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Richun (手殘)
看板C_Chat
標題Re: [閒聊] 用電腦玩遊戲 這件事有很複雜嗎?
時間Tue Jun 23 22:16:22 2026
用電腦玩遊戲,一個人在沒有其他人的幫助下可能要有以下硬體知識:
0. 找到開機鍵,而且會按下它。
1. 懂得把鍵盤跟滑鼠插到對的而且沒壞的插槽,而且能知道它有沒有正常運作。
2. 知道哪個孔能接線到螢幕去,尤其是知道有顯卡的應該要從顯卡輸出。
3. 懂得把電源線插到插座上,跟打開電源。
4. 知道網路線的存在跟要接到哪個孔。
跟以下軟體知識:
1. 驅動,尤其是網路與顯示的,兩者缺一都會讓人大崩潰。
2. 輸入法,無論是注音拼音還是倉頡嘸蝦米,都能切換過去打得出一個字。
3. 在各種被SEO污染過的Google結果下,找到正常的遊戲網站。
4. 知道下載後的檔案怎麼打開跟安裝,在遇到要求UAC等系統防護時知道怎麼解決。
5. 知道相依性套件是什麼,跟遇到什麼鬼報錯能通靈出少哪些東西。
6. Linux知道怎麼用指令做事/Windows知道哪些設定只能在控制台找到。
以上的問題,Windows解決掉的比較多,至少預設值下(開箱即用)做得好一些。
但還是遠遠比不上家機的方便程度,所以在玩遊戲這方面,家機遠不如電腦複雜。
在遇到問題時,家機的問題比電腦統一多了,要找到一樣的解法比較簡單。
簡單通常是建立在從小開始用,這些資訊都有人帶的情況下,也懂得怎麼查時才覺得簡單。
對於沒人能問,或是被Gemini亂回答搞瘋的人來說,這些都是跨不過去的坎。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114.32.8.225 (臺灣)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C_Chat/M.1782224184.A.9F4.html
1F:推 separt: 覺得以前家機比電腦複雜,傳輸線、卡匣的G點、塗口水、喬 06/23 22:26
2F:→ separt: 天線 06/23 22:26
3F:推 bala045: 到底是多難 06/23 22:28
4F:→ Madevil: 為什麼預設立場是第一次的時候沒人幫助? 06/23 22:31
5F:推 devidevi: 家機不也是要插手把跟接電視 06/23 22:31
6F:→ gxu66: 現在遊戲族群連辦公室文書大媽都不如了嗎 06/23 22:32
7F:→ Richun: 手機世代上來的,如果爸媽也不懂那跟沒人能幫不是差不多嗎 06/23 22:34
8F:→ Madevil: 啊是沒朋友可以幫? 06/23 22:36
9F:推 devidevi: 手機世代的,最好不用電腦寫作業 06/23 22:36
10F:→ qq204: 我哥妥妥的PC世代也是連大媽都不如阿 06/23 22:37
11F:→ Richun: 以前電腦更哭,哪些硬體會互相衝突都要靠前人血淚才知道, 06/23 22:37
12F:→ Richun: 而且還有核電廠跟蛇蛇這種很猛的電供廠存在 06/23 22:37
13F:→ Madevil: 驅動跟輸入法那些管你是套裝還是組裝的使用者拿到的時候 06/23 22:40
14F:→ Madevil: 都是灌好的,遊戲去哪找不就有一堆電子商店?安裝過程那 06/23 22:40
15F:→ Madevil: 些需要什麼.net或是vc runtime都直接搞定了 06/23 22:40
16F:→ Madevil: 講一堆都還是處理問題的態度,有的就只會找各種藉口 06/23 22:42
17F:→ Richun: 不過廠商喜歡用錢找藉口的人,不然他們包裝好的商品誰買? 06/23 22:48
18F:推 qaz630210: 有沒有可能完全不會的會直接買筆電,回家按開機鍵下一 06/23 23:17
19F:→ qaz630210: 步下一步按完進入桌面就開始用? 06/23 23:18
20F:→ Madevil: 他舉的例子就很魔幻呀,難道主機就不用接電源?還扯到找 06/23 23:54
21F:→ Madevil: 開機按鈕的,真要說一般情況大概99.9%電源鍵都設計的比p 06/23 23:54
22F:→ Madevil: s3的明顯,更別說還扯到網路孔,難道主機的有特別好認? 06/23 23:54
23F:→ peterturtle: 關於插進正確的動而且沒壞那個,記得以前好像有人好 06/24 00:01
24F:→ peterturtle: 像拿什麼更粗的插頭捅進耳機孔的,防呆不防蠢 XD 06/24 00:01
25F:→ Richun: 大力出奇蹟,公共場所的HDMI插槽如果看到邊緣有波浪表示有 06/24 00:02
26F:→ peterturtle: 實際上就算到了現在也能看到有人HDMI硬上DB或反過來 06/24 00:02
27F:→ peterturtle: 的 06/24 00:02
28F:→ peterturtle: DP 06/24 00:04
29F:→ Richun: 過插反硬壓的老兄,還有各種硬插而彎掉的隨身碟屍體,耳機 06/24 00:05
30F:→ Richun: 孔如果拿6.3mm或4.4mm的硬插3.5mm…窩不知道 06/24 00: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