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er2324 (er2324)
看板C_Chat
标题Re: [闲聊] 甲午战争的清朝有机会打赢日本吗?
时间Tue Jun 23 17:56:29 2026
※ 引述《shirman (shirman)》之铭言:
: 要说甲午败因
: 清朝内部党争也有关系
: 当时翁同龢跟李鸿章有嫌隙
: 因此管理预算的翁经常恶意刁难北洋水师
: 把预算抽走,使得北洋水师没有充足弹药
: http://i.imgur.com/SWZnhh4.jpg
: 至於甲午战争期间
: 翁到底有没有恶意反向指挥,李说甚麽,翁就主张什麽
: 导致甲午战争被瞎指挥恶搞战败
: 这就比较偏戏剧形象,看有没有熟读史书的人要翻案
: 个人觉得更恶劣的还是翁在甲午战败後
: 把谈判责任推给李
: 等着李签完战败条约後再来指责他
: 幸好这种卡你预算让你战败
: 等你战败再来清算你的事情
: 只有古代才会发生
: -----
: Sent from JPTT on my Samsung SM-N950F.
我记得以前的历史课文上是讲说,
是因为太后把北洋舰队的军费当自家金库。
把钱拿去建颐和园,所以才导至水师没有经费的。
这样看感觉太后才是毒瘤?
不过一个会信民间团体,引发8国联军的是怎麽都洗不掉毒瘤称号啦。
--
※ 发信站: 批踢踢实业坊(ptt.cc), 来自: 61.218.242.67 (台湾)
※ 文章网址: https://webptt.com/cn.aspx?n=bbs/C_Chat/M.1782208591.A.F67.html
1F:→ ARCHER2234: 其实就是,换谁来当政钱都不会给你 06/23 17:57
2F:→ ARCHER2234: 因为你势力太大了 06/23 17:57
3F:→ poggssi: 但颐和园保存至今成为世界遗产 06/23 18:00
4F:→ gfabbh: 八国联军的背景,是戊戌政变後,满清宗室内部的保守派得 06/23 18:02
5F:→ gfabbh: 势,慈禧想把光绪换掉,洋人一直反对,慈禧就一直担心洋 06/23 18:02
6F:→ gfabbh: 人会打着光绪的名义杀进来夺权,所以顺着保守派宗室的意 06/23 18:02
7F:→ gfabbh: 思,让义和团去对付洋人。 06/23 18:02
8F:→ horrorghost: 光绪的问题其实比慈禧大很多吧 06/23 18:02
9F:→ afjpwoejfgpe: 这就要看怎麽解读了,因为从根本来说光绪的问题很大 06/23 18:04
10F:→ afjpwoejfgpe: 一部分也是慈禧造成的 06/23 18:04
11F:→ chuckni: 你要知道的是1900前和1900後慈禧就是两个评价 06/23 18:05
12F:推 Echobee: 比较可靠的证据是说政敌掌握资金不拨款才是主因 06/23 18:06
13F:推 chrisjeremy: 慈禧并没有挪用军费盖颐和园 而是用海军建军的名目募 06/23 18:10
14F:→ chrisjeremy: 款盖颐和园 但是甲午战争输了 锅推到洋务派的身上 06/23 18:10
15F:→ chrisjeremy: 军费的预算被卡着 拿去银行生利息 06/23 18:12
16F:推 horrorghost: 光绪跟康有为和梁启超一起就是在乱搞吧 06/23 18:19
17F:→ adasin: 这样都不叫挪用 我也不知该说啥了 因为是黑帐所以不算吗 06/23 18:24
18F:推 wei115: 没慈禧大清早亡了,早在太平天国时大清命数已尽 06/23 18:25
19F:推 tim111444: 那大清还是早一点亡好了 06/23 18:32
20F:推 chuckni: 那不行,至少得先送一批人留洋开放第一代的洋墨水再灭亡 06/23 18:33
21F:→ chuckni: 不然中国会比印度还惨 06/23 18:33
22F:推 chrisjeremy: 因为名目的关系 这锅慈禧就只能背逃不掉 因为党争的 06/23 18:35
23F:→ chrisjeremy: 关系 那些钱也没办法拿去给北洋海军用就是了 所有采 06/23 18:35
24F:→ chrisjeremy: 购武器炮弹的钱全卡着 06/23 18:35
25F:→ gfabbh: 应该说海军衙门是拨款给颐和园工程,但这笔钱本来就没有 06/23 18:36
26F:→ gfabbh: 要给北洋海军当军费,至於海军衙门为何会拨款,其实当时 06/23 18:36
27F:→ gfabbh: 海军大臣希望慈禧早点搬出紫禁城,因为他儿子是皇帝。 06/23 18:36
28F:推 D122: 八国後还留着慈禧就是因为洋人需要傀儡政府的样子 06/23 19:08
29F:→ D122: 让大清灭亡对他们也是麻烦 06/23 19:08
30F:推 Atkins13: 慈禧活到1908至少有让当时还是新秀的北洋派历练着 这群 06/23 19:11
31F:→ Atkins13: 人也成为近150年以来相对正常的中原政权 要是慈禧跟着 06/23 19:11
32F:→ Atkins13: 同治早早修仙 光绪一朝还没外敌就先变成无头苍蝇 06/23 19:11
33F:推 Atkins13: 慈禧其实懂洋务在做什麽 问题是他能用能懂洋务的人太少 06/23 19:14
34F:→ Atkins13: 旗人糜烂不可靠 汉人要边用边牵制 帝党跟清流派只会吵 06/23 19:14
35F:→ Atkins13: 架不干实事就更不用说了 06/23 19:14
36F:推 Atkins13: 就像汉阳现代化炼铁 尽管比日本还早了快十年 但实作工 06/23 19:18
37F:→ Atkins13: 人缺乏底蕴的情况只能不断试错 最後还是只能买进口煤来 06/23 19:18
38F:→ Atkins13: 解决 海军问题同理 就算不讲经费苛扣 光是普遍上对於当 06/23 19:18
39F:→ Atkins13: 时海军战术的迭代都欠缺了解就决定了结果 06/23 19:18
40F:推 Atkins13: 大国的优势是客观上的人力物力 但改革时反而成为很大的 06/23 19:21
41F:→ Atkins13: 惯性跟反动 但如29楼所言 各国在庚子後反而不敢真的瓜 06/23 19:21
42F:→ Atkins13: 分大清(除了日本) 因为你弄垮大清 本来就已经摇摇欲坠 06/23 19:21
43F:→ Atkins13: 的维稳成本就直接落在母国上 06/23 19:21
44F:→ Atkins13: 跟你做生意远比吃下你划算 这就是多强牵制赛局结果 06/23 19:23
45F:→ Pep5iC05893: 大清国祚能够延长这麽久慈禧功不可没好吗 06/23 19:31
46F:推 apple00: 脑死病人插叶克膜维持生命算是植物人的功劳? 06/24 10:4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