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cateran (雲川閒步)
看板CareerPlan
標題Re: [討論] 文組升遷很吃重人脈背景嗎?
時間Fri Oct 23 12:04:38 2020
※ 引述《applebg (蘆洲八家冏)》之銘言:
: 之前去聽某政府單位國家考試的八卦,面試成績占比40%,占比很重,就屢屢傳出
: 有內定人選,或是偏好台政畢業,不然就是必須是高官子弟。
: 相比之下,理工之類的專業似乎就比較少有這種狀況。除非高階主管之類的行政
: 職,技術方面的職位似乎比較公平,一切升遷都是看你能力是否足夠帶來獲利。
: 我自己的認知是,文組相關的工作,很多都會吃重人脈或身家背景,導致文組畢業
: 生,不是有關係前途大好,就是沒有背景人脈只能從事低階勞動。在台灣你沒有良
: 好的家世背景最好就是乖乖去唸理工。
: 不過這也只是我的認知而已,不知道大家怎麼覺得?
這世上的工作只有兩種
一種背景>>能力 一種能力>>背景
不要再被台灣智障的升學制度搞到覺得人腦只有分成文組理組兩種
事實上所有的能力都要綜合起來看
就是 觀察理解力+邏輯推衍計算能力+記憶力 再加上個人經驗
所形成的總和能力
你說文組沒背景只能找低階勞力工作
那其實是個人能力問題 不是文組的問題
文組只是你漫長人生路所做的許多選擇的其中一個
美國許多文史哲歷史系出身的人都能在科技公司位居高職
商管財經背景的更不用說
就算不看那些頂層人士
也有一大票人去boot camp學半年程式就轉職碼農成功的
雖然不是人人去google fb 但要拿十幾萬年薪也不難
我對面鄰居35歲音樂系畢業 現在也是在寫網頁 才剛花25萬美金裝潢房子
台灣的話 文組出身靠能力混得好的也不少
重點是有多少應付社會工作的能力
很多人選文組背後的理由其實只是能力不足 而非興趣導向
那沒背景從事低階勞力工作也只能說適得其所
不然這年頭網路發達
很多人光靠寫文章錄podcast拍影片 也過得不錯
他們憑藉的也都是所謂"文組"的能力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72.70.46.113 (美國)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CareerPlan/M.1603425883.A.C35.html
1F:→ jeffguoft : 你想得太理想了,實際狀況就是很多文組學生能力明 10/23 20:39
2F:→ jeffguoft : 明不輸理組,卻因為產業別的關係只能領低薪 10/23 20:39
3F:→ jeffguoft : 你舉的音樂系例子也是啊,要是能力強,怎不在創作 10/23 20:40
4F:→ jeffguoft : 領域混,能領高薪結果還是跨到cs了 10/23 20:40
5F:推 Pcinereus : 這例子怪怪的 10/23 22:26
6F:推 LiuSky : 他講的是台灣 結果你拿美國做例子 根本牛頭不對馬嘴 10/23 22:29
7F:推 MyohMy : 在胎灣也一堆文組學店生拍影片高收入呀! 10/23 23:15
8F:→ MyohMy : 可見得混得好不好和文組理組無關 10/23 23:16
9F:推 tran628 : 同意一樓 10/23 23:19
10F:→ tran628 : 產業發展絕對有影響,完全忽視它只強調個人能力根 10/23 23:20
11F:→ tran628 : 本有問題,反之亦然 10/23 23:20
12F:推 CraziPhone : 因為數學不好 在台灣只能念文組 qq 我也很努力啊qq 10/24 03:05
13F:→ swatch44 : 數物不好起跑就輸人了 文組要很拼才能趕上理組 10/24 09:32
14F:推 applebg : 選擇比努力重要 10/24 12:54
15F:→ Freeven : 他講的是產業,你講的是個人能力,零交集 10/26 12:39
16F:推 pornstar : 其實相對於理工生僵化思維以及不懂社交,文組才是 10/27 07:54
17F:→ pornstar : 真正能晉升菁英階級當上領導者。簡單舉例, 管仲, 10/27 07:54
18F:→ pornstar : 忽必烈, 衛靈公, 王安石, 這些領導者都是文組畢業 10/27 07:54
19F:→ pornstar : 的。 10/27 07:54
20F:→ sonnight : 樓上張飛打岳飛...,拿個百年內的例子好嗎? 10/27 16:21
21F:→ sonnight : 文,理組的分類在亞洲出現可能都沒100年 10/27 16:22
22F:→ alice78226 : 翻開歷史課本,有很多留名青史的都是文理全才欸。 10/28 10: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