05 17: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