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uodam64402 (菜花被河蟹)
看板C_Chat
标题Re: [闲聊] Steam Machine未来有可能降价吗
时间Wed Jun 24 20:50:24 2026
※ 引述《DivKai (DivKai)》之铭言:
: 如题,等到这波AI浪潮过去
: Steam Machine有可能会降到合理价位吗
: 还是像台湾蛋价一样,管你现在价格卖多少
: 早餐店加蛋一率就是15 20元回不去了
先讲结论:理所当然地,
不是会降价,而是提早断货停售。
由於各元件不是现在难叫货,就是未来很快就不再生产,
而导致Valve在评估进货剩余元件的库存累积风险,而决定只生产一到两波就停售。
最高风险是DRAM,其次是CPU,最被大家不看好的GPU反而不致断货。
2026年Q3结束後进入停产的风险就开始指数级上升。
DRAM包含一般的DDR5记忆体和GDDR6 VRAM,
这两个理所当然地都受到AI伺服器的大量建造需求而缺货,
且愈小的OEM厂商或记忆体模组厂,议价能力就愈差,
排订记忆体产品的期程就愈不固定。
其次是已经事先出清一次以上的CPU,
Steam Machine使用的是已移除iGPU的Ryzen Z1(无後缀),
相同架构晶片的CPU名称包含Ryzen 5 7545U、Ryzen 7 7445HS、
以及大改命名规则後的Ryzen 5 220。
现在仍有ASUS Expertbook、Lenovo Thinkbook系列使用该型CPU。
而使用於电竞笔电的ASUS TUF FA607/707NUG,
则已达即将售完,或已经售完的状况。
而改以架构更旧,制程也较旧,库存更多但出清更急迫的DDR5要求之Zen3+晶片取代。
再加上
Ryzen Z1 同型CPU在设计时本身就不包含NPU,
面临
Windows 12将在2027年10月上线,该系统将
强制要求NPU(算力要求多少仍未定),
因而在2027年Q4就要逐渐在通路消失,2027年Q1~Q2就要终止生产,
往前推算
2026年的Q3就要进入Final Order/Last Time buy阶段。
因此给Steam Machine下单的时间也不多了,
除非考虑改版升级到类似Ryzen 5 8400F那种架构的CPU。
或是库存更多但也急着出清的Ryzen 5 7535HS(或其无iGPU次级品)。
最後是GPU,这反而是断货危机最小的,
所使用的
GPU是Radeon RX 7600M超频超功耗版本,
而其所属的晶片是
Navi 33晶片,属RDNA3产品,
这个晶片和显示卡「Radeon RX 7650GRE」内的是一样的。
都是在
2023年1月发表(与RTX 4060同世代),
Q2起陆续以显示卡或笔电GPU来出货产品。
虽然说下一世代RDNA5的相关产品线(包含各式GPU和中高阶APU),
大概都要到2028年Q1以後才会发表、备货与开卖,
但考虑到AMD的GPU产品线长期销量偏少,OEM厂商接受度也不高,
因此
停产时间也大概会落在2027年上半年,甚至可能比Ryzen Z1早,
其
Final Order/Last Time buy阶段也会是2026年Q3为止,
甚至现在已经停止需要追加生产要求的订单种类。
只是比CPU更缺乏其他对外消耗库存管道,因此Valve应该还能买得到现货库存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总之,因为上述的重要元件的停止生产与供货不稳情报,
如果错过现在的预购,如果再错过第三季可能少量供货的机会,
10月起再也订不到的可能性就会激升,请好好把握。
早买早享受,晚买找罪受。
--
※ 发信站: 批踢踢实业坊(ptt.cc), 来自: 118.232.117.186 (台湾)
※ 文章网址: https://webptt.com/cn.aspx?n=bbs/C_Chat/M.1782305426.A.B28.html
1F:推 hasroten: 搞成这样 那维修想必会很精彩了 06/24 20:52
2F:推 kuninaka: 真的可能会先停产,帮QQ 06/24 20:52
3F:→ spfy: 我通灵它们本来25Q4或26Q1就要卖了 被AI脱裤子延到现在 06/24 20:52
4F:→ spfy: 本来就是中低阶CPU 延半年更惨 现在大概是不能不上才卖 06/24 20:52
5F:→ kuninaka: 楼上蛮有可能的阿,而且会便宜很多 06/24 20:52
6F:→ spfy: 看记忆体都混用 应该根本没有议价能力... 06/24 20:53
7F:→ hoe1101: 我觉得根本不会再生产了 06/24 20:55
8F:推 ikachann: 真的不用想太多 未来这些零件只会越来越贵 最新的永远不 06/24 20:55
9F:→ ikachann: 是给大众使用者 绝对都是那些大厂抢光了 06/24 20:55
10F:推 kuninaka: 这种案子记忆体一定谈不到好约 06/24 20:56
11F:→ kuninaka: 现在搞到FLASH都在堆叠 HBF 06/24 20:56
12F:→ hoe1101: 有空做这个不如做手把 06/24 20:57
13F:推 ayubabbit: steam deck有降价过吗 06/24 20:57
14F:→ qazws931: 就生错时代了 06/24 20:57
15F:推 ikachann: 本来有想要steam frame 但看到一些消息透露的金额 感觉 06/24 20:58
16F:→ ikachann: 也不太乐观 06/24 20:58
17F:→ class21535: 早点出还有救 现在就是两个字丸子 06/24 20:58
18F:推 kuninaka: 谁会知道去年突然需求爆炸XD 06/24 20:59
19F:→ ikachann: 这台也有记忆体跟储存空间 那价格铁定是很恐怖 06/24 20:59
20F:推 e5a1t20: 卖完停产 唉 06/24 20:59
21F:→ ikachann: 我猜定价可能买两支华硕的电竞眼镜都还有剩 06/24 21:00
22F:推 WLR: 真正的梦幻逸品 06/24 21:00
23F:推 kuninaka: 没有到梦幻这麽夸张拉,硬体不是特规 06/24 21:01
24F:→ spfy: 我本来也在等SF 但想到里面有记忆体... 06/24 21:01
25F:→ ikachann: 他不止记忆体喔 还有1T空间 06/24 21:01
26F:→ spfy: 没早点出应该是抢不到记忆体 根本没第一批库存没办法卖 06/24 21:02
27F:推 kaj1983: 维修?这台保固有多久啊 06/24 21:02
28F:→ kaj1983: 买家机的坏了就买新的,有人在修的吗? 06/24 21:03
29F:→ spfy: SM保固一年 但SD有和iFixit合作卖维修零件 SM可能也会有? 06/24 21:05
30F:推 tsairay: valve用通用模组还要被模组厂薛一笔,如果自己买颗粒焊在 06/24 21:06
31F:→ tsairay: 主板上是会省一点,不过就没扩充能力了 06/24 21:07
32F:推 kuninaka: 根本就没在考虑扩充吧 06/24 21:08
33F:→ kuninaka: 买颗粒焊在MB,成本比较高 06/24 21:08
34F:推 kaj1983: 张哥不知道会不会修SM...XD 06/24 21:11
35F:推 iammatrix: 笔记本维修斯应该可以 这其实跟笔电差不了多少 06/24 21:25
36F:推 xbearboy: 没备料要怎修? 06/24 21:32
37F:→ spfy: 刚开卖两天 不用这麽快说没备料吧 06/24 21:35
38F:→ kuninaka: 不是特规的,找一找总有吧 06/24 21:35
39F:→ kuninaka: 记忆体还是DIMM模组吧 06/24 21:35
40F:推 xbearboy: 民间不会有,但过保就随原厂开价 06/24 21:37
41F:→ xbearboy: 那也只有记忆体跟sad能换 06/24 21:38
42F:→ spfy: ??? 06/24 21:38
43F:推 xbearboy: 这上面是有多少模组化的东西可拆?今天要买杀肉机也没 06/24 21:40
44F:→ xbearboy: 地方可买,换了去哪生料件搬板 06/24 21:40
45F:→ uodam64402: 要料件只能找同样使用Navi 33的GPU和Z1相似系列的CPU 06/24 21:44
46F:→ uodam64402: ,但是安装了BIOS仍有可能无法启动,还要在BIOS关内显 06/24 21:45
47F:推 foolwind: 就是卖这一次 不可能在增产了 06/24 22:17
48F:→ sezna: 这应该是跟苏妈买库存货 06/24 22:40
49F:推 strlen: 不要跟记忆卡蛙拼拳 改攻他下路 06/24 22:54
50F:推 wulouise: 哇靠你说win12强制要npu?这是要捧谁銮轿 06/25 00:12
51F:→ wulouise: 要捧copilot吗?... 06/25 00:13
52F:推 wulouise: 我找不到微软官方说法,英文都是may.. 06/25 00:15
53F:→ uodam64402: 连AMD Zen6都要砍iGPU放NPU,且Intel Wildcat这种低等 06/25 00:45
54F:→ uodam64402: CPU也都要NPU,Windows12不可能不需要NPU作硬体门槛。 06/25 00:46
55F:推 c26535166: 那就等二手的吧,反正一定有人放着不玩最後卖掉 06/25 02:47
56F:→ nisioisin: win12不会吧 11都要妥协了会打自己脸吗 06/25 05:00
58F:→ nisioisin: 有GPU就不用NPU吧 不过CPU厂为了炒AI自己会加N就是了 06/25 05:0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