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_Chat 板


LINE

※ 引述《DivKai (DivKai)》之銘言: : 如題,等到這波AI浪潮過去 : Steam Machine有可能會降到合理價位嗎 : 還是像台灣蛋價一樣,管你現在價格賣多少 : 早餐店加蛋一率就是15 20元回不去了 先講結論:理所當然地,不是會降價,而是提早斷貨停售。 由於各元件不是現在難叫貨,就是未來很快就不再生產, 而導致Valve在評估進貨剩餘元件的庫存累積風險,而決定只生產一到兩波就停售。 最高風險是DRAM,其次是CPU,最被大家不看好的GPU反而不致斷貨。 2026年Q3結束後進入停產的風險就開始指數級上升。 DRAM包含一般的DDR5記憶體和GDDR6 VRAM, 這兩個理所當然地都受到AI伺服器的大量建造需求而缺貨, 且愈小的OEM廠商或記憶體模組廠,議價能力就愈差, 排訂記憶體產品的期程就愈不固定。 其次是已經事先出清一次以上的CPU, Steam Machine使用的是已移除iGPU的Ryzen Z1(無後綴), 相同架構晶片的CPU名稱包含Ryzen 5 7545U、Ryzen 7 7445HS、 以及大改命名規則後的Ryzen 5 220。 現在仍有ASUS Expertbook、Lenovo Thinkbook系列使用該型CPU。 而使用於電競筆電的ASUS TUF FA607/707NUG, 則已達即將售完,或已經售完的狀況。 而改以架構更舊,製程也較舊,庫存更多但出清更急迫的DDR5要求之Zen3+晶片取代。 再加上Ryzen Z1 同型CPU在設計時本身就不包含NPU, 面臨Windows 12將在2027年10月上線,該系統將強制要求NPU(算力要求多少仍未定), 因而在2027年Q4就要逐漸在通路消失,2027年Q1~Q2就要終止生產, 往前推算2026年的Q3就要進入Final Order/Last Time buy階段。 因此給Steam Machine下單的時間也不多了, 除非考慮改版升級到類似Ryzen 5 8400F那種架構的CPU。 或是庫存更多但也急著出清的Ryzen 5 7535HS(或其無iGPU次級品)。 最後是GPU,這反而是斷貨危機最小的, 所使用的GPU是Radeon RX 7600M超頻超功耗版本, 而其所屬的晶片是Navi 33晶片,屬RDNA3產品, 這個晶片和顯示卡「Radeon RX 7650GRE」內的是一樣的。 都是在2023年1月發表(與RTX 4060同世代), Q2起陸續以顯示卡或筆電GPU來出貨產品。 雖然說下一世代RDNA5的相關產品線(包含各式GPU和中高階APU), 大概都要到2028年Q1以後才會發表、備貨與開賣, 但考慮到AMD的GPU產品線長期銷量偏少,OEM廠商接受度也不高, 因此停產時間也大概會落在2027年上半年,甚至可能比Ryzen Z1早, 其Final Order/Last Time buy階段也會是2026年Q3為止, 甚至現在已經停止需要追加生產要求的訂單種類。 只是比CPU更缺乏其他對外消耗庫存管道,因此Valve應該還能買得到現貨庫存。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 總之,因為上述的重要元件的停止生產與供貨不穩情報, 如果錯過現在的預購,如果再錯過第三季可能少量供貨的機會, 10月起再也訂不到的可能性就會激升,請好好把握。 早買早享受,晚買找罪受。 --


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118.232.117.186 (臺灣)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C_Chat/M.1782305426.A.B28.html
1F:推 hasroten: 搞成這樣 那維修想必會很精彩了 06/24 20:52
2F:推 kuninaka: 真的可能會先停產,幫QQ 06/24 20:52
3F:→ spfy: 我通靈它們本來25Q4或26Q1就要賣了 被AI脫褲子延到現在 06/24 20:52
4F:→ spfy: 本來就是中低階CPU 延半年更慘 現在大概是不能不上才賣 06/24 20:52
5F:→ kuninaka: 樓上蠻有可能的阿,而且會便宜很多 06/24 20:52
6F:→ spfy: 看記憶體都混用 應該根本沒有議價能力... 06/24 20:53
7F:→ hoe1101: 我覺得根本不會再生產了 06/24 20:55
8F:推 ikachann: 真的不用想太多 未來這些零件只會越來越貴 最新的永遠不 06/24 20:55
9F:→ ikachann: 是給大眾使用者 絕對都是那些大廠搶光了 06/24 20:55
10F:推 kuninaka: 這種案子記憶體一定談不到好約 06/24 20:56
11F:→ kuninaka: 現在搞到FLASH都在堆疊 HBF 06/24 20:56
12F:→ hoe1101: 有空做這個不如做手把 06/24 20:57
13F:推 ayubabbit: steam deck有降價過嗎 06/24 20:57
14F:→ qazws931: 就生錯時代了 06/24 20:57
15F:推 ikachann: 本來有想要steam frame 但看到一些消息透露的金額 感覺 06/24 20:58
16F:→ ikachann: 也不太樂觀 06/24 20:58
17F:→ class21535: 早點出還有救 現在就是兩個字丸子 06/24 20:58
18F:推 kuninaka: 誰會知道去年突然需求爆炸XD 06/24 20:59
19F:→ ikachann: 這台也有記憶體跟儲存空間 那價格鐵定是很恐怖 06/24 20:59
20F:推 e5a1t20: 賣完停產 唉 06/24 20:59
21F:→ ikachann: 我猜定價可能買兩支華碩的電競眼鏡都還有剩 06/24 21:00
22F:推 WLR: 真正的夢幻逸品 06/24 21:00
23F:推 kuninaka: 沒有到夢幻這麼誇張拉,硬體不是特規 06/24 21:01
24F:→ spfy: 我本來也在等SF 但想到裡面有記憶體... 06/24 21:01
25F:→ ikachann: 他不止記憶體喔 還有1T空間 06/24 21:01
26F:→ spfy: 沒早點出應該是搶不到記憶體 根本沒第一批庫存沒辦法賣 06/24 21:02
27F:推 kaj1983: 維修?這台保固有多久啊 06/24 21:02
28F:→ kaj1983: 買家機的壞了就買新的,有人在修的嗎? 06/24 21:03
29F:→ spfy: SM保固一年 但SD有和iFixit合作賣維修零件 SM可能也會有? 06/24 21:05
30F:推 tsairay: valve用通用模組還要被模組廠薛一筆,如果自己買顆粒焊在 06/24 21:06
31F:→ tsairay: 主板上是會省一點,不過就沒擴充能力了 06/24 21:07
32F:推 kuninaka: 根本就沒在考慮擴充吧 06/24 21:08
33F:→ kuninaka: 買顆粒焊在MB,成本比較高 06/24 21:08
34F:推 kaj1983: 張哥不知道會不會修SM...XD 06/24 21:11
35F:推 iammatrix: 筆記本維修斯應該可以 這其實跟筆電差不了多少 06/24 21:25
36F:推 xbearboy: 沒備料要怎修? 06/24 21:32
37F:→ spfy: 剛開賣兩天 不用這麼快說沒備料吧 06/24 21:35
38F:→ kuninaka: 不是特規的,找一找總有吧 06/24 21:35
39F:→ kuninaka: 記憶體還是DIMM模組吧 06/24 21:35
40F:推 xbearboy: 民間不會有,但過保就隨原廠開價 06/24 21:37
41F:→ xbearboy: 那也只有記憶體跟sad能換 06/24 21:38
42F:→ spfy: ??? 06/24 21:38
43F:推 xbearboy: 這上面是有多少模組化的東西可拆?今天要買殺肉機也沒 06/24 21:40
44F:→ xbearboy: 地方可買,換了去哪生料件搬板 06/24 21:40
45F:→ uodam64402: 要料件只能找同樣使用Navi 33的GPU和Z1相似系列的CPU 06/24 21:44
46F:→ uodam64402: ,但是安裝了BIOS仍有可能無法啟動,還要在BIOS關內顯 06/24 21:45
47F:推 foolwind: 就是賣這一次 不可能在增產了 06/24 22:17
48F:→ sezna: 這應該是跟蘇媽買庫存貨 06/24 22:40
49F:推 strlen: 不要跟記憶卡蛙拼拳 改攻他下路 06/24 22:54
50F:推 wulouise: 哇靠你說win12強制要npu?這是要捧誰鑾轎 06/25 00:12
51F:→ wulouise: 要捧copilot嗎?... 06/25 00:13
52F:推 wulouise: 我找不到微軟官方說法,英文都是may.. 06/25 00:15
53F:→ uodam64402: 連AMD Zen6都要砍iGPU放NPU,且Intel Wildcat這種低等 06/25 00:45
54F:→ uodam64402: CPU也都要NPU,Windows12不可能不需要NPU作硬體門檻。 06/25 00:46
55F:推 c26535166: 那就等二手的吧,反正一定有人放著不玩最後賣掉 06/25 02:47
56F:→ nisioisin: win12不會吧 11都要妥協了會打自己臉嗎 06/25 05:00
57F:→ nisioisin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hare/p/18pSEPXAkf/ 06/25 05:00
58F:→ nisioisin: 有GPU就不用NPU吧 不過CPU廠為了炒AI自己會加N就是了 06/25 05:01







like.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
icon.png[問題/行為]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
icon.pngRe: [閒聊]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
icon.png[正妹] 瑞典 一張
icon.png[心得] EMS高領長版毛衣.墨小樓MC1002
icon.png[分享] 丹龍隔熱紙GE55+33+22
icon.png[問題] 清洗洗衣機
icon.png[尋物] 窗台下的空間
icon.png[閒聊]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
icon.png[售車]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
icon.png[討論]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
icon.png[狂賀] 賀賀賀賀 賀!島村卯月!總選舉NO.1
icon.png[難過]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
icon.png閱讀文章
icon.png[黑特]
icon.png[問題]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
icon.png[分享] 舊woo100絕版開箱!!
icon.pngRe: [無言] 關於小包衛生紙
icon.png[開箱] E5-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
icon.png[心得]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
icon.png[售車] 1999年Virage iO 1.8EXi
icon.png[心得]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
icon.png[閒聊]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
icon.png[分享]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
icon.png[售車] Golf 4 2.0 銀色 自排
icon.png[出售] Graco提籃汽座(有底座)2000元誠可議
icon.png[問題]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?(台中半年內
icon.png[問題]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!
icon.png[心得] 華南紅卡/icash 核卡
icon.png[問題]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
icon.png[贈送]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
icon.png[情報]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
icon.png[寶寶] 博客來Amos水蠟筆5/1特價五折
icon.pngRe: [心得]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
icon.png[心得]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
icon.pngRe: [閒聊] (君の名は。雷慎入)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
icon.pngRe: [閒聊] OGN中場影片:失蹤人口局 (英文字幕)
icon.png[問題]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
icon.png[出售] [全國]全新千尋侘草LED燈, 水草

請輸入看板名稱,例如:Boy-Girl站內搜尋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