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mswangwang (doge)
看板CareerPlan
標題[請益] 想在日本就職的話該往哪個方向努力?
時間Sun Dec 20 22:27:29 2020
第一次發文,自我介紹一下
23歲,112學士畢業,役畢
是報出來後90%的人會問那在學什麼的三類科系
當初是只是一頭熱加上自己也有點興趣才選的
最後發現並沒有累積到足以上檯面的本科專業
但這裡就先不花篇幅來檢討自己
至於在日本就職,反倒是高中開始就有的夢想
但上大學之後,當時反而變得有點安於現狀
也沒有在那段時間趕快找出方向去達成目標
算是錯過了人生很重要的可以衝刺的時光
去年申請了打工度假,雖然合格但因疫情放棄了
目前工作的地點是小時候待過的補習班
由於有人牽線,且以為疫情只要兩三個月便會和緩
沒想到做到現在超過半年了,但上週去放棄簽證的時候才想起
自己的夢想好像並不只是在補習班而已
進入正題,如果想在日本就職的話,現在要累積哪種專業比較好?
1.把自己當成文組:
有想過去日本讀語言學校,花時間磨礪到可以就職/商用的程度
因為雖然已經考過N1,但真的只是一張紙,自覺學的不是很紮實。
同時也再加強自己的英文能力,但對英文的熱忱<日文
2.線上課程轉職工程師:
這個選項可能在逛本版的人都已經看到太多次了XD
但是這對轉職的人來說好像不失為一個培養專業的選擇
畢竟嚴格說起來自己目前可說是一樣專業也沒有
自己也有接觸過一點(程度大概是入門的入門的…入門)
另外對於關乎美學的東西算是有很大熱忱,也自認是有美感的人
但大學時做的報告和系內活動的美術設計充其量就是自嗨
ADOBE軟體也不熟,都靠PPT/小畫家/PHOTOCAP在做
適合自己的可能是前端相關或是UI/UX(對這方面還不是很熟,措辭有錯請不吝指出)
以上是目前自己可以想到的兩點,好像都還不是很具體
如果大家有更具前景的想法希望都可以不吝分享
潑冷水、心靈雞湯等等的也都可以
先感謝大家看到這邊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118.171.24.161 (臺灣)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CareerPlan/M.1608474451.A.03C.html
1F:→ loadingN : 洗碩然後參加他們的畢業就活12/20 22:31
2F:噓 pk0943 : 疫情你還想去日本?12/20 22:34
3F:推 z22771187 : 要在日本就職,日文要練到可以溝通12/20 22:41
4F:→ z22771187 : 然後可以溝通後你還需要一個專業,所以2也要12/20 22:41
5F:推 newwer : 112的去日本洗碩士啊,應該隨便洗都有早慶舊帝大12/20 22:50
6F:→ newwer : 然後畢業就跟一般日本人一樣去就活找工作12/20 22:51
7F:→ newwer : 不想讀碩也可以透過日本獵頭公司或直接飛去日本面試12/20 22:52
8F:→ newwer : 日本基本上各業界都滿缺人的,應該不至於找不到工作12/20 22:53
9F:→ newwer : 日文面試練一練就可以衝了12/20 22:54
10F:→ nojo459 : 介護福祉照顧日本老人家 12/21 00:12
11F:推 Hertzfeld : 東京醫界要求政府封城了 你現在還敢去日本12/21 07:55
12F:推 patrick0109 : 可以去軟體版參考看看,去日本的還不少12/21 09:00
抱歉文內沒講清楚,讓一些人誤會了
是沒打算要現在就前往日本,但比起再一次申請打工度假簽證
想說是不是可以在下次機會來臨時,用正職的形式到日本就職
※ 編輯: mswangwang (223.139.219.177 臺灣), 12/21/2020 11:23:46
13F:→ tamakochan : 要去日本工作只推二種方式 一種是去日本唸學位然後12/21 13:13
14F:→ tamakochan : 跟當地人一起參加就職活動入社 另一種是在台灣工作12/21 13:14
15F:→ tamakochan : 讓自己的專業能力足以讓獵人頭找你去日本擔任年薪至12/21 13:15
16F:→ tamakochan : 少2000萬日幣的職缺12/21 13:15
17F:推 business85 : 郭泰源、陳偉殷,簡單講就是實力比日本人強。12/21 13:32
18F:推 jpnldvh : 看你要去幹嘛阿 服務業和派遣碼農的話隨便都有 12/21 15:11
19F:→ jpnldvh : 日本人很缺廉價外勞的 12/21 15:11
20F:→ jpnldvh : 隨便找個日本獵頭網 趁現在肺炎一堆公司面試都線上 12/21 15:13
21F:→ nojo459 : 服務業最近很慘 12/21 15:43
22F:推 brianoj : 現在要兩千萬日幣了喔 時代真的在變 12/21 16:45
23F:→ brianoj : 前幾年才一千萬而已ww 12/21 16:45
24F:推 newwer : 甚麼獵頭2000萬唬小的,不用理他 12/21 17:03
25F:→ newwer : 日商的薪水就跟公務員一樣式年功序列制,一進去就想 12/21 17:04
26F:→ newwer : 領2000萬 做夢吧,況且你在大手待到5.60歲都不見得 12/21 17:05
27F:→ newwer : 有人領的到2000萬 12/21 17:05
28F:噓 loadingN : 2000萬是什麼投銀高管?? 12/21 17:27
29F:推 RINPE : 英文好》日文好 去海外工作版看一下面試心得 大概就 12/21 17:40
30F:→ RINPE : 知道方向了 12/21 17:40
31F:→ tamakochan : 自己眼界小,不要以為別人跟你一樣是井蛙,有資歷12/21 17:45
32F:→ tamakochan : 的外國人過去日本還談什麼年功序列,你還活在80年12/21 17:45
33F:→ tamakochan : 代嗎?會用外國主管級人才的企業,自然知道要出得12/21 17:45
34F:→ tamakochan : 起錢人家才會來,至於那種滿公司主管都是老屁股的12/21 17:45
35F:→ tamakochan : ,本來就不會找外國人才來,根本就不在討論範圍內12/21 17:45
36F:→ tamakochan : ,就不用拿出來讓人笑了。上面說2000可能是高標了12/21 17:45
37F:→ tamakochan : 點,但1500左右還是標準配備,基本上在日本領150012/21 17:45
38F:→ tamakochan : 日幣,差不多台灣年領200台幣的水準,但這種人在台12/21 17:45
39F:→ tamakochan : 灣常常只能領100出頭,所以日本職缺很有吸引力,至12/21 17:45
40F:→ tamakochan : 於不到1000的,基本上根本不在所謂獵人頭的範圍內 12/21 17:45
41F:→ tamakochan : ,那頂多叫人力仲介,不過對你這個三個月前還在作 12/21 17:45
42F:→ tamakochan : 日本夢的延畢仔而已,不懂也算正常的,大概以為51 12/21 17:45
43F:→ tamakochan : 8就叫獵人頭了吧 XD 12/21 17:45
44F:推 bella1815 : ptt就算有人喊3000我都不會意外 12/21 18:33
45F:→ evadodoya : 總算有出現比千萬哥喊得還高的人了\@@/ 12/21 18:39
46F:推 jumiruku : 分享一下我的經驗112學士畢業當兩年國科會助理 回頭 12/21 19:09
47F:→ jumiruku : 研究所學歷 2X轉職到UIUX 3X歲靠該專長來日本 有心+ 12/21 19:09
48F:→ jumiruku : 些機遇就能來 加油 12/21 19:09
49F:推 newwer : 是喔那你要不要舉個例子哪種專業的人才跳去哪間日本 12/21 19:30
50F:→ newwer : 公司可以空降領2千萬日幣?日本的FAANG那種外商不算 12/21 19:30
51F:→ newwer : 喔 12/21 19:30
52F:推 yushia6666 : 1500也是大企業部長以上等級了 12/21 20:06
53F:→ yushia6666 : 我自己是台灣學店 運氣好考到日本前10的國立大12/21 20:07
54F:→ yushia6666 : 然後參加就職活動順利進到日商上班的12/21 20:07
55F:→ yushia6666 : (國立大碩士12/21 20:07
56F:推 business85 : 好像是公視前陣子有節目介紹到現在日本年輕人都不做12/21 20:27
57F:→ business85 : 便利商店,因此日本便利商店現在很多是去日本唸書的12/21 20:29
58F:→ business85 : 越南、中國學生在當店員。12/21 20:29
59F:推 business85 : 你有本事在日本領到2千萬日幣,還需要上來PTT問人?12/21 20:31
60F:推 business85 : 平成怪物松坂大輔40歲繼續打 扣薪1千萬與西武獅續約12/21 20:44
61F:→ business85 : 新球季減少1000萬日圓,年薪2000萬日圓12/21 20:44
63F:→ business85 : 底下留言說大話要2000萬日幣的,是自比松板大輔喔? 12/21 20:45
64F:噓 nojo459 : ptt八卦版一億都不意外,這裡2千萬小咖 12/21 21:37
65F:→ tamakochan : 哈哈還要排除外資系?請問外資是不在日本,還是不 12/21 21:59
66F:→ tamakochan : 領日幣?你可以去問問原po他去日本工作,要不要把 12/21 21:59
67F:→ tamakochan : 日本google、日本微軟、日本NETFLIX排除 XD?好啦 12/21 21:59
68F:→ tamakochan : ,畢竟你也知道加上外資就更多了嘛,不怪你,就先 12/21 21:59
69F:→ tamakochan : 用本土日企來算,前百大、或是至少前80大日企的課 12/21 21:59
70F:→ tamakochan : 長級年薪大約都有1500萬日幣,如果是電通、TBS等級 12/21 21:59
71F:→ tamakochan : 的企業,連係長都有這個數字,這還不算入挖角時的 12/21 21:59
72F:→ tamakochan : 加給。我就不欺負你,先用課長來算,那課長級人數 12/21 21:59
73F:→ tamakochan : 有多少呢?怕你沒聽過,先用toyota來舉例,toyota 12/21 21:59
74F:→ tamakochan : 光是課長級人數就超過7000人,你覺得這7000人裡都 12/21 21:59
75F:→ tamakochan : 沒有被挖角的?都沒有外國人?都是一個個從新卒幹12/21 21:59
76F:→ tamakochan : 上去的?那你還真的是活在80年代。附帶一提,toyo12/21 21:59
77F:→ tamakochan : ta的部長級年薪約2000萬,這部長級都還有近500人,12/21 21:59
78F:→ tamakochan : 你覺得這500人裡有沒有空降來的?有沒有從現代、福12/21 21:59
79F:→ tamakochan : 斯、克萊斯勒、納智捷挖過去的?好啦納智捷可能真12/21 21:59
80F:→ tamakochan : 的沒有。再附帶一提,toyota的平均薪資在本土日企12/21 21:59
81F:→ tamakochan : 當中只排在約200名而已。12/21 21:59
82F:→ tamakochan : 至於上面那位拉松坂來救援的,好像整個狀況外,恕12/21 21:59
83F:→ tamakochan : 不奉陪了 XD。12/21 21:59
86F:→ newwer : 有部長級以上的領的到2000萬好嗎,整間公司36萬人 12/21 22:29
87F:→ newwer : 只有587人領的到2千萬以上,你一個外國人覺得自己 12/21 22:30
88F:→ newwer : 領的到? 12/21 22:30
89F:→ tamakochan : 所以你覺得堂堂toyota 587個一級職缺都沒有挖角來 12/21 22:41
90F:→ tamakochan : 的? 至於我領不領得到 重要嗎? 至少我不會說什 12/21 22:41
91F:→ tamakochan : 麼年功序列 空降的領不到之類的 12/21 22:41
92F:推 skyprayer : tamako大說的 蠻符合日本狀況的 12/21 22:46
93F:→ skyprayer : 日本公司本來就很少也很難聘僱他國正職工作者 12/21 22:46
94F:→ skyprayer : 所以高階的工作 通常是國內也很難找到才會往外國找 12/21 22:47
95F:→ nojo459 : 流石外人 12/21 22:47
96F:→ skyprayer : 日幣2000萬不一定是實領 而是公司一年要付出的成本 12/21 22:48
97F:→ tamakochan : 算啦 反正回到正題 要就去日本唸大學碩士走新卒12/21 22:56
98F:→ tamakochan : 不然就在台灣幹到前1%等挖角 中間不上不下時機會成12/21 22:57
99F:→ tamakochan : 本太高 只能說是不推見12/21 22:59
100F:噓 elliechuchu : 年收500-800萬的職缺不少 足夠過得滿滋潤的 若生活12/21 23:56
101F:→ elliechuchu : 簡單400萬也夠用 機會就更多了 不是人人追求2000萬12/21 23:56
102F:→ elliechuchu : 原PO還年輕 多關注潮流 技能樹點對方向 來日本不難12/21 23:56
103F:→ elliechuchu : 不小心點到噓晚點補回來XD12/21 23:57
104F:推 brianoj : 好啦好啦 領兩千萬很厲害眼界很高好不好12/22 00:08
105F:推 elliechuchu : ??12/22 00:11
106F:噓 nojo459 : 原來是1%等挖角 不會選美國算了 12/22 00:47
107F:→ evadodoya : 原po看要參考t大 或者100樓的意見 基本上你看100樓 12/22 07:11
108F:→ evadodoya : 意見是比較實在啦(? 12/22 07:11
109F:推 drajan : 日本生活讚讚讚 去美國錢多可是生活無趣啊 兩千萬日 12/22 10:04
110F:→ drajan : 幣也不少了 一級軟體公司是給得到這種價碼的喔~ 12/22 10:04
111F:→ drajan : 我走的路線不算是挖角是自己投履歷 所以難度並不算 12/22 10:05
112F:→ drajan : 高 12/22 10:05
113F:推 business85 : 請問日本大企業一年花個2千萬日幣挖角一個只在台灣 12/22 19:52
114F:→ business85 : 補習班工作過的人幹嘛?你繼續屁啊,哈哈哈哈哈。 12/22 19:52
這幾天感謝大家的回覆,也到其他板去逛了一下
自認並沒有有被2000萬年薪挖角的資歷和能力XD
但也從大家的意見思考了很多,目前打算先把語言技能點高,並且確定自己的熱情在哪個
方面
謝謝大家!
※ 編輯: mswangwang (42.77.140.30 臺灣), 12/22/2020 20:55:03
※ 編輯: mswangwang (42.77.140.30 臺灣), 12/22/2020 20:55:52
115F:→ evadodoya : 還好耶 我23才開始學日文 你n1都拿過了 老實說去實 12/22 21:07
116F:→ evadodoya : 戰比較實在 補習班蹲可能有限 12/22 21:07
117F:推 BLINKPTT : 你應該去學校找相當程度的人脈問吧,這裡只有公務 12/23 01:18
118F:→ BLINKPTT : 員回答你的生涯規劃,公務員可比你的程度差多了 12/23 01:18
119F:推 book2381 : 日文母語程度,基本 12/23 13:34
120F:噓 wcw2121 : 請不要去感染武漢肺炎後回來台灣用健保 12/23 15:35
121F:推 elliechuchu : 樓上不用擔心 日本也有健保喔 12/23 16:22
122F:推 qwert65732 : 這裡只有醫牙資電 國營公職的選項 12/23 22:39
123F:推 youtuuube000: 日本職場壓力很大耶你確定想去日本工作嗎@@? 12/25 10:48
124F:推 d880126d : 兩千萬哥 差點笑死 12/29 09:21
125F:推 Laurara : 看過三類的寫日本工作經驗 說薪水比台灣好 有日碩 12/30 01:54
126F:噓 hegemon : 日本的職場文化要非常奴才有辦法,想當奴才就去吧 12/30 21:52
127F:推 iluvwaffles : 拿個日本名校碩士學位然後參加就活 01/02 01:10
128F:推 shownlin : 語言學校 然後拼就業媒合 還蠻多朋友這樣成功留日 01/08 22:09
129F:→ shownlin : 的 01/08 22:09
130F:→ yun420179 : 日本蠻多公司只看學校不看科系 把英日文加強好應該 01/13 06:55
131F:→ yun420179 : 就有機會 專業部分不少進去後才學的 01/13 06:55
132F:推 statlover : 64 10/03 04: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