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tholic 板


LINE

桃園縣楊梅鎮,雖然是個小鎮, 但非常特別的是,這個小鎮有兩個中山高交流道(幼獅交流道、楊梅交流道) 有三個火車站(埔心站、楊梅站、富岡站), 同時也有三個天主堂(埔心唐、楊梅堂、富岡堂) 而我家現在就在這樣特別的小鎮上...... (Note: 以上位置都是由北到南排列) 大一上快結束的時候,全家從桃園龜山搬到楊梅, 在楊梅交流道往北一點,以堂區來分,應該是靠埔心堂近一點。 大一上聖誕節剛領完洗,主日彌撒也都是從楊梅騎著摩托車到領洗的新莊堂參加彌撒 後來因為外務多,也或許以參加彌撒太遠為由,慢慢的就沒有去參加主日彌撒了, 但其實一直知道,離家附近不遠其實是有個教堂的,只是一直給自己藉口不去找。 (我承認,我在裝死......) 後來其實有經過埔心天主堂,但平常時總覺得大門深鎖,所以又給自己不進去的藉口。 大五那年將臨期回到了信仰, 聖誕節子夜彌撒懷著勇氣踏進了一直讓我有罪惡感的教堂, 然後辦了人生第一個、也是最重要的和好聖事。 這個教堂,就是埔心聖若瑟天主堂。 埔心聖若瑟堂的本堂神父,是方濟會的義大利籍樊保禮神父, 他之前都很自豪自己跟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同年生,但身體還很健康能到處跑。 他來台灣到現在應該有五十年了吧! 其中三十幾年的時間都奉獻給埔心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堂口。 然而剛開到這個堂參加主日彌撒神父講道時,會非常吃力, 因為不適應神父的義大利腔中文,也意外的訓練了我聽道理時的專注力。 而那時候,有時聽不太懂神父在講什麼,但卻發現他的動作很大,形成了很有趣的景象。 這是個小而美的堂區,平常沒什麼事情做,主日彌撒完大家聊一下就鳥獸散了。 可是當有事情要一起幫忙的時候,一聲令下,從老到小,各個都會樂意幫忙。 而這個堂區的教友組成,以前主要是由眷村的成員為主, 因此幾代下來對這裡都非常有向心力,直到眷村拆遷讓堂區面臨一次大危機為止。 那陣拆遷期前後,的確都有動盪不安的感覺, 但神父總以嫁女兒的心情,為牽去外地的教友找教堂並跟那些堂區聯絡; 動盪期後,發現很多老教友還是都會回來這裡參加彌撒。 記得一次,方濟會新會長高神父要讓我們辛苦的樊神父退休養老, 教友們取得樊神父的同意,教友們動員連署、跟高神父開會協調, 最後還是讓我們將樊神父留下來為這個小堂口服務。 這次的事件,也讓本堂教友們再次凝聚在一起。 每年的聖誕節或復活節的聚餐活動, 可以看到各位本堂教友們熱情的準備食物彼此分享, 也都能看到她們彼此間的情感與跟堂區的熱絡。 在這裡,我被邀請了參加聖母軍,直到我畢業離開楊梅(所以有三年多快四年的時間)。 每年暑假都會辦為期兩週的半天暑期兒童道理班,我也帶了兩屆, 其中第一次帶時為了把整本厚厚的天主教要禮手冊K完、弄教案, 把自己的肝指數弄到飆的超高,但也跟小朋友建立很好的關係。 然後神父還邀請我負責當司儀,幾次之後, 我發現我對整個主日彌撒的禮儀程序了解了很多, 而這對我後來了解彌撒意義、進而愛上參與彌撒有些關係。 我想,在那五年裡,這個堂雖然邀請我做了很多我沒有做過的事情 但那些做中學的經驗都幫助我更划向身處去 我想在這裡的日子,是天主陶成我的一個很重要時期,打下了很多很好的基礎。 碩士畢業後,到新店工作,就開始不見得會回埔心堂參加彌撒 甚至是來到台中之後,那回埔心堂參加彌撒的時間更是稀少, 但是只要有機會回去參加彌撒,那些教友們的熱情寒喧問暖, 更讓我有種游子歸故家的溫暖與感動。 記得有次聊到後來,某位媽媽心急的問我:有沒有女朋友啊?什麼時候要結婚啊? 我就轉過頭,指向聖體龕,跟他們說:沒有耶!結婚,不要問我喔!你問祂吧! 又是逗的大家笑成一堂。 我的聖名是若瑟, 所以我也一直把埔心聖若瑟堂當成是我的一個很重要的本堂, 在新店的時候,有人問我要不要把教友資料遷到新店中華聖母堂, 我始終都沒有去考慮這個提議。 我想,我始終喜歡這個總成分子簡單的小堂口, 即便有些人提議,其實是可以去有修女服務、教友比較多的大堂楊梅堂, 但我想在這個小堂裡有的是那份濃郁的情感、在地的歸屬、成長的記憶, 那是其他堂可能無法取代的。 新竹教區,桃園縣楊梅鎮埔心聖若瑟天主堂 就在出埔心火車站的T字路口向前走, 第一個左邊巷子(轉角是7-11)左轉五十公尺就可以看見了! 如果去參觀看到鐵門深鎖,別緊張,大門旁邊的電鈴勇敢的按下去, 就會有人來給你開門喔! 地址:桃園縣楊梅鎮埔心里新興街51號 電話:(03) 482-4847 平日彌撒時間:星期一~星期五 晚上七點 主日彌撒時間:星期六晚上七點半、星期日早上九點 --


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218.211.189.115
1F:推 Trunicht:你是個好人(遞) 04/28 14:56
2F:推 ian1009:上周日第一次去~本週六是主保聖人生日喔! 04/29 08:38
3F:→ HengYee:I大~~你有去埔心堂阿!哈~~下次回埔心在看你有沒有在...5/1 04/29 08:45
4F:→ HengYee:勞工節 也是勞工主保聖若瑟的慶日~~慶日快樂~~ 04/29 08:46
5F:推 ian1009:這周日也會去喔~ 04/29 16:33
6F:→ HengYee:哎呀~~這週要留在台中~~有機會回去再跟I大約囉~~~~ 04/30 10:09
7F:→ HengYee:我是個好人~~而且還是好人做到底~~~~ >.< 04/30 10:15







like.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
icon.png[問題/行為]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
icon.pngRe: [閒聊]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
icon.png[正妹] 瑞典 一張
icon.png[心得] EMS高領長版毛衣.墨小樓MC1002
icon.png[分享] 丹龍隔熱紙GE55+33+22
icon.png[問題] 清洗洗衣機
icon.png[尋物] 窗台下的空間
icon.png[閒聊]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
icon.png[售車]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
icon.png[討論]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
icon.png[狂賀] 賀賀賀賀 賀!島村卯月!總選舉NO.1
icon.png[難過]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
icon.png閱讀文章
icon.png[黑特]
icon.png[問題]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
icon.png[分享] 舊woo100絕版開箱!!
icon.pngRe: [無言] 關於小包衛生紙
icon.png[開箱] E5-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
icon.png[心得]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
icon.png[售車] 1999年Virage iO 1.8EXi
icon.png[心得]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
icon.png[閒聊]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
icon.png[分享]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
icon.png[售車] Golf 4 2.0 銀色 自排
icon.png[出售] Graco提籃汽座(有底座)2000元誠可議
icon.png[問題]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?(台中半年內
icon.png[問題]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!
icon.png[心得] 華南紅卡/icash 核卡
icon.png[問題]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
icon.png[贈送]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
icon.png[情報]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
icon.png[寶寶] 博客來Amos水蠟筆5/1特價五折
icon.pngRe: [心得]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
icon.png[心得]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
icon.pngRe: [閒聊] (君の名は。雷慎入)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
icon.pngRe: [閒聊] OGN中場影片:失蹤人口局 (英文字幕)
icon.png[問題]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
icon.png[出售] [全國]全新千尋侘草LED燈, 水草

請輸入看板名稱,例如:Tech_Job站內搜尋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