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er2324 (er2324)
看板C_Chat
標題Re: [閒聊] 甲午戰爭的清朝有機會打贏日本嗎?
時間Tue Jun 23 17:56:29 2026
※ 引述《shirman (shirman)》之銘言:
: 要說甲午敗因
: 清朝內部黨爭也有關係
: 當時翁同龢跟李鴻章有嫌隙
: 因此管理預算的翁經常惡意刁難北洋水師
: 把預算抽走,使得北洋水師沒有充足彈藥
: http://i.imgur.com/SWZnhh4.jpg
: 至於甲午戰爭期間
: 翁到底有沒有惡意反向指揮,李說甚麼,翁就主張什麼
: 導致甲午戰爭被瞎指揮惡搞戰敗
: 這就比較偏戲劇形象,看有沒有熟讀史書的人要翻案
: 個人覺得更惡劣的還是翁在甲午戰敗後
: 把談判責任推給李
: 等著李簽完戰敗條約後再來指責他
: 幸好這種卡你預算讓你戰敗
: 等你戰敗再來清算你的事情
: 只有古代才會發生
: -----
: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-N950F.
我記得以前的歷史課文上是講說,
是因為太后把北洋艦隊的軍費當自家金庫。
把錢拿去建頤和園,所以才導至水師沒有經費的。
這樣看感覺太后才是毒瘤?
不過一個會信民間團體,引發8國聯軍的是怎麼都洗不掉毒瘤稱號啦。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61.218.242.67 (臺灣)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C_Chat/M.1782208591.A.F67.html
1F:→ ARCHER2234: 其實就是,換誰來當政錢都不會給你 06/23 17:57
2F:→ ARCHER2234: 因為你勢力太大了 06/23 17:57
3F:→ poggssi: 但頤和園保存至今成為世界遺產 06/23 18:00
4F:→ gfabbh: 八國聯軍的背景,是戊戌政變後,滿清宗室內部的保守派得 06/23 18:02
5F:→ gfabbh: 勢,慈禧想把光緒換掉,洋人一直反對,慈禧就一直擔心洋 06/23 18:02
6F:→ gfabbh: 人會打著光緒的名義殺進來奪權,所以順著保守派宗室的意 06/23 18:02
7F:→ gfabbh: 思,讓義和團去對付洋人。 06/23 18:02
8F:→ horrorghost: 光緒的問題其實比慈禧大很多吧 06/23 18:02
9F:→ afjpwoejfgpe: 這就要看怎麼解讀了,因為從根本來說光緒的問題很大 06/23 18:04
10F:→ afjpwoejfgpe: 一部分也是慈禧造成的 06/23 18:04
11F:→ chuckni: 你要知道的是1900前和1900後慈禧就是兩個評價 06/23 18:05
12F:推 Echobee: 比較可靠的證據是說政敵掌握資金不撥款才是主因 06/23 18:06
13F:推 chrisjeremy: 慈禧並沒有挪用軍費蓋頤和園 而是用海軍建軍的名目募 06/23 18:10
14F:→ chrisjeremy: 款蓋頤和園 但是甲午戰爭輸了 鍋推到洋務派的身上 06/23 18:10
15F:→ chrisjeremy: 軍費的預算被卡著 拿去銀行生利息 06/23 18:12
16F:推 horrorghost: 光緒跟康有為和梁啟超一起就是在亂搞吧 06/23 18:19
17F:→ adasin: 這樣都不叫挪用 我也不知該說啥了 因為是黑帳所以不算嗎 06/23 18:24
18F:推 wei115: 沒慈禧大清早亡了,早在太平天國時大清命數已盡 06/23 18:25
19F:推 tim111444: 那大清還是早一點亡好了 06/23 18:32
20F:推 chuckni: 那不行,至少得先送一批人留洋開放第一代的洋墨水再滅亡 06/23 18:33
21F:→ chuckni: 不然中國會比印度還慘 06/23 18:33
22F:推 chrisjeremy: 因為名目的關係 這鍋慈禧就只能背逃不掉 因為黨爭的 06/23 18:35
23F:→ chrisjeremy: 關係 那些錢也沒辦法拿去給北洋海軍用就是了 所有採 06/23 18:35
24F:→ chrisjeremy: 購武器砲彈的錢全卡著 06/23 18:35
25F:→ gfabbh: 應該說海軍衙門是撥款給頤和園工程,但這筆錢本來就沒有 06/23 18:36
26F:→ gfabbh: 要給北洋海軍當軍費,至於海軍衙門為何會撥款,其實當時 06/23 18:36
27F:→ gfabbh: 海軍大臣希望慈禧早點搬出紫禁城,因為他兒子是皇帝。 06/23 18:36
28F:推 D122: 八國後還留著慈禧就是因為洋人需要傀儡政府的樣子 06/23 19:08
29F:→ D122: 讓大清滅亡對他們也是麻煩 06/23 19:08
30F:推 Atkins13: 慈禧活到1908至少有讓當時還是新秀的北洋派歷練著 這群 06/23 19:11
31F:→ Atkins13: 人也成為近150年以來相對正常的中原政權 要是慈禧跟著 06/23 19:11
32F:→ Atkins13: 同治早早修仙 光緒一朝還沒外敵就先變成無頭蒼蠅 06/23 19:11
33F:推 Atkins13: 慈禧其實懂洋務在做什麼 問題是他能用能懂洋務的人太少 06/23 19:14
34F:→ Atkins13: 旗人糜爛不可靠 漢人要邊用邊牽制 帝黨跟清流派只會吵 06/23 19:14
35F:→ Atkins13: 架不幹實事就更不用說了 06/23 19:14
36F:推 Atkins13: 就像漢陽現代化煉鐵 儘管比日本還早了快十年 但實作工 06/23 19:18
37F:→ Atkins13: 人缺乏底蘊的情況只能不斷試錯 最後還是只能買進口煤來 06/23 19:18
38F:→ Atkins13: 解決 海軍問題同理 就算不講經費苛扣 光是普遍上對於當 06/23 19:18
39F:→ Atkins13: 時海軍戰術的迭代都欠缺了解就決定了結果 06/23 19:18
40F:推 Atkins13: 大國的優勢是客觀上的人力物力 但改革時反而成為很大的 06/23 19:21
41F:→ Atkins13: 慣性跟反動 但如29樓所言 各國在庚子後反而不敢真的瓜 06/23 19:21
42F:→ Atkins13: 分大清(除了日本) 因為你弄垮大清 本來就已經搖搖欲墜 06/23 19:21
43F:→ Atkins13: 的維穩成本就直接落在母國上 06/23 19:21
44F:→ Atkins13: 跟你做生意遠比吃下你划算 這就是多強牽制賽局結果 06/23 19:23
45F:→ Pep5iC05893: 大清國祚能夠延長這麼久慈禧功不可沒好嗎 06/23 19:31
46F:推 apple00: 腦死病人插葉克膜維持生命算是植物人的功勞? 06/24 10: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