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kuninaka ()
看板C_Chat
標題Re: [閒聊] 甲午戰爭的清朝有機會打贏日本嗎?
時間Tue Jun 23 16:02:04 2026
北洋水師要贏
要有兩個前提
1. 持續更新艦炮與彈藥,而不是拿錢去蓋頤和園。
2. 建立統一的指揮與後勤體系,避免陸海軍各自為政。
北洋艦隊、各省水師、練軍與新式陸軍
都自己玩自己的
結論就是北洋水師只是看起來噸位有到
但是軍事訓練和制度完全落後日本好幾個版本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, 來自: 211.20.234.13 (臺灣)
※ 文章網址: https://webptt.com/m.aspx?n=bbs/C_Chat/M.1782201727.A.339.html
1F:推 Edison1174: 10年後沙俄艦隊跟日本海軍在旅順港對峙時 沙俄還比北 06/23 16:04
2F:→ Edison1174: 洋艦隊有勝算 只是下場一樣是全軍覆沒 06/23 16:04
用結果論看,日本明治維新很成功
沙俄和大清都被淘汰惹
※ 編輯: kuninaka (211.20.234.13 臺灣), 06/23/2026 16:06:04
3F:推 memory1024: 北洋水師就:只知刀馬,不識砲藥,士兵專業能力都不 06/23 16:06
4F:→ memory1024: 夠怎麼打 06/23 16:06
5F:→ kuninaka: 就不是只買裝備就好,也要有人會用 06/23 16:06
6F:推 roywow: 從乾隆開始 清朝注定輸 06/23 16:08
7F:推 ken121: 現在的中國也是還是在吹噸位 06/23 16:09
8F:推 zxm50191: 而且戰役中的船艦損傷,那時候大清有人有辦法修嗎 06/23 16:17
9F:→ richard586: 那個時候已經沒有“各省”水師了吧,福建水師中法戰 06/23 16:17
10F:→ richard586: 爭被打沒了只有北洋水師了 06/23 16:17
更正一下,是海軍分歸直隸、兩江、閩浙和兩廣總督統轄
各自為政
不像日本那樣有海軍省
※ 編輯: kuninaka (211.20.234.13 臺灣), 06/23/2026 16:24:00
11F:推 StevenEXE: 沙俄還被歐洲銃康,海軍繞了一大圈才到戰場 06/23 16:23
※ 編輯: kuninaka (211.20.234.13 臺灣), 06/23/2026 16:24:56
12F:推 gemboy: 第二點日本內鬥不是更兇? 06/23 16:26
13F:推 shinobunodok: 日本陸海吵架再凶 也比不上大清的各總督的「私兵」 06/23 16:27
14F:→ shinobunodok: 嚴重 06/23 16:27
15F:→ kuninaka: 他們是陸軍鬥海軍,清國是海軍就分開玩了 06/23 16:28
16F:→ kuninaka: 清末其實就已經軍閥割據了,各種團練 06/23 16:29
17F:→ shinobunodok: 北洋水師被打沒後 當時中國就完全成建置的沒有現代 06/23 16:30
18F:→ shinobunodok: 海軍力量了 南洋的早在中法戰爭的時候被打成豬頭 06/23 16:30
19F:推 NorAku: 如果上層願意打持久戰,日本經濟可能先扛不住 06/23 16:30
20F:→ NorAku: 倒是陸海各自為政兩國一樣爛 06/23 16:30
21F:→ NorAku: 而且北洋的破船倒是把義大利嚇跑了XD 06/23 16:31
22F:推 www115ui8: 制度有 但是洋教官被氣走後人走茶涼 06/23 16:34
23F:→ richard586: 不用想什麼持久戰,這場不是日本全面入侵中國而是在 06/23 16:34
24F:→ richard586: 爭奪朝鮮。你沒有船艦和投射能力就沒有勝利的可能 06/23 16:34
25F:推 o07608: 日本不會扛不住,他們經濟體系比清朝的那坨破爛健康多了, 06/23 16:37
26F:→ o07608: 列強也願意借日本錢 06/23 16:37
27F:→ o07608: 拖久一點只會看到紫禁城升旭日旗而已 06/23 16:38
28F:→ meredith001: 1+2就是大錢坑啊 那北洋艦隊還是沈一沉划算 06/23 16:43
29F:→ meredith001: 北洋水師的維修廠在哪? 日本長崎 06/23 16:44
30F:推 OrangePest: 所以說坂本龍馬才是傳奇人物 他能說服原本水火不容的 06/23 16:45
31F:→ OrangePest: 兩大強藩合作倒幕 打個比方就好像說服光緒和慈禧和解 06/23 16:45
32F:→ OrangePest: 一樣 06/23 16:45
33F:推 meredith001: 光這點就不可能贏了 連後勤都要靠敵國維持 06/23 16:45
34F:推 richard586: 北洋水師的原本價值是守衛大清漫長的海岸線的 06/23 16:53
35F:推 SunnyBrian: 現在中囯水師也還是這樣啊,四大幹部兩個海軍出身, 06/23 16:53
36F:→ SunnyBrian: 一個政工,一個空軍。副戰區職(中將)、一體四部的 06/23 16:53
37F:→ SunnyBrian: 主官純海軍還不到30%。 06/23 16:53
38F:→ richard586: 然後這群傢伙被洋人的目錄吹的以為行了,跑去打不在 06/23 16:54
39F:→ richard586: 計畫內的遠洋決戰 06/23 16:54
40F:→ BOARAY: 原來是頤和園喔馬的慈禧又是你你最爛 06/23 17:03
41F:→ haoboo: 日本經濟扛不住那個算是長久的誤解就是了...當時日本政府 06/23 17:04
42F:→ haoboo: 有的是本錢繼續耗 06/23 17:04
43F:推 chuckni: 蓋頤和園這個是光緒也同意了,只能說注定要花這個錢的 06/23 17:06
44F:→ adasin: 頤和園挪軍費對面考據過是有的 只是花多少沒定數 06/23 17:08
45F:→ c610457: 日本可以搞舉國債,清國連銀行制度都沒有 06/23 17:09
46F:→ chuckni: 另外論持久戰這一塊,如果是抗日的話確實可以,但不好意 06/23 17:09
47F:→ chuckni: 思當時清朝的失敗條件叫做「北京淪陷」這點的話清朝實際 06/23 17:09
48F:→ chuckni: 上已經推不出能扛戰線的部隊了,一線已經全上東北了 06/23 17:09
49F:→ chuckni: 李鴻章到達馬關之後談的第一件事就是停戰,不然山海關以 06/23 17:10
50F:→ redbat3: 頤和園有說法是慈禧答應退位的條件,所以光緒拼命要花這筆 06/23 17:10
51F:→ chuckni: 東基本上是保不住了 06/23 17:10
52F:→ c610457: 只要戰況有優勢要借外債也不難, 06/23 17:10
53F:→ redbat3: 整修的錢就掛海軍的名目 06/23 17:11
54F:→ chuckni: 光緒肯定急著花錢的,因為頤和園就是送給慈禧養老用的, 06/23 17:11
55F:→ chuckni: 光緒很想趕快脫離慈禧控制 06/23 17:11
56F:→ c610457: 英國還向日本提議可以借外債來打,不過最後沒借還照樣贏 06/23 17:14
57F:→ arcanite: 不是說蓋園子的錢是另外再募的海防捐?只是掛羊頭賣狗肉 06/23 17:28
58F:→ arcanite: 凹到的斗內都心知肚明是要拿去蓋園子的 06/23 17:28
59F:推 Morisato: 頤和園有個隱台詞是滿州人打算籌組滿人的海軍人才,他 06/23 21:00
60F:→ Morisato: 們在頤和園裡組建滿人海軍學院。作為現代化國際軍種, 06/23 21:00
61F:→ Morisato: 他們發現從海軍提督、管帶到底層小兵都沒有滿人插手的 06/23 21:00
62F:→ Morisato: 餘地 06/23 21:00